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0

客家雞酒






2006年底回台灣時.....趁機跟米桶媽討教年糕與客家雞酒的做法
米桶媽很吃驚的表情說:「你要吃雞酒喔?」
我說:「xx 沒吃過.....我想做給他吃....」 ( xx 意指老爺...)
 
米桶媽常念我說:跟米桶爸一個樣,連吃東西的習慣都相同
我跟爸爸只喜歡吃雞胸肉,酒量好,啥酒都能喝,,,,可就是不吃酒煮的東西
從小到大...媽媽煮雞酒,我都不吃,要不就意思意思的吃塊雞胸肉
米桶媽說: 你不喜歡吃雞酒,以後生小孩 作月子怎麼辦?
我說:唉唷....拜託....八字都沒一憋....急什麼,以後再說
 
所以 當我請教媽媽 雞酒怎麼煮的時候....真的是讓她非常意外
沒想到過幾天....媽媽從鄉下拿了一瓶自家純釀造的米酒,讓我帶回韓國
媽媽說:用自家釀造的米酒,煮雞酒才好吃....
嘻...還是媽媽好...........
 
這碗雞酒是我第一次做的喔....還好從小到大 常看媽媽煮
只要跟媽媽討教了詳細做法,再配合我腦海中的印象
很輕鬆的就能成功做出這碗雞酒....還帶有媽媽的味道喔...
煮的時候....我們整棟大樓,全充斥著濃濃的麻油與酒香....
老爺說:韓國人做菜愛用麻油,更愛喝酒
 一定饞壞他們啦,全是他們最愛的味道
 
在說做法之前....先跟大家明一下雞酒用料
媽媽的傳統客家雞酒是不加枸杞
是因為我的口味習慣,才教我可以加枸杞
我也覺得加枸杞的雞酒很棒,很適合天天坐在電腦前的老爺跟我

還有 一定要用純米酒煮雞肉
不能用帶有鹹味的料理米酒,也不能加鹽、或是以水套酒
純用米酒煮的雞酒,湯汁喝起來非常鮮甜 (尤其是酒精煮到完全揮發....)
在國外的朋友 如果買不到米酒,可以買日本清酒替代
 
 


傳統客家雞酒
食譜來源:米桶媽拿手菜
 
材料: (2人份)
雞腿肉(含腿排).....2隻   (用雞腿肉做比較好吃,當然 也可用全雞)
薑.....30g 
黑麻油.....2大匙  (最好能用黑麻油...真買不到就用香油替代吧)
米酒.....1瓶 (600ml) 
※ 傳統的客家雞酒是沒有加枸杞的唷....
    我是因為不喜歡原味的雞酒,才另外加了2大匙的枸杞,大家自行決定哈.....
 
做法:
1.雞腿肉剁塊;薑切薄片
2.將黑麻油放入鍋中,以小火慢煸薑片,一直煸到薑片有點乾乾微捲的狀態
3.然後 轉大火....放入雞塊爆炒到雞皮微焦

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薑一定要耐心的用小火慢煸至焦乾,大火會煸出苦味
◎雞肉也是要炒到表面有點微焦的狀態

 
 
 
 
1.然後倒入米酒,滾煮雞肉
2.煮的過程....如果有泡沫出現 就用湯匙舀起去除
3.滾煮到雞肉熟即可(我約煮6~8分鐘...煮的時間要依雞肉多寡決定)
   想跟我一樣加枸杞的朋友,在起鍋前加入沖洗過的枸杞,讓湯再滾一下,即可
 
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喜歡酒味重的朋友...只要煮到雞肉熟即可....
   還可以在起鍋前....再加入適量米酒,增加酒味
◎不喜歡酒味重的朋友....可以一直煮到酒精揮發
   或是 在炒雞肉的同時,取另一個鍋子倒入米酒煮滾,先讓酒精揮發一些
   等雞肉炒到微焦就可以把煮滾的米酒倒入,這樣可以減短煮的時間
   讓雞肉保持鮮嫩口感
◎吃完雞酒...開車要小心....若碰到酒測....可能會超過標準值喔....

 
 
 

加了枸杞的雞酒.....果然比較適合我的味口
老爺跟我吃的超高興....雖然我把酒精煮到完全揮發
可是 我們還是吃完沒多久....全身暖呼呼...眼皮開始重重的
倆人不約而同的爬上床....小瞇去啦.....

 
 
 


36 則留言:

  1. Anonymous20/2/07 10:17

    妳好厲害喔!!!祝你們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 宜雯 :)20/2/07 10:29

    害我都忍不住想大塊朵頤啦>///<!

    回覆刪除
  3. 哇~~~客家雞酒耶~
    好久沒吃到了,好懷念唷 ^^
    等過幾天冷一點,我也要來試試!呵呵.....

