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3

早餐店的蛋餅




在國外的朋友們:應該跟我一樣....

超級想念....早點中的燒餅、油條、豆漿、蛋餅、飯糰

每次回台灣....我的早餐一定是吃這些東西

(哈.....難得回來.....當然要狠狠的吃個夠啦......)

 

昨晚跟老爺討論年底回台灣的行程安排

嘻....我的思緒...早已經飄到要去吃啥好料了.......

所以 突然嘴饞想吃蛋餅....

感謝網路的發達.....我連忙上 google 搜尋蛋餅的製作方法

最後 在包包的部落格裡,找到令我滿意的配方啦....

感謝包包的無私分享 早餐店蛋餅粉漿配方 ( ←包包網站已關 連結失效 )

 

因為 包包把引用功能關掉了.....我沒法引用

只好在此跟包包說聲謝謝....謝謝你的美味蛋餅配方

老爺才吃第一口,就對著我說:「怎麼以前都不做這個給我吃....」

哈哈 .....可見真的粉粉粉好吃唷......

 

 

 

早餐店的蛋餅

食譜來源:早餐店蛋餅粉漿配方 ( ←網站已關 連結失效 )

我把原配方2人份的用量,做成3人份,我個人喜歡吃皮薄蛋厚的口感

大家可以自行斟酌....

 

麵糊材料:(直徑26~28公分的蛋餅3個)

高筋麵粉.....8大匙

太白粉(樹薯粉或玉米粉).....2又1/3大匙

水.....180ml 

鹽.....少許

 

雞蛋配料:

雞蛋.....3個

蔥花.....適量

水.....每一份蛋餅用1大匙

鹽.....少許


※注意:以上鹽的用量不要多,因為是要沾著醬食用的

 

食用沾醬:

甜辣醬或是醬油膏

(醬油膏可以加點開水 調開,再加少許蒜泥、白醋,味道更好)

像我這裡買不到甜辣醬、醬油膏,我就自己 自製簡易沾醬

醬油加上適量水、糖,煮開加入玉米粉水勾濃芡
起鍋時再加入蒜泥、白醋,即可


用玉米粉水勾濃芡,是因為冷了 也不會化成水

如果用太白粉或馬鈴薯淀粉,冷了就會變回 原來水水的狀態

這也是為什麼西點大都用玉米粉的原因

比如:蘋果派內餡,用玉米粉水勾芡收汁.....


 

做法:

1.麵糊材料拌勻靜置10分鐘,醒面 (我又在麵糊裡 加了一點蔥花進去)

2.要開始熱鍋煎蛋餅之前

   先把一粒雞蛋加上、1大匙的水、2~3大匙的蔥花、少許鹽,拌勻

3.鍋熱,抹上薄薄的一層油,將1/3量的麵糊倒入鍋中,舉起鍋

   打圈轉動鍋身,讓麵糊自然擴散成圓餅狀

4.等餅皮微微半透明時,翻面,這時馬上倒入蛋液(蛋液要攤勻)

   想吃酥一點口感的朋友,可在翻面後 於鍋子邊緣,加入少許油

   再晃動鍋身,油就會滑到鍋底,將蛋餅煎成酥酥的...


 


1.等蛋呈現半凝固狀態就可以再度翻面

2.約等幾秒....就可以開始捲蛋餅囉...


3.捲好,起鍋切小塊,淋上醬油或是甜辣醬,即可

   以上就是原味蛋餅的基本做法

   至於捲的時候....蛋要露在外面,或是包在餅裡面都行....看個人喜好


 

 

 

蛋餅的變化 --- 肉鬆蛋餅

做法同原味蛋餅,只是在蛋煎熟後,放入肉鬆捲起,即可

我這次是將蛋煎熟,用有蛋的那面放肉鬆,捲起來

所以 外表是看到麵餅...跟上面的原味蛋餅相反(原味蛋餅,是表面看到蛋)

 

 

也可以變化成  起司、或是火腿、培根....等等口味的蛋餅喔...

 

 

剛好做成3份蛋餅,一份原味、一份肉鬆口味、一份起司口味

哈哈.....一次吃到3種味道.....真是幸福啊..........



