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6

快速做晚餐 --- 親子丼vs 豆腐味增湯

 

 




***  奇怪的鳥叫聲  ***

晚上老爺突然對我說:「這隻鳥的叫聲 好怪喔...」

我豎起耳朵仔細一聽:「茄...那是青蛙啦...」

然後 我們倆個就在那笑到不行


哈哈.....你們有聽過 會呱呱叫的鳥嗎?   嘻...........


 

 

親子丼
食譜來源:看了食譜書後 再稍微改良過


材料:(2人份)
去骨雞腿肉.....2支
洋蔥.....1/2個

大蔥.....1/2根
蛋.....3顆
白飯.....2碗

醬汁用料
米酒.....1/4杯 (杯=量米杯 ,或是免洗杯大小)

醬油.....1/4杯

味醂.....1/4杯(可不加,但是把這1/4杯的量,平均補到料酒跟糖裡)

糖.....1大匙 (各家的味醂甜度不一,起斟酌用量)

水.....2/3杯

做法:
1.將雞肉切成一口大小,再用少許醬油、料酒、太白粉(或是淀粉、生粉)醃約10 分鐘

   醬汁預先調配好、蔥切斜段、洋蔥切絲、蛋打散,備用

2.將雞肉、蔥段、洋蔥絲、醬汁一起倒入鍋中煮至肉熟 (不要煮太久喔)

3.再把蛋汁均勻倒入,蓋上鍋蓋,燜煮約15秒後,即可熄火
4.最後 蓋在白飯上,即可 


 

小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我用的是雞胸肉,因為醃肉時加了太白粉 (或是淀粉、生粉)進去

   所以 雞胸肉熟了之後,口感非常滑嫩,一點都不柴,也省去我將雞腿去骨的時間
◎雞肉不要切太大塊或太厚,這道料理就是要快快快....整體口感才會滑嫩....


 

 

 

 





接下來就是味增湯啦....


我喜歡喝濃濃的味增湯,所以 味增加的比較多

材料、做法都很簡單,講究一點的可以加點柴魚乾、小魚乾或昆布去熬煮

有時候 我會打個蛋花進去....味道也是很讚喔.....  


 

 



簡易的豆腐味增湯
 

材料:

豆腐.....1/2塊 (喜歡的話  就多加一些)

蔥.....適量

味增.....2大匙

鹽.....依情況斟酌,覺得不夠鹹,再加鹽調味

糖.....1小匙  (不喜歡帶一點點甜味的朋友 可以不加)

水.....約2碗 (吃飯碗)

 

作法:

1.豆腐切小丁,蔥切成蔥花

2.豆腐丁、2碗水、味增、糖加入鍋中煮滾
味增可先用少許水調開  再加入鍋中,如果不夠鹹,再加鹽調味

3.煮滾約1~2分鐘後,熄火灑上蔥花,即可


 

 

 

 

 


怎麼樣? 大家還喜歡嗎?   這套餐點夠簡單方便吧.......


 

 

 

 


 

 

52 則留言:

  1. 米筒姐,
    我真的很喜歡你的東西ㄛ...等我以後有部落格..可以把你加入嗎?
    祝妳幸福快樂..

    回覆刪除
  2. 這道菜很棒哦!小孩子應該也會喜歡。
    請問什麼是淀粉跟生粉?去超市該怎麼
    買呢?
    謝謝。

    回覆刪除
  3. Stellar
    當然可以啊...
    謝謝妳這麼喜歡我的小窩哈...
    mars
    就是太白粉啦
    勾芡用的那種
    淀粉是大陸說法
    生粉是香港說法
    太白粉就是台灣說法囉
    我一次全註明上去啦....

    回覆刪除
  4. 妳老爺每天都很幸福喔

    回覆刪除
  5. 果然很方便又簡單, 也省去洗一堆碗的麻煩. :P
    grace

    回覆刪除
  6. 噢 我好喜歡唷!!
    真想當妳的小孩 那我一定很幸福XD
    呵呵

    回覆刪除
  7. Hi Mitong
    我那天买了一大包的柴鱼,不知要怎样煮?因为很难买到,所以买了再说。
    你能不能教些有关柴鱼的食谱?要好吃的哦!先谢了

    回覆刪除
  8. peiyu080817/5/06 19:52

    米桶你好~
    看著你的愛心料理,覺得好幸福
    (雖然我不是那個lucky guy!! > <)
    愛作料理的我在你這裡學到好多喔~
    我覺得,一邊作料理一邊想著的是自己愛的人,
    越感到甜蜜說~
    (做出來的菜也越好吃)
    謝謝你的分享~
    have a nice day!
    Christine

    回覆刪除
  9. 這道料理真簡單,改天來做做看^^

    回覆刪除
  10. 米桶MM,真是东西方统统都拿手!!

    回覆刪除
  11. 這日式套餐很吸引呢!

    回覆刪除
  12. hehe, my friend said your photos look alike those in the fancl magazines~
    so pro!

