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拉麵辣炒年糕라볶이 (附簡易年糕製法)




今天跟大家介紹....我最愛吃的韓國小吃"拉麵辣炒年糕"

每次去小館子吃東西,我幾乎都會點這個跟紫菜包飯 (壽司)

店家還會在拉麵辣炒年糕裡頭,加一顆白煮蛋....


哇....泡麵 (韓國稱為拉麵)沾上甜甜的醬汁....真的真的非常好吃

我甚至覺得比年糕還好吃....

有機會...大家一定要試試喔....

 



拉麵辣炒年糕


食譜來源:在小吃攤,邊吃邊看攤主烹調,回家照著做,成品口感相同

 

材料:

泡麵.....1/2包
條狀年糕.....20小條
魚餅 (又稱甜不辣)..... 1/2 片 (切 約3公分塊狀)
高麗菜 (又稱圓白菜) ..... 少許 (切 約3公分塊狀)
洋蔥..... 1/8個  (切絲)
紅蘿蔔.....約5~6片 (切片)
韓國辣椒醬.....1又1/2大匙
白糖.....1~2大匙 (量可依個人喜好,韓國口味是甜甜的,我也覺得甜比較好吃)
水.....300~400ml  (煮的過程中....可依情形決定水的用量)
※可依情況加適量鹽調味


做法:
1.將300ml 的水、條狀年糕、韓國辣椒醬、白糖,放入鍋中煮
煮滾轉小火邊煮邊翻炒(翻炒是要防粘鍋底) 一直到年糕變軟
煮的過程.....水會慢慢變稠變少,可以酌情的再加水進去

2.年糕煮軟後 .....就可以加入魚餅、洋蔥、高麗菜、紅蘿蔔,繼續小火邊煮邊翻炒

3.煮年糕的同時....再煮另一鍋水,等年糕快好的時候,放入泡麵煮至7分熟

4.將泡麵撈起,放入辣炒年糕中拌勻,即完成

   也可以在起鍋前灑些大蔥白,翻炒均勻,味道會更好喔.....

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年糕容易沾黏鍋底,因此在烹制過成中要不時的翻炒
這也是為什麼要稱為炒年糕的典故
◎煮年糕時...建議醬汁多一些,因為 之後加入泡麵,很容易就給麵吸收光了
◎也可以用寧波年糕片替代...




不加泡麵....就是一般的韓國辣炒年糕囉....


●●  簡易年糕  ●●
食譜來源: 食譜書﹝ 糕與粿 ﹞

材料:
糯米粉.....300g

蓬萊米粉.....300g   因為買不到,我改用粘米粉 (又稱再來米粉)

溫水.....300ml    (此為參考用量 請依實際情況斟酌)

沙拉油.....4大匙

做法:
1. 先取份量中的3大匙糯米粉,用適量冷水 揉成糰狀



    放入滾水中煮至浮起即為粄媽( 又稱粄脆、粿脆)

2.容器中糯米粉、蓬萊米粉混合,再加入粄媽

3.先將粄媽跟粉 搓散開來 (小心燙)

4.然後 分次少量加入溫水揉成團,再加入沙拉油
份量中的水,我並沒全用完即成團

5.搓揉至非常光滑有彈性

6.然後 分成小粉糰,手中抹點油,將粉糰揉成長條狀


 

 

 

1.入蒸鍋中蒸熟
水滾才下鍋,年糕與年糕間要留空間,不然會沾黏在一起喔

2.蒸熟......放涼後 切小條,即可
我的鍋子小,分幾次蒸完,每次蒸約10~15分鐘


 

 


成品口感:

這是迫不得已的簡易型年糕,成品口感自然比不上傳統製法的香Q

若單純的直接食用,會有點粉味,不過 烹煮成韓式辣炒年糕,或是中式的炒年糕

粉味就會給調味醬料 掩蓋過囉....




 

【公告】

謝謝大家真誠的祝福

看著每一篇留言....都是心頭暖暖....眼睛濕濕的....

真的好感動....

我覺得 經營部落格....給我最大的收穫....不是出了那2本書

而是 藉由無遠弗屆的網路,認識了你們

雖然 我們處在世界各個角落......雖然 我們不曾謀面

可是 我真的很高興、也很幸運....能在這個小廚房跟大家聚在一起

祝福 每一個來過小廚房的朋友們....永遠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我們大家一起為幸福加油喔....

