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0

紅麴養生粽....小米桶改良版





嫁給老爺前的一段日子,我就已經辭去工作閒賦在家

一整年的時間,扣去到國外跟老爺團聚的日子,約有半年是待在台灣

那時 我每天的作息非常規律

清晨5點起床跟米桶爸媽去爬山,8點多回到家洗個澡,再回去補眠

10點半跟著米桶媽到教院唸經、頌誥、打坐

下午2點回到家午睡1小時,之後 就開始上上網或聽聽音樂

然後跟米桶媽2人準時坐在電視前,收看「食全食美」跟「美食鳳味」

 

那時的我廚藝真的很爛.....弄個蛋炒飯給我弟吃,還真是難吃到不行

炒青菜跟牛在吃草一樣,蒸蛋...就別再提了,味道怪的嚇人啊

也因為在國外的老爺餐餐都是外食,我真的很想自己親手做飯給他吃

嘻....愛情的力量與母性的光輝,讓我開始認真的想學習廚藝

 

5月底回台灣1週....我發現台灣越來越多美食節目了

在台灣的朋友們 ....真的很幸福,在家看電視也能學廚藝啊

嘻....我這次在台灣也是有學到一些些喔

 

這道紅麴養生粽,就是在東風 料理美食王 ,跟阿芳老師學的


阿芳老師的餡料配方非常豐富,可是 韓國有的材料買不到

加上我又是個懶人....所以粽子餡料是延用我去年的配方


這樣 我的圖片就不用重拍,直接拿去年的圖來用啦

如果想試試阿芳老師的餡料配方,可以上主持人焦志方大哥的網站查詢

( 按下連結,即可進入阿芳老師的 紅麴養生粽  配方 )

 

 

 


紅麴養生粽

 

材料: 可做10個
竹葉.....20片
棉繩.....10條
糯米.....600g (約1斤)

紅麴米.....2大匙  

 

※紅麴米可以到食品行,或是傳統雜貨店購買

我是趁這次回台灣時,米桶媽帶我到市場的食品行買的

如果買不到紅麴米,可以用紅麴醬替代





 
在進入詳細圖解做法之前,先跟大家分享我的包粽子流程

包粽子挺多工與繁複,所以 我會分2天來進行

前一天 先去市場買齊所有材料,先把香菇、栗子泡軟

等晚飯過後,開始滷肉、滷香菇、栗子 (剛好隔夜的滷肉更香、更入味)


隔天早上泡糯米(如果是用水煮的粽子就不用泡)

接著洗粽葉、炒蘿蔔乾配料,最後用粽葉包成粽子,入鍋蒸或煮熟

大家可以依自己的情況,加以靈活調整製做流程喔

 

 

做法:

 

(一)刷洗粽葉



做法:

1.把粽葉和棉繩放入滾水中,煮到葉子變軟

2.再放到水龍頭底下刷洗乾淨,瀝乾水份

3.然後用剪刀剪去葉梗,備用
(或是在粽葉上刷薄薄的一層油,防止打,開粽子時糯米飯黏在粽葉上)



 




(二)燉滷肉塊、香菇、栗子  (我是前一天先滷好)



材料:

五花肉或是胛心肉.....200g

香菇.....10小朵

乾栗子.....10 個

 

滷汁用料:

醬油.....1/3杯(量米杯)

料酒.....1/3杯(量米杯)

糖色或是老抽(深醬油).....1大匙 (糖色做法 請參照台灣風味小吃 --- 滷肉飯 )

五香粉.....少許

蒜頭.....3瓣

辣椒.....1~2根

冰糖.....1小匙

鹽.....適量 (如果不夠鹹 可加鹽調味)

水.....能蓋住肉塊、栗子的份量

 

做法:

1.栗子前一晚,預先洗淨泡軟。香菇洗淨泡軟。

   五花肉切2公分塊,用少許油煎到表面金黃,或是用炸用滾水煮幾分鐘

   接著把所有材料以及滷汁用料放入鍋中(栗子也一起放入)

2.肉熟軟後,香菇放入鍋內續煮幾分鐘,再把滷肉、香菇、栗子 撈起,備用

   (如果是前一晚滷的,就整鍋擺著,等隔天再撈起)

 

 

 

 

 

(三) 炒餡料


內餡用料:

香菇(中型).....2~3朵
菜脯碎丁.....1碗 ( 吃飯碗)
紅蔥頭.....3顆(或是蒜頭)
蝦米.....2~3大匙

 

