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1

黃金和菓子








年底和老公回了趟娘家,米桶媽知道女婿愛吃甜食,特別為他做了一道小茶點
老公吃的甜滋滋,頻點頭說:「嗯...好吃...好吃...」 沒三兩下就給他掃光哩:)
我跟米桶媽在旁 一直笑老公像個孩子似的:) 老公竟對著我和米桶媽扮起鬼臉來
惹的米桶媽直發笑,唉......真是丈母娘看女婿  越看越有趣呀:)
 
 



黃金和菓子
食譜來源:跟米桶媽學的

材料:
南瓜    棗泥餡    糯米粉     葡萄乾
         
 
做法:
1.南瓜去皮、去仔、切塊,放入蒸鍋中蒸至熟軟,
再取出壓泥,備用
2.南瓜的水份很多,所以最好能用廚房紙巾,輕壓在南瓜泥上吸去多餘的水份
   再加入糯米粉揉成面團,南瓜和糯米粉的比例約為 1:2
3.將面團分成幾個小團,棗泥餡也分成小團,取一個小面團及棗泥餡
   面團用手稍微壓扁像個小缽,並將豆沙餡包入
4.包好後稍微整個型,並將收口朝底部
5.利用刀被在菓子 輕壓出線條
6.在菓子頂端塞上葡萄乾,再放進蒸鍋中大火蒸約6鐘,即可








可愛的黃金和菓子很討人喜愛唷 ^^y....

 
 
 



小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南瓜的水份很多,不建議用水煮軟喔!最好是用蒸或微波
◎我的南瓜是用微波處理的,結果壓成泥後也是水份多多,只好用廚房紙巾狂吸水份
   直到南瓜泥不再濕軟為止,
切記....切記...不然會和我第一次做時一樣失敗
   我是打電話回去問米桶媽才知道的唷:p
◎如果換成地瓜來做,就不會有太濕的問題啦!
◎葡萄乾 如果太大顆,可以切一半唷:)
◎內餡可以換成自己喜愛的口味
◎韓國的糯米粉摸起來有點顆粒,粉的質地沒那麼細膩,而且就算只加了一點點的水
   還很粘手哩:(  
所以 揉面團時 我有加一點點的油,比較不粘手

 










避免失敗的重要祕訣:
(一)面團不可以濕 不可以粘

(二)只要蒸6至8分鐘即可
(三)趁熱和面團



地瓜選擇紅心的做出來顏色會比較好看
地瓜用飯鍋蒸熟或用微波爐加熱就不會濕濕的唷
我習慣把地瓜洗淨後連皮一快用微波爐加熱
因為地瓜去皮後一跟空氣接觸會氧化變黑 這樣就不好看囉!
如果太大顆就連皮切半直接加熱
煮熟後外皮輕輕一拉就撕掉囉:)
煮熟的地瓜去皮押成泥才和入糯米粉
剛開始和面團時還不要加水
就單用地瓜泥加糯米粉
揉的時候真覺得太干才加一小湯匙的水繼續揉,
如果還是干就又再加一小湯匙水
直到成團即可


這就是面粉加上地瓜做的,上面用枸杞來替代葡萄乾
 








25 則留言:

  1. jlsimplelife22/7/05 08:05

    哎呀!
    好久沒見面了,早前真有些擔心呀!
    但現在很開心又可以見到你的佳作了!

    回覆刪除
  2. Jade:
    前陣子我犯懶啦:p
    讓妳擔心了真不好意思
    妳搬新家
    我有去看喔
    感覺很棒!好漂亮:)
    還有謝謝妳告訴我辣椒鼓油的用法唷:)

    回覆刪除
  3. jlsimplelife23/7/05 08:39

    mitong
    剛剛想起辣椒豉油是吃火鍋的必備醬汁呀!
    亦可以將花枝.鮮蝦.鮮魚片等用清水燙熟作後用作點醬,辣椒豉油更可
    以把海鮮的鮮味帶出來呢!

    回覆刪除
  4. 我好喜歡你這點心,多謝分享
    有空我一定試^___^

    回覆刪除
  5. jolianna
    期待你的成果唷:)

    回覆刪除
  6. Mitong你好
    這款我做了兩次
    好好吃
    我想在我的blog貼我的操作心得
    可以把你加入引用嗎
    謝謝

    回覆刪除
  7. Dear mitong
    做好啦!請老師來試試味吧!^___^

    回覆刪除
  8. jessica01186/11/05 21:39

    挖挖挖
    我原本以為應該要用什麼模做勒~~
    嘿嘿
    原來不難
    改天我也試試

    回覆刪除
  9. camay
    歡迎你引用唷!你西點做的好棒唷!厲害.....佩服.....
    jolianna
    你做的太太太棒了.....
    西子
    期待你的佳作唷^^y....