 

 

 

 

 

66 則留言:

  1. 去韓國旅行時就超愛吃辣炒年糕
    沒想到居然有食譜可參考
    真是太棒了
    謝謝米桶的傾囊相授

    回覆刪除
  2. 米桶你好第一次留言已經在你網頁逗留N次知道你也是客家人(me too)現在我人在加拿大想
    知道要怎樣才能買到你的書?台灣有賣ㄇ?不好意思因為很久沒回去想知道台灣有沒有賣如果
    有可以讓家人幫我記過來

    回覆刪除
  3. 哇~~ 米桶姐连年糕都自己做!偶稀饭年糕:D
    只吃过韩式炒年糕,原来泡面也可以一起哦

    回覆刪除
  4. 贝贝家有只笨笨熊15/3/07 16:58

    卖像超级诱人呢!一定很美味呵:)_
    爱吃韩国泡菜和拉面,收藏了,谢谢姐姐,辛苦了:)

    回覆刪除
  5. Anonymous15/3/07 17:22

    姐姐,我回来了。:))

    回覆刪除
  6. wataseyuu15/3/07 17:51

    姐姐好棒啊!超喜欢辣炒年糕的^o^!

    回覆刪除
  7. 家裡剛好有之前去韓國買的辣醬
    看了做法,我好像也做得到耶
    改天去買一下年糕及泡麵
    我也來試試^^

    回覆刪除
  8. 一直都很想吃吃看韓國的辣炒年糕到底味道如何?謝謝哦!!!
    您的無私讓我學到太多太多了;無言感激!
    也祝福您!

    回覆刪除
  9. 看起來.比台灣的韓國館炒的還好吃耶
    我在台灣韓國館吃的辣炒年糕..說實話..不好吃..甜甜的..也沒有辣味..

    回覆刪除
  10. 謝謝米桶的分享
    妳提到的壽司 韓國的跟日本不同喔??
    日本的米是加糖醋 韓國聽說好像是加麻油跟鹽---??
    就是不確定
    才想說問妳看看^^
    謝謝

    回覆刪除
  11. chingchingcc15/3/07 18:45

    賣相好捧啊~~~

    回覆刪除
  12. 等我都試下炒下年糕先。

    回覆刪除
  13. joanyu072316/3/07 01:25

    整個感覺就是辣的很過隱,,,

    回覆刪除
  14. icarus31916/3/07 01:31

    其實我才要感謝小米桶你呢!在你這邊找到好吃又易做的料理,
    也讓我認識了兩個香港朋友,有一個更是跟我一樣嫁來台灣的呢!!真的很開心!
    希望大家都幸福喔=]

    回覆刪除
  15. mentall2916/3/07 02:15

    每每看你的網誌~~
    都覺得非常厲害~~
    看起來都好好ㄔㄛ~~
    小草也好想ㄔㄛ~~
    下次一定要試做看看~~~
    可是有不發胖的料理嗎?

    回覆刪除
  16. Anonymous16/3/07 02:22

    我也来试试

    回覆刪除
  17. 看样子好好吃

    回覆刪除
  18. 悠揚詩篇16/3/07 03:18

    感謝分享喔!
    呵呵..我才剛剛想明天中午要帶什麼呢?
    太好了!就做這道...
    把麵改成飯
    不知道會變什麼樣?

    回覆刪除
  19. bravemonkey16/3/07 04:17

    我今天還在和同學討論
    年糕要怎麼做
    因為中國同學的爸媽把做年糕的器材給帶來了
    真是太厲害
    我心裡想著
    年糕不是去店裡買就有了嗎
    果然是愛孩子的爸媽啊XD

    回覆刪除
  20. 哇........好想吃ㄛ!!!
    把你帶回家比較快~

    回覆刪除
  21. chuchubow16/3/07 05:00

    好棒!!
    我也很喜歡吃辣炒年糕!
    不過台灣的都沒有在韓國吃好吃@@

    回覆刪除
  22. 好棒哦,,我最喜欢吃这个,,哈哈,,明天开始就做,,

    回覆刪除
  23. 扮家家酒16/3/07 06:57

    好棒喔 我正盯著小小米桶那碗年糕泡麵留口水時
    韓國同學居然就打電話找我晚餐一起吃她煮的年糕泡麵 挖 真是心想事成
    我也跟她說今天小小米桶又教我怎麼作韓國年糕喔 她也誇我的白泡菜成功呢
    看來 我的另類飯局外交 成功唷 都是小小米桶的功勞 謝謝囉 您真的好ho-sai-lae(我想
    說廣東話可是忘了怎麼寫) :)

    回覆刪除
  24. hello,
    我每天都會上來看看有沒有新的文章呢
    就是沒有留下一字半句的
    今天看到米桶寫那段話
    就想上來給你加個油哦

    回覆刪除
  25. 想吃辣炒年糕很久了!我去的韩国餐馆没有这菜!下次去韩国村的餐馆找找看!