調味料:

醬油.....1大匙

糖.....1小匙
鹽.....適量
白胡椒粉.....1小匙
五香粉.....少許


 

做法:
1.紅蔥頭切末。蝦米洗淨泡軟。香菇洗淨泡軟切小丁

   菜脯碎丁洗淨瀝乾水份。

2.熱油鍋  爆香紅蔥頭碎,再放入蝦米炒出香味,接著放入香菇丁翻炒

3.再放入菜脯以及調味用料,翻炒均勻即可盛起,備用



 


(四)拌炒紅麴米


材料:

糯米.....600g (約1斤)
紅麴米.....2大匙   

蒜頭.....2瓣

油蔥酥.....1杯


滷肉汁.....3/4杯(約160~180ml 或是1量米杯的量)

 

做法:

1.糯米以洗淨加入2大匙紅麴米拌勻

2.加適量水浸泡約4小時 (要放入冰箱喔...不然天熱 紅麴會發酵)

3.泡好後控乾水份,放入蒸鍋中 大火蒸至熟

4.蒸的過程,偶爾打開鍋蓋用湯匙翻動米飯,並且撥出幾個孔洞,增加蒸氣循環

 

 

 

 


1.紅麴糯米飯蒸熟之後,起油鍋爆香蒜頭碎

2.倒入滷肉汁與油蔥酥

3.再倒入紅麴糯米飯拌勻盛起,備用

 

 

 

 

所有的預備動作完成後,就可以開始包粽子啦.....來張材料全家福....

依逆時鐘方向:紅麴糯米飯、栗子、香菇、炒蘿蔔乾、滷肉,還有一支木勺子

前面的步驟1.2.3. 是延去年粽子的圖,所以 圖片拍攝的場景以及配料會有點不同

比如:去年是用乾蘿蔔絲,今年是米桶媽自己曬的蘿蔔乾


 



 
(五)包粽子


做法:


1.取兩片粽葉相疊,折起成漏斗形 (我的手要拿相機,只好用夾子固定拍照)

2.填入約1/3的紅麴米飯

3.接著放進炒蘿蔔乾、一塊滷肉、一個栗子、一朵香菇

4.再用紅麴米飯將漏斗填滿

5.然後 把上方的粽葉往下折,把漏斗裡的餡料蓋緊

  順著漏斗狀,將蓋住漏斗的粽葉的左右兩端分別折下去,以棉繩於粽腰處勒緊

6.放入水滾的蒸鍋水中,大火蒸約10~15分鐘,即可
重點注意:

折漏斗形的時候,要將粽葉的光滑面向內(也就是用此面跟糯米飯接觸)

不能用葉脈那一面....否則粽子打開時,米飯會黏在粽葉上

若是糯米飯的油量不夠多,米飯也會容易黏葉子的

所以 水煮粽子時 才要在水裡再加一些油,或是包粽子前 在粽葉上刷少許的油




 


 

 

  

好吃又健康的紅麴養生粽,內餡配料可以自由搭配喔...


※紅麴小百科 (以下文字摘至網路,非本人所寫)
紅麴、俗稱紅糟,大部分是以蒸煮過的米,加入紅麴菌,讓菌生長後乾燥


    狀似紅色米飯。將乾燥的紅麴米磨粉、加水,用來沾肉,油炸後就是好吃紅糟肉

    紅麴是數千年來中國傳統的食材,除了作為色素之外,可以釀酒及其他保健功能

    近年來,國人逐漸重視其機能性及保健性

    紅麴具有降血壓、降膽固醇、抗氧化、抗疲勞、治療老人癡呆等保健功效

這裡有更多的粽子做法喔!點擊進入連結 → 粽子食譜推薦

20 則留言:

  1. 小芙mengfulee11/6/07 00:50

    搶到頭香是嗎??
    先搶起來!!!XD

    回覆刪除
  2. 小芙mengfulee11/6/07 00:53

    米桶姐 我超喜歡看你的網誌
    我希望有一天 我的照相技術可以跟你一樣好*^^*
    下星期我也要回家幫奶奶包粽子喔~
    要好好照顧手*^^*
    手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3. 绿野晴天11/6/07 02:10

    呵呵,好幸福一上来就有粽子吃,
    而且还是这么漂亮的,
    虽然我刚吃完晚饭,还是忍不住咽一下口水。
    一句话,幸福的米桶JJ。
    当然了还有她家的老爷。
    祝福祝福!!!

