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2

蜜蕃薯







天冷會讓我想吃地瓜喔....
前幾天在市場看到麥芽糖,忍不住的買回來 想做蜜蕃薯
我上網google好久....才在幾篇有關美食的新聞稿中發現
那些生意好的店舖 都說:做蜜蕃薯要甜中帶Q的秘訣
是要用純麥芽糖,不加水的慢火熬煮3~4個小時
 
我以躍躍欲試的心態....照著他們說的方法....用純麥芽糖熬煮
利用晚上煮了1小時 (途中有熄火幾次,冷卻再煮)
然後 放著靜置隔夜,等第二天再煮滾一下,就撈起自然風乾

哈....結果...口感跟小時候 抽糖果的那種蜜蕃薯很像喔....QQ的好吃..好吃...
不過捏....另我不滿意的是...韓國麥芽糖顏色好深
蜜過的地瓜都變黑了....沒法呈現透明微黃的美麗色澤.... (汗.......)
 
 
 
蜜蕃薯
食譜來源:網上美食新聞稿
 
材料:
紅心細小地瓜
麥芽糖.....煮溶後 能蓋過地瓜的量
鹽.....少少 (吃起來....才不會甜膩)



做法:
1.地瓜去皮,我的鍋子小...所以又把地瓜切半並把切口稍微修圓
2.用小火將麥芽糖煮至溶化 (呵呵...韓國麥芽糖超黑的.....)
3.等麥芽糖熔化後,放入地瓜小火熬煮
我的最小爐火還是讓麥芽糖太滾,所以 每滾一陣子就熄火,過一會再開火續煮
 
 


1.煮一陣子後...會發現地瓜微微變透明了,一樣小火繼續熬煮
  煮的過程中要稍微晃動一下鍋身,如果是用勺子湯匙之類的翻動要小心
  不然 很容易弄散地瓜 .....
2.煮到後面地瓜會越來越透明....煮約1小時之後,即可食用(小心很燙喔..)
3.如果喜歡吃微乾帶Q的口感,可以把地瓜撈起,讓它自然風乾冷卻,即可
 
 
 

小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地瓜去皮不變黑的方法是,在水龍頭底邊沖水邊削去皮
   或是 把地瓜白色肉削掉直看到紅色的肉,因為白肉是變黑的所在
   還有頭、尾也要切掉一些,那個部位最容易黑....
◎全程一定要用最小火熬煮....不然很快會聞到焦味囉:)
◎熬煮的時間請依個人喜好決定....熬越久、越Q、越有咬勁喔
◎鹽不要放太多囉...一點點就行....
 


 
 
 
 
 
 

33 則留言:

  1. 细雨霏霏22/11/06 16:07

    从没吃过,要试一试 ;)

    回覆刪除
  2. 细雨霏霏22/11/06 16:13

    潜水很久,今天坐到沙发不容易,美好博客,顶一下!

    回覆刪除
  3. 绿野晴天22/11/06 16:29

    天哪,喜欢吃红薯,
    可是这种做法还是第一次看到,
    抢一个哈```

    回覆刪除
  4. 地瓜怎么可以做的那么漂亮呢。这样的吃法还从来没有试过呢,米桶jj费了好多心思哦

    回覆刪除
  5. 请问米桶姐,因为地瓜本身就带有甜味,再加上麦芽糖会不会太甜?

    回覆刪除
  6. 这个实在是好复杂哦!

    回覆刪除
  7. 0夏天0^^y22/11/06 18:43

    米桶j,不是说没有放水吗,为什么煮的时候看起来好多水的呢!
    是不是番薯会出水啊!

    回覆刪除
  8. 如果用slow cooker熬煮,可以吗?

    回覆刪除
  9. 肯定好吃

    回覆刪除
  10. 只能說..真是太利害了..我從來都沒想過 要煮什麼
    因為我根本不會煮..哈哈..我對煮菜超沒興趣的啦..
    不過我很喜歡看料理的節目..邊看邊流口水
    哈哈

    回覆刪除
  11. 我現在就開始做了,好吸引亞!謝謝米桶姐姐

    回覆刪除
  12. 米桶姐把番薯弄得那么漂亮,看得我口水流一地了!我一定要要try try看...

