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2

紹興醉雞腿






嘿嘿....我在部落格裡 養了2 隻小寵物....豬跟鴨 
大家有空可以餵它們吃蘋果或土司...
那隻小豬特喜歡滾泥巴...所以偶爾也要幫它灑灑水...清潔清潔..
哈...不過 以我這種懶人個性...一定養沒幾天就不養了...
最近在研究版面...想把版面換一下樣式
很希望 能用成綠色大地 或是蔚藍海灘的夏日感覺...
可是..我對這一竅不通.......而且 我的部落格是以圖片為主...
版面不能用的太花俏,套用上無名現成的版模,大多是不搭嘎... 怪怪的感覺
反正...很難啦...



紹興醉雞腿
食譜來源:綜合多本食譜書後的總結

材料:
去骨雞腿(含腿排).....2隻  ( 「雞腿去骨法」家庭主婦版 )
鹽.....適量 (抹在生雞肉上) 
※雞肉的選擇:仿土雞的雞皮口感會比肉雞要脆喔
                            所以醉雞要好吃,使用的雞肉是很大因素

醬汁材料:
當歸..... 2~3片(或是3g 的份量)
枸杞.....1小匙
水.....400㏄
紹興酒.....200㏄
鹽.....2小匙

作法:
1.把當歸與枸杞放入鍋中加入400㏄的水,滾後轉小火續煮10分鐘,熄火備用
2.雞腿洗淨去骨,取一張錫箔紙,將雞腿攤開 皮朝下放置,然後灑上少許鹽
3.再把雞腿捲起來,並用錫箔紙包成像糖果狀
4.將捲好的雞腿放入蒸鍋裡,以大火蒸20分鐘後取出,直接浸泡在冰開水中
   等雞肉捲降溫後,拆開錫箔紙拿出雞腿,備用
5.最後 在先前煮好的湯汁中,放入蒸好的雞腿捲與紹興酒(並加鹽調味)一起浸泡
   等湯汁完全涼了之後,蓋上蓋子或封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1~2天等待入味
6.入味後 將雞腿取出,用刀子切片,即可






小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雞肉吃完後 紹興酒湯汁保存好的話...可以再加雞肉進去浸泡喔...
雞肉捲「用錫箔紙捲的方法」   ( ← 點擊連結 進入做法 )









43 則留言:

  1. doreenloo2/4/06 19:06

    又是一道很好的宴客菜。。。还可以一早就做好,太棒了。。谢谢!!

    回覆刪除
  2. 哇~好棒哦!!我最喜欢吃醉鸡......
    冰冰凉凉的还有浓浓的酒味,
    真的好好吃哦!!
    我也要去买绍兴酒了...学做醉鸡..
    每天做菜上小米桶的网站就对了!!哈哈

    回覆刪除
  3. 哈~好可爱的小猪和小鸭
    我喂它们吃了面包和苹果!!

    回覆刪除
  4. tseng8030252/4/06 21:46

    好吃好吃..
    我愛這道菜...

    回覆刪除
  5. 是不是也可以放入蒸熟的蝦
    變成紹興醉蝦?!

    版主回覆:(10/08/2013 01:37:00)
    可以喔

    回覆刪除
  6. 再普通的东西在米桶手里一变就是特别漂亮!!! :-)

    回覆刪除
  7. 好可爱啊

    回覆刪除
  8. Mitong,
    在 Mrs.Leung 家 link 這裡的﹐這看來很好味﹗一定要試試做.
    Kutin

    回覆刪除
  9. 远方的雪花4/4/06 11:59

    原来是这样做的啊?我每次都是买现成的醉鸡汁
    这下可以自己做了,哈哈!

    回覆刪除
  10. Anonymous5/4/06 07:55

    昨天我已经试了,没有枸杞和当归,我用的是葱姜蒜,味道还好。有几个小建议。
    1,盐一点要放足,我的就是太淡了。可以在鸡腿上直接撒一点,然后在浸泡的汁里面也
    放点。
    2,酒味有点淡,我觉得水和酒的比例最好是1:1或者更多酒
    无论如何,这是一道好吃友好做的菜,而且卖相很好,适合请朋友聚会的时候拿出来亮
    相哦!

    回覆刪除
  11. linaitsen8/4/06 07:38

    米桶去骨去的好漂亮喔~

    回覆刪除
  12. 我做了醉鸡,还不错很成功,
    就是锡箔纸很难卷,
    卷烂了六张才OK,
    可是,我怎么觉得酒没入味到鸡肉里面,
    好像只有到表皮....
    我在想:如果把生鸡肉直接放在绍兴酒里,
    会不会味道就被吸进去了....
    嘻嘻!!