    回覆刪除
  26. 哈~我这里都可以买到韩式的调料和年糕哦
    每次想炒年糕吃~
    偶家那头猪都不吃~
    气素我啦!!
    害我只能迁就他,
    哎~两个人吃的东西不一样,
    素粉难做菜的啦.....

    回覆刪除
  27. angelin103116/3/07 09:13

    謝謝你的分享,你最棒了..........

    回覆刪除
  28. 哇 感覺是食材簡單又好操做的一道菜
    我的辣椒醬買了還沒開封咧 ~"~
    明天晚餐 就決定吃這個了

    回覆刪除
  29. 米桶姐姐,好久没来了,看到这个拉面炒年糕好想吃哦,但是我这里买不到甜不辣,有没有什么
    东西可以代替的?谢谢啦

    回覆刪除
  30. angel022916/3/07 16:46

    看到你對大家說的這些話~~感動在心中
    顏色看起來就很下飯~~我也要來嘗試看看^^
    羽柔

    回覆刪除
  31. 一定很夠風味
    現在很熱炒年糕
    還加了辣汁味道
    真的辣得夠道理

    回覆刪除
  32. QueenEliz17/3/07 08:17

    很吸引的韓國橙紅色! 很好奇, 請問甚麼是蓬萊米粉??

    回覆刪除
  33. Anonymous17/3/07 12:07

    米桶阿
    我想請問你要怎麼做出那種傳統香又Q的年糕??
    我想要作給我男朋友的媽媽吃 他最近生病在醫院...我想做點特別的 韓國道地的
    東西給他吃.. 他依定會很開心..
    我男朋友是韓國人...
    萬分感謝你喔喔喔
    Channie

    回覆刪除
  34. 米桶姐姐~我也試作了喔~
    可是我作起來顏色怎麼不美~
    沒這麼紅 比較白
    真是太謝謝妳提供這麼詳細的作法囉~謝謝喔~^O^

    回覆刪除
  35. 看到韩国的炒年糕咪卡就流口水了~~

    回覆刪除
  36. Hello~小米桶,
    我也好愛吃炒年糕喔 可是...我不吃辣
    每次吃炒年糕都吃的眼淚直流 一直狂喝水
    想請教妳 如果不吃辣的人
    有沒有什麼替代的做法啊?
    謝謝妳喔~
    祝福你和老爺甜甜蜜蜜 一生一世~~

    回覆刪除
  37. ancko070518/3/07 21:30

    好好吃的感覺
    好想吃喔

    回覆刪除
  38. 邵跃萍19/3/07 06:26

    米桶姐:
    我真的很喜欢你的美食哦,还有你和米桶老爷的故事.
    从两年前读你的文字,看你的美食,就开始喜欢上你了....
    同时也爱上了美食....
    知道吗?今年大年初六我终于成了他的新娘,感觉像梦一样.
    虽然和他结婚以后就要离开爸妈离开厦门,在外面发展,可是结束了相思之苦终于可以
    相守在
    一起了.
    米桶姐要幸福哦!做出更多更好的美食哦!我会一直关注着你哦.

    回覆刪除
  39. 親愛的Emmie
    你可以參考我的節目套餐啊
    裡頭的菜式....都可以隨意組合搭配
    最重要是 要你喜歡的菜啊
    我建議的話...不一定適合你的口味
    甚至於 有的食材...可能你較難取得
    那不就白搭了....
    加油...祝你們有個美好浪漫的生日晚宴喔
    也預先祝你老公 "生日快樂...與你永遠幸福美滿"
    親愛的angela
    是啊....韓國壽司的米飯沒有加醋(也不一定啦...)
    有的人會在飯裡加麻油
    有的是捲好後,在表面刷麻油
    我覺得不管日式還是韓式的都好吃
    其實 好像也沒差很多
    親愛的maggie
    謝謝你的支持喔:)
    哈....同為客家人...你應該也會很想念媽媽做的菜厚....
    台灣中大型的書店,都可以買的到美味情人餐
    (哈...米桶媽都會去各個書店 看看有沒有鋪貨,還會問書賣的怎麼樣哩)
    你可以透過博客來網路書店買啊
    我都是在那買中文書的,也比較過...運費還算可以