    回覆刪除
  13. doreenloo18/5/06 14:03

    我最喜欢简单方便的一餐。。谢谢。。。

    回覆刪除
  14. francieee18/5/06 14:18

    簡單又方便....^^d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15. 桑尼維爾的彗星18/5/06 18:38

    逛著逛著來到了這個美食坊
    感受到妳的用心也讚賞妳的好手藝
    巧的是我們兩家還都有個老爺呢!^.^..
    今後將會繼續來此挖寶,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16. 哈囉..米桶姐,
    今天才逛到你的blog,
    就忍不住想每道都學起來呢..
    真羨慕妳的好手藝,
    菜做得好,擺盤都好精緻,照片拍得好美哦..
    比食譜都還讚呢~
    用心做出來的料理果然是更美味喲..
    好喜歡妳這個充滿愛的blog,
    可以將你加入連結嗎?

    回覆刪除
  17. francieee19/5/06 12:26

    昨晚跟著你的食譜, 作了這道當晚餐, 真的是又快速方便又美味無限…(雞
    肉的料理方式我又多學了一種喲!!!)
    謝謝你...)))))))))))))))))))

    回覆刪除
  18. 你家的餐點比餐館的還要精緻耶.樣樣看起來都超好吃的..

    回覆刪除
  19. 米桶姐安唷~
    想請問親子丼中所謂的料酒是什麼東西呀?
    另外所謂的杯子的計量是用哪種杯子?
    是不是像台灣常用的量米的杯子呢..
    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20. 米桶姊~我最近阿!!都一直是做你ㄉ作品有失敗ㄉ也有稍微成功ㄉ~但是我在困擾說~情人節
    時要做什麼給男朋友吃~想給他一ㄍ驚喜~但是找不到該撘怎樣ㄉ菜色~因為我想做一桌套餐
    給他吃~米桶姐麻煩你給ㄍ建議好ㄇ?因為你做ㄉ菜看起來都好美味喔~

    回覆刪除
  21. 終於找到晚餐要做的東西了
    今天決定在座這個親子洞
    看起來很棒....以後我不僅在我家塔媽的食譜裡面找
    也可以來這裡了...耶....太棒了
    我正在膚臉 不多說

    回覆刪除
  22. 米桶,
    你真得好能干哦!

    回覆刪除
  23. 楊小屁7/12/06 01:55

    米桶姐為什麼我煮味增湯ˋ湯最後會酸酸的捏?!
    (PS.我的味增沒有過期啦>"<)

    回覆刪除
  24. 小小米桶您好~
    一直無法送出引用通知,很抱歉,私自做了您的菜,文章於此
    http://blog.yam.com/nellwu/article/8501325

    回覆刪除
  25. Nell
    不要這麼說
    我貼菜出來,就是樣跟大家分享的啊
    你們不喜歡或不做...我才會傷心哩
    所以 非常歡迎你引用喔:)
    嘻....你是不是姓吳啊?
    me too.....

    回覆刪除
  26. 米桶姐,我想請問一下。因為我是自己一個人住,所以沒有瓦斯爐。只有電磁爐跟烤箱還有
    電鍋,請問您的每一道菜,可以用我以上說的這三樣工具完成嗎?(烤箱是很小台的那種,沒
    有溫度可以調,只有時間)因為您的每一道菜我都好想自己做做看喔!

    回覆刪除
  27. 我也很喜歡喝味增湯,因為即將要嫁人了 所以也會開始學著煮些簡單的料理了,看到你的料
    理好好吃(你家老爺真幸福),想問一下味增是要買哪一種好吃啊 ?

    回覆刪除
  28. josephinehou29/3/07 06:36

    小米桶
    想請問一下,什麼是料酒?
    我今天有試做你的這道菜,料酒我用高粱酒,不知道對嗎?
    口味真的不錯,只是雞胸肉的味道有點淡,有一點噁心,可能是醃不夠入味的關係。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29. 請問是用甚麼杯子量呢
    醬.肉.洋蔥.蔥是義起放進去後再煮
    還是顯把蔥和洋蔥炒過之後.再放肉.和醬
    蛋汁好像不能太少吧
    今天DIY時小失敗
    有點鹹

    回覆刪除
  30. 好久沒吃親子丼了,一時心血來潮想自己做做看,所以上網搜尋資料,原
    來作法這麼簡單,非常謝謝版主的分享喔,明天就來試試看 ^_^

    回覆刪除
  31. 不好意思,好像不是無名的blog就沒辦法送出引用通知…
    總之謝謝您的食譜,讓我這個在海外的懶惰太太也可以輕鬆做親子丼啦!
    文章於此:
    http://blog.wdbbs.net/nineteen/archives/91
    謝謝您的食譜喔! ^^

    回覆刪除
  32. 請問米桶姊
    在超市買的雞肉是不是都要先川燙一下比較好?
    那麼如果要醃的話
    是川燙前先醃還是川燙後再醃呢?
    有空請一定要回答我
    拜託拜託
    感恩啦!!!!

    回覆刪除
  33. 看起來好好吃唷....
    明天來試做看看^^
    真的非常謝謝你的分享喔!!!!

