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2

給異鄉遊子「用爐火煮一鍋好飯」







自從貼出豆子地瓜飯之後
陸續有幾位朋友問我.....是怎麼用爐火煮飯的?
我才意識到....在異鄉的朋友們:大概都跟我差不多吧.....
不可能為了吃飯,特意帶著電飯鍋 飛來飛去.....
在國外不容易買到電鍋,該怎麼辦呢?  我們還是得要吃飯啊....
嘻......今天就跟大家分享,我這個煮飯婆,多年的飯經驗吧...

貼心提醒
第一次用爐火煮飯,若失敗了,不要氣餒喔,這是很正常的
因為飯能不能成功與3種因素息息相關
1.鍋子的大小與導熱速度
2.米的新舊與品種會影響所需的水量
3.家中爐火的大小不同

所以多試幾次就能掌握以上3種因素,飯自然就能越煮越好囉^^
我自己也是呀!每換個新家,煮飯都得要重新試探煮的時間與水的用量 
 

 
用爐火煮一鍋好飯
 
洗米
 
 
 
我的經驗
米洗好 ,加入等量的水,浸泡15~30分鐘
用瓦斯爐或電爐煮的飯一定要浸泡,煮好的飯 才不容易夾生

米跟水的比例,有時也會因為新米、舊米,或是品種的不同,而產生小差異
新米水量可1比1,舊米水量就要多一些,多煮幾次就能抓出自家慣吃米的水量

1杯米約1.25~1.5杯的水 ( 因米少水若也少,一下就煮乾,易造成米粒夾生 )
1.5杯的米就加入1.5~1.75杯的水
2杯以上的米,米跟水的比例1:1 即可  

還有鍋子不要用太大的來煮,差不多大小的即可
鍋大米少容易煮不透,米粒易夾生
因鍋大所需的蒸氣就要多,米的水份都煮乾了,鍋內都還沒充滿蒸氣
關爐火後,就會沒有足夠的蒸氣(熱力)來持續將米燜熟
用爐火煮飯最大關鍵是燜熟,不是爐火去煮熟的喔

 
 
 
 
浸泡好之後....開火煮到滾
 
 
 
 
一煮滾就要把火調至最小,然後蓋上鍋蓋
注意:鍋蓋要留一些縫隙,不然會溢出米湯
 
 
 

這個期間  可以用掀鍋蓋,用筷子攪動一下米粒
注意:只要稍微攪一下就好
盡量不要一直開鍋蓋,免得散熱造成頂部的飯夾生
我現在幾乎不用攪,也能煮一鍋好飯
 
 
 
 
 
煮到米湯約7分乾
 
 
 
 
就要把鍋蓋 蓋緊,小火繼續悶煮
這時候就要仔細聽聲音囉
如果開始發出bat ~ bat ~bat ~的聲音時  就表示差不多快要完成囉
 
 


當發出bat ~ bat ~bat ~的聲音時
打開鍋蓋用筷子插入飯中,看鍋底是濕濕滑滑的,還是 有點乾了
若是 濕濕滑滑的就蓋上鍋蓋繼續小火煮 (不要久喔!因為快好了)
 
 
 
 
如果鍋底乾了,就熄火蓋上鍋蓋,讓飯悶約15~30分鐘
鍋底乾了的定義:筷子在鍋底滑動時,感覺有點點乾乾硬硬的
且抽出筷子後,筷子的前端 不會濕濕的
嗯...有點難表達...多煮幾次就知道 我的意思了啦....

有朋友說煮好後鍋底的飯乾硬無法吃,這是因為關火後燜的時間不夠
只要燜的時間到位,鍋底的飯就不會乾硬又黏鍋囉
 




最後......白米飯...完成啦
 
 
 
 
【重點回顧】
要煮出一鍋好飯的幾個重點
1.米洗好後 要浸泡到米變白(約15~30分鐘)
2.一煮滾就要把火調至最小,然後蓋上鍋蓋 (留一些縫隙,防米湯溢出)
3.等煮到米湯約7分乾,把鍋蓋 蓋緊,小火繼續悶煮
4.當發出聲音時,用筷子插入飯中,看鍋底是濕滑,還是有點乾
5.鍋底有點乾了,就熄火 蓋上鍋蓋,讓飯悶約15~30分鐘,即完成

