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6

壽喜燒蓋飯 (すき焼き丼 )



嗯....今天的丼飯.....應該是不能稱為すき焼き丼

只能說是帶有一點點すき焼き風味的丼飯

 

吃的時候...真的不知道該怎麼稱呼它 (或許還是只能叫牛丼吧)

可是 我真的很喜歡すき焼き....聽起來有幸福甜蜜的感覺

只好臉皮厚點硬ㄠ啦.....哈....算是取其意啦....

 

すき焼き 我們稱為壽喜燒

すき是喜歡的意思....也就是把自己喜愛吃的,通通放進去煮(或煎燒)

正統的壽喜燒還會在裡頭加燒烤過豆腐、金針菇、蔥白、春菊(茼蒿)

我偷懶....沒去市場買菜,家裡只有牛肉、大蔥、粉絲、蛋

就這樣通通混煮在一塊啦....

 

當然...味道還是讚的沒話說....(哈....老桶賣瓜...自賣自誇....)

老爺說:那個粉絲是最好吃的,因為 它吸收了所有食材的精華

配著飯吃...真的很下飯喔....

 

另外 我對日式料理不是很了解....

只知道每次烹煮日式菜的時候,都會離不開幾種調料

在這邊跟大家簡單的說明與介紹一下下....======================================================


 

味霖
台灣現在幾乎每個超市都有販售,非常容易買到

買不到的朋友,可以自己DIY,材料比例約為 清酒6:冰糖2:白飯1
先把清酒放入鍋中煮開(清酒最好啦...不然用米酒替代也行)
然後 加入白飯跟冰糖,續煮到冰糖溶化,過濾出汁液,即為簡易的味霖


清酒
可用我們的米酒替代
 


醬油
有薄口醬油跟濃口醬油之分


日式料理幾乎都偏甜,韓國也是,我覺得這兩個國家的口味挺接近的

昆布柴魚高湯
昆布用水浸泡30分鐘後,開中小火煮滾加入柴魚片

再把湯汁過濾出,即可。偷懶的人可以用柴魚粉替代 (比如:烹大師 )======================================================


 

好啦...調料說完...要開始進入丼飯的做法了

不過捏...........在說之前,我想再跟大家囉嗦一下下

上次我在做青椒牛肉飯的時候

有幾個朋友碰到相同的問題,也就是牛肉下鍋炒的時候,會有白色渣渣出現

我做的過程 都沒這種情形出現....我的心中就開始在想,為什麼?????

結果...給我找到大概的原因....我個人是覺得問題出現在

1.肉要醃製之前,帶有血水

2.醃料加入後..."抓"的功夫沒到位

3.肉很濕了...加了蛋白更濕,又沒抓夠...

我的建議是醃肉之前,要用廚房紙巾把血水吸掉(或用手擠掉)

加入醃料後,用手抓一抓(不是很用力的抓...只要輕抓拌,讓肉把醃料吸進去)

加蛋白的時候,也是要抓拌 (這時要依實際情況斟酌 蛋白的用量 )

我給的材料,請大家一定要記住

請依實際情況靈活運用,千萬不要照表操課,一定要適時的加以應變喔

 

 


すき焼き丼 (壽喜燒蓋飯 )
食譜來源:米桶亂亂做

 

材料:

牛肉薄片.....200g

粉絲..... 1把,或是日式春雨(蒟蒻絲)1袋

洋蔥.....小型的半個

大蔥.....適量

雞蛋.....2個

白飯.....2人份

七味唐辛子(日式辣椒粉).....適量

 

醬汁用料:

米酒,或是清酒.....50ml

味霖.....2大匙

醬油.....2大匙

糖.....1大匙 (可依個人喜好決定用量, 不喜歡偏甜的人,可以只放一小匙)

昆布高湯,或是清水.....200ml

 

做法:

1.粉絲用熱水浸泡約30分鐘,使其變軟;洋蔥切絲;蔥切斜片;蛋打散

2.鍋中倒入酒以及味霖,開火煮到滾,然後 加入醬油、糖、高湯(或是清水)

   與泡軟的粉絲,續煮到滾

3.放入洋蔥絲與牛肉薄片,繼續煮到肉八分熟

4.倒入蛋液與蔥片,續煮約1分鐘
最後 盛於白飯上,並灑上七味唐辛子與海苔絲,即完成

 

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粉絲吸水性強,所以高湯的用量,要依情形邊煮邊調整加入

◎春雨(蒟蒻絲)要把包裝裡的水倒掉,並清洗過才下鍋煮

◎牛肉可以加點酒、醬油拌一下,加入太白粉拌勻,先下過煎約 5分熟

   盛起備用,之後再跟其餘配料,一起快速烹煮,這樣肉會更鮮嫩

◎也可以加入豆腐、菇類....等等配料


 

 

 

 

 

簡單、易做、又好吃的懶人丼飯....


 

 

 

 

 

 

  

8 則留言:

  1. 贝贝家有只笨笨熊16/4/07 17:12

    沙发?姐姐的美食真是充满不同的异域风情呢!我会想念姐姐的.

    回覆刪除
  2. 贝贝家有只笨笨熊16/4/07 17:14

    在姐姐要离开的时候坐上沙发,真不知是该庆幸还是该难过!

    回覆刪除
  3. Anonymous16/4/07 17:18

    很好吃的样子哦~~一定要试试

    回覆刪除
  4. yiuyiuchu16/4/07 17:38

    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thanks for the recipe^.^

    回覆刪除
  5. xiaohaiguil17/4/07 10:53

    我做的牛肉总是差点什么的感觉,要多跟JJ学习下

    回覆刪除
  6. 最近很懒得做饭耶!!
    忙着种花和DIY.....

    回覆刪除
  7. 一直都支持你的美食~~充满着温馨的味道,让人感到怀念!
    谢谢!

    回覆刪除
  8. ting08781615/10/08 21:36

    米桶你好~我想問:換成豬肉可不可以呢?!
    因為媽媽不吃牛肉,所以想換別種肉~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