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0

客家粄粽

 



從小到大都是吃媽媽包的粽子....可是...我卻從來都沒包過
今年...請媽媽寄些粽葉和棉繩過來給我....
因為...我有n多年沒吃過粽子了...今年端午節一定要嘗試自己包包看
 
呵呵....粽子外型包的不是很好...大家見諒哈....我是第一次嘛...可以耍賴一下
不過...外型包的不好看...沒關係...只要裡頭好吃就好啦
我又再老桶賣瓜...自賣自誇...(哈...真的很好吃捏...)
 
 
 
客家粄粽
食譜來源:粄的配方是參考食譜書,內餡是照米桶媽的方法

材料:(可做10 個)
竹葉.....20片
棉繩.....10條
糯米粉.....300g    或是糯米粉250g  在來米粉(粘米粉)50公克
糖.....1/2大匙
沙拉油.....2大匙

內餡用料:
絞肉.....半碗
香菇(中型).....5~6朵
菜脯碎丁.....半碗 (米桶媽之前寄了些乾蘿蔔絲,我就用此來替代)
豆干.....3小片塊
紅蔥頭.....5顆
蝦米.....2大匙

內餡調味料:
醬油.....1大匙
糖.....1大匙
鹽.....適量
白胡椒粉.....1小匙
五香粉.....少許

做法:
1.把粽葉和棉繩放入滾水中,煮到葉子變軟
2.再放到水龍頭底下刷洗乾淨,瀝乾水份
3.然後用剪刀剪去葉梗,然後在光滑面刷上一層油,備用
 
 
 
 

接著準備餡料
1.紅蔥頭切末。蝦米洗淨泡軟。香菇洗淨泡軟切小丁
  豆干也是切小丁。菜脯碎丁洗淨瀝乾水份
2.熱油鍋  放入紅蔥頭碎爆出香味
3.然後再放入蝦米炒出香味 (我炒到這邊時,老爺就大喊好香啊,還問我在做啥菜)
4.接著放入絞肉及香菇丁,翻炒到肉變色
5.再放入菜脯和豆干以及調味用料
6.翻炒均勻即可盛起,備用

 
 


給大家看看炒好的餡料...真的很香很下飯....我一直偷捏來吃
這個餡料也可以拿來包米粽 或是艾草粄

 
 


餡料炒好後就可以開始揉粄團
1.糯米粉加入1/2大匙的白糖混合均勻後加適量水揉到半成團的狀態
  我建議不要揉到團狀...如果拿捏不好,之後加粄媽可能會太濕黏
2.然後捏一小塊 (大約比雞蛋小一半的糯米團) 分小塊壓扁
  放入滾水中煮到浮起來
3.然後把煮熟的粄媽撈起放入先前的糯米粉團裡,並加2大匙的沙拉油
4.把糯米粉團揉到光滑面,即可 (剛揉得時候要小心,別給粄媽燙到了)

 
 
 

1.接著把糯米粉團分成10等份。取一等份搓圓,再整成內厚外薄的砵狀
  哈....我因為平放拍照...整成砵狀的粉團,看起來怪怪的...
2.放入適量的內餡
3.再把粉團收口並搓圓,另外9個也是一樣包好餡料
4.然後把所有包好餡的粄糰,滾上一層沙拉油,備用

 
 


1.取兩片粽葉相疊,折起成漏斗形 (我的手要拿相機,只好用夾子固定拍照)
2.接著放入滾上油的粄糰
3.包裹好用棉繩綁好...不要包太緊,要有點鬆鬆的...不然蒸到一半會爆出來喔
  (後面會跟大家說明粽子的包法)
4.最後 把粽子放入水滾的蒸鍋裡,中火蒸約15~20分鐘,即可
  (不要冷水放入...不然蒸好的粄粽,容易黏葉子)

 
 
 
小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不要包太緊,要有點鬆鬆的...否則 蒸到一半會爆出來喔
◎不要冷水放入...不然蒸好的粄粽,容易黏葉子
◎粄粽包的時後手會油油的...而且一個人沒法邊包邊拍
   所以 我找了有教粽子包法的網站,大家可以去看看 楊桃文化  



經驗總結:做的很成功...內餡非常的香...大家試試吧....

 
 
 
 
 
 
 

25 則留言:

  1. 小米桶真是天生的巧手呢....
    無法相信妳這粽子是第一次做的喔
    唉.......我思鄉病又犯了
    敢快擦眼淚鼻屎去......