    回覆刪除
  4. farmgirlCT20/2/07 17:55

    新年快樂,最近天天來看您的blog,看看一些想念的台灣味,
    也試著做做簡單的料理,很多很想吃的但是在美國都吃不到,
    可是如果自己做來吃,則是會胖到自己,內心很掙扎,不過
    食譜再加上詳細步驟及圖片,成功率很高,做完成品很有成就感,
    真是感謝..

    回覆刪除
  5. 哇~~哇~~又來個口水流滿地!
    這個是我愛的我這週一定要來做...冬天吃這個最滋補了,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6. joanyu072320/2/07 19:42

    看到這個燒酒雞就感覺很溫暖...冬天吃這個最好啦

    回覆刪除
  7. yuenfongng20/2/07 20:47

    米桶姐
    好懷念雞酒啊!
    看到你的
    又勾起了我對家鄉雞酒的思念
    我家鄉的製法與你的不同
    媽媽會加花生、木耳、金針
    先用少少水煮開了材料
    最近熄火前才加米酒
    之後立即熄火
    所以酒味會很濃
    而且沒有下麻油
    也是人家坐月時吃的
    在家鄉時每看到有人做這酒
    我總不客氣的向人討一碗吃!
    (家鄉同村的都是熟人,從不介意請別家的小朋友吃的)
    不過你這個加了黑麻油
    一定又別有滋味
    我也很想試試
    我對用酒煮的食物都很喜歡
    一定不會錯過你這料理啊!

    回覆刪除
  8. yuenfongng20/2/07 21:55

    米桶姐
    忘記了一事
    我們的家鄉雞酒
    還有兩樣物事
    就是煮時一定要加雞紅及雞腸
    而最重要的是雞蛋腸
    這是坐月必需的
    所謂雞蛋腸是指母雞生蛋的那條腸
    最好還連有未生出來的雞蛋
    這種蛋通常只有蛋黃
    蛋白尚未形成
    很香的
    很懷念
    不過香港恐怕找不到了!

    回覆刪除
  9. jolianna221/2/07 07:41

    新年快樂!
    好像巳聞到香味了,
    但這裏的米洒貴死了...

    回覆刪除
  10. lingxu041221/2/07 09:05

    小小米桶.............
    新年快樂!!
    又來你這邊晃晃嚕!!
    每次所看見的就是有大大收穫~^^
    加油~!!!!!!!!!!!

    回覆刪除
  11. 小小米桶,
    好多謝你常常做那麼多菜式和我們分享, 我在你這裡學懂了很多
    看見這個雞酒, 令我好掛念媽媽~~~~~
    以前在香港的時候, 媽媽常常煮給我吃~~~
    我一定要做一次解我思鄉愁~~~
    豬豬年快樂~~
    祝你:
    事事美好~~
    心情靚靚~~
    體魄強健~~
    出入平安~~ (~O^.^O~)

    回覆刪除
  12. 原來客家雞酒要下麻油,真的與我吃的有些不同,
    小時候在家居附近有攤販賣雞酒,很遠我就會聞到酒香,
    粉料豐富,除了雞件、薑片、米酒外,還有雲耳、烏豆、花生、紅棗,雞內臟,
    也有yuenfongng提起的雞蛋仔,弟婦剛好在我家在月子,
    十二朝時會煮雞酒,想起都想吃:p
    yuenfongng 你說的雞蛋腸?在香港的街市內的雞檔,你留意一下,
    如雞販劏雞時發現有雞蛋腸?會有得買,你喚作雞蛋腸,我忘了它的名稱。

    回覆刪除
  13. yuenfongng22/2/07 10:37

    小三
    謝謝你啊!
    看來你家的雞酒與我家的蠻像啊!
    其實雞蛋腸只是我自己的叫法
    因為我忘記了它的名字
    又因它是專門負責生雞蛋的
    所以我就管它叫雞蛋腸
    真是失禮啊!

    回覆刪除
  14. xiaohaiguil22/2/07 11:28

    JJ好贴心,我刚想问没有米酒怎么办,就看到下面的小小注释~~
    好爱你哦~~~~

    回覆刪除
  15. 雞酒可以補身,
    所以很多已經生了 BB 的媽媽,
    都會煮這雞酒,
    好清香及濃

    回覆刪除
  16. 小厨房24/2/07 07:02

    我未來小媳婦上星期才問我可否學煑這道菜,現在順手拿去囉,謝謝你非常清楚解釋及無私的
    分享,謝謝你.

