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1

客家鹹湯圓







客家鹹湯圓  是我從小吃到大的喔....
只要每逢節日或是有重要日子....媽媽都會煮湯圓
包括每次老爺跟我回台灣的那天,我們一定有湯圓吃
所以 湯圓也算是我記憶中 家的味道喔:)
 
小時候 我跟哥哥是專門負責搓湯圓的小打手.....
大人們把粄團揉好,再分成小團子,我們就負責搓圓
印象中搓好的湯圓,都是放在墊著棉布 (屜布)的大竹籮中
當要煮的時候 我都會喜歡湊一腳的到廚房,看大人怎麼煮湯圓
我還記得 有次我自告奮勇的要幫忙炸油蔥酥
(其實 只是一直翻動鍋鏟) 結果 差點給我搞砸....
 
從此之後  我了解到...湯圓要好吃...油蔥酥是很重要的
媽媽說:油蔥酥在客家菜中,可是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喔
所以 米桶媽的冰箱裡,一定會有一罐 她做的油蔥酥
平時 燙青菜、煮麵條都可加一點點進去
本來淡其無味的食物,馬上變成香噴噴的
 
可惜 韓國買不到紅蔥頭...
要不然  我真想實際操作一次的跟大家共同分享....神奇好用的油蔥酥
 
 
 
客家鹹湯圓
食譜參考:米桶亂亂做

湯圓材料: (約2~3人份)
糯米粉.....300g
水.....適量
 
湯頭用料:
韭菜.....1大把 (量可多一點)  
香菇.....3~4大朵  
豬肉.....200g  
紅蘿蔔.....1/2根  
蝦米.....1大匙  
蒜頭.....3瓣  
茼蒿.....1大把 (量可多一點)
胡椒粉.....適量
鹽.....適量 
 
油蔥酥材料:
豬油
紅蔥頭
醬油
 

做法:
 
(一)製作油蔥酥
1.紅蔥頭尾切掉,把表皮乾掉的部份剝除(不然很容易炸到燒焦)
   然後 橫向切片 (這樣香味才容易出來)
2.把豬油燒熱(一定要夠熱,油量約可蓋到紅蔥頭), 放入紅蔥頭(要小心油爆)
3.先以中大火邊炒邊翻動的 讓紅蔥頭爆出香味,等油溫穩定時再轉成小火油炸 
4.炸到有點變黃的時候,就要趕快撈起 (不然很快就變黑了)
5.把炸好的紅蔥頭平攤在盤子上冷卻,之後再放回鍋中,加入少許醬油
   翻炒均勻,即可 (或是再跟先前的豬油,混合並裝瓶)
 
油蔥酥要香的重點
1.油一定要夠熱,才可放入紅蔥頭 (最好用豬油炸, 可以買肥肉自己炸豬油)
2.炸到有點變黃的時候,就要趕快撈起 (不然很快就變黑了)
3.炸好的紅蔥酥要攤開放涼....才會酥
4.覺得麻煩的人可以在紅蔥頭變黃時就加入醬油
   可是要馬上熄爐火....不然 很快就會炸焦囉 (因為餘溫會持續讓紅蔥頭變黑)
   所以 建議新手最好勤勞一點,先撈起等冷卻了,再跟油混合裝瓶
 
我這個是從台灣帶來的現成油蔥酥,味道根本沒法跟自己做的相比
於是 我只好另外加工.....先把蒜頭碎爆香,再加入現成油蔥酥拌炒
味道至少有比較好些....
 
 


(二)製作湯圓
1.取份量中約30g的糯米粉,先加適量水揉成糰,再放入滾水中煮熟
   這個煮熟的粉糰就是"粄媽" ,或稱粿引、粄娘,作用是增加糯米粉糰的彈性
   讓煮好的湯圓吃起來QQ的,而且就算放冷了,還是軟Q不硬
2.把煮熟的粄媽放入糯米粉中,小心燙手的將粄媽跟糯米粉搓合
3.然後 分多次加少量水揉合成糰
4.糯米粉揉成糰之後繼續搓揉....一直搓揉到表面光滑 (揉越久越有彈性)
5.將糯米粉糰分成幾個小等份並搓揉成長條狀,再切割成一口大小的小粉糰
6.然後 用手搓圓成為湯圓
   (我把糯米粉糰的一小部份,加入極少量的紅色食用色素,製作成粉紅色湯圓)
 
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眼尖的朋友....應該會發現 我今年湯圓粄糰的製作方法,跟2006年的稍有不同
因為 我發現很多朋友在加入粄媽後,糯米粉糰變得超級黏手....
所以 我這次稍微更改一下做方,就是先將粄媽跟乾的糯米粉搓揉後
再加水 揉成糰.....這樣就可以大大避免,因水份過多而造成粉糰黏手

 
 