    回覆刪除
  4. 看起来好好吃,也好可爱哦~~
    可是这么可爱的东西,怎么舍得吃下去呢??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矛盾哩??

    回覆刪除
  5. 你好哦
    我第一次上来留言
    不晓得你介意我将你的部落格加入我的部落格吗?
    这次端午节没得回家吃妈妈包的粽子
    所以进来这里解解馋了

    回覆刪除
  6. Anonymous11/6/07 09:04

    嘩~ 看到了更新呢~
    本來我的廚藝也是很差, 連蛋也不會煎的那一種
    但現在出國讀書後也被迫地學了一點
    雖然不像米桶姐姐一樣棒, 但總算是可以吧?
    希望將來也可以像姐姐一樣厲害!!!
    btw, 手是很重要的喔~
    姐姐更新慢慢來... 要不就分開幾次更新....
    對了, 姐姐家老爺是香港人?
    嘻嘻, 我也是香港人喔~~

    回覆刪除
  7. pigsnow81011/6/07 17:32

    好香,看着就流口水。。。端午节的时候一定试试。JJ的手好了么?
    ---町凝菱

    回覆刪除
  8. 紅麴料理吃過
    就是沒吃過紅麴粽
    太有誘惑力了!!

    回覆刪除
  9. Anonymous11/6/07 22:00

    我也好喜欢小米桶,菜式很有创意又多元化。太好了,才说就要端午节了想学包粽
    子,怎么知道在小米桶这里就找到了,而且还是特别品种,嘻嘻!谢谢小米桶!

    回覆刪除
  10. shirleyli12/6/07 00:30

    包粽子我真的好失敗啊
    試過包過一次
    散開啦~~
    我最喜歡中間是多紅豆, 栗子, 多糯米
    好快到端午節
    可以品嚐到不同味道粽
    小小米桶祝你生活永遠更開心, 更快樂及更充實
    享受生活每一天 ^^

    回覆刪除
  11. Anonymous12/6/07 02:02

    一直潜水,不过一直都很喜欢你的博客。
    觉得生活好像立刻美好了起来。
    就是米桶最近更新的慢了。

    回覆刪除
  12. 從去年開始看你的網誌到現在
    忍不住要留一下言
    你的照片真的拍的好漂亮
    我不諱言,會定期上來看你的網誌
    除了你在作菜方面有創意外
    還有就是照片實在美呆了
    拍照要美,除了技術要好以外
    還要有美感才行呢
    要不然技術再好,拍出來的照片沒有美感,也是白費
    又會作菜又有美感
    您家老爺真是好福氣!!

    回覆刪除
  13. 米桶老師,真高與妳有更新了,這集我剛好也有看到,
    老師好用心的每個步驟都說明這麼清楚,那我定要來
    做看看了,謝謝!

    回覆刪除
  14. 好漂亮的棕子,每个地方的方法不同哈,我们老家是用生米来包的,包好后再煮.

    回覆刪除
  15. 愛在大自然13/6/07 04:25

    米桶老師你好
    終於又等到你開始在網誌上上菜
    每次上網就會不自主的想到你的網誌逛逛
    不知你的手是否有好些記的不要太累

    回覆刪除
  16. 甜甜滴薄荷糖13/6/07 05:44

    小小米桶姐姐
    從無意中進入你的博客
    然后慢慢地從第一篇開始慢慢地看
    你的愛情、你的生活真的讓人羨慕與嚮往
    想著自己哪天真正做了家庭煮婦
    不知道有沒有像你這樣有心思去做飯
    或許我現在就該開始學習了......
    很喜歡你的文字、照片,
    給我一種很美的享受
    以後我會常來
    也希望你要經常更新哦
    @_@

    回覆刪除
  17. Anonymous14/6/07 08:30

    看了都快流口水了*-*
    可以學起來.做做看
    ~~有妳真好~~

    回覆刪除
  18. 那个葱头碎真的很想尝试下呢 :)

    回覆刪除
  19. 真的好想試做看看...
    好羨慕你的手藝和攝影技術~

    回覆刪除
  20. Anonymous18/6/07 19:22

    看着是蛮好吃的,但我个人觉得,如果包棕子用的米放到水里泡几个小时,然后包好放到水
    里炖,这样做出来的棕子味道会更好。嘉兴棕子可都是这样的包法哦。那味道不用提了,流
    口水啊!!!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