    回覆刪除
  17. yuenfong
    我知道你說的那個雞腸
    圓圓黃色的 (而且還大小不一)
    小時候 偶爾會看到
    還有 像半月型一對的東西
    吃起來軟軟的...
    以前 每次有那個我都會想吃
    可是 媽媽不讓我吃
    說那是雞的睪丸....女生吃不好
    哈...也不知是真是假
    所以 每次都沒有我吃的份:p
    小三
    香港的雞酒跟我們的還真不一樣
    不過 要是我
    我會比較中意你們的吃法
    好多料喔...而且都是我喜歡吃的東西:)

    回覆刪除
  18. 小米桶
    我明天煮給你........用眼睛吃^!^
    你說的是公雞的睪丸,我們叫『雞子』,香港人在火鍋時會下的,
    而我說的是母雞懷孕了雞蛋在體內,而未及生出便給宰殺的未成全蛋,
    我在材料內誤將"木耳"寫錯為"雲耳",
    因木耳是去瘀血的。

    回覆刪除
  19. yylai168827/2/07 01:05

    好手藝
    那一鍋看起來美味極了

    回覆刪除
  20. yuenfongng27/2/07 02:10

    米桶姐
    不錯
    正是大小不一的小黃雞蛋
    很香很香啊!
    有機會你也試試這種雞酒
    很容易做的
    你一定能做得好呢!

    回覆刪除
  21. 我也好喜歡客家雞酒喔
    自家的米酒煮出來的雞酒
    真是美味極了

    回覆刪除
  22. Dear 米桶姐姐:
      
    既然妳都已經加枸杞下去的話,那麼可以順便加一、兩顆的紅棗和少許的冰糖喔!(放米酒
    後,煮滾了加這兩樣!)
      
    這樣子的話,會很好吃喔!
      
    可是切記這三樣不可以加太多喔!
       
    不然會太甜,因為我很長犯這種錯誤!
      
    P.S:我媽媽也是客家人,這種煮法是她在我們小時候為了配合我們愛吃甜食而加下去的,
    吃到長大以後,不加這三種反而還有點不習慣...

    回覆刪除
  23. rabbit0204/3/07 04:00

    我煮的米酒鸡油家黑木耳哦。。。
    味道也喊不错。。。
    偶尔会加些鲍鱼菇一起煮。。
    看心情哦。。。

    回覆刪除
  24. 哇哇哇.....我真的忍不住要喊叫...太美了..
    在新年期间,受邀请去了朋友家.他妈妈就做了这道菜..很美味...
    王天不负有心人...谢谢你的recipe.

    回覆刪除
  25. 我媽媽以前也常弄這各給我們吃耶
    不過我到現在才知道原來是客家的東西阿!!
    改天要學著米桶姐的方式
    讓我媽媽嚇一跳
    我想請問一下,
    雞肉需要先用滾水燙過一下嗎??
    (半夜真不該來你們家逛逛,我這各肚子好餓阿 V___V)

    回覆刪除
  26. FANANDE
    雞肉不要燙...
    雞肉洗淨,用廚房紙巾擦乾水份
    剁小塊後....若有血水滲出,也是用廚房紙巾稍微擦下即可
    (哈...我也是問米桶媽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27. 我也是客家人哦
    但是我不喜欢吃加酒的食物
    客家人做这个都是在坐月子的时候
    呵呵

    回覆刪除
  28. do u have your mum hakka rice wine receipes, i
    would like to learn how to make it.thanks.

    回覆刪除
  29. 看的我都餓了,小米下次可以加入米血下去煮很好吃喔~~

    回覆刪除
  30. 米桶姐
    我是客家人喔!我們真的是這樣煮的耶!不過我們都覺得那個是麻油雞說~^^~
    而且我們習慣另外舀一小瓢湯~放適量的鹽~
    雞肉沾著吃~也很好吃唷!可是試試看~
    真的很好吃~~光想就流口水了~~

    回覆刪除
  31. 好看~ 但是不用加盐吗?会有味道吗

    回覆刪除
  32. 請問小米桶~~
    雞酒可以煮完加水繼續煮嗎?? (不想太多酒 又想湯份量變多)
    最近爬山想煮煮看在山上可以暖身子 但要給20多人吃一鍋 一定不能加水嗎??
    @@"
    版主回覆:(01/11/2010 23:31:00)
    如果不是那麼講究或是給做月子的媽媽吃
    當然是可以一半酒加上一半的水...
    如果擔心酒味不夠,可以在熄火前再淋入一些米酒就行囉

    回覆刪除
  33. 請問大概要煮多久酒精會揮發?或是有什麼方法知道酒精已揮發?加入米酒後要加鍋蓋悶煮嗎?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34. 今天照著小米桶的方法加了枸杞,味道變得更好了~有淡淡的甜味,非常好喝!謝謝小米桶。

    回覆刪除
  35. 喔耶...讚^^

    回覆刪除
  36. 試喝就知道酒精揮發了沒呀
    不蓋鍋蓋酒精才容易揮發喔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