    回覆刪除
  2. 哈...我今天包第一個時有點手忙腳亂
    之後越包越順了
    不過 跟米桶媽的比 還差一截
    我現在只剩6顆粽子的粽葉
    正考慮還可以包怎樣的粽子
    很想包媽媽的拿手紅豆鹼粽
    可是 我沒有鹼油...而且我的粽葉是大片的
    不適合包鹼粽
    55555.......想吃鹼粽
    跟你一樣要飆淚了....

    回覆刪除
  3. Anonymous20/5/06 16:30

    米桶姐你這次都沒有說 老爺說好不好吃耶 哈哈
    這個昄粽看起來好棒喔 ^_^

    回覆刪除
  4. 天才...!
    不過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客家粽的包法呢。
    感謝米桶~!
    不過台灣粽子好像有好幾種喔,
    光是客家粽好像也不只一種,真有趣。

    回覆刪除
  5. 第一次包, 不可能吧?
    你這個太專業了,厲害!

    回覆刪除
  6. 天阿~ 我每次來逛這裡 肚子就好餓喔:P
    妳包得很漂亮耶 真是太有天份了!
    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客家粄粽耶 希望以後有機會吃吃

    回覆刪除
  7. amarylliss20/5/06 20:27

    巧手的小米桶,
    這個粄粽真的很不好包捏~
    很費工!
    你真的很厲害,又有實驗精神。
    (有時候覺得身為客家人還挺幸福的,好多種粽子的口味都可以在家裡請媽媽包。^^)

    回覆刪除
  8. gracesung120/5/06 21:40

    我媽咪也是客家人,但是她都是包台灣南部粽,也就是直接包生餡,然後整個一大串放
    進大鍋
    裡用煮的,煮一個半到兩小時左右才煮的透的那種,跟米桶比起來我算幸運了,現在每
    年媽咪
    還會從高雄宅配粽子到台北給我,然後我家兩位爺(一老一小)就跟著我一起享福啦,
    這麼一講
    好想趕快過粽子節喔

    回覆刪除
  9. 米桶姊,你的粽子包的好漂亮喔!第一次看到客家粄粽,我媽包的都是南部粽裡頭都
    會放花
    生而且放滿多的,我就不愛包花生的我是怪腳^o^\\\",媽媽在包時我都會偷偷包幾
    顆沒花生的
    在給自己吃,不過最後煮好也不知道那一顆是我包的,要運氣好才吃到知道的,而且
    我包的
    超醜的。還是看人家包比較好。

    回覆刪除
  10. mandybakery21/5/06 06:50

    哇!!!看起來真的好好吃喔!!!
    我一定要把作法記下來在家好好實驗看看~謝謝小米桶提供作法
    大大的感謝^_^!!

    回覆刪除
  11. 端午又到了。。。真不敢相信这是第一次包的
    法国亚店没有粽叶??这个粽子可真是贵,大老远寄来的。。。。

    回覆刪除
  12. 刚仔细看了一下,粘米粉没有用?
    分成小块入锅里煮开后,然后放到先前备好的糯米粉里头??我以为这放到锅里煮的
    都是糯
    米粉团来着?
    分成小块(分几个?之后又混合成一大团了?)来煮,然后再和糯米粉混合成团?不
    是太明
    白,这样就又成了一大团了?

    回覆刪除
  13. 又看了一下,你的意思是说糯米粉团揉好后,取一小部分煮开,然后再和没煮的这部
    分混
    合?
    后面的50克粘米粉和它没有关系。。。

