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8

什錦火鍋 ( 附美味湯底做法 )




今年的春節更顯冷清了....

鄰居們....通通回鄉過節了 (韓國也過春節的)

諾大的公寓大樓,只剩下幾個來自外國的住戶.....

這幾天住家周圍特別安靜......安靜的讓人有點落漠.......

或許是每逢佳節倍思親的緣故吧..........

 

中午老爺陪著我到市場採買這幾天的伙食

買了一堆啦哩啦喳的食物.........回到家都要4點了......

今晚的年夜飯就吃餃子跟火鍋好了....

 

看看時間也該開始準備了

先熬火鍋湯底,再自製一些火鍋配料 (真懷念台灣的魚餃、燕餃、貢丸.....)

然後 拌製餃子肉餡..........

 

說到火鍋湯底......我真的要大大跟大家推薦

湯底的做法 是以韓國魚串湯的做方為基底 (類似日式關東煮)

有別於一般骨頭湯底的膩味....真的非常的清爽好喝

若是搭配火鍋配料中的蛤蜊、蝦子,整個火鍋湯 將帶有濃濃的海鮮味

要是再加入螃蟹.....味道應該更鮮美吧.....(哈讓我想起帝王蟹.....)

 

當然 這湯底  絕對可以運用在關東煮喔....

所以 推薦大家一定要學會這個好喝的湯底,以後自己也能在家吃涮涮鍋囉

 


什錦火鍋

火鍋湯底材料:(其實 我是很隨性用量的)

白蘿蔔.....小型的1根 (我覺得多一點比較好喝)

洋蔥.....1/2個

大蔥白.....一支 (用蒜白也行)

小蝦乾 (買不到用蝦米替代).....10~15隻 (蝦米則為1大匙)

銀魚乾.....10~15隻 (銀魚的頭與內臟要去除)

昆布.....10公分段長的2片

蒜頭.....2~3瓣

胡椒粒(黑白皆可).....約10粒 (可用胡椒粉替代)

水.....1000ml  

※可以加入1~2根紅辣椒

 

湯底做法:

1.白蘿蔔去皮、切大塊;昆布、小蝦乾、銀魚乾用水稍微沖洗一下

   蔥白切長段;蒜頭洗淨

2.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入水,大火煮開轉小火慢煮約30分鐘

3.煮好後,用網勺瀝出湯汁,即成為火鍋湯底 (殘渣就不再使用了...)

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煮湯底的時候....我有再加一塊高湯塊進去....所以湯汁夠鹹,不用再加鹽調味了

我個人覺得胡椒味重一點,會比較好喝....大家可以依喜好自己調配

如果 是要用來煮甜不辣或關東煮,在熬煮湯底時....水不用放多

讓湯汁濃一點會更好喔...... 




 

 

 

 

我的火鍋底部是先鋪上白菜葉,然後 依續鋪上其他的火鍋配料

配料:肉、菜、蝦、蛤蜊、魚板(甜不辣)、小火腿腸、蟹肉條.....




本來還準備了薄肉片、金針菇、鴻喜菇、茼萵、烏龍麵....想邊吃邊涮


可是...光這一鍋....就已經很多了....我們只好做罷...先吃這些...不夠再涮

哈....結果 ....還是吃不完.......

其中 的幾個自製火鍋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韓式小火鍋

因為 我在火鍋中加了蛤蜊跟鮮蝦..... 所以 湯變得更好喝囉

火鍋沾醬:
我是用台灣帶來的牛頭牌沙茶醬、蛋黃、醬油、蒜泥、蔥花,調拌而成
老爺第一次吃這樣的火鍋沾醬,當他夾起肉片 沾上醬料...

放入口中...馬上就說....怎麼那麼好吃....這醬跟肉片好對味啊....

我說: 是啊....這也是台灣火鍋好吃的重點之一喔....


 

 

 

 

 

哈哈....差點忘了跟大家拜年

 

小米桶與米桶老爺 


恭祝 大家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14 則留言:

  1. 小米桶 & 米桶老爺
    祝你們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喔~~~ (還有 永遠恩恩愛愛喔 ^^)
    哇 看了妳的照片 我又餓了 >""<

    回覆刪除
  2. 祝米桶姊與米桶老爺新年快樂喔!~
    你們的溫馨小兩口年夜飯, 看起來真是超級美味呢~~
    原來韓國人也過農曆年阿?
    難怪我們這邊的韓國超市每一間都擠滿了人~

    回覆刪除
  3. 小米桶和老爺新年快樂 豬年吉祥!
    原來清爽的湯底是醬子來的...下次去買菜要試試看...不過那些熬過的白蘿蔔就醬子丟
    了...好可惜勒...

    回覆刪除
  4. 祝福您與您親愛的老爺大人
    新年快樂
    事事順心如意

    回覆刪除
  5. 天天天藍19/2/07 03:12

    祝小米桶闔家 新年快樂 諸事如意

    回覆刪除
  6. xiaohaiguil19/2/07 04:54

    姐姐和你家老爷新年快乐哦~~
    我前两天也自己煮火锅来的,本命年的春节自己一个人度过,有点寂寞,也很想家。

    回覆刪除
  7. Wishing you & your family happy chinese new year. Gong Xi Fatt Chai,
    Xing Nian Kuai Le ~~~

    回覆刪除
  8. 我都感覺到左鄰右里很多已回鄉度數,
    所以我們都到很多酒樓食店有開門地方吃東西,
    因為感染到多人有些節日氣氛,
    今年我假期不是太多,
    沒可以去長地方旅行走一走,
    不過已經吃了很多東西
    多謝你弄了這麼多賀年食物,
    不怕悶的, 無名已經是我們的好好生活必須品,
    時間都過得更充實呢
    祝豬年快樂! 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
  9. joanyu072320/2/07 07:28

    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
  10. 远方的雪花20/2/07 17:23

    祝米桶J和老爷新春快乐,身体安康,万事如意,幸福美满~每天笑呵呵

    回覆刪除
  11. 米桶JJ,我也回来上班了!新年好!
    今天第一天上班,祝米桶JJ跟老爷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回覆刪除
  12. 米桶這鍋好像神仙爐啊
    我們家吃火鍋都沒辦法這麼美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13. 小玉米28/3/07 17:41

    dear...
    昨天忽然發現你的網誌...
    超感動的~~~
    好喜歡你介紹的食譜喔
    最近不知道怎ㄇ稿的超愛主韓式料理
    但是沒看到喜歡的食譜
    看到你的網誌
    超讚!
    你住韓國ㄇ?
    好想去韓國玩喔....

    回覆刪除
  14. Anonymous1/2/08 09:48

    我好喜歡妳介紹的佳餚
    最近好迷韓國料理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