【給用電爐的朋友們 的火侯建議】
電爐跟瓦斯爐不太一樣,就算電源關掉了,電爐還是很燙
要慢慢的才會降溫下來,所以 一開始煮飯要先轉到中強
等米湯滾的時候,就轉至最小,當米湯收至7分乾的時候
就要把電源關掉,鍋蓋 蓋緊 用電爐的餘溫把飯悶熟

【平時我做飯的流程】
米洗過、浸泡好之後
→開火煮飯
→這時利用時間,洗菜、切菜
→米湯滾了,轉小火
→還是繼續所有配菜的準備動作,或是跑去上網
→米飯關火
→開始烹煮所有配菜
→等所有配菜完成,飯也悶熟了
→開始吃飯囉....

煮飯、炒菜的時間配合的剛剛好,也不用因為煮飯而特意守著爐灶
因為 可以利用時間,在旁邊準備配菜的東西啊....
 
哈......偶爾我也會凸鎚....把飯煮焦了....
比如:
貪戀上網,上的正爽快的時候,飯就煮焦了
或是講電話 講到忘我的境界....鍋都燒糊啦....


【總結】
可能 大家會覺得很麻煩,其實不會啦....很簡單、很快的
只要多煮幾次,了解自家爐火的特性,並且掌握到每個步驟的大約時間
你就可以很輕鬆的煮出一鍋好飯囉....

【米飯好吃的小撇步】
1.米洗好後可滴幾滴炒菜油或是白醋
   煮出來的米飯...會呈現粒粒皆分明的飽滿狀喔
2.加一小塊昆布同煮,煮出來的米飯...會帶點海味的鹹香喔 (我都這麼煮)
3.用高湯替代清水,煮出來的米飯也是粉好吃的柳......
 
【延伸閱讀】
 
 
 
 
 





43 則留言:

  1. laneyhuang12/11/06 10:21

    这个贴士真的很适合在身在
    异乡的游子。。。还有小家
    庭。。不过我每次这样煮饭
    时饭底每次煮到硬硬,不能
    吃。。感到好浪费。。。。
    身在饭桶国家的我最爱吃饭
    。。所以每吃我俩吃饭时都
    尽量不要浪费。。。。。。
    Laney fr uk

    回覆刪除
  2. piglet198112/11/06 10:25

    自從家裡只有電磁爐 都只用來煮泡麵
    想煮個白飯就不知道要從何下手
    看到小米桶的教學 真是高興捏~
    下回要來試試看 我終於可以自己煮的飯囉!cc

    回覆刪除
  3. 你真拿手,可以用爐火煮飯,的確可以令餸菜配合得天衣無縫。
    佩服佩服!
    老爺真的找到一個好老婆呀!

    回覆刪除
  4. 天天天藍12/11/06 17:31

    有古早味的感覺,稍帶點不太焦的鍋粑,很香ㄋㄟ~~~

    回覆刪除
  5. 好像又回到小时候。那时我家也是这样做米饭滴。

    回覆刪除
  6. kirstietsai12/11/06 19:38

    真的是太厲害了 看了上次的地瓜飯才在想說怎麼用電鍋煮飯 沒想到
    米桶就貼心的放上來了! 呵呵! 幫你拍拍手捏!
    不過 我有個疑問 現在瓦斯很貴 這樣會不會很傷本 還不如用電鍋
    呢?

    回覆刪除
  7. 太棒了
    謝謝你的教導
    我以前用鍋子煮飯真的沒有100%煮成功過耶
    原來煮一鍋好飯七分熟後那過程很重要
    因為我每次都是底部燒焦
    這樣我知道該怎麼煮了
    感謝感謝米桶!

    回覆刪除
  8. xiaohaiguil13/11/06 01:27

    嘿嘿,我们就是带着电饭锅到处跑,而且这里的炉子都是电炉,做饭可难受了,完全不习惯

    回覆刪除
  9. 一颗星家庭主妇13/11/06 02:06

    我也是用炉子煮饭
    煮的饭超Q
    可是锅底的饭都会变硬
    饭量当场少一半
    有没有什么解决方法?