    回覆刪除
  13. 小瑞
    可以用slow cooker熬煮喔 (正好 這鍋就是慢火)
    夏天
    麥芽糖溶化了就會變多水
    而且 地瓜在煮的時候 會一直釋出水份
    所以 蜜好的地瓜 會QQ的喔
    Estersoo
    熱熱吃 我覺得有點甜
    可冷的蜜地瓜 我覺剛剛好...

    回覆刪除
  14. 蜜番薯冷熱吃都不錯~冷的比較Q~我的老家就是以這個當名產的說,因為吃的機會很多,反
    而不會做,哈哈~學起來了~感恩^^

    回覆刪除
  15. 昨天晚餐正好想說要煮地瓜來吃
    就看到這篇文章,真是來的剛剛好喔!!
    看到圖片,口水都快留出來了
    呵呵

    回覆刪除
  16. 蜜糖給人一種好 sweet 感覺,
    除了可以沖水飲, 用來當調味料真的不錯,
    蜜糖蕃薯, 真的特別,
    相信一定帶給身邊人好sweet 及 warm

    回覆刪除
  17. 狗狗小米23/11/06 21:50

    好香呢

    回覆刪除
  18. 小肉团的猪猪23/11/06 22:13

    最喜欢吃这样蜜过的地瓜,一直不知道是怎么做出来的呢,呵呵,学到了,谢谢JJ

    回覆刪除
  19. domocookie23/11/06 22:40

    想起古早的氣味,
    讓我回想起以前小時候最愛吃的蕃薯,
    自己動手做不知道好不好吃。

    回覆刪除
  20. 請問小米桶
    這地瓜丟進賣芽糖時,要先煮熟嗎?
    還是直接讓賣芽糖煮熟她呢?

    回覆刪除
  21. 米桶
    謝謝你.....這是我的最愛...真的真的超愛的
    竟然在假日的時候看到 明天去大華九九
    一定要買番薯...添阿...感動ㄋㄟ
    我明天來做 看看有沒有可以像你的一樣....
    塔塔

    回覆刪除
  22. 贝贝家有只笨笨熊27/11/06 18:05

    咱家熊说我是姐姐的粉丝,应归为"米粉"
    因为我一直在sohu潜水,关注着姐姐
    很想给姐姐留言,又怕写的不好,便一直搁浅了这几年
    今天是第一次给姐姐留言哦,好兴奋啊!
    想问一下姐姐,麦芽糖要加水熬煮吗?我的麦芽糖一放到锅里就糊了?
    怕被别人打击,全被我自己躲在角落偷偷吃了

    回覆刪除
  23. 宮保起司球28/11/06 07:31

    這地瓜糖如果配上米桶版主之前教的"韓國棗子茶",應該是一道不錯的冬日甜品,甜
    而不膩!

    回覆刪除
  24. 贝贝
    謝謝你這位"米粉"喔
    想說話給我聽...就大力的寫出來
    不要害羞喔....
    雖然 我常常沒回復大家
    可我都有仔細看過並記在心裡 也很感謝大家的留言鼓勵
    關於蜜地瓜
    是不是火開太大啦
    先把麥芽糖放入鍋裡,再開最小火煮溶,接著放入地瓜
    我是純麥芽糖下去煮的
    一點都沒有燒焦喔
    另外 要隨時注意鍋裡動靜
    並且隨時晃動鍋身或翻動地瓜
    不然 也是很容易底部粘到鍋底燒焦 喔