    回覆刪除
  10. 我貼上去囉
    也要請老師來評鑑囉
    謝謝你讓我引用!!
    我是肉腳 無名的引用功能我實在搞不懂
    沒辦法讓你這篇文章出現被引用的紀錄
    拍謝啦

    回覆刪除
  11. 活活.....
    camay
    說起部落格的功能
    我比妳還肉腳哩!
    只懂得po日誌(還研究好久好久)
    其他........一概不通 >o<

    回覆刪除
  12. Hi mitong,
    第一次留言,你家的點心、菜餚都好棒好棒哦!
    我看了以後,每個我能試的食譜我都迫不及待的想試一試呢!
    同樣有個家庭主婦老婆,我家老爺真的是可憐多了:P
    我有照著你的做法做了一次這個黃金和果子了,不過我有幾個笨蛋疑問,
    真不好意地偷學你的招式又厚顏來請教你:P
    1.我有儘量照你的做法來做,不過我的糯米粉好像不太會粘手,所以我加了滿多水進去才揉
    成光滑的麵糰,不過麵糰是不會濕、不會粘的,但是蒸熟以後,我的和果子就扁掉了,我猜
    大概是裡頭的餡料遇熱變軟,把糯米皮往下拉的緣故。我覺得和果子挺挺的比較美,請問怎
    樣才能像你的和果子一樣不會扁掉?(還是我的麵糰加入太多水了、太軟了?)我是用大約
    55克的皮包約30克的餡。
    2.我把和果子放在蠟紙上蒸,結果蒸完以後都粘在紙上很難撕掉,有方法可以改善這種情況
    嗎?
    問了很多問題,真不好意思。不過這個和果子真的很好吃,雖然扁掉了,但還是被朋友們捧
    場地吃光光了哦!

    回覆刪除
  13. popee
    謝謝你喜歡我做的菜菜喔:)
    關於黃金和果子的問題
    妳是用地瓜還是南瓜?
    如果用地瓜就不太會粘手
    所以只要能成團就行 不用一直加水 (地瓜很吸水)
    蒸熟扁塌的原因
    1.可能是妳蒸太久了!妳蒸幾分鐘? 不能蒸太久喔
    水滾下鍋蒸6~8 分鐘就行了(也可以在蒸5分鐘時取一個試用熟了沒!熟就不再蒸)
    2.也可能是一開始妳揉麵團時加太多水麵團太濕軟
    結果一蒸更濕就塌了
    3.不知道妳是用什麼做內餡,如果內餡含水量多也會影響喔
    在蠟紙上抹些油在放上果子去蒸,就不會黏到拿不起來喔
    呵呵....我這道點心 去年就發表在soho論壇上
    當時很多姐妹都碰到跟妳一樣的問題
    唯一不同的是大家都黏手 只有妳不黏:)
    我南瓜跟地瓜都嘗試過
    地瓜就真的不黏手 甚至於乾到包餡的時候要很小心 不然就裂開了
    (我只好手沾水再拿麵團包餡,就不大會乾裂)
    所以 你下次試試水不要加太多
    而且要趁熱揉麵團 才夠彈性(也可加少許沙拉油)
    很多人都問我可不可以給配方用量
    可是 我真沒辦法給
    因為 地瓜 南瓜的濕度不一 糯米粉也會依不同牌子有所影響
    所以只能靠感覺靠經驗,我第一次做也是太濕黏手到不行
    後來請教過米桶媽 我才做成功的
    加油!再試試吧!

    回覆刪除
  14. mitong:
    謝謝你這麼仔細地回答我的問題:)
    原來這個問題大家早就討論過了啊!
    我是用地瓜包紅豆餡,看過你的回答後,
    我也猜測可能是我的麵糰太濕、還有餡很軟,
    所以才會變得扁扁的....
    下次我會再調整我的作法、再試一下看看
    謝謝你唷!

    回覆刪除
  15. popee
    期待妳的成果唷:)

    回覆刪除
  16. 小胖胖的天使11/12/05 19:44

    JJ,请教你一个问题,我现在在韩国,那个枣泥馅在韩国能买得到马?就在超市里面就有吗?

    回覆刪除
  17. 小胖胖的天使
    真不好意思........
    我之前都沒發現妳問我問題
    希望還來的及
    我的棗泥是米桶媽寄過來給我的
    因為是真空包裝 所以可以郵寄
    至於 韓國哪有賣我就真的不知道了
    妳可以自己做紅豆沙呀!

    回覆刪除
  18. pastryhouse15/3/06 00:26

    米桶我可以引用你的這篇文章嗎??
    我也不知這樣使用的方法對不對耶
    ~~綺綺

    回覆刪除
  19. pocougbear4/4/06 13:21

    你做的菜好棒喔
    非常有賣相
    我將你加到我的網站上 希望你不介意

    回覆刪除
  20. 这个盘子和我的一模一样,几天学做你这个点心了
    我是用纱布把熟南瓜的汁水挤出来的,两大块南瓜居然可以挤出一小碗汁水来,这些汁水用
    纸吸了以后扔掉就太可惜了,挤出来当饮料喝非常不错哦。

    回覆刪除
  21. 我想问一个问题, 枣泥馅是豆沙馅吗?

    回覆刪除
  22. 小小魚7/8/06 08:20

    麵皮需要油ㄇ!!
    上次我看電視他教人家做
    有放白油跟玉米粉耶....

    回覆刪除
  23. 米桶姐:
    因為我不愛吃南瓜和棗泥餡,所以就全部換成了地瓜和低糖的紅豆餡真的很好吃,我一個人
    就連吃了兩個但是吃太多結果脹氣,愛吃鬼的下場,哈哈!我把做好的成品拍好相片上傳至
    自己的部落格裡,也有把你的網址給貼上了,不過我覺得還是再來告知你一聲比較好!只是
    我的相片沒有你拍的漂亮就是了,我很喜歡做點心,所以好期待你有更多新的甜點食譜!
    這是我的部落格:沒什麼認真在整理就是了,因為太懶了,歹勢!
    http://tw.myblog.yahoo.com/florrie0607-yahooblog

    回覆刪除
  24. hello米桶:
    我想問一下如果用南瓜和地瓜混合在一起做
    會不會很奇怪

    回覆刪除
  25. 應該不會吧
    這2樣都是我愛吃的^^ (昨天才吃哩)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