    回覆刪除
  10. 有時後幫忙媽媽煮飯
    飯都會煮的溼溼的
    看了小米桶這篇還真是有幫助
    感謝小米桶^^

    回覆刪除
  11. 今天做煲仔饭...结果锅底的饭都烧焦了...

    回覆刪除
  12. 看到米桶jj的这个煮饭,我就想到小时候老家用那种砖和泥土砌成的炉灶,上面有两个的大
    铁锅,很大哦,灶里头用柴烧火,大铁锅里面焖出来米饭真的很香,有时候奶奶特地把锅底
    烧得焦黄,大家吃完饭就用铜铲把锅巴弄下来,上面放一点盐,放一点猪油,然后捏成一
    团,那个香啊,比现在饭店里面那种炸的锅巴好吃多了:)

    回覆刪除
  13. 新来的,喜欢米桶

    回覆刪除
  14. 米桶J真是好细心哦...不知道JJ的胳膊好点没有?要注意修养哦.

    回覆刪除
  15. 山明水秀14/11/06 07:16

    小米桶兒不只自己徜徉在幸福裡,也帶著大家一起感受幸福呢!真了不起。

    回覆刪除
  16. 我老公看到小米桶的食譜和圖之後,
    雙眼流露出萬分羨慕的眼神說...
    誰能娶到小米桶醬的老婆好幸福!
    小米桶,看了這一篇之後,真的太佩服太佩服!
    真不虧是小"米"桶啊!整個太強了。

    回覆刪除
  17. 米桶真是賢慧  看到你煮的飯讓我想起上星期跟老公去吃韓鶴亭 它的飯是盛在鋼碗裡吃
    的 老公考我為何飯是裝在鋼碗 我說因為比較不會那麼快冷掉 他說不對 因為裝在鋼碗
    反而更快散熱冷得更快 我有點半信半疑 他說是因為另一個原因 想請問米桶你知道是甚
    麼原因嗎 韓國人都是這用鋼碗吃飯的嗎?

    回覆刪除
  18. 真是感謝小米桶喔^^
    我也是在外租屋只有電磁爐= ='
    因為老是怕烤焦,
    煮飯只能煮稀飯,
    而且老覺得麻煩最近乾脆都煮麵,已經吃到某種不想在碰麵的境界ㄌ= =

    改天來試試~
    謝謝你囉^^

    回覆刪除
  19. 如果我用鍋子煮飯, 可能大家沒得吃啦,
    因為一定要好講火喉及我一定容易變燒焦了,
    好有傳統籠盛著, 一定好香~~

    回覆刪除
  20. 姐姐真强啊。。。我现在已经习惯用电饭锅了呢。有时就在想离开电饭锅怎么办,现
    在可以
    向你学习啦:)抱抱~

    回覆刪除
  21. 米桶jj上菜是不是要上菜拉

    回覆刪除
  22. 真的耶~米要泡,煮出來的飯才會漂亮,我是用電鍋煮,不過看到小米桶
    用鍋子跟爐子也可以這樣燒出漂亮的米飯,厲害、厲害,真不愧是『米
    桶』啊!!!!謝謝分享,改天來去韓超買那個煮郭巴的厚鍋子,搭配小
    米桶的方法,鐵定很讚,哈哈哈....

    回覆刪除
  23. 沈阳的败家猪15/11/06 17:00

    亲爱的小米桶:每次看你做蛋卷之类的东东时,都用一个黑色的锅,俺仔细看了半天,
    好象是铁锅,但又不确定,有空时,能说说你的不粘锅吗?

    回覆刪除
  24. dear 小米桶:
    雖然我不是異鄉游子,但,看了這篇如此詳細圖文并冒的煮飯篇,
    叫人感動的快掉下淚來.

    回覆刪除
  25. 在乡下,可以用柴火来煮饭哩!