 

 

 

延伸閱讀:火腿腸蛋餅捲



 

76 則留言:

  1. 米桶的早餐蛋餅就像美而美一樣可口呢
    明天就來試做給老公吃
    感謝小小米桶的分享與沾醬說明
    原來太白粉和玉米粉有這麼大的不同說
    讓我也跟著上了一課
    謝謝妳的貼心^^

    回覆刪除
  2. 這篇正合我需要呀
    之前嚐試買冷凍的蛋餅皮 買不到 就胡亂用春捲皮
    我要趕快嘗試這個配方

    回覆刪除
  3. 看起來真的是好誘人好好吃喔!
    心緒也跟著飛回台灣的早餐店...
    找一天我也要來試試這家鄉味的早餐~

    回覆刪除
  4. 贝贝家有只笨笨熊4/12/06 17:34

    姐姐好勤快啊!一个周末不见又创意出这么多的美食.
    先放在心里吧!以后一定用心实践啊!
    我都要流口水了,心和手都痒痒的,恨不能马上辞职,去长沙和熊熊组建新家了.
    下班就去买票,我决定从现在开始,我要"为爱千里走单骑"了,每周去一趟长沙.

    回覆刪除
  5. 米桶真棒,真晚就做给老公试试.嘿嘿...
    请问一下.包包所讲的T是什么单位?

    回覆刪除
  6. 這篇很實用呢!可以讓我引用圖片和文字嗎?(我會註明出處的)

    回覆刪除
  7. 一直想自己作蛋餅
    就不知道配方
    謝謝 小米桶
    我常常上來查看食譜

    回覆刪除

  8. 真是太巧啦
    我一直在尋覓這款蛋餅皮的配方呢
    小米桶真的很謝謝妳啊~~

    回覆刪除
  9. 小仕子5/12/06 00:24

    我也要学着做,当早点.

    回覆刪除
  10. piglet19815/12/06 01:20

    光是看就覺得真是太好吃了!!>_<
    真希望早點有個廚房~可以學學米桶姐姐的廚藝!!

    回覆刪除
  11. 很高興這個蛋餅米桶也喜歡,
    引用功能我沒關,可能無名出包,
    我們幾乎每個禮拜天都會煎蛋餅吃,
    夾肉鬆.火腿等.....都很好吃~
    包包

    回覆刪除
  12. franrabbit5/12/06 09:53

    看起來好好吃阿
    剛好今天才做了起司蛋餅
    結果家裡找不到醬油膏
    剛好米桶姐有交怎麼作
    真是太好了~ ^^
    明天就可以吃到有醬油膏的蛋餅了
    還有麵糊的做法 以後不用買現成的餅皮囉~
    P.S. 不知道蠔油可不可以變身成醬油膏呢 要加什麼東西??

    回覆刪除
  13. 可以請問一下米桶嗎?
    麵粉一定要用高筋的嗎?
    低筋或中筋的可以嗎?
    有什麼不同呢?
    米桶的料理看起來都好好吃喔...
    令人忍不住想自己動手試試看... ^^

    回覆刪除
  14. 很喜欢吃蛋卷,这个方法收藏起来了,下回一定试试,谢谢米桶姐姐:)

    回覆刪除
  15. HiHi小米桶~
    今天早上忍不住手癢做了這款蛋餅給我家老爺吃
    煎的時候發現怎麼皮是厚厚的...
    吃慣現成薄薄的那種..怕厚厚的不習慣
    想說還要給她煎焦一點...
    做好試吃覺得真的好好吃喔~~~~
    就很有信心的端給老爺吃..老爺也覺得好好吃
    厚厚的皮真的比薄薄的皮還有飽足感
    謝謝小米桶的分享喔
    願主醫治妳的手到完完全全...為妳禱告喔

    回覆刪除
  16. 天啊~~令人流口水的蛋餅啊!!!
    雖然有點"搞剛"
    不過我相信只要照著小米桶的撇步
    一定能做出美味的蛋餅
    征服老公的胃
    呵呵呵
    只怕還沒上桌已經先被我吃掉一半囉...

    回覆刪除
  17. 好多步驟,
    這早餐真的不容易,
    而且好講手勢,
    米桶, 好像走進上海店子,
    可否來一客呢~~

    回覆刪除
  18. 所以蔥油餅和蛋餅是不一樣的囉!
    那這樣蛋餅能像蔥油餅那樣
    一次做很多分量冷凍起來
    等要吃時才煎嗎?