    回覆刪除
  25. impapa
    直接生的地瓜放進去
    如果先煮熟才放
    地瓜很容易給煮散開來喔

    回覆刪除
  26. ruruiloveyou28/11/06 20:21

    我是路過的啦~不過今天知道蜜蕃薯怎麼煮真的很高興ㄟ~因為現在賣得人不多了,就算有賣
    也不一定好吃,我要來試試囉~^_^

    回覆刪除
  27. 贝贝家有只笨笨熊29/11/06 00:28

    谢谢米桶姐姐.看到你的回复我第一时间用短信通知我家的"熊"一起分享了.
    我会好好努力的,争取元旦笨熊来看我时做给他吃,我说的是成功了的.
    其实去年学校组织厨艺大赛我就偷师了姐姐的"小南瓜",结果投机取巧成功,
    因为大赛没有规定只能做菜不能做点心啊!呵呵:)_我得了第一名
    不过心里可虚了,别人的菜一个比一个好,我是取巧了啊!
    给姐姐看看我博客上< 为爱下厨>的一点内容--
    其实偶是认识笨熊以后才激发出做饭的欲望的,应该归为“为爱下厨”一类吧!进而没
    事喜欢光临美食论坛,有空逛逛别人的美食博客什么的。米桶姐姐和梅子姐姐等等就是偶的
    偶像呵!笨熊开玩笑说他读博是为了创造给偶发挥的条件,姐姐们的老公都是博士出身,工
    作之余可以带她们吃遍异地美食,糅合中外食艺之精华。
    初次听闻偶还挺高兴地,连呼熊熊伟大。可回头细细一想,不对呀,偶怎么能和各位姐
    姐相比,就凭偶那口破电饭煲?看来这只笨熊不是绝对的笨,还会下圈套让偶自己往里面
    跳。这下偶可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了,看来只能加倍努力了呵!
    欢迎姐姐多多指导啊!

    回覆刪除
  28. 好棒喔!小時候最喜歡的冬天零食耶~顏色不同沒關係,看起來一樣誘人...

    回覆刪除
  29. 米桶姐姐妳好哇:
    覺得妳的手藝真不錯,什麼都會做,而且都做得很好呢。
    我也愛做,但是手藝不好。
    這個蜜蕃薯我今天學做了,做的賣相有點不佳。但還不錯吃喔。
    真謝謝妳。
    我也在貼照片的文章裡把妳的連結加入了,
    希望大家都可以看到妳這個好的blog喔。

    回覆刪除
  30. 謝謝米桶
    我的蜜蕃薯很成功
    但是
    那些煮完之後剩下的麥芽汁怎麼辦啊
    丟掉好可惜喔

    回覆刪除
  31. 贊啦!!!
    你的blog寫得好棒哦!
    好愛好愛!看起來好好吃!!
    尤其適合在國外超想吃美食的學生!
    謝謝你呢!太感謝了

    回覆刪除
  32. ritakoichi29/12/08 16:56

    我想請問一下米桶大大~~
    煮完地瓜的鍋子要怎麼清洗呢~~
    馬上用水沖嗎?
    (ps~~日本有一種大學薯好像也有點類似台灣的密地瓜,但是他們好像有在表面上灑黑芝麻
    ~~,又好像還要炸過~~)
    我真的很喜歡地瓜類的東西阿~~
    這幾天一直在研究拔絲地瓜的說~~(但到現在還沒有研究出來= =)
    版主回覆:(10/07/2013 14:17:00)
    泡熱水 半小時後糖就會溶解

    回覆刪除
  33. 謝謝小米桶詳解的食譜,讓我在異國也可嘗到懷念的好滋味,
    我試做了兩次都很成功唷!
    想請問那鍋麥芽糖可重複煮幾次?
    因為覺得倒掉好浪費,想說那鍋麥芽糖是否可以一直重複煮下去,
    還是有沒有其他的用途呢?
    版主回覆:(01/29/2013 19:43:00)
    Sophie
    可以重複使用喔
    若麥芽糖不夠時再添加新的進去即可
    也可將那鍋麥芽糖做其他用途
    -----------------------
    麥芽糖燉蛋
    小時候只要咳嗽,媽媽就會做這個給我吃
    香香甜甜的喔 (我一直喜歡甜味的雞蛋,應該是這原因,有媽媽的味道)
    取一碗打入1~2顆蛋,放入1大匙的麥芽糖,與2顆蛋份量的水
    不用把蛋打散,就這樣直接蒸熟,很好吃喔
    麥芽糖餅乾
    將加熱變溫冷的麥芽糖抹在餅乾上現吃
    天冷可能會硬,所以要現做現吃,夏天就沒差
    用麥芽糖加話梅沖泡成飲品
    如果把話梅裹上麥芽糖,應該就是市售的那種包有酸梅的糖果囉
    哈...說的我都想衝去超市買一罐麥芽糖回家
    好懷念小時媽媽的麥芽糖燉蛋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