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8

肉末黑椒蔥燒餅

 
 
 
 

這個麵點是在sohu學的
原作者不知道是誰?(太久了!忘了....2004年的帖子...)
印象中....大家都很喜歡這個麵點....

我第一次做,照著原方子用冷水和麵
發現口感有點偏硬.... (可能是我用比較少的油來煎吧)

第二次做的時候,我改成燙麵,結果....口感不錯,就算冷了也不變硬喔
之後...我又再度改良...增加了香油跟黑胡椒
哇.....哈哈....果然是超級無敵好吃............ 連外國朋友都說讚....

嘿嘿....現在外國朋友都說:我在他們心中是點心的代名詞
只要我一現身,馬上有新奇又好吃的東西...(可能他們對中式料理很好奇吧....)
 
 


肉末黑椒蔥燒餅
 
麵餅用料:( 約12~14個)
麵粉.....2杯  ( 我用量米杯,1量米杯約200ml )
滾水.....2/3杯 (約175ml )
冷水.....少許 (依情況決定)
 
內餡用料(一):
蔥.....切成蔥花約2/3碗 (吃飯的碗) (我臨時買不到蔥,只好用香菜替代)
香油.....3~4大匙
黑胡椒粉.....1小匙

內餡用料(二):
絞肉.....100g (或是吃飯的碗 約八分滿)
蒜頭.....3瓣
洋蔥.....小型的1粒
醬油.....1大匙
糖.....1/2小匙 (可不放....)
鹽.....少許

做法:
1.邊倒入滾水  邊用筷子攪拌成散團狀
2.等溫度稍微降下來不燙手時,開始用手揉成團,過成中  如果太乾
   要依情況,邊揉邊加入少許的冷水 直到成團,然後揉到麵團成光滑面
   蓋上膠膜或乾淨濕布,靜置約30分鐘 (這時...可以利用時間 製作內餡)
3.蒜頭切碎,洋蔥也切碎
4.先用油爆香蒜頭,再放入洋蔥爆炒,等洋蔥快要變透明時, 放入絞肉
5.一直翻炒到肉快熟時,加入醬油、糖、鹽調味,再炒到肉熟即可
  (肉餡不要炒的濕濕的喔...要乾乾的才好,太溼就把湯汁濾掉))
6.蔥要預先洗好,讓水份晾乾,等要捲餡時,才切成蔥花拌入香油、黑胡椒粉
  不可以洗好濕濕的切喔....(我臨時買不到蔥,只好用香菜替代,還是蔥好吃....)

 
 
 
 
 
1.把麵團分成2等份,然後桿成薄薄的約0.2~0.3公分厚的長型麵皮
  如果覺得麵團份量太多 不好桿薄,可把麵團分3份來做
  接著灑一點點鹽,再刷上薄薄的一層油(炒菜油)讓油跟鹽分佈均勻
  然後 再灑上少許黑胡椒
2.接著鋪上肉餡,再鋪上蔥花 (注意:尾端不要鋪滿料,要留1公分)
  鋪料適量就好,不要貪心鋪太多,這樣不好捲, 容易破皮露餡
3.然後開始一點一點的往前捲起來
4.捲好後均勻切成小等份
  可自行決定大小,我這是麵團分3份做的,每份切成6小個,成品直徑約4.5公分
  所以 建議麵團分2份,每份再做出6~7個,成品大小 會比較剛好 
5.切好後 把每一份放在手上,用手掌輕輕壓成餅狀 (後面我會有解說事項)
6.最後  用少許油小火煎到兩面金黃即可(可蓋上鍋蓋小火慢煎)

 
 
 
 
 
跟大家說明一個要注意的地方
麵皮捲餡切小份之後,如圖中我畫1的位置(也就是尾端開口處)
要跟2的地方用手捏合,再壓成餅狀如3的位置就會緊密
如果不這麼做...之後煎到一半,尾端會開開的掉餡,甚至於整個餅散開

 
 
 
 
 
哈....我覺得....我應該說的很詳細了吧....(光文字就花了我4小時,才寫好的耶....)
真的很好吃....大家有空做做吧.....