    回覆刪除
  13. 你好:您的紹興醉雞我已試做,但是有一個問題想請教,就是錫箔紙捲雞腿似乎不能像你一
    樣漂亮,要如何讓它較緊?出來的效果佳!味道很好吃,大家都在炎炎的夏日 吃得愉快,就是
    我們家庭主婦的成就,一口接著一口.........

    回覆刪除
  14. 撈魚媽媽
    SUNNY
    我已經把方法補上囉

    回覆刪除
  15. 昨天我做了醉雞今天把它當晚餐給吃了~~~很讚!!
    我今天才知道我們家老爺原來非常愛這道菜
    他愛死了~!還擔心下次吃不到!(呵呵!好有成就感喔~)
    您教的菜餚真是簡單又明瞭
    我還要繼續試試新的菜色打算要把我們家老爺胃口給養壞
    (哈哈~!我心機好重ㄛ~!)

    回覆刪除
  16. 對了!上次我做了可樂豬腳剩下的湯汁還可以利用ㄛ
    我取出所需要的量然後在鍋中勾芡(這樣醬汁就做好了)
    準備豆乾.海帶.滷蛋切好放盤中再將醬汁淋上去最後灑上蔥花
    吃起來跟外面賣的魯味是一樣的好吃~!!
    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尤其是人在他鄉的人~)

    回覆刪除
  17. felicityhere17/4/06 20:14

    hello
    米桶姊姊!哈~第一次晃過來
    看到不可自拔 哈 餓了餓了
    你好厲害唷~^^
    可以把你加入連結嗎?

    回覆刪除
  18. 我最喜歡吃這道菜了..找個時間一定要來試試,解解我的鄉愁.....哈

    回覆刪除
  19. 雞肉可不可以用微波爐加熱變熟?
    還有紹興酒是在熱湯的時候就放進去嗎?
    要不要等到涼一點?

    回覆刪除
  20. 簡單過生活20/10/06 20:13

    我喜歡妳拍的照片,不管是風景或是美食,都像是一幅畫!

    回覆刪除
  21. 看了妳的食譜很興奮,希望自己可以嘗試做做看,所以希望可以使用妳的
    食譜,非常感謝妳呢!

    回覆刪除
  22. 照你方法捲起來..跟圖中一樣.但是錫箔紙打開.雞腿就開花不像捲的那樣.你圖泡中泡紹興
    時那雞腿還是呈現捲狀.為什麼我不可以..是不是我雞腿太大.還是捲不好~

    回覆刪除
  23. 嗚 我想要引用這篇文章耶
    可是好像米桶有說要休息一陣子不會回文
    可以用嗎可以用嗎 (踱步)

    回覆刪除
  24. Anonymous12/5/07 22:21

    米桶媽,
    我有照你的方法做紹興酒醉雞喔,正在浸泡當中,
    我有學你的方法捲雞肉,但我的蒸完打開後沒有形成圓圈的雞肉條,後來我想了一個方
    法,
    若下次我還要試,我會先用肉粽繩把雞肉捲起來並綁緊.再用錫箔紙包起來.這樣雞肉
    條應該
    會比較呈圓形狀. 期待明天泡好的醉雞~

    回覆刪除
  25. veery very goood!! :)

    回覆刪除
  26. Anonymous26/9/07 07:59

    真棒,謝謝分享喔.

    回覆刪除
  27. Anonymous27/9/07 04:49

    哇,您好厲害
    不由得我打從心裡佩服
    謝謝您介紹詳細處理步驟及拍得美美料理照片
    讓人看了不由得躍躍欲試
    我是剛當全職媽咪的新手
    明天便試試
    希望讓我家老爺對我刮目相看
    從此不再對我煮的菜怕怕或再問我"親愛的這是什麼菜"~~^^

    回覆刪除
  28. France Hsu3/10/07 09:57

    我照著米桶的作法做了,味道很不錯呢!
    不過我有一些疑問:
    1. 水400CC大火滾了十分鐘,會不會剩沒多少啊?我做了幾次,都只滾了
    六、七分鐘就關火,擔心水會燒乾。
    2. 為什麼雞皮不像外面餐廳那樣脆Q、脆Q的?都已經冰了一整天。還是
    說,因為我買的是飼料雞的雞腿(超市買的)?
    3. 這個問題跟醉雞沒關,是我煮雞湯的困惑,想請教米桶。煮雞湯到底
    該小火煮多久(水滾後)?像醉雞,也只有電鍋蒸20分鐘,但我婆婆說雞
    湯要小火燉煮個一小時(甚至更多),雞肉才會爛;我吃起來覺得乾乾澀
    澀的,但煮個二十分鐘,湯會不會不夠味兒?
    謝謝你的分享呢!

