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4

豆渣葉子餅






這款豆渣變化點心的食材配料,是我自己亂配一通的
葉子造型的靈感,則是參考王安琪老師的「用平底鍋做點心」一書
 
原食譜是用馬鈴薯泥整成葉子形狀,再放入平底鍋中 煎至微微金黃
因為 超級可愛的葉子造型,讓我留下深刻印象,一直很想有機會試試
哈哈....沒想到這次做豆渣餅竟派上用場,而且為了配合葉子的綠色
我就在配料中加入韭菜,讓整個豆渣餅呈現葉子般的綠色
 
因為我一次做了很多,煎到後面懶得再整成葉子型狀,就隨意弄出個圓餅狀煎熟
晚飯的時候...盤子頂面放的都是餅狀的豆渣餅,一直吃到一半
老爺突然叫了一聲:「咦....葉子耶」
我覺得老爺的表情超可愛.....我回說:「你看得出是葉子喔」
老爺:「當然....我又不是笨蛋」
哈哈...當時我挺有成就感啊.....
沒想到平時鈍的跟木頭般的老爺, 也認得出來是葉子,不枉我的用心良苦喔
 
......我這樣算不算是說老爺壞話呀.....啊厚啊...之後要是給他看見這段話
又要對我說:「我要代替月亮懲罰你」嗚...... 不依...不依....人家不依......



豆渣葉子餅
食譜來源:食材配料,是我自己亂配一通的
葉子造型的靈感,則是來自於「用平底鍋做點心」一書
 
材料:
豆渣.....約1碗(吃飯的碗) 水份要用紙巾吸乾
火腿碎丁.....3大匙 (培根也行)
韭菜末.....約半碗
蝦米.....1~2大匙 (用水泡軟 瀝去水份,再切碎)
蒜頭.....2瓣
太白粉(生粉或是淀粉).....3~4大匙 (依情況加以調整)
雞蛋.....1個
胡椒粉.....少許
鹽.....少許
 
做法:
1.火腿切碎丁;韭菜切末;蝦米用水泡軟後瀝去水份,再切碎;蒜頭切碎末
2.鍋熱加入適量的油,先放入蒜頭末與蝦米爆炒出香味
3.接著放入火腿碎丁、胡椒粉、鹽,炒到香味溢出,熄火盛起,備用
 
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配料盡量切碎點,不要太大塊
◎也可以加入香菇丁,或是把韭菜改用芹菜、香菜、蔥....等等....自由變化
◎先把蒜頭、蝦米爆炒過,能讓豆渣餅更香、更好吃

 
 
 
 
1.將所有材料放入大盆中,混合均勻,並加鹽與胡椒粉調味
2.混合的時候....要依情況調整太白粉的用量
3.取適量 整成葉子的形狀,再用湯匙或叉子的鐵柄部份,在餅上刻劃出葉脈
   (我是用奶油抹刀來刻劃的,用牙籤也行)
4.最後  放入鍋中煎熟,即完成
 
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豆渣不可以太濕,要用廚房紙巾吸水,或棉布包裹擠出水份
   如果豆渣還是太濕,那麼請先不要加蛋進去,以免更濕
   因為豆渣餡過濕,就會無法做出漂亮的葉子形狀
   若是不介意或只想煎出餅狀的朋友們,就不需要太在意豆渣是否過濕的問題
 
 
 
 
 
 
豆渣餅也能有精緻討喜的一面...讓人為之驚豔
小小豆渣、大大變化....你是不是該對它另眼相看了啊

 
 
 
 
 
 

更精彩的豆渣變化料理,還在後頭....大家敬請期待喔 ^^

*  點擊進入  百變豆渣賞味誌  *
 
 




23 則留言:

  1. 好漂亮 好漂亮
    我也有安琪老師那本 "用平底鍋做點心"
    但更喜歡小米統的創意^^

    回覆刪除
  2. Joyce@UK4/6/07 08:53

    嘩...好方便的食譜...正!!

    回覆刪除
  3. 好棒的分享
    因為我吃素
    所以好期待素香鬆的做法啊
    (不是在催促哦,還是以您的手健康為首要考量啊)
    謝謝您分享這麼棒的食譜

    回覆刪除
  4. Haha~~
    週末又多了一個挑戰啦!!!

    回覆刪除
  5. 布蘭加4/6/07 16:04

    哈哈....很漂亮啊!