 
 
 
 
 
 

==============================================================



順便跟大家說明,昨天的牛肉煎餃內餡,為什麼要用蔥薑水
如果我沒記錯...這個步驟好像叫"打水"
目的是要讓肉 在攪拌時吸飽水份,等餃子煮熟後
內餡吃起來會鮮嫩多汁.... 
如果嫌麻煩,不想這麼做也行...可以把薑、蒜頭切碎碎,用油爆香
然後跟絞肉、其餘配料拌勻即可....味道也是不錯的
(但是用的絞肉,不可以過瘦喔...約肥3 瘦7 的比例 )
哈...不過相比...我覺得有打水的內餡比較好吃...咬下去會有湯汁捏................
 
 
 
 







48 則留言:

  1. hsien242518/6/06 15:59

    哇...看起來真的很好吃ㄟ.
    不過好像很難ㄟ..
    小米桶真的太神了啦!!
    我做不來.我做不來...
    ㄏㄏㄏ

    回覆刪除
  2. hsien
    早啊
    一點都不難啦
    不要給我落落長的文字及圖嚇到
    真的...真的...不難...
    你試一次就知道了

    回覆刪除
  3. 我昨天发面做葱油饼,面粉按照你的方法放在微波炉,
    效果非常好,发的很成功。
    但是我用的是做水饺的面粉,来做葱油饼,
    结果烙出来的饼跟新疆的馕一样,定叩叩。
    不知道又是哪里出了问题??怎么不是软软苏苏的?
    对了,我是用冷水和面的。

    回覆刪除
  4. 我用的是高筋面粉。

    回覆刪除
  5. 麵食類不是都用中筋麵粉的嗎?除非是吐司及麵包才用到高筋麵粉,否則筋性太強了.

    回覆刪除
  6. 看起來不難也..我好喜歡吃葱燒餅喔!!
    改天要來做看看!!!

    回覆刪除
  7. 每次來米桶家,
    小真都快流口水了!

    回覆刪除
  8. 看起來真不錯吃!!
    我也要試試!!

    回覆刪除
  9. 撈魚媽媽
    amei 說的沒錯
    你下次用一般的麵粉就行啦
    用冷水和麵是正確的
    因為 你加酵母 就不行用燙麵
    會把酵母燙熟...就發不起來了
    我發現夜市賣的蔥油餅
    麵都和的很濕軟
    桿的時候是上下有墊著膠膜(用桿麵棍隔著膠膜桿)
    然後 抹油 把麵團桿開用多油去煎
    我猜是不是因為這樣 才會酥軟酥軟的

    回覆刪除
  10. breakfast19/6/06 18:47

    請問版主
    如果依次吃不完
    他做好以後多餘的可以先冰起來
    還是煎好在冰

    回覆刪除
  11. 天堂鸟儿19/6/06 21:29

    好棒的做法,今天我就做!谢谢米桶姐姐!

    回覆刪除
  12. 我媽好像叫那個「打水」程序為「餵水」
    有朋友告訴我有些賣肉類的地方會給肉塊打水
    不過會先注射蛋白質然後再注水
    因為蛋白質會吸收水份
    那樣賣的肉塊就很大塊很飽滿的樣子
    可是煮熟了以後記會縮水

    回覆刪除
  13. 在SOHU时就看米桶姐姐的精美点心和菜肴,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

    回覆刪除
  14. KELLYHL91421/6/06 01:01

    請問一下...美麗沙的好友都是偏愛美食的耶~~
    東西都是自己做的嗎??
    看起來都好可口哦!!
    把妳加為好友...我也要來學做料理...