(三)製作湯頭配料
1.韭菜、香菇(用水泡軟)、豬肉、紅蘿蔔切絲;蒜頭拍碎;蝦米洗淨;茼蒿洗淨
2.油鍋熱......放入蒜及蝦米爆香,發出香味後加入肉絲翻炒
3.肉變色後,加入香菇及紅蘿蔔翻炒
4.等肉快熟的時候,加入韭菜及胡椒粉、鹽調味,快速翻炒起鍋,備用

 
 
 

(四)烹煮湯圓
1.爐上同時煮2鍋水,一鍋做湯底、另一鍋煮湯圓
   水滾後....放入湯圓煮至浮起再續煮1~2分鐘
2.將煮熟的湯圓,撈起放入另一鍋煮滾的湯鍋中
   然後 加入先前炒好的配料,與2大匙油蔥酥,並加白胡椒粉、鹽調味
3.最後 等湯滾放入茼蒿、香菜,即可
 
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湯底.....可以直接用清水,講究點可用高湯,或是清水加高湯塊
喜歡吃青菜的朋友,可以多放點茼蒿,米桶媽每次煮湯圓,配料份量都放的很多....
我最愛吃湯裡頭的香菇跟肉絲了.......

 
 
 

雖然 做工有點繁複.....可是當手裡捧著一碗熱呼呼的湯圓
那種美妙滋味....實在是無法用文字形容的啊
大家有機會一定要試試喔........

 
 
 
 
 
哈....一堆白拋拋、幼咪咪的小湯圓...好可愛喔
我還故意畫了表情上去....白湯圓是我....紅湯圓是老爺
紅湯圓嘟起小嘴偷親白湯圓..............
哈....我越看紅湯圓的嘟嘟嘴,越覺得像老爺的嘴唇
他每次都故意把嘴嘟的高高的....等我去親.... (羞羞羞.....臉紅ing......)
 
 
 
 
 
 












23 則留言:

  1. 扮家家酒1/3/07 12:48

    是我 是我 真的是我啊 第一名喔
    親愛的小小米桶
    明天我就要作湯圓了 今天再上您的廚房觀摩學習
    明天我們一票亞洲學生要慶祝元宵 所以啊 我可以用板媽的做法來操作了
    謝謝您 不要太辛苦敲鍵盤 要照顧您的玉手喔
    預祝您元宵節快樂
    ps.真想做一個燈籠給您提呢 ^_-

    回覆刪除
  2. 小米桶:
    請借我轉錄蔥油酥做法^__________^
    我家每年元宵也會煮鹹湯圓,可是無論再怎麼好吃我都沒有吃。
    沒辦法,我不喜歡湯圓黏牙的口感,但蔥油酥真的很好用喔!尤其是煮麵
    的時候一定要加,美味度大大的提升啊XD

    回覆刪除
  3. 我媽也是客家人小時候也都喜歡黏在媽媽旁邊看她搓湯圓當個小小幫手
    常一盤搓好的湯圓就發現怪怪形狀的就是我們小鬼頭搓的嘻嘻
    也都是紅色和白色的很可愛(裡不沒包料的那種)
    凡是過年過節都愛黏在一旁看她做菜包啦..蘿蔔糕..肉粽..
    菜包和肉粽都有那又香又好吃的料每次都會偷偷捏來吃,
    吃一次不夠就趁媽不注意時又偷偷揑几次
    被發現媽就說再吃料就不夠了啦....
    料裡頭也加了又香又讚的油蔥酥...實在是香到不行

    回覆刪除
  4. 原來油蔥酥可以這樣用...
    朋友給了我一罐我一直擺著不知道可以怎麼搭配哩
    小米桶謝謝妳分享家傳湯圓作法
    可惜實在有點複雜
    下禮拜就要期中考的我沒辦法做了...嗚嗚
    但是看到妳可愛的湯圓心情好了些 真可愛

    回覆刪除
  5. 哦剛忘了說:
    我今天終於收到從臺灣飛來的"美味情人餐"囉! 現在正在我電腦旁呢...heheee
    台灣版看起來還是比較賞心悅目
    哎我還是不習慣簡體字

    回覆刪除
  6. 珍妮仔1/3/07 21:13

    我在香港的報紙看到你的 Blog,真的讓我開心了半天可以有如此多的美食! 真讚
    呀!

    回覆刪除
  7. 米桶姊
    我愛鹹湯圓,超好吃的
    我媽媽也是自己做油蔥酥,上次煮麵味道淡淡的,加入媽媽做的油蔥酥
    平淡無味的麵加分許多,整個都吃光光
    風鈴

    回覆刪除
  8. 0夏天02/3/07 01:57

    米桶jj画的好好玩哦。。
    请问,红元宵姥爷和白元宵米桶j的红脸蛋是怎么做出来的啊?

