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3

荷葉粽

 
 


米桶媽寄粽葉時,也順便寄了3張乾荷葉過來....
昨天包五穀雜糧粽,我特意把材料多準備了些
粽葉包完,剩下的就用荷葉來包
哈哈.....份量超大的說....足足等於3~4個的粽子量
晚上....我跟老爺一人手拿一支叉子
你一口、我一口的....共同分享著這超大荷葉粽
 
這個荷葉粽,,,,我蒸了3個多小時.....每一口都是濃濃的荷葉香
雖然 跟粽葉包的內容材料相同,味道還是有些區別的.....
 
強烈推薦大家,可以到中藥店買乾荷葉回來包....真的挺不錯的喔...
 
 

荷葉粽
餡料跟五穀雜糧粽一樣的,可是...有個步驟要更改一下...
也就是炒五穀米的時候...是炒完再入鍋蒸熟才用荷葉包
不然...會像我一樣要蒸3個小時,米才完全入味熟透...
 
材料:
粽葉....1~2張  (大的粽葉1張就夠了)
荷葉.....1張
棉繩.....1~2條
其餘餡料請參照  五穀雜糧粽

做法:
(一)刷洗粽葉與荷葉
做法:
1.把粽葉、荷葉和棉繩放入滾水中,煮到葉子變軟
2.再放到水龍頭底下刷洗乾淨,瀝乾水份,備用


(二)燉滷肉塊、香菇、栗子  (我是前一天先滷好)
做法請參照  五穀雜糧粽


(三) 炒餡料
做法請參照  五穀雜糧粽


(四)拌炒五穀米
做法:
1.糯米以及五穀米洗淨泡約4小時
2.泡好後控乾水份,熱油鍋加入紅蔥頭碎爆香後
   倒入糯米、五穀米以及先前滷肉的滷汁,拌炒均勻
3.盛好後盛起放入蒸鍋中蒸熟,備用
 
 


(五)包粽子
做法:
1.將粽葉放在荷葉上( 荷葉要正面向上,粽葉是光滑面向上)
2.接著放上適量的糯米飯
3.再鋪一層內餡炒料
4.然後 把滷肉、香菇、栗子排列整齊
5. 把荷葉的上下左右的往中間包起還形成一個四角粽並用棉繩綁起來
6.最後 放入水滾的蒸鍋蒸約40分鐘~1小時
 
 


昨天包完粽子再包荷葉粽...等要拍荷葉粽的時候
我的手臂已經很酸....相機對焦時抖動的特厲害...
一直拍的不是很好....最好還是放棄....隨意拍幾張充充數好了...
大家湊合湊合吧.......












9 則留言:

  1. 最近想买一些美容+瘦身的中药,不知道应该买些什么,不知道米桶jj有
    什么建议么?

    回覆刪除
  2. 這個真的很好吃
    連荷葉雞也很好吃唷!
    有一股淡淡的清香
    夏天吃很清爽

    回覆刪除
  3. doreenloo24/5/06 09:24

    看到你一系列的粽子,我流了不少口水啊:)
    幸亏我在加拿大还可以买到棕叶,迟一些会开工啦!!

    回覆刪除
  4. 這陣子忙
    一段時間沒來晃晃了
    看到新的版面眼睛一亮
    很棒的感覺
    有米桶的味道(PRO的啦)
    sorry留了一篇跟粽子無關的留言:p

    回覆刪除
  5. Anonymous25/5/06 08:19

    米桶,你的BLOG好漂亮哦。羡慕死了。每个菜都那么好,比美食杂志上的还要棒
    哦。

    回覆刪除
  6. 橘子
    還是建議你 請教專業的醫生會比較好喔
    IMPAPA
    對呀...好香好香
    我還有2張荷葉
    正想拿來蒸雞...蒸排骨的....
    doreenloo
    趕緊動手包來吃吧...
    kuan
    哈....我也是對目前的版面很滿意...
    有我的臭味喔.....
    忘了留名的朋友
    謝謝你的讚賞喔...(內心狂開心的...)

    回覆刪除
  7. 人在異國,最想吃的就是家鄉菜了
    看了米桶的食譜,我也很衝動地想要包粽子
    只是一到中國超市,粽葉一買就是三四捆
    糯米也是一大包
    家裡只有兩口人,實在很怕食物到最後都屯在冰庫
    只好回家再上網,看米桶的照片過乾癮啦。(泣)

    回覆刪除
  8. youmika1188/6/06 07:47

    这个好像我们这儿的荷叶饭~
    米桶JJ好厉害哟~
    什么都会做~
    还做得这么好~
    咪卡好崇拜的说~

    回覆刪除
  9. 看到你們家的荷葉粽還有養生粽,看起來也很好吃,
    最近在寫一個有關粽子的報導,請問可否有機會可以轉載你們家的美美粽子照呢?
    感恩^^等候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