    回覆刪除
  15. 哇塞,好像回去试试看呢

    回覆刪除
  16. Hi 米桶!
    还是我; 过来谢谢你介绍的这个方子。
    我昨晚试做了一下,但是因为偷懒,用批萨皮代替的面团,结果作出来的
    是四不像。呵呵。可是因为肉馅部分还是用你教的方法作的,所以味道还
    是很好的。
    再次谢谢米桶!;)

    回覆刪除
  17. 哈哈,上星期五試做算是成功了,只是麵皮桿得太薄有點散開,
    味道很好喔,我是和男朋友一起做的,
    雖然過程中因為所謂的一個廚房容不下兩個人而有一點 點點點
    不過還是很開心的一起完成了。
    大家都說是餡餅不是蔥油餅,我還和她們爭壘,呵呵。
    謝謝米桶讓我的假日多采多姿起來了!
    旅途愉快!^^

    回覆刪除
  18. 親愛的小米桶…
    先感謝你的分享哦…
    我今天晚上花了一個小時就完成…
    老爺也說不錯吃…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
    就算小小的成功…
    謝謝你寫的那麼的詳細~

    回覆刪除
  19. 好吃!
    謝謝米桶!!

    回覆刪除
  20. 潛水很久,第一次在小米桶這邊發言
    真的很佩服小米桶,什麼都會做!!

    回覆刪除
  21. Hi~~ (sorry that I can't type in Chinese....)
    I went to a potluck party with this dish...people were crazy about
    it...you were right, Americans loved it! Although I messed up the
    portion when making the dow, it still came out pretty good ^^ Thanks
    for the detailed recipe and the awesome photos!! (You're such an
    awesome photographer...everything looks yummy ^^ )

    回覆刪除
  22. 雨季不再來15/8/06 00:06

    我今天有試做,大約一個小時就可以做好了,真的不難也很好吃喔,真感謝小米桶你寫得這麼
    詳細,我會再試做其他的菜看看^^

    回覆刪除
  23. 米桶JJ拥有好多的粉丝哦..偶也是其中的一大员哦!
    找个时间好好试试..

    回覆刪除
  24. caomeixiaofu25/2/07 00:21

    真的很好吃呢!
    而且很容易做,
    为什么你不是我的亲姐姐呢,
    那样我就天天都有好料吃。
    (流口水中……)

    回覆刪除
  25. 今天才發現你也做過這個
    上次有個大陸人做給我們吃過 步驟都是一樣的
    只是內餡不同
    餅皮上先抹上一層淡淡的油(應該沒有特定什麼油,沙拉油也可以)
    甜的:均勻的灑上黑白芝麻和糖
    嫌的:均勻的灑上蔥和少許的鹽
    其他的步驟都跟你的一樣
    這算是偷懶版的吧~
    但是也很好吃喔!!
    對了
    上次我做剩芝麻湯圓的餡 拿來包 也很好吃
    還有
    因為覺得油
    後來我有用烤箱取代油煎
    但是我把餅做的比較薄一些
    烤起來脆脆香香的 感覺不油膩了!!
    好吧~我承認我真的做很多次這個了
    真的好吃~

    回覆刪除
  26. weluvalyssa7/5/07 05:32

    今天做了這個!!
    一向在老公心中廚藝欠佳,
    今天他可是對我大大刮目相看....哈!
    直誇好好吃下次還要再做給他吃
    好開心好開心

    回覆刪除
  27. 米桶姐姐~~
    今天我有試做這個
    但是...我的麵團似乎沒有照片上的那麼濕跟光滑
    我用的是中筋麵粉對嗎??
    是哪裡有問題嗎??
    是水加的不夠嗎??
    幫忙幫忙!!
    謝謝~~~

    回覆刪除
  28. EMMA
    是的就是中筋麵粉,也就是一般的麵粉
    可能的原因
    1.麵糰有一直揉到光滑嗎?(至少要10分鐘)
    2.各家麵粉乾濕度多少會有點不同,水的用量要依實際情形加或減
    3.麵糰揉好...有靜置鬆弛嗎?
    燙麵的麵糰很容易揉成光滑面的,你是冷水和麵的嗎?