    回覆刪除
  29. France
    水滾之後轉小火啊...一直大火當然很快燒乾啊
    雞皮要脆跟選用的雞有關
    建議用土雞...再其次是仿土雞
    飼料雞本身肉質就鬆軟不夠緊實
    煮雞湯...看你想吃怎麼樣的口感
    主要是喝湯不是吃肉....我一般燉約40分鐘~1小時
    反之是吃肉為主...就不用煮太久...否則口感不好囉

    回覆刪除
  30. 你好 哈哈 !! 我這幾天啊 一直想要做這道菜
    反覆的看了幾個網路上的作法 都大同小異
    沒想到 在你這又無意中看到囉!!
    你的圖解很仔細 謝囉 !! 這下 我就可以好好來實驗看看囉!!

    回覆刪除
  31. 米桶姊姊 我做了喔 醉雞 成功耶 ! 大家都說好吃
    謝謝你的圖解 讓我的雞腿捲的很漂亮 我會常上來逛逛
    再次謝謝!!

    回覆刪除
  32. lulubabe01096/10/08 01:55

    那天看著米桶做法,做了醉雞,還不錯吃喔
    可以在我的文章裡,讓別人移步到你的部落格看做法麼?
    謝謝

    回覆刪除
  33. 請問小米桶~~~
    作醉雞的肌肉要選哪一種品種才好吃呢?
    像土雞、仿雞、放山雞...之類的。

    回覆刪除
  34. ^^我的醉雞也成功囉~感謝
    但我覺得要加點冰糖帶點淡淡甜味會還不錯吃~
    給大家參考一下~聽說用黃酒.花雕都可以泡~

    回覆刪除
  35. Anonymous9/10/09 23:08

    親愛的小米桶:我的雞肉忘記抺塩了,怎辦?我可以加在湯汁裡嗎?
    版主回覆:(10/10/2009 04:16:00)
    親愛的...可以喔^^

    回覆刪除
  36. 我想要請問蒸過後 錫箔紙裡的雞湯 要放入紹興酒嗎 還是就做其他用途
    因為我看小小米桶裡的相片的紹興醃酒 好像有沒雞湯油的感覺
    謝謝你

    回覆刪除
  37. jessiestory5/12/09 08:54

    好棒ㄉ料理 我要學我要學

    回覆刪除
  38. Anonymous6/12/09 13:02

    謝謝你的方法喔~

    回覆刪除
  39. 請問醉雞吃出來的口感皮是脆的嗎? 我做出來的是嫩的,結果我老公說是不是我做
    失敗了呀! 如果是脆的,那麼要怎麼樣做呢?
    謝謝

    回覆刪除
  40. lshiangyun28/3/11 01:17

    這次過年照著這份食譜做了醉雞當年菜
    大家都覺得滋味不錯,酒氣夠濃
    在做的時候,我媽建議雞腿不去骨,直接抹鹽放電鍋蒸就好,吃的時候就直接手剝雞
    絲,當然啦!雞絲並沒有剝的很細,恩~ 好吃耶!!
    在味覺上,就是鹹味少了些,就怕鹽對上當歸會變苦,老媽一再提醒要少鹽。
    經過了檢討,我覺得可能是用整隻雞腿抹鹽較難入味有關,和米桶直接用雞肉吃鹽差
    很大。
    下次再整隻做,鹽巴上多些 ^^y
    另外請教個問題,蒸出來的雞汁是一同倒入用來浸泡的湯汁中嗎?
    我這次是聽我媽的,直接將雞汁倒入浸泡的湯汁裡面,雖然做出來的味道不錯,可是
    不將雞汁倒入,風味會不會更好呢?
    還有唷!! 因為是整隻雞腿放入電鍋,水不能放少,外鍋水要放一杯多,要不然裡面會
    有些許紅絲,不吃太嫩的話,外鍋水要多放些。

    回覆刪除
  41. landy6710084/4/11 04:37

    謝謝妳ㄉ食譜....真的簡單好吃又可愛
    可以說是色香味俱全
    真的很好吃ㄛ!^^

    回覆刪除
  42. Anonymous28/7/11 21:44

    錫箔紙捲好後 請在表面用牙籤插些小洞 以防蒸氣衝開 蒸好後不要打開先拿去冰
    鎮 快速降溫 這樣表皮較Q 冷卻後再打開浸泡酒汁

    回覆刪除
  43. 這個過年我有試作, 但雞腿卻沒有鹹,浸泡的湯汁需要加鹽嗎?
    還有, 先將腿肉蒸熟時, 會流一些湯汁出來, 是對的嗎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