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2

和風紅豆白玉







原本春節 老爺跟我計劃,要到日本關西一帶旅遊
可是.....機票 實在是比平時貴太多了....
又剛好看到一篇報導說:過年出國旅遊,是最笨的選擇
沒辦法.....燒錢換時間啊.....
 
當我看到"笨" 這個字....心裡不得一驚......
是啊....我們又不是沒時間,幹啥偏要在這個時候去人擠人呢
而且是臨時想去....好的民宿或飯店,早都給訂光了
最後 我們的關西行....就這麼流產啦..........
 
老爺還很體貼的問我:會不會在意旅行計劃泡湯?
我說:不會啊,太不划算了,而且 我想住的民宿也訂不到房
 
哈....就是因為原本要去旅遊....我還特地找了一些美食資料
想說到時可以好好品嚐一番.....
沒想到用不上....卻意外給了我 這次湯圓特輯的靈感 (嘻...偷笑.....) 
因為 是看圖想像的....如果做不好...請大家見諒哈 ....
 
 
 
和風紅豆白玉
 
材料: (2人份)
糯米粉.....50g
水.....適量
煮熟的紅豆.....4大匙
白芝麻(壓碎).....2大匙 (白芝麻放入鍋中,小火乾炒至金黃,會比較香喔)
 
做法:
1.紅豆煮好,備用 (文末有紅豆煮法與紅豆沙做法)
2.糯米粉 揉成粉糰 ( 做法請參照 客家鹹湯圓 粉糰製法)
   把糯米粉糰分成一口大小並搓圓,再用手指在粉糰中間輕壓下去,成為扁凹狀
3.鍋中的水滾後....放入粉糰煮至浮起,再續煮1~2分鐘
4.撈起盛於碗中,放入2大匙的紅豆並灑上壓碎的白芝麻,即可

 
 


我個人覺得白芝麻的香味 非常重要........
希望 大家嚐試看看.....加了芝麻的和風小點心
 
 





紅豆製作方法
 
材料:
紅豆
黑糖、紅糖、或是黃砂糖 (用這3種糖 會比白糖要好吃,顏色也漂亮)

做法:
1.紅豆洗淨,泡水約半天 ( 天熱要放冰箱)
2.連同泡紅豆的水放入鍋中煮滾,然後 把水倒掉(第一遍的水比較澀....所以不要 )
3.再重新加入清水(水約可蓋過紅豆即可)
4.煮滾後...轉小火煮約5分鐘,關火,鍋蓋蓋上,悶到溫度變溫
   再開火煮到滾,也是關火,鍋蓋蓋上悶,一直重復到紅豆變軟一壓就爛的狀態
 
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不要太用力去翻動紅豆,以保持紅豆外形
◎等紅豆變軟的時候,放入黃砂糖或是紅糖,並且開始讓水份煮到微收的濃稠狀態
◎這種方法比較省瓦斯....利用悶的作用把紅豆悶軟(如果有壓力鍋會比較快)
   (在悶煮的過程中,要依情況加適量水,水不要太多喔)
◎如果繼續把紅豆煮到軟爛,並且水份快要收乾,取出紅豆,用網篩過濾出紅豆泥
   再把紅豆泥放入鍋中,以中小火的方式,翻炒到豆沙收乾水份,即成為紅豆砂
 
 
 



9 則留言:

  1. 千百小丫2/3/07 09:15

    天啊 我是沙發 太激動了
    米桶姐姐的手藝越來越棒了
    by千百小丫

    回覆刪除
  2. 千百小丫2/3/07 09:16

    花樣食尚我已經買到手裏面了 真棒
    PS:什麽時候臺灣版本能引進內地咯?
    一樣要支持 要不我就要代購了哈
    著急ing...
    祝米桶姐姐米桶姐夫正月十五快樂咯
    by千百小丫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小ㄚ
    恭喜你榮登沙發寶座:)
    哈...謝謝mm的支持喔:)
    目前我也不知道美味情人餐 會不會在內地發行
    真是粉抱歉哈:)

    回覆刪除
  4. 雖然人不在台灣
    不過還是要嘗試這很有氣質的和風小點心
    也感受一下元宵的氣氛囉...
    謝謝小米桶唷!!

    回覆刪除
  5. 過年去旅行實在太多人及太貴啦
    而且很多商店都沒開門
    只好留在家或外出拜年
    待淡季時才出外走走
    將近十五, 元宵節來臨
    祝大家人月團圓
    好像你製作湯圓一樣
    ^^

    回覆刪除
  6. icarus3192/3/07 23:10

    在旅遊旺季去旅行真的很划不來,什麼都貴,而且人擠人。
    所以如果許可,還是平常日子去比較好,玩得也比較開心悠閒=]
    今年第一年在台灣過元宵節,在香港,比較沒有那麼重視元宵,有的人根本連湯圓也不會
    吃,我們家最多也是買回來吃!
    今年在台灣,希望可以試試做一做囉:)
    ps:我找到最浪漫的事那首歌了,聽著聽著眼眶會濕濕的(感動ing),謝謝小米桶喔=]
    香港人@台灣.胡小妍

    回覆刪除
  7. 虫儿飞 您好
    很抱歉....我不曾使用過QQ
    無法用qq跟您連繫
    請您寫電子郵件 跟我連係吧

    回覆刪除
  8. 因你的萬紫千紅湯圓,啟示我元宵節做湯圓,
    今天用我的配方做了『桂花紅豆湯圓』,
    下次會做...太多花款了...想...
    元宵節快樂!

    回覆刪除
  9. 遠方園丁6/3/07 16:54

    看到湯圓還要用拇指壓一個"凹"
    讓我想起媽媽
    我媽媽在七夕節時 準備給七仙女娘娘的供品裡
    除了胭脂花粉 還有就是"糖粿"了
    園丁的媽媽,細細的搓著湯圓(比平常湯圓寬扁些)
    然後,在雪白的湯圓中間,壓一個"凹"
    媽媽說,要給七仙女娘娘裝眼淚的....
    煮好的"凹洞湯圓"灑上一層的細糖粉,就是"糖粿"了
    簡單年代的簡單甜食
    單純的味覺享受 濃郁的感情傳承
    現在這個"凹"盛滿了我童年的回憶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