    回覆刪除
  26. dear 米桶~ 這篇真的真的真的好像是為我寫的一樣~ 太感謝你了~
    由於我們目前用的都是用電的那種爐火,看不到真正的火~
    有時後轉到最小結果水都乾了飯還不熟耶~ 還有鍋子材質也不一樣,
    有一次換了一個鍋結果一樣的米和水比例,竟然燒焦~
    不知道還要幾次才能成功~ 不過我會繼續加油的~~
    我要謝謝你和你寫的這些食譜~ 我真的都很喜歡唷~
    Jo

    回覆刪除
  27. 其实,从头到尾都用最小火也是可以啦~, 我一个人得时候一直都是这
    样煮, 只不过要多等点时间。
    基本这样直接把米和1:1的水放上,等40分钟左右,过来看就是一锅香喷
    喷的饭了,一定要最小火哦,呵呵。

    回覆刪除
  28. 真是太感謝您提供這樣好的方式煮飯了
    我現在在英國
    原本一直覺得電爐應該無法煮飯
    所以想盡辦法買到一個電鍋
    正當我把米洗好也泡好之後
    結果今天電鍋竟然故障了
    原本已經死心想說就煮成稀飯好了
    但是想到您這裡有提供這樣煮飯的方式
    (其實我常常來看您的作品,還在我的最愛裡頭您的網址加上-這個版太棒了)
    真的非常感謝您
    謝謝~~

    回覆刪除
  29. 感謝小米桶的網站,從中獲益良多!!
    看了這篇用瓦斯爐煮飯的文章更讓我有所收穫
    下面是我個人煮食的收穫經驗談:
    1.洗好的米先泡水20~30分鐘
    (水和米的比例為1:1.5~1.7,ex:用六湯匙的米就差不多加九湯匙半的水)
    2.用中火煮(火量為不超過所使用的鍋子底部範圍即可)
     ,煮食過程中不需掀蓋亦不須攪拌,水滾後將火關熄,鍋蓋蓋住悶30分鐘
    3.接著鍋蓋不掀開的情況下再已微火(只剩瓦斯爐的外圍火圈)煮至散發出米香為止
    散發出米香時,就表示已經好的差不多了,若想再讓飯乾一點可將時間稍微拉長,
    但煮食時間已不超過3~4分鐘為限.

    回覆刪除
  30. Brenda
    我們同名耶....我也是brenda喔 (有時朋友會膩稱我bren)
    謝謝你分享這麼棒的經驗 給大家喔:)

    回覆刪除
  31. Mitong
    好開心看到你的回應,感覺像是受到師傅的肯定般:)
    獻醜的經驗是來自於您的網站分享得太棒的傳授技巧!!
    真心感謝你無私的貢獻!!

    回覆刪除
  32. 好棒喔!!好厲害喔!!謝謝你的分享!!寫的真好!!

    回覆刪除
  33. jofan05202/11/07 17:58

    下次有機會肯定要來嘗試一下用爐火煮飯~ 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34. Anonymous12/7/08 10:54

    good good so good thanks

    回覆刪除
  35. 巫婆啦21/2/09 06:18

    如果找的到陶鍋的話,很容易煮喔
    把米泡水數小時,用陶鍋煮滾後熄火,放著悶約45min就很好吃喔

    回覆刪除
  36. 感謝小小米桶的這篇文章...
    讓我即使不用帶大同電鍋
    在英國也能自己煮一鍋好飯^_^

    回覆刪除
  37. 小米桶你好,
    衷心的感謝你,解釋的這麼仔細,又有重點歸納,真好.
    我並沒有轉貼你的文章,不過有在我的部落格裡強力推薦它.
    謝謝你,我老公都稱讚我的鍋煮白飯呢!
    遠在加拿大的ViQ

    回覆刪除
  38. corona10292/4/10 04:29

    今天照著小米桶的教學煮出我第一鍋用爐子煮的飯!大成功!
    真是感謝小米桶!
    版主回覆:(04/01/2010 20:35:00)
    恭喜恭喜哈^^

    回覆刪除
  39. 我一直以來的米飯都是用蒸的,效果也好好哦
    最重要的是,有時忘了在蒸飯,發現時只是鍋子快干水,但飯不會焦喔^^

    回覆刪除
  40. 正在準備出國
    看到這一篇太幸運了
    在家裡試著做
    真的成功了!!!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41. 太好了!!
    看到你分享,我照著做,成功了!!雖然沒有電飯煲煮的好,但第一次來說是不錯了!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42. 太好了!!
    看到你分享,我照著做,成功了!!雖然沒有電飯煲煮的好,=但第一次來說是不錯了!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太棒了^^ 一回生二回熟多煮幾次就掌握到感覺

      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