    回覆刪除
  40. dreamilybear20/3/07 00:02

    謝謝妳提供的食譜~
    之前有做過辣炒寧波年糕
    結果有點小失敗==
    現在看到這個食譜之後
    讓我又燃起了挑戰的決心!!!
    希望這次會成功地做出道地的韓式口味^^
    讓家人都吃得讚不絕口 哈哈

    回覆刪除
  41. 很棒,請你加油,謝謝分享^^
    圖文都很清楚。

    回覆刪除
  42. 小跑的荧光笔20/3/07 20:51

    其实我一直有在关注米桶JJ的BLOG~~
    我以前一直都是上SOHU看的~后来追到这里来了
    炒年糕也是我的最爱~很久没有吃了,看到JJ的食谱一定要找机会自己试试
    JJ加油哈,在韩国的生活要开开心心的
    a za a za fighting~~~

    回覆刪除
  43. I really like to read your blogs. Especailly the Korean cooking!
    I'll definately try this dish. But I need to go to the Korean
    supermarket first this weekend! btw, your pictures are sooooo
    beautiful!!
    About the red chili paste, do you use those red boxes paste?

    回覆刪除
  44. dreamilybear
    祝你成功^^y....
    ccuzart
    謝謝你的鼓勵與肯定
    我會繼續努力的.....
    小跑的荧光笔mm
    謝謝妹妹的支持喔
    你也是 要天天開心 永遠幸福 ^^
    Agnes
    謝謝你的鼓勵與肯定喔:)
    關於 辣椒醬....
    是的...就是紅色盒裝的那種
    我已經在做法文末,附上 韓國調料的介紹與應用 之連結
    你點進去看看吧....

    回覆刪除
  45. 謝謝你米桶~真ㄉ很想念媽媽ㄉ菜~尤其是看ㄌ你ㄉ客家九成版~
    我會上網找書ㄉ謝你喔

    回覆刪除
  46. 謝謝分享!!我也來試試看這道炒年糕
    你知道怎麼做韓式辣炒魷魚嗎?
    去小家庭式的韓國餐廳都會點這道菜
    好想知道怎麼做喔~~~

    回覆刪除
  47. 看到妳這篇拉麵辣炒年糕,我真的很興奮呢~^^
    因為我好喜歡辣炒年糕這道料理!!
    想請教妳喔,在「辣椒醬」的部份,一定要用「韓國辣椒醬」嗎?
    能否用一般台灣的辣椒醬來代替呢?
    「韓國辣椒醬」好像比較難買到,一般的超市都沒有賣,所以想說能否用別種辣椒醬代替呢?
    我自己有試過用一般的辣椒醬來做,但發覺煮出來的成果,並沒有稠稠的感覺…
    外面賣的炒年糕,醬料都是稠稠的!
    所以我就試著再用太白粉勾欠,想讓它有濃稠的感覺,而結果是會稠啦,但樣貌、顏色真的
    不好看,而且放久了,也更容易凝固>"<
    如果真的要用一般的辣椒醬來煮的話,是否要注意些什麼呢?
    而韓國辣椒醬要去哪兒才買的到呢?有賣外國進口食口的超市嗎?
    先謝謝妳的回答喔!!

    回覆刪除
  48. 哇~原來這種年糕也可以自己做...
    迫不急待想去嘗試做做看...^^"

    回覆刪除
  49. chising
    我知道目前有的大型連鎖超級市場有賣(要仔細找找)
    或是 可至台北縣永和太平洋百貨附近的中興街 (別名叫做「韓國街」)
    裡頭除了販賣韓國服飾外,還有幾家店有賣韓國雜貨、零食、泡麵、泡菜....等
    大家可以到此尋寶喔.....
    交通路線:捷運南勢角線,頂溪站1號出口
    明顯地標:永和耕莘醫院
    再不然...上網網購囉... (yahoo奇摩應該有賣家吧...)
    韓國辣椒醬有替代品嗎?
    我個人覺得沒有...因為她的質地細滑無顆粒
    而且帶有甜味....跟我們的辣椒醬完全不一樣
    辣炒年糕會會綢不是用太白粉勾芡 或是用醬料產生的
    那是年糕自然發生的效果喔

    回覆刪除
  50. 嗯,我知道了喔,真的很謝謝妳!!
    我也看到了妳那篇文章-「小小米桶來解答」,總之就是一句話,謝謝喔!
    我會乖乖地去買韓國辣椒醬來用的^.^