    回覆刪除
  29. 米桶姐姐~~
    我是先用滾水揉麵團之後再加入適量的冷水
    有揉10分鐘以上.也有靜置鬆弛~~
    我想會不會是我加的水不夠多??
    下次再試做看看
    希望一切順利~~
    謝謝你!!

    回覆刪除
  30. Dear 小米桶:
    前兩天看到你的部落格 真的是如獲至寶 我今天就動手做了這個肉末黑椒蔥燒餅 全家人
    都說好好吃喔 連我兩個挑嘴的女兒也一直講 "要常常做喔 好好吃喔" 一共做了十四
    個 一家四個人 一下子吃光光
    另一個就是我看了這個部落格做的湯圓 卻大失敗 我的糯米糰 最後變得黏呼呼的 沒辦法
    做 我也有做粄媽 一開始很難揉成團 我一下子可能加太多水 我發現糯米糰比麵粉糰更
    難揉成一塊 還是 小米桶你覺得有可能是甚麼問題 恩 我一定要在試 有進展我再跟你

    謝謝你在這個園地跟大家分享這麼多 好吃料理的做法 我一定會常常來逛的!
    Jessica

    回覆刪除
  31. 真好吃~我兒子和女兒 讚不絕口
    我兒子居然說我可以拿去賣了
    (可見得他想把我賣掉很久了...>"<)
    但是切開後我總是包不好 會漏料~
    所以參考妳的糖餅包法~煎起來也很好吃喔^__^

    回覆刪除
  32. This is my first attempt to make something with flour. This recipe is
    really easy to make and taste very very good!! Thank you for the steps
    by steps clear instructions and photos!! Those photos help a lot!!
    Thank you so much!

    回覆刪除
  33. 一路作下來都沒問題,發現最大的問題是很難煎熟,
    你說燙麵不用煎很久,
    可是我的吃起來還是感覺有夾生粉,
    我是用小火煎,因為怕焦掉,裡面還不熟
    可是到最後也是兩面有點焦了,
    旁邊和裡面都還有生生的感覺,
    請問米桶是如何煎的?謝謝
    版主回覆:(10/08/2013 10:09:00)
    火要最小火
    可蓋上鍋蓋做輔助
    也可能是煎的時間不夠

    回覆刪除
  34. 最近發現了你的BLOG
    真的好喜歡喔!
    我今天做了蔥燒餅
    是我第一次做餅類喔
    還算滿成功的 很好吃喔!
    感謝你詳細的食譜
    我已經準備下次要做你介紹的韓國糖餅了!

    回覆刪除
  35. 看起來好像不錯哦,改天要來做看看!!!

    回覆刪除
  36. vocalhuang297/8/08 19:15

    親愛的小米桶
    我超愛你家的食譜的
    這個食譜真的像你講的
    做起來就是一個好吃!!!
    我在我的部落格中有放上您的食譜連結過來
    希望有越來越多人都能看到你的美食成果!!!!
    謝謝你唷!!!
    版主回覆:(08/07/2008 12:30:00)
    謝謝vocalhuang喔
    嗯啊...這個真的很好吃^^

    回覆刪除
  37. 親愛的米桶姐:
    看到你找到可以讓身體變好的方法
    心裡很替你開心
    一直都在你的網頁裡學習做吃的東西
    讓我獲益良多
    而且你所寫的作法真的簡單易懂
    每每試做都可以成功
    家人都很讚賞
    最近我開了一個部落格
    想請問我可以引用何摘編嗎? 謝謝妳
    小非

    回覆刪除
  38. 求救呀!小小米桶
    今天特地到市場買齊所有材料,想做好餅後跟老公一起享用...
    誰知道麵皮居然捲不起來,硬生生黏在桌上,可以告訴我出了啥問題嗎?
    我用的麵團量如下
    中筋麵粉 一個量米杯
    滾水 半個米杯
    過程中沒再加水
    不過中途為了幫小孩洗澡,麵放了超過30分鐘
    舖料時沒加鹽,放了香油再舖肉料、蔥....
    最後為了不浪費食材,我把它整個拿到鍋裡煎.....成了四不像
    幫幫我呀!
    版主回覆:(10/08/2013 10:11:00)
    麵粉與滾水的比例不對
    粉過少,滾水過多了

