2013-12-03

芋圓、地瓜圓、雙色地瓜圓






這一週天氣變好冷
很想、很想喝點熱熱的紅豆湯,或是許多年沒吃的燒仙草
人的慾望是無限的,有了紅豆湯 又開始幻想要是加點芋圓有多好呀

想了好幾天....芋頭與地瓜分隔了幾天才買回家,材料總算齊全了
哈....不是難買到,是人懶得不想動手
做了就會吃→ 吃了就會發福→ 發福了,我先前的努力就白費了

哈無限循環呀!現在每次嘴巴饞就會告訴自己「忘記之前的辛苦嗎」
不能為了一時口腹之慾,毀了血汗努力的成果
這樣恐嚇自己還挺有效果的,但我也會偶爾放鬆自己吃點罪惡的美食
有時是淺嘗幾口就推給老公吃 (哈....變他越來越發福了)
或是這餐吃了不該吃的,下幾餐就要比平時更輕淡些

唉唷唷....話題越扯越遠了,趕緊轉回芋圓與地瓜圓吧

今天分享的芋圓、地瓜圓 是將多年以前做過的舊版本再次修改與調整
芋圓、地瓜圓使用的是樹薯粉Tapioca(或稱木薯粉),別用錯了哈

芋頭、地瓜與樹薯粉的比例,盡量讓粉只佔30%~35% (要更少也OK)
但是.....芋頭、地瓜比例越高,操作起來就越不順手
比如:芋頭、地瓜蒸熟含水量過多,造成粉團濕黏
或是粉加的少,搓揉時易散碎

相對的粉加的越多越好操作,雖然口感也更Q彈
但就吃不到芋頭、地瓜的香氣了,因為全都是粉呀

所以 大家在製作時可以多多嘗試(少量製作),找到自己喜愛的比例
我個人喜歡的比例是芋頭、地瓜佔65%~70%
可吃到芋頭、地瓜的香氣,又能較好操作

至於比例要怎會抓?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以芋頭、地瓜蒸熟後的重量來計算
比如:蒸熟的芋頭是100g,那樹薯粉就用30~35g

另外 我也試過把芋頭的比例再提高到80%
又因為只是稍微壓泥,還帶有顆粒,我想讓芋圓可吃到些芋頭碎
但這樣會有個缺點,就是煮時在鍋裡容易散掉
所以我的煮法是→ 水滾時先將火轉小,不要讓水大滾,放入芋圓,暫時不要攪動
約煮1~2分鐘後,等芋圓定型,再轉中火並翻動一下,續煮至浮起

地瓜圓較不會有這問題,主要是我故意將芋頭泥沒壓的很細
要是壓成很細的泥狀,應該就比較沒此問題了

還有哈....我選用黃肉地瓜與紫肉地瓜來做
做到一半熊熊想起以前做的「琉璃湯圓」,於是也就來試試
哇哇哇....紫色與黃色本來就是對比色,這樣做出來與地瓜圓真美呀
看的我都捨不得吃,美翻了......



好囉....說了一大堆可以開始進入芋圓、地瓜圓的做法啦^^




芋圓、地瓜圓、紫地瓜圓、雙色地瓜圓
食譜參考:以前做的舊版本再次修改調整
份量:3種顏色加總後,約4人份

芋圓材料:
去皮後的芋頭.....100g
樹薯粉(Tapioca).....30g
滾水.....依情況決定加入

地瓜圓材料:
去皮後的地瓜.....100g
樹薯粉(Tapioca).....30g
滾水.....依情況決定加入

紫地瓜圓材料:
去皮後的紫地瓜.....100g
樹薯粉(Tapioca).....30g
滾水.....依情況決定加入


芋圓做法:
1.芋頭切片,放入鍋中蒸至熟軟,或用微波爐叮熟,再趁熱用叉子壓成泥狀
2.再加入樹薯粉

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蒸芋頭時,盡量不要讓鍋蓋的蒸氣滴到芋頭,這樣芋頭蒸好會過濕
  造成揉粉團時過於濕黏,得再加更多的樹薯粉
  建議用竹蒸籠,或是用一塊大棉布包綁住鍋蓋,以吸收蒸氣,防滴落在芋頭上
◎微波爐叮要蓋上蓋子,或是用個可微波的大平盤當蓋子
◎用微波爐叮的芋頭較乾,揉粉團時會再加約4~5大匙的滾水(←我的實際情況)