    回覆刪除
  6. pigsnow8104/6/07 19:48

    哇!终于等到了,JJ的手好了么?保重呀,不要过度辛苦,这个点心可真漂亮,配个茶,恩
    ~很不错的午后差点!
    ---町凝菱

    回覆刪除
  7. pigsnow8104/6/07 19:49

    是茶点,不是差点,丢人了。。。
    ---町凝菱

    回覆刪除
  8. 小小米桶,
    My god,妳好會煮喔,妳老公一定是上輩子燒好香,鋪路蓋橋,做善事,才能有幸娶到妳.
    每天回家的晚餐都有變化,真好,我也覺得好幸福喔.

    回覆刪除
  9. shirleyli5/6/07 01:28

    好美葉子形狀
    充滿大自然感覺
    望著它也有一種去了大自然
    夏天葉子沒有下
    它在每一天都散發香味

    回覆刪除
  10. nbbo04235/6/07 21:51

    真的是超可愛的小點心~~
    做法看起來也很簡單
    改天假日就來試試看吧!!

    回覆刪除
  11. 马铃鼠6/6/07 04:01

    米桶jj又从台湾回韩国了?想念喔

    回覆刪除
  12. xiaohaiguil6/6/07 15:18

    看完就觉得超有食欲的,吃这个一定不会胖
    我要减肥了,最近越来越胖……

    回覆刪除
  13. 绿野晴天7/6/07 00:40

    后后,
    好漂亮的叶子,
    米桶JJ终于回来了,
    还是要保重你的手噢,
    。。。
    回台湾了,
    最好能给我们介绍介绍台湾的美食,
    虽然网上也有很多介绍,
    不过,我们还是喜欢听你的。
    呵呵。。。

    回覆刪除
  14. 远方的雪花7/6/07 11:22

    米桶J恢复了吗?
    还是要好好保护你的手呀!
    JJ的手可是千金不换的呢!
    这个小叶子好可爱!

    回覆刪除
  15. Anonymous8/6/07 18:22

    我是Tammy
    我想問什麼是豆渣.怎麼做的?
    我的email是:tammychen2000@hotmail.com

    回覆刪除
  16. Tammy
    豆渣是將黃豆浸泡後加水磨成豆漿,
    將豆漿隔渣,過濾得出的更是豆渣。
    因這問題我剛好認識,才厚著臉皮插咀回應,也想幫忙米桶,
    (你不要生氣呀!只想你不要操勞嘛^0^)

    回覆刪除
  17. mommydearest8/6/07 23:59

    So glad you are back, trust you had a great time in Taiwan. Look
    forward in more of your delicious creation!

    回覆刪除
  18. 光看就覺得好吃,好漂亮喔!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19. 哇,看起來好漂亮喔!
    用平底鍋做點心那本書我也有買耶^0^

    回覆刪除
  20. blackrumba9/6/07 23:25

    好精緻好漂亮哦
    看妳配的材料﹐一定很惹味
    前不久上網找食譜的時候連來妳這裡
    一看就愛上 =)
    於是把妳的blog加入了訂閱﹐定時都會來報到!
    Mifi

    回覆刪除
  21. miraculum6/7/07 04:17

    很喜歡妳的食譜, 因此引用妳的文章, 不過引用的功能有點怪怪的, 所以直接使用網址. 來
    留言通知, 謝謝嘍

    回覆刪除
  22. 。葉子。10/4/08 01:58

    哎啊~
    來不及看這篇文
    就已經把一包豆渣用掉了說~~
    超可愛的葉子煎餅
    家裡還有另一包豆渣
    下次再來試試看~
    ps~請教小米桶老師~如果不喜歡韭菜,還可以推荐加什麼菜呢??

    回覆刪除
  23. 李婆婆15/8/08 23:01

    米桶的每樣料理真是秀色可餐
    有些東西真的看起來不難做
    我正嘗試把它變成素食口味
    但想問問米桶
    我發現很多料理都有蛋
    蛋的作用到底是什麼呢?
    可以有其他替代的材料嗎?
    因為我吃素不吃蛋
    希望第一次做就可以成功
    所以想請米桶幫我解答
    謝謝妳~妳真的很棒喔!
    版主回覆:(08/16/2008 08:33:00)
    李婆婆 謝謝妳的鼓勵與支持喔^^
    蛋除了增加蛋香之外
    還有潤滑作用(比如:增加滑嫩口感 不乾澀)
    或是幫助食材聚集黏合的作用
    這道點心 如果不加蛋也行的啊
    可以用太白粉之類的替代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