    回覆刪除
  34. I LOVE ALL OF YR RECIPES N MY SIS IS MAKING THIS CHICKEN
    DON.. AND IT'S TASTY TOO. THANK YOU..
    btw,, do u know how to make ice cream mochi?
    i want to learn how to make red bean ice cream mochi for my
    dad and myself. XDD

    回覆刪除
  35. Anonymous18/5/08 11:43

    謝謝你的食譜真的太有用了^^
    讓我在國外留學的我都有在家的感覺
    ^^真的是太感謝你了

    回覆刪除
  36. Christine24/6/08 15:55

    妳好
    看到你的食譜覺得很方便做
    可以讓我轉貼到我的網頁裡嗎?
    謝謝

    回覆刪除
  37. 米桶姐:
    你做的食譜看起來很做"又簡單"好吃

    回覆刪除
  38. puppylong4/10/08 20:32

    真的好賢慧哦!
    當你的家人,
    真的好幸福!

    回覆刪除
  39. 小米桶姐
    今天我煮了親子丼給我媽媽吃
    她說很好吃:"D
    但是他說醬汁有點甜
    我在調醬汁的時候
    料酒只加了1/4 (我做4人份的)
    是因為這樣所以比較甜嗎?
    這是我第一次下廚XD
    我很喜歡妳喔:)
    希望能成功做出更多妳的作品

    回覆刪除
  40. 您好~ 無意間逛到您的網誌,真的好開心哦,好多的料理,最近正在學煮菜的我,
    馬上試了您教導的親子飯,哈第一次煮有鹹了點。我想請教您,為什麼我煮起來的
    顏色感覺好深,但您的看起來乾乾淨淨又美味,不知道我是哪有要改進呢?謝謝
    哦!^^

    回覆刪除
  41. 料酒=料理用酒
    花鵰,米酒,...

    回覆刪除
  42. 可以問一下材料裡頭的"大蔥"和一般的蔥有何不同呢?
    可以用蔥代替嗎?
    他的英文是啥勒?
    不好意思阿...因為在澳洲....要知道英文才好去找呢...
    感謝米桶囉^^

    回覆刪除
  43. lisaforever28/5/09 04:17

    dear
    你的配方水會不會太少
    煮到沸騰的過程中水都蒸發的差不多了吧
    剩下的都是醬油
    害我吃的好鹹阿

    回覆刪除
  44. Anonymous5/6/09 21:57

    你好:
    我想謝謝你分享這個親子丼的食譜
    因為借用你的食譜
    讓我們這一組的競賽得了高分喔
    謝謝你

    回覆刪除
  45. 我忽然看到 右邊的常用問題集
    問的料酒跟麵粉的問題都在那找到了!
    ^^" 哈...抱歉
    {新手也能醬料便佳餚90道}書裡面好像沒有提到?
    書剛買回來慢慢研究中...
    你要繼續加油喔!!

    回覆刪除
  46. 您好,
    我有兩個小孩,一位2y9m,一位1y6m
    我每次都為了他們吃正餐而頭痛
    我家都是我老公在下廚
    但都是很家常菜
    我想為我的小孩在餐點上來點變化,希望可以讓他們愛上吃飯
    我希望能把這篇文章PO在我的部落格裡的美食料理區,以便我今後查詢
    我會把這篇出處也一併寫進去
    不知方便嗎?

    回覆刪除
  47. MIMI的媽媽4/12/09 19:50

    每天作飯,正苦於沒有變化,連續吃二星期外食,家中少爺快瘋了(老爺當然是不敢出
    聲,疼惜職業婦女的辛苦),今天才看到妳的部落格,給了我一劑強心針呢!

    回覆刪除
  48. waichang7129/4/10 00:19

    每次我想不到菜色就來這裡晃晃
    現在的我只吃白肉 好難想肉的料理ㄚ
    所以就上來晃晃了^^

    回覆刪除
  49. RiceBox200510/9/10 17:39

    妳好!!
    我是到美國住才開始學做菜的~
    妳的食譜簡單容易上手做出來的菜又好吃
    我男友超喜歡的~尤其是紅燒牛肉麵!!!
    謝謝妳提供那麼好的食譜喔
    不過想請問一下
    這裡的料酒是甚麼意思啊
    是米酒嗎?
    謝謝
    版主回覆:(09/10/2010 18:37:00)
    親愛的....
    料酒就是料理用米酒 (或用米酒)
    若是在國外買不到米酒,可以用日本清酒替代

    回覆刪除
  50. 有推薦的味增嗎?我是職業婦女,下班要趕煮晚餐孝順兒子,這道菜很快速的樣子,改
    天來試做看看

    回覆刪除
  51. 聽說豆腐味增湯有被收錄在糖尿病可飲用湯品內
    根據您詳細解圖文解說
    讓我更方便瞭解
    謝謝您~
    版主回覆:(07/03/2012 15:56:00)
    但是要注意鹹度以及糖的用量喔
    (味噌湯大多又鹹又甜的)

    回覆刪除
  52. 好厲害喔!!!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