3.因我的芋頭是用微波爐叮的會較乾,加入粉搓揉則變成散碎狀
 所以我分次加入滾水,每次只加0.5~1大匙,直到可揉成團狀又不過硬的狀態

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滾水不可一次加多,以免過於濕黏,又得要再加粉,這樣芋圓就不好吃了






4.將芋頭粉團分小份,用手捏搓成條狀,再切成1公分段長
並將所有切好的芋圓撒上少許的樹薯粉,用手輕輕翻動,讓芋圓均勻裹上少許粉
這樣不易互相沾黏,也方便保存,沒煮完的可冷藏或冰凍保存
未操作的粉團或做好的芋圓要用保鮮膜蓋好,以避面接觸空氣失去水份而乾裂
5.放入滾水中煮至浮起發脹,再撈起趁熱拌入適量的糖,即完成芋圓

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因芋頭的比例高,所以粉團放桌面搓容易斷裂,建議用雙手捏搓成細條
◎我的芋頭只是稍微壓泥,還帶有顆粒,想讓芋圓可吃到些芋頭碎
   但這樣會有個缺點,就是煮時容易散掉
   所以我的煮法是→ 水滾時先將火轉小,不要讓水大滾,放入芋圓,暫時不要攪動
   約煮1~2分鐘後,等芋圓定型,再轉中火並翻動一下,續煮至浮起
◎煮熟的芋圓拌入糖,可讓芋圓吃起來帶點甜度,又可防互相沾黏
◎揉粉團時不建議加糖一起揉,糖溶解會化成液狀,影響粉團濕度
   或煮時未溶化的糖因受熱溶化,造成組織有空隙,芋圓就可能會邊煮邊散掉






芋圓做法很簡單,只要用對粉類,自然就會有QQ的彈牙口感喔






地瓜圓做法:
1.地瓜切片,放入鍋中蒸至熟軟,或用微波爐叮熟,再趁熱用叉子壓成泥狀






2.再加入樹薯粉揉成團狀 (地瓜比芋頭要容易操作)
   蒸時的注意事項與芋圓一樣。若用微波爐叮的會較乾,可分次加入滾水






3.將地瓜粉團分小份,用手捏搓成條狀,再切成1公分段長
   並將所有切好的地瓜圓撒上少許的樹薯粉,用手輕輕翻動,讓地瓜圓均勻裹上少許粉
   這樣不易互相沾黏,也方便保存,沒煮完的可冷藏或冰凍保存
   未操作的粉團或做好的地瓜圓要用保鮮膜蓋好,以避面接觸空氣失去水份而乾裂
4.放入滾水中煮至浮起發脹,再撈起趁熱拌入適量的糖,即完成地瓜圓






黃澄澄的地瓜圓.....很美吧






紫地瓜圓做法:
1.紫地瓜切片,放入鍋中蒸至熟軟,或用微波爐叮熟,再趁熱用叉子壓成泥狀






2.再加入樹薯粉揉成團狀 (地瓜比芋頭要容易操作)
   蒸時的注意事項與芋圓一樣。若用微波爐叮的會較乾,可分次加入滾水






3.將紫地瓜粉團分小份,用手捏搓成條狀,再切成1公分段長
   並將所有切好的地瓜圓撒上少許的樹薯粉,用手輕輕翻動,讓地瓜圓均勻裹上少許粉
   這樣不易互相沾黏,也方便保存,沒煮完的可冷藏或冰凍保存
   未操作的粉團或做好的地瓜圓要用保鮮膜蓋好,以避面接觸空氣失去水份而乾裂
4.放入滾水中煮至浮起發脹,再撈起趁熱拌入適量的糖,即完成紫地瓜圓






夢幻浪漫的紫地瓜圓,看了讓人心情好^^






雙色地瓜圓做法:
搓地瓜圓時讓我想起「琉璃湯圓」,所以也來試試黃紫組合的地瓜圓
1.取適量雙色地瓜粉團,我是1比1等量,成果出來,若黃2紫1比例會更好看
2.稍微搓揉幾下,再搓成條狀,撒上少許樹薯粉,再切成1公分段長
   搓幾下就好,搓越久,雙色的花紋就越易消失,因互相容合在一起了






煮好的雙色地瓜圓色彩繽紛呀^^






若一次多做份量,可將未煮過的芋圓與地瓜圓封裝好,冷藏可保存1週
或是放入冷凍庫冰凍保存,想吃時不用解凍,直接放入滾水中煮熟即可






天冷時,用暖呼呼的黑糖薑汁+芋圓、地瓜圓,簡單又好吃
或是 紅豆湯+芋圓、地瓜圓,讚讚讚^^y







45 則留言:

  1. 米桶您好!想請問"樹薯粉"就是地瓜粉嗎?google了一下~還是不太確定@@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卓小貓3/12/13 20:55

    我不介意幫你吃啊~~~0口0

    回覆刪除
  3. 請問 做好的芋圓 放進去冷凍 會產生水氣耶~
    是要先放著一陣子 等它乾嗎? 還是?
    我有灑了粉~還是有水氣
    謝謝

    回覆刪除
  4. 天啊,好幸福的感覺喔~~~

    回覆刪除
  5. 樹薯粉其實就是太白粉(據說太白粉這個名詞是從日本傳來的),但有人說樹薯粉比太白粉好(這個我不清楚是差在哪),我有看到樹薯粉包裝背後的成份寫著蕃薯,不知道跟地瓜是不是一樣?!

    回覆刪除
  6. 在台灣超市常看到的地瓜粉(就是炸雞排用的)其實是樹薯粉
    為了防止與真的蕃薯粉混淆,建議購買時請看包裝上的成份認明Tapioca(樹薯)就不會買錯囉

    台灣的太白粉大多是樹薯粉,或馬鈴薯粉,也可能是多種澱粉混合

    回覆刪除
  7. 可能是麵團還沒完全冷卻,所以會有水氣
    芋圓做好後,先攤開盡量不要堆疊的黏在一起
    稍等一陣子完全冷卻後再撒上粉
    用手以撈撥的手勢翻動芋圓,抖掉芋頭上頭多餘的粉後
    就可以裝盒冷凍

    回覆刪除
  8. 因台灣以前樹薯粉稱為地瓜粉,但為了防止與蕃薯粉混淆,建議購買時請看包裝上的成份認明Tapioca(樹薯)就不會買錯囉

    回覆刪除
  9. 今天試做了雙色地瓜圓,真的美翻了!你這個地瓜圓粉和地瓜泥的比例參考很讚!我試過最軟硬適中又有地瓜味的版本,謝謝分享啊.~

    回覆刪除
  10. oliver
    好開心妳能喜歡地瓜圓的配方比例^^Y

    回覆刪除
  11. 老師,謝謝你的食譜,味道和口感都很棒,我都按你的比例去做地瓜圓。
    以下是我做的﹕
    http://3004kitchen.blogspot.com/2014/02/sweet-potato-tapioca-balls-in-apple.html

    回覆刪除
  12. 喔耶...太棒了
    另外...喊我小米桶或米桶姐即可
    老師太沉重了啦...一點都不親切^^

    回覆刪除
  13. 六杖光牢25/3/14 17:59

    樹薯粉可以用太白粉代替嗎~,因為我不常做這樣的東西不想特地去買呀~

    回覆刪除
  14. 太白粉應該是可以的
    但我不能保證,因有的太白粉是都種粉去混合而成的
    建議可先少量試作看看效果如何

    回覆刪除
  15. 游瑋瑋5/4/14 04:16

    米桶老師你好~我今天有做了,你這個新比例,我讓地瓜蒸熟後再照重量的比例100:30下去做,可是我整個做起來會感覺有點濕濕的,是不太會黏手但是就是感覺濕濕的,跟我之前有用老師你的舊配方做起來一樣就是濕濕的,這是正常的嗎?是可以在適當的放粉下去嗎?我也有做起來後放著讓它乾,可是放了1小時還是軟軟的。我媽說可以直接放進冷凍讓它吹乾,可以嗎?

    回覆刪除
  16. 喊我小米桶或米統姐姐就行囉(比較親切啦)

    因粉的比例較少,麵團只要不黏手就OK
    搓條狀切小段後撒點粉 再攤開讓濕氣散掉

    也有可能是地瓜本身水份較多(地瓜本身含水量是很大的影響因素)
    或是因為地瓜熱熱的加粉,熱濕氣的影響
    下次試試地瓜蒸熟先放涼,之後再加粉揉

    粉的用量可以自由增加
    頂多是口感有些不同
    就如文章的前文所言

    回覆刪除
  17. 游瑋瑋25/4/14 01:10

    我上次做好後有煮來吃,不知道是想米桶姐姐你講的地瓜熱的加粉,所以下去煮的時候他會都黏住,我還要自己用筷子撥開,那煮的時候是要先小火煮還是用大火,那下去煮要撥開它嗎?那我上次揉了好久,煮起來不Q,都沒有甚麼Q的感覺,大概要揉多久才會Q?

