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7

麵茶...兒時的古早味記憶

 




同屬六年級前段班的同學們
應該跟我一樣  對某些東西有著深刻的印象吧.....
比如:王子麵、紅紅的醃桃子、糖果裡包著一顆紅酸梅..........
一根細長塑膠膜包裹的軟物(我真說不出是啥)、或是像棵辣椒似的辣椒糖

小時候跟哥哥兩人常常是一放學,就跑進雜貨店,玩一塊錢可抽2次的紙籤
或是一個紙盒分成很多給封著的格子,然後用手指去戳破,看能中什麼獎

男生愛玩的圓形紙牌,而小女生最愛的就是紙娃娃
哈...我們那時候還說:農曆七月要把紙娃娃收好或丟掉
不然 半夜紙娃娃,會跑來掐你的脖子 (小時候真傻)

愛看的卡通是小英的故事、小甜甜、長腿叔叔、咪咪流浪記、科學小飛俠
好多好多....很特別的小零嘴和童玩,可惜現在差不多都要失傳了
你現在是不是也跟我一樣....進入時光的洪流....緬懷起童年時代啦....
 


麵茶
食譜來源:楊桃,我又再稍微改良,添加了花生粉
 
材料:
中筋麵粉.....150g
細砂糖.....80g
白芝麻.....15g
花生粉.....10g
 
做法:
1.將白芝麻放入鍋中乾炒
2.炒至芝麻散發出香味,且顏色變得比之前要金黃些
3.炒好後 用調理機或桿麵棍磨碎,備用
(如果用調理機打碎時,要注意不可打過頭,以免打成芝麻醬)
 
 
 

4.麵粉入鍋,以小火乾炒
5.慢慢的翻炒至黃褐色
6.再把砂糖、炒香磨碎的白芝麻、花生粉加入炒勻,即作成麵茶粉
 
 


食用方法:
取適量麵茶粉置入碗裡,然後沖入極燙的滾水,拌到喜歡的濃稠度,即可
 
 
 
 
小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也可以用普通的麵粉替代低筋麵粉
◎以前的麵茶會在炒麵粉的時候加豬油,那絕對是很道地的古早味
   也有人不用白芝麻而用黑芝麻,或是把花生粉和芝麻一起加進去炒
   吃起來香味都不一樣,大家可以憑自己的喜好試試看
◎麵茶要好吃,水一定要夠熱,否則麵茶的香味,就沒有辦法完全地被沖出來囉


 
 
 
 
 
 
 

15 則留言:

  1. 让人想起红楼梦里面的面茶。

    回覆刪除
  2. 麵茶當早餐應該很不錯.我想,我會喜歡添加一些杏仁.....
    米桶,你會來啦?好就不見.你最近一定很忙.要去旅遊,又要打包"換底盤"了.等你安定好後再
    聊吧....

    回覆刪除
  3. 最爱小丸子17/8/06 17:04

    看到你那么开心的旅行,真是羡慕啊~
    好好珍惜哈~

    回覆刪除
  4. easterday17/8/06 17:19

    麵茶~~~~我小時候也常吃那個說,現在偶爾會回想起的東西,都是最
    簡單純樸的味道,麵茶也是、豬油醬油拌飯也是....反倒是後來吃的那些
    精緻餐廳食物,不會在午夜夢迴時惦記起....

    回覆刪除
  5. 好懷念童年的時光~
    米桶說的我全部了解(噗...不小心洩漏了年紀..^^|||)
    我也看小英的故事,玩紙娃娃
    時間過得真快啊....

    回覆刪除
  6. 童年生活比較簡單, 沒有什麼玩具。
    你的童年生活很有趣, 謝謝你與我們分享,
    生活平淡及開心已經很滿足了,
    這一碗"古早味麵茶",
    好養慢慢享受及回味~~

    回覆刪除
  7. 原來我跟米桶有著相同的童年記憶
    不過我倒是不記得有吃過辣椒糖
    只記得當時也很流行鑽石戒指的糖果
    還有口紅形狀的糖果,對了那個一根
    長長的軟物是像果凍的東西以前也會
    把它拿去冰箱冷凍也很好吃喔^^

    回覆刪除
  8. 再累再忙或是心情再怎麼不好只要看到米桶的blog就會好起來˙
    圖拍的好漂亮˙做法也好詳細
    每天都在看˙想說晚上要煮什麼給男友吃好呢˙謝謝你˙大家有你真的好幸福

    回覆刪除
  9. 看到温暖的面茶,怀念我的外婆。那时候都还小,经常玩得忘记吃饭,肚子饿时,外婆都会
    从柜子里拿出一个玻璃瓶,倒出一些黄黄的细沙一样颜色的东东倒在碗里,开水一泡,搅匀
    了,香味足以让我回味一辈子!

    回覆刪除
  10. 油茶面刚要学做呢

    回覆刪除
  11. 我這個六年級中段班跟小米桶有相同的兒時回憶
    豬油拌飯、尼羅河女兒、江玲還有麵茶真是令人無法忘懷

    回覆刪除
  12. 利害利害
    哈哈妳說的童年往是我也有同感
    那是還流行馬蓋仙! ^^
    把妳加入連結喔~^^

    回覆刪除
  13. yafansheu8/3/07 20:25

    小小米桶你好 今天因為要突然想吃麵茶
    就找到你家來了 看到了好多好吃的東西
    真高興 以後會常來你家偷學幾招 希望你不會介意 ^^
    目前我只有全麥麵粉 不知道是否可以做成麵茶?
    Yafan

    回覆刪除
  14. Thanks so much about your excellent recipe. It makes me feel so
    warm
    that I can eat hometown foods in the foreign country.

    回覆刪除
  15. 有相同的回憶喔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