    回覆刪除
  14. jolianna222/5/06 11:27

    你怎麼拿了我的衣夾來用呀??
    哈哈哈....
    好好吃的樣子,這是客家食品?!
    但可憐我這客家人從未吃過

    回覆刪除
  15. 哈...謝謝大家的不棄嫌啦....
    我今天把剩下的粽葉都包完了...
    有點意猶未盡的說.........
    接下來...回復各別問題...哈不要笑我懶哈...
    Angie
    這是米桶媽 幾個月以前就寄來的
    我不在巴黎...所以 這的亞超店我還沒看到在賣
    也許這星期就有了吧...
    關於粉的問題
    我的意思是
    可以用兩種配方
    第一種是純糯米粉....300g
    第二種是糯米粉.....250g 粘米粉.....50g
    我是客家人...所以 我還是喜歡傳統純糯米的粄粽
    如果 你要用第二種...當然是所有的粉混合後...揉成團
    再捏一小塊煮成粄媽....
    把粄媽撈起...跟先前揉成團的粉團,加上油一起搓揉均勻
    客家話中的粄,是指 米製的糕點
    粄媽 (這是客家話)
    糯米粉 揉成團後,取一小塊放入滾水中燙熟,這個燙熟的粉糰 稱為粄媽,也有人稱"粄
    娘" ,閩南語稱: 粿引
    加了粄媽做成的粄,吃起來口感很Q、很有彈性,如果你要做包餡的粄,不加粄媽的話, 糯
    米粉團的延展性差在包餡料時,很容易鬆散裂開
    傳統的客家粄粽,是用生糯米泡幾個小時後,研磨成粉漿,再用重物壓著,使其脫去水份成
    為粉團,現代的人比較沒那麼講究了,也求方便、快速,才改用糯米粉
    老實說 我還是喜歡吃傳統古早味的粄粽,那種滋味是糯米粉無法取代的......

    回覆刪除
  16. jolianna
    哈...被你抓包...我偷用你家的夾子

    回覆刪除
  17. auraro101723/5/06 06:01

    第一次留言^_^
    看了肚子好餓~
    我最喜歡吃板粽的內餡!每次都要我媽包多一點餡~
    這樣才好吃!客家菜有太多好吃的~
    今年也要叫我媽包板粽!我只會在一旁等吃!

    回覆刪除
  18. Anonymous23/5/06 14:00

    米桶JJ你真是太厲害了啊,天才啊!第一次做粿粽~看起來好好吃!!

    回覆刪除
  19. 米桶真的很用心。。你看,爲了拍照給我們看,定型好了的棕子葉還用夾子夾住。
    還有,特別是那些已經放好餡料的喔,因爲放餡料要牢牢的hold住了,不然型會跑喔。。如
    果給我松了手,我看就肯定掉完了。。haha...
    So... 米桶真的好好厲害~

    回覆刪除
  20. 小米桶:
    你的手真的很巧耶~
    第一次包就這麼美!
    每個粽子都有角,形狀也好勻稱,
    我練了好幾年,品質還是很不穩定。
    之前手壞掉,本想今年要休兵的說...
    但水晶粽不如預期,又看到你這麼棒的作品,
    啊啊~ 手又癢起來了.....
    在你和老爺的家裡,會忘記自己是身在異鄉吧!
    總有各種家鄉美味從廚房飄出來~

    回覆刪除
  21. 這位小姐呀
    你也太利害了連粽子都這麼專業內嘻嘻
    光看就吞了好几口的口水內嘻嘻

    回覆刪除
  22. 這是我第一次留言耶~
    端午節過了好久~~
    可是我之前一直忙著寫論文
    雖然嚷著要包粽子
    不過實在沒有時間
    終於這週有了空檔
    要我媽咪幫我買了粽葉~~
    然後準備了材料
    照米桶的作法開始包粄粽囉~~
    為什麼是粄粽 因為我超愛吃的啦~~
    在我家老爺幫忙之下~~大成功喔~~
    謝謝米桶的分享 讓我也可以成為小廚娘~~
    我的前一項作品 也是米桶分享的九層粄喔~
    姐妹們都說讚啦~~

    回覆刪除
  23. 麵包超人DD27/5/09 23:13

    小米桶您好~
    天看ㄌ您家的粽子實在是讓我手很癢的
    凍不注的也來包包
    我昨天是ㄌ你家的客家粄粽
    想請問您為什麼您的顏色較白皙ㄋ??
    是不是我餡包太多皮太少ㄉ關係
    謝謝您喔~
    這是我成品的網址請您看看
    http://tw.myblog.yahoo.com/eiecab/article?mid=2042

    回覆刪除
  24. 今年中秋節真是感謝你的食譜
    在一番依樣畫葫蘆的成果
    大家都非常滿意
    而且吃到還想再吃呢!!

    回覆刪除
  25. 小米桶妳好, 我是無意間逛到妳的網站, 看到這篇文章.
    我的外婆過世多年, 但是看到妳的這篇文章, 讓我想起外婆曾經教過我一次粄粽的
    做法.
    看到妳的文章, 讓我起了自己包一次粽子的念頭, 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