    回覆刪除
  9. 原來湯頭要加上韭菜阿
    看起來好豐富,我吃過外面的都只有
    加茼蒿跟肉說,看了小米桶就覺得好想
    嚐一口喔!
    nikki

    回覆刪除
  10. KikiMiao2/3/07 05:17

    其實我有用過青蔥炸酥喔... 不一樣的滋味 但是也挺好吃的...

    回覆刪除
  11. yuenfongng2/3/07 05:36

    米桶姐
    真巧啊
    我家鄉元宵及冬至也是吃鹹湯圓的
    不過配料不同
    我家鄉的湯料用白蘿蔔、津白、瘦肉
    所以材料切絲
    並加入以新鮮果皮及陳皮打成的新鮮鯪魚滑為湯底
    當中又以鯪魚為湯的靈魂
    所以媽媽一定要買新鮮鯪魚
    回家後自己起肉打成魚滑
    我結婚後曾試做過一次
    因懶的關係
    用了現成的鯪魚滑
    出來的味道真是差很多!
    另外,家鄉的人吃湯圓時會加入芫茜
    魚滑內其實亦應有芫茜蔥的
    不過因我不吃芫莤蔥
    所以媽媽只好遷就我不用
    現在的結了婚
    不在家吃
    她便可以按自己喜好煮了!
    不過
    每次吃這湯圓
    我都只愛吃湯料
    每碗只象徵式的吃一兩粒湯圓
    常被媽媽說的挑吃呢!

    回覆刪除
  12. Dear 小米桶︰
    妳好啊!在妳家潛水了一陣子,被這美味的鹹湯圓引出水面來透透氣,
    我爸爸也是傳統的客家人,所以每到冬至或元宵時,都會親自動手做湯圓來吃,
    當然我也覺得自家做的手工湯圓最Q了,因為那是爸爸努力揉製出來的喔!!
    祝妳和妳家老爺~~
    "豬"事大吉 元宵節快樂!!
    cat ~^^~

    回覆刪除
  13. rabbit0203/3/07 01:05

    为什么以前外婆煮的客家汤圆没有那么多料的?????
    米桶,你的看来很好吃哦....

    回覆刪除
  14. yawgmoth12344/3/07 06:11

    對阿對阿,鹹湯圓裡面的香菇咬起來多汁,超好吃的
    這也是在客家菜裡面有著舉足輕重的菜色喔

    回覆刪除
  15. auraro10174/3/07 07:27

    明天我也可以吃到我媽煮的客家湯圓~
    客家湯圓是王道~好吃!!
    韓國真的沒有紅蔥頭喔~我一直以為有!
    我是我媽剝紅蔥頭的好幫手~^_^

    回覆刪除
  16. sabrina41704/3/07 18:01

    每年都吃婆婆.媽媽煮ㄉ鹹湯圓..口味都吃膩ㄌ..
    看完小米統ㄉ客家湯圓做法自己試試看喔....

    回覆刪除
  17. 你好, 第一次留言給你.
    上次在家試了用你做粄媽的方式做湯圓,
    很讚!!!! QQ的.
    不過,也如同你所說, 變的黏黏.
    我也改了用新的方式, 想不到今天你便mention.
    不過, how to 搓得so round? it's so cute..

    回覆刪除
  18. 謝謝小米桶的分享, 讓我學會了湯圓的作法.

    回覆刪除
  19. 哈哈~很少下廚的我,第一次做鹹湯圓,本來一大鍋沒半個人動,去個銀行回來~~就只剩半
    鍋了,不知是大家太餓還是怎樣,不過同事都說好吃喔!感恩啊!

    回覆刪除
  20. 嘻嘻...明天正是元宵,正盤算著弄點甚麼特別的應節食品, 剛好見到您這咸湯圓...很吸引
    啊!!!!我是廣東人...從來未吃過咸的湯圓的..一方面好奇這是啥味道,另一方面它看上來
    很像我平日最愛吃的廣式小吃"茶粿湯"...一於今天晚上便動手做你這客客咸湯圓!
    P.S: 我是第一次動手做湯圓的...為免失敗令到晚餐付諸流水,我會有後著---準備一些米
    線,萬一湯圓失敗,我便用湯頭做米線吃...呵呵!十二萬分期待著今晚

    回覆刪除
  21. 您寫的真清楚~~剛剛才煮失敗(因為油蔥焦掉 湯頭變的黑黑的 ) 沒看到您這篇 真是太可
    惜了 >"<

    回覆刪除
  22. 感謝的人17/12/08 08:30

    謝謝你
    因為你的食譜
    簡潔有力
    大大的幫助了我們
    好感動
    謝謝謝謝

    回覆刪除
  23. 가응자15/2/11 23:27

    啊!真令人垂涎三尺啊~原來你在韓國啊?可以考慮在這裡開一家客家小吃店,反正韓
    國人對客家文化幾乎一無所知,我們可以趁機在這裡宣揚一下~~哈哈哈~
    祝 元宵節快樂~!^^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