    回覆刪除
  39. mavis99232/1/09 04:59

    小小米桶
    請問一下喔
    如果我做完沒辦法一次全部吃完
    那我可以放冷凍庫
    等想吃時再拿出來煎嗎?!
    這樣口感會不會有差阿?!
    版主回覆:(10/08/2013 10:13:00)
    因為餅厚且多層
    冷凍容易煎不熟
    或許試試解凍後再煎 ( 但怕解凍後麵皮會濕黏)

    回覆刪除
  40. 版煮大人
    請問圖文可以借用嗎
    上次照做之後大受好評
    有人要跟我要食譜呢!

    回覆刪除
  41. 真的感謝 小米桶 今年在北海道札幌教會耶誕節聚會 被要求提供中式餐點 於是
    照著你的肉末黑椒蔥燒餅的食譜 結果 超超超 受歡迎的喔 !!! 謝謝你

    回覆刪除
  42. 呼呼 我剛做完
    因此今天預計要做
    結果太晚回家 等該做的雜事完畢都已經午夜了
    我改用牛肉炒青椒
    首先
    我只是個大學生 做菜經驗5分 最厲害是煎蛋
    光是炒牛肉過程 簡直是噴血
    把大蒜炒黑
    牛肉比青椒早放
    怕牛肉會炒老同時怕青椒會不熟
    醬油太多
    結果是 很濕會滴汁的成品
    再來是麵糰過黏
    桿麵桿的很爽 因為好好玩!!!!
    料都鋪好
    正要捲時 發現麵皮黏住
    根本捲不起來
    好險我分兩團用........
    第一團就亂柔 打扁 簡直慘不忍睹 不能看的牛肉團狀物
    第二團就信心滿滿的弄
    捲起後 我知道要壓扁 但是我壓扁的是沒有切塊的
    沒錯 整條我把它壓扁了 切塊怎麼看都不對 和BLOG上的照片不ㄧ樣阿
    = =
    喔 我又做錯了.......
    又氣又好笑

    回覆刪除
  43. lovelyclgogo13/12/09 05:04

    你好,看了大大做的點心忍不住也學著做了,很好吃,你真的很厲害,同時這
    篇文章請借我引用,謝謝!

    回覆刪除
  44. Anonymous16/1/10 19:16

    巧手做出好點心
    巧思有放入食物裡...
    歐依西....流口水了

    回覆刪除
  45. 想了好久今天終於給它作了
    可是我太貪心饀放太多所以外型有點醜
    不過還是很好吃
    好開心!
    謝謝米桶老師的分享!
    版主回覆:(05/18/2011 21:31:00)
    這到點心是我的心頭好
    味道真的粉讚
    大推^^

    回覆刪除
  46. Hi I tried this, but the result is very hard, not sure where
    go wrong? is it knead to much or to little?
    Thank you for your advice.

    回覆刪除
  47. 您好.您分享的食譜幫助超大~~我也自己動手做了
    不過我今天做的是失敗的
    所以跑來跟您發問
    我的皮沒問題,餡也很好
    但我捲起來的內皮煎不熟
    我弄了很久,甚至把外皮都煎焦了還是不熟
    最後只好把他拆了........
    不知道是否有訣竅把內皮快弄熟呢
    謝謝^^~
    版主回覆:(10/08/2013 10:14:00)
    可蓋上鍋蓋小火慢烘

    回覆刪除
  48. Anonymous18/8/12 00:28

    昨天我自己試試看做
    一開始都很順利
    但是到了切好要拿起來處理縮口時問題就來了
    我都縮不太起來ㄟ
    料也一直掉出來
    所以味道是ok 但是外型就不美了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