    回覆刪除
  51. 之前我也到中興街買過材料回來自己做過,但是一直有個問題無法解決:買回來的密封包裝
    年糕開封後總是整排黏在一起,即使下鍋後也不易分開。請問有什麼辦法可以使年糕在下鍋
    前就「根根分明」呢?
    很喜歡你的部落格,每一篇文章都讓人感動。

    回覆刪除
  52. lilac09116/5/07 07:27

    哇~看到這到料理的做法超開心的拉!自從寒假去過韓國後~就一直很懷念辣炒年糕
    現在看到做法~終於可以在平常就可以吃到了~真的很感謝你唷!
    以後我會常常上來滴!
    真的很感謝你唷!
    對了~很你說一聲~我也是客家人唷!ㄏㄏ
    碰到客家人~感覺特別溫馨呢!^^

    回覆刪除
  53. DEAR小米桶...
    我是第一次來這裡逛逛!!發現這裡都是寶藏奈...好開心喔...
    我第一次做辣抄年糕...雖然鍋底有點焦了...還好吃起來沒焦味!!
    算是成功拉...因我超愛吃韓國料理的..本來我一直以為韓國料理很難做.....經過這裡的
    解說..頓時簡單很多.....謝謝小米桶..

    回覆刪除
  54. 哇好利害唷!!看到都很想吃ㄋㄟ!!

    回覆刪除
  55. 看了妳的部落格後,我有很積極的買了材料來做,不會煮菜的我也煮的出
    來耶,感謝妳寫的那麼詳細^.^
    想請問一下如果涼掉想要加熱要怎麼辦 = ="

    回覆刪除
  56. karin
    涼掉之後再加少量水去煮就行(我都用滾水比較快)
    因為年糕是糯米做的
    加水再煮,一陣子還是會收乾水份的
    年糕也越來越軟

    回覆刪除
  57. 我很喜欢吃呢~
    想不到还有recipe
    我回家去try try弄
    写分享~ ^^
    会常来这里了~很喜欢这里~

    回覆刪除
  58. 小小米桶,
    謝謝你的食譜。。
    可是我想請問你,這是幾人份的材料?
    還有就是那個成果最後是都沒有水分的還是有水分的?
    是不是盛上碗是只要加少許的湯汁就行?
    版主回覆:(05/24/2009 18:43:00)
    emily
    盛上碗是只要加少許的湯汁就行囉
    (但是也不要乾乾的沒汁喔...)

    回覆刪除
  59. pokiqoo122420/6/09 04:05

    看起來就覺得好吃
    大力給它推一下^_^

    回覆刪除
  60. 哇原來泡麵也可以有這種吃法阿看起來真好吃
    下次也要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61. 度蜜月時去韓國
    那時就愛上辣炒年糕
    有妳的分享食譜
    我想嘴饞時
    可以自己做來吃了

    回覆刪除
  62. 您好
    很謝謝你帶給大家實用的料理
    我想請問唷
    簡易年糕
    就純粹白白的年糕
    可以放冷凍嗎?
    想說多做點
    想吃就能拿出來煮
    還是只能冷藏?

    回覆刪除
  63. hayleysun1023/7/10 01:57

    好想念這道菜.
    這個不一定要用泡麵麵.
    也可以放烏龍麵的說.

    回覆刪除
  64. 好好玩喔,我也來做做看 !!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65. 今天學著自己做年糕, 看看和包裝的分別, 但是很失敗......
    做到第4個部份的時候就失敗了!
    超黏手, 根本不能揉成團... 加粉或是加水都愈來愈黏.
    不過我份量不是300, 是糯米粉100 , 粘米粉160, 因為怕300太多,
    怕不成功會浪費. (但真的不成功)
    還有我想知道辣椒醬開封後要不要放進雪櫃?
    版主回覆:(07/11/2012 02:14:00)
    現在年糕應該很容易買到了
    建議買現成的吧..(寧波年糕也可以用)
    韓式辣椒醬開封後...每次使用完畢要密封好
    如果不是常常使用,則建議用保鮮膜包住整個外盒
    再放入冰箱冷藏 (不是冰格冷凍喔 )

    回覆刪除
  66. 其實我之前也是買現成的年糕, 不過看到可以自己做, 就很好奇想做試試是怎麼,
    原來是很難做的... 寧波年糕會不會比較硬?
    我在開封韓式辣椒醬時沒有把那個招紙全部C開, 只開了一半再蓋上蓋子.
    因為我真的不是常常用, 又不會看要不要放在冰箱.
    現在清楚了, 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