    回覆刪除
  18. Q度跟揉多久沒有關係喔
    與使用的粉以及粉與地瓜泥的比例問題
    若粉沒使用錯誤,則下次做可再增加粉的份量

    下去煮的時候他會都黏住?
    那揉的時候會黏手嗎?
    若黏手
    蒸熟的地瓜可以等溫度降下來變溫溫的或冷卻後 再加粉揉成團

    下鍋煮時盡量不要一次的放進鍋裡
    可以用手 像撒豆子一樣放進鍋裡
    放進一部份後,可等約10秒再用鍋鏟(要貼著鍋底)輕推動
    讓地瓜圓分散開來,再接著續放入地瓜圓

    回覆刪除
  19. 游瑋瑋2/5/14 02:59

    下去煮都會好幾顆黏在一起,後來有一顆一顆放就比較不會ㄌ
    揉的時候不會但是揉久了手上會黏一層

    回覆刪除
  20. 揉久了手上會黏一層是正常的喔
    不需久揉只要均勻即可喔

    回覆刪除
  21. 請問可以用玉米粉嗎?

    回覆刪除
  22. 米桶姐您好:請問為什麼我今天做紫地瓜圓時,蒸起來是好漂亮的紫色,但加粉下去搓揉後,卻變成藍色了?是氧化嗎?如果是的話有方法可以避免嗎?謝謝
    按照您的比例,我自己的口感是想再Q一些,請問下次做是增加粉的份量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23. 變藍色? 好特別呀,會不會是粉的關係
    試試換不同牌子的粉看看

    想再Q點,就粉再增加份量即可囉^^

    回覆刪除
  24. 不可以喔
    這樣就不Q彈了

    回覆刪除
  25. 白米熊18/9/14 16:55

    我想請問一下 芋頭和地瓜 在削皮後 是否需要清洗?
    然後 已煮過的 芋園或地瓜圓 要怎樣保存才比較不會有相粘或變硬的情況?

    回覆刪除
  26. 請問可以用糯米粉嗎??

    回覆刪除
  27. 我做了南瓜口味也很不錯,十分喜歡這個食譜的比例。

    歡迎參觀
    http://3004kitchen.blogspot.com/2014/10/blog-post_30.html

    回覆刪除
  28. 請問米桶姊姊,用蓮藕粉可以嗎?也是30%-35%的比例嗎?謝謝!

    回覆刪除
  29. 很抱歉
    我沒用過蓮藕粉,所以以無法給妳建議啦><

    回覆刪除
  30. 很容易的步驟,我第一次準備而且沒有問題。但我們本地的地瓜沒有特別香以及甜。
    謝謝您。

    回覆刪除
  31. 謝謝帥哥輝先生對小米桶的肯定與支持^^

    現在的地瓜真的沒以前那麼香甜了
    或是將地瓜改用烤箱來烤熟
    烤能將地瓜多餘的水份烤掉,剩下甜美的濃縮精華
    但會很費時費電了

    回覆刪除
  32. 謝謝米桶妹。
    會嘗試您建議的烤箱方法。

    回覆刪除
  33. 我想請問一下 為什麼芋園只要遇到冰就會硬~ 有什麼辦法改善嗎?

    回覆刪除
  34. 如果已經煮好的地瓜圓如何保存呢?冰了會不會變硬?

    回覆刪除
  35. 米统姐姐,我刚做地瓜圆,因为家里刚好煮了地瓜糖水,就直接拿了那煮熟的地瓜来弄,结果就是也不懂是地瓜太熟了还是木薯粉太多了,整个口感就是不一样,这是哪里出了问题了吗?

    回覆刪除
  36. 冷凍的芋圓就是加冰就可以嗎?

    回覆刪除
  37. 如果換成糯米粉呢

    回覆刪除
  38. 請問芋圓和地瓜園的作法是在哪一本的食譜裡

    回覆刪除
  39. 秀貞此食譜未收錄在書裡
    我的書95%的內容都跟網站不一樣喔

    回覆刪除
  40. jieyee 不能換糯米粉
    口感完全不一樣了
    糯米粉就是湯圓了

    回覆刪除
  41. 请问煮熟的再捞起搅拌糖会吸收吗?

    回覆刪除
  42. 我用蓮藕粉加地瓜粉,我有先過篩比較細比較好做,我的蓮藕粉比例少,地瓜粉多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