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2

健康五穀雜糧粽

 




前天跟米桶媽說 我成功的包出粄粽了....
我問米桶媽今年會包哪些粽子?  米桶媽說 今年要用十穀米來包
我趕緊趁這機會問她怎麼包.....今天...我就開始動工啦
哈......又是大成功....
今天忙到晚飯結束.....整個人都要累攤了.........
嘻...我還是很想趕緊貼上跟大家分享....
大家趁熱吃哈....剛剛才做好的喔..............
 
 
 
 
健康五穀雜糧粽
食譜參考:米桶亂亂做
材料: (可做10 個)
竹葉.....20片
棉繩.....10條
糯米.....300g
五穀米.....300g  
可任選自己喜愛的五穀雜糧,我自己就隨意用家中現有的食材
比如::薏仁、糙米、 黑糯米(紫米)、燕麥、蓮子、芡實.....
或是大麥、小麥粒、黃豆、紅豆、綠豆、小米..等,替代食譜中使用的食材
 

●●●  包粽子前的準備動作  ●●●
(一)刷洗粽葉
做法:
1.把粽葉和棉繩放入滾水中,煮到葉子變軟
2.再放到水龍頭底下刷洗乾淨,瀝乾水份
3.然後用剪刀剪去葉梗,備用





(二)燉滷肉塊、香菇、栗子  (我是前一天先滷好)
材料:
五花肉或是胛心肉.....200g
香菇.....10小朵
乾栗子.....10 個
 
滷汁用料:
醬油.....1/3杯(量米杯)
料酒.....1/3杯(量米杯)
糖色或是老抽(深醬油).....1大匙 (糖色做法 請參照 滷肉飯 )
五香粉.....少許
蒜頭.....3瓣
辣椒.....1~2根
冰糖.....1小匙
鹽.....適量 (如果不夠鹹 可加鹽調味)
水.....能蓋住肉塊、香菇、栗子的份量
 
做法:
1.栗子前一晚,預先洗淨泡軟。香菇洗淨泡軟
  五花肉切2公分方塊,用少許油煎到表面金黃,或是用炸用滾水煮幾分鐘
  接著把所有材料以及滷汁用料放入鍋中
2.滷到肉熟軟後,再把肉塊香菇栗子撈起,備用

 
 
 
 
 
(三) 炒餡料
內餡用料:
香菇(中型).....2~3朵
菜脯碎丁.....半碗 (或是改用泡發的乾魷魚)
紅蔥頭.....3顆
蝦米.....2大匙

內餡調味料:
醬油.....1大匙
糖.....1大匙
鹽.....2小匙
白胡椒粉.....1小匙
五香粉.....少許
 
做法:
1.紅蔥頭切末。蝦米洗淨泡軟。香菇洗淨泡軟切小丁
   菜脯碎丁洗淨瀝乾水份
2.熱油鍋  爆香紅蔥頭碎,再放入蝦米炒出香味,接著放入香菇丁翻炒
3.再放入菜脯以及調味用料,翻炒均勻即可盛起,備用

 

 

(四)拌炒五穀米
材料:
糯米.....300g
五穀米.....300g  
紅蔥頭.....2瓣
滷肉汁.....1杯(量米杯)
 
做法:
1.糯米以及五穀米洗淨泡約4小時
2.泡好後控乾水份,熱油鍋加入紅蔥頭碎爆香後
   倒入糯米、五穀米以及先前滷肉的滷汁,拌炒均勻,即可盛起備用

 
 
 
 
所有的預備動作完成後就可以開始包粽子啦.....來張材料全家福....


 


(五)包粽子
做法:
1.取兩片粽葉相疊,折起成漏斗形 (平滑的那一面,要在裡頭)
2.填入約1/3的五穀米
3.接著放進適量內餡炒料、一塊滷肉、一個栗子、一朵香菇
4.再用五穀米將漏斗填滿,壓緊鋪平
5.然後 把上方的粽葉往下折,把漏斗裡的餡料蓋緊
  順著漏斗狀,將蓋住漏斗的粽葉的左右兩端分別折下去,以棉繩於粽腰處紮緊
6.放入滾水中(水要蓋住粽子喔) 並加1大匙沙拉油,煮約50分鐘,即可

 
 
 
 
哈哈...我拍完照在篩選照片時.....
看著照片狂嚥口水,真想衝去吃一顆再說....

 
 
 
 
 

21 則留言:

  1. 哇 看起來好好吃喔

    回覆刪除
  2. 好厲害喔!
    拍的照片很像是食譜書的感覺
    粽子看起來也好好吃!

