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1

清熱潤燥的無花果梨子瘦肉湯







漢城的天氣好乾燥唷!每天狂喝水還是喉嚨乾痛,
連偶那北拋拋、幼咪咪的肌膚都變得皺巴巴的:(
嗚........我現在成了"乾妹妹"啦:p
趕緊煲個滋潤去燥的湯水喝喝吧:)



清熱潤燥的無花果梨子瘦肉湯


功效:
清熱潤燥、生津止渴

材料:
瘦肉.....適量
無花果.....5粒(中藥店買唷)
梨.....2個  (拳頭大小)
 
韓國的梨很大,我只用了一個,梨皮清熱效果很好
所以不要去皮(但要刷洗干淨唷)
無花果(干)有健脾、滋養、潤腸的作用





做法:
瘦肉冷水下鍋煮至滾後,撈起洗淨浮末,備用
(把肉放在冷水中加幾片薑 煮至滾,目的在於去血水及污穢物)








梨表皮洗淨去心芯切塊,無花果洗淨切開
所有材料放入砂鍋加3~4碗水 (梨的水份多 所以水量不用加多唷!)
大火滾轉小火慢煲50分鐘,即可








煲好囉:) 我覺得不需要再加鹽或糖之類的
因為喝起來就會有梨子的清甜唷









天氣好燥:(  多喝點滋潤的湯水唷 ^^y....





14 則留言:

  1. 今天看了姐姐的贴,才真的明白什么是飞水,放冷水里,肉会不会变老啊!以前有一次经历,就是
    冷水煮牛肉,结果牛肉好硬!

    回覆刪除
  2. 远虹
    牛肉本身就比較不易煮爛喔
    飛水:
    意思是指把肉或排骨以冷水加上幾片薑去腥,
    煮滾約幾分鐘後,整鍋放在水龍頭下
    邊沖水邊把肉或排骨上沾粘的咖啡色污物洗去
    作用是:可以去除肉或排骨的血水及污物還能讓湯清澈不濁唷:)
    飛水可依不同的料理來區分是冷水下鍋還是熱水下鍋
    如果是要做湯類的要用冷水,其原理是熱水會使蛋白質迅速凝固,不易釋出鮮味及養份
    反之 如果是要滷、炒的則用熱水,因為要讓鮮味及水份鎖在肉裡,這樣滷、炒的肉才好吃
    但是煲魚湯的魚不能飛水要改用油煎的方式唷:)

    回覆刪除
  3. JJ解释的好详细哦!
    这个时候,北京时间2005.12.14 14:41,只有我在这里溜达,哈哈!

    回覆刪除
  4. 昨天下午又来看看姐姐的汤,意外的发现了姐姐的回复,真的好感动
    啊!
    晚上回家买了材料,找姐姐的方子煮了汤,真的特别特别的香甜,都
    吃了,好久好久没有吃撑的感觉了,可是昨天真的好饱好饱!
    不过我煮的肯定没姐姐那么有味道,水加少了,大火滚沸之后半个小
    时了才想起来减小火,汤都滚的剩下一点点了.再就是无花果,真的
    好甜,放多了!
    非常喜欢姐姐的这个汤,很普通的材料,真的很美味!
    希望我也可以做一个让家人每天吃到爱的幸福女人!

    回覆刪除
  5. 羨慕你喔
    我現在沒法喝湯囉...
    一是 材料買不到
    二是 現在用電爐 根本沒法用砂鍋
    哭........

    回覆刪除
  6. 原來飛水是要冷水就下鍋
    一直都是水滾後才把肉丟進去
    也沒有加過薑片
    我下次會改過來
    謝謝你的指導

    回覆刪除
  7. 看了好想喝,一定要试,还有其他美味的吗?

    回覆刪除
  8. 又是一年春来到,米桶姐姐的这个汤真的很适合这个季节喝呀!在网络上也找了不少的方子,
    但还是最喜欢这一款,味道清淡但决不平凡,材料简单又营养,呵呵,真是太喜欢这款出神入化
    的汤了!

    回覆刪除
  9. florence4/6/07 21:18

    我也有一款类似的汤想和姐姐们分享一下。我的材料是:苹果,雪梨,南北杏,红萝卜,猪
    展肉,麦冬(一款白色的短短的长条状的中药材, 有清热,下火,滋润的功效,而且加在汤
    里会令汤更香)!做法和姐姐的汤一样!
    同样的材料只要不放肉改成放糖,就可以变成甜汤了,夏天和秋天喝都很合适哦!!

    回覆刪除
  10. 我很喜歡你煮的東西
    而且很多元化
    很高興可以在這 認識到你唷

    回覆刪除
  11. 女巫susan19/3/08 10:38

    你好小米桶 ^^
    來你家潛水有段時間了,看到你這篇食記,想到家裡還有梨子沒吃,特跑到三鳳中街買無花
    果回來小試身手,不過我剛又看了看,我好像漏掉一些過程與薑片說@@!
    想要在po文時提到由你這兒得知這道湯品,特來請你恩准。
    三月是個美麗的季節,而你們正度過結婚紀念日,祝福不嫌多,請收下我這枚。而心疼你們
    如同候鳥般的日子,女巫提醒你,這小小部落擠著滿滿的情誼別忘記啊!
    台灣氣候正變化著,女巫的腰痛症無情的侵蝕著我的軀體~~~想到你那能變化出美味佳餚的
    雙手,偶而也常給你鬧脾氣,心理祈禱你萬事順心、平安。
    加油~

    回覆刪除
  12. 經朋友介紹知道了你的小小部落,好喜歡,希望有時間多多討教。

    回覆刪除
  13. 剛去中藥房買不到無花果 . 可不加嗎? 還是用什麼替代
    版主回覆:(07/11/2012 02:07:00)
    那就不加吧
    梨本身就有清熱的效果
    或是到大間一點的中藥店(或迪化街)

    回覆刪除
  14. Anonymous8/6/13 01:39

    我忘记了,竟然把雪梨去皮@@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