    回覆刪除
  3. gracesung122/5/06 18:34

    偉大的米桶:
    包粽子這件事妳真行,我光在辦公室偷上妳的網用看的我就覺得有點Orz...佩服五體
    投地,
    哈哈!
    不過妳的粽子真的包的很棒唷,自己會包粽子真的也挺棒的,就可以都包自己喜歡吃
    的材料就
    好,像我就每次要把鹹蛋黃挑出,因為我不愛吃太鹹了..

    回覆刪除
  4. gracesung122/5/06 18:37

    by the way,啥時要出書啦,我已經很想很想把妳的食譜一次買回家放假在家好好玩
    玩說..

    回覆刪除
  5. 請問內餡是幾時放啊!

    回覆刪除
  6. 親愛的米桶大廚
    我真是給您跪下了
    再一次的佩服佩服!!
    巧的是
    最近我突然超想吃粽子的
    到中國城一看簡直不能買
    小不拉機的一粒大概台幣要一百不說
    也不知道是誰包的乾不乾淨內餡肯定也不怎麼樣
    沒想到一上來看到米桶大廚心有靈犀的做了粽子
    啊~~~~
    口水狂噴啦~~~~~

    回覆刪除
  7. hi 米桶,
    特來致謝的,
    昨天就跟進包了客家粄粽,
    真的好好吃,
    這可是我生平的第一個粽子,
    現在可是信心大增,
    下一個目標是台灣肉粽.

    回覆刪除
  8. 我也要包粽子吃~
    为什么滚水中还要加入沙拉油呢??

    回覆刪除
  9. 你是住法國那裡?應該從我這開到那3~4小時沒問題ㄛ,比台灣近又省錢!可不可以殺到你家去
    吃較快!?我也好想吃媽媽的肉粽ㄛ....><

    回覆刪除
  10. 亲爱滴米桶~~ 呵呵,俺昨天也包了肉粽,但莫有你包地这么漂亮咯~~
    爱吃肉粽呢~ 你这个一定好吃!

    回覆刪除
  11. 哇....粽子ㄟ..
    我以經四年沒吃到粽子ㄌㄟ...口水一直流說...
    等我回台灣...一定要我媽包給我吃...我在旁邊洗碗..
    怎麼突然開使想家ㄋ?

    回覆刪除
  12. Anonymous24/5/06 15:21

    看起來好好好好好好吃喔.......

    回覆刪除
  13. 艾尼塔24/5/06 19:46

    對不起,
    想請問小米桶,
    那個糖色~
    最後一個步驟的滾水份量是為多少?
    謝謝:)

    回覆刪除
  14. 謝謝大家來吃粽子喔:)
    米桶媽寄來的粽葉 都給我包完了
    可是...我包上癮....還想再包不同的耶
    嗚嗚嗚....可惜沒有葉子囉..........
    接著回復個別問題...............
    lengleng
    謝謝你提醒喔
    我竟然漏寫了
    是在放肉、香菇之前放的....
    我把做法補上了
    miggychu
    好棒啊...妳也做成功了
    繼續挑戰....
    撈魚媽媽
    放油 可預防糯米黏粽葉
    艾尼塔
    不用多
    約1~2杯就行

    回覆刪除
  15. Wah...
    你包的棕子的形好美,那些棕的每一邊的角頭都處理的很好。。
    我包的那些,到包完了。才發現它不是三角形,三角形的角都不知跑到哪裏去了。。
    我的手勢還是很不正確。。要多加練習才行了。。 :P

    回覆刪除
  16. hi.我常上來參觀你的網誌,我真的覺得,你好神喔!佩服!!!!!

    回覆刪除
  17. 用你的做法包了許多粽子
    還送給朋友
    吃過的都說讚
    真的!好有媽媽的味道
    我找了好久

    回覆刪除
  18. lengleng1/6/06 21:25

    上星期照您的食譜做,好好吃哦!只是我偷懶沒照您說的把米泡水4小時,所以煮了好久才熟
    透.不過因為我是第一次做粽子,所以型狀有點恐怖.有2顆煮時還散了開來.嘻嘻!

    回覆刪除
  19. youmika1188/6/06 07:44

    好久没来米桶JJ这儿了~
    这个粽子好棒~
    料好足哟~
    赞死了~
    咪卡好馋的说~

    回覆刪除
  20. 呆呆怡3/12/09 17:33

    小小米桶...
    不知道有沒有教如何煮好吃的五穀米呢?
    因為媽媽煮起來,都會好像不大好吃...@@

    回覆刪除
  21. 你的粽子包得很漂亮喔!看到很想吃:)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