    回覆刪除
  19. 好漂亮的蛋饼啊,BF是东北人,喜欢吃面食,一直想学习做饼啊糕啊之类的面食,可是一看
    难度太大,就一直没有学,只会馒头包子,包子馒头。看了这个很有去试试看的冲动。米桶
    jj这个面糊糊放到锅里面会不会粘锅啊,以前试过一次,最怕粘锅了

    回覆刪除
  20. 米桶,这个蛋卷我试过了.也稍作了改动.很好吃...可是,我做的没有你做的漂亮.那个蛋饼卷
    起来的时候很不整齐......=_="

    回覆刪除
  21. easterday9/12/06 07:04

    我一直是用KO的配方,不過最近好像看到好幾個blog都在講包包的配方,
    有小米桶推薦,鐵定很不錯,改天來試試,謝謝喔!

    回覆刪除
  22. hi 我是新來的, 米桶的blog 好棒啊, 以後一定常來. 明天就去買材料做蛋餅咯!

    回覆刪除
  23. 含樱微笑11/12/06 07:38

    小米桶,试了你的鸡蛋饼,儿子好喜欢。太谢谢啦!我在加拿大,把你的网志加到最爱啦!
    祝新年快乐。

    回覆刪除
  24. 剛剛試作了!! 可能我家的大湯匙也太大了、
    一開始調出來粉太濃完全在鍋子裡轉不開。
    後來加了水才比較像樣。
    真的好吃!!! 而且比我印像中外面買的蛋餅還Q!!!
    謝謝!!

    回覆刪除
  25. Dear 米桶
    我剛剛參照你的食譜做了蛋餅 哎呀呀 果然天份不足
    研究了一下我的失敗
    我想可能是因為我不知道一匙大概是多少
    對於什麼1T真的沒有太大的概念
    所以啊 面皮做的太厚 蛋的水也加的太多
    我會繼續努力的 希望成功
    謝謝你的食譜分享

    回覆刪除
  26. linchiagin15/12/06 07:14

    看到米桶姐的蛋餅覺得好好吃
    下班後馬上自己試著做~~
    卻發現麵皮太厚 不像米桶姐的蛋餅
    感覺比較像是一糰麵糊
    沒有辦法在鍋中油盪變成餅皮
    麵粉加水後是不是要讓他稀稀的啊?
    嗚嗚嗚~~~
    怎麼會這樣呢??
    是我的水加的太少了嗎?
    成功的人~可不可以解釋一下呢?
    好想吃到自製的蛋餅喔~~~
    解救貪吃的小鬼啊!

    回覆刪除
  27. 看了你的網頁,感到你很細膩,感覺你好像是處女坐哦
    只是感覺啦,描述都很詳細,連圖片都很精緻,算HIGH LEVEL哦!
    想幫妳打打氣,加加油,如果你的手不OK,就多休息,因為以後才有
    更多你的創作,也不用在意他人負面的批評,這是你的BLOG,就該好好的
    自我書發一般才是!!!
    MERRY XMAS

    回覆刪除
  28. 在台灣每次吃都覺得習慣了,看到妳做的蛋餅好Q的感覺,
    趕快叫同事過來看,看起來真滴好好好好吃呀
    (第一次拜訪這美食園地,以後會常來這吃美食喲)

    回覆刪除
  29. 好佩服你哦!
    我自己也是很喜歡下廚的人
    但都是做些簡單的料理,沒有像你這麼專業
    我現在在大陸所以跟你一樣只要一回台灣就是不斷的吃
    我也一直好想學做蛋餅,看了好多食譜不是太難就是寫不清楚
    今天終於找到了,真是謝摟! 我以後會常上來跟你請教美食的

    回覆刪除
  30. 天阿!
    會不會太好吃了ˊˋ
    我口水都留下來了!!!!!
    以後得多來看看了xd

    回覆刪除
  31. ruruiloveyou30/12/06 01:13

    喔~天ㄚ!這個蛋餅做得比早餐店的還專業ㄟ~真的是漂亮極了.....
    我也來做做看囉~^_^

    回覆刪除
  32. Hello.
    很高興看到您的食譜,因為人在英國,想請問一下太白粉是否能用別的粉代替呢?
    真的很想吃到台灣式的蛋餅耶!!謝謝您的耐心解答。

    回覆刪除
  33. 太棒了
    我無意間發現妳的網誌
    讓身在加拿大的我好溫暖
    我真想念台灣的蛋餅.....

    回覆刪除
  34. 正在找微波爐的料理方法,發現了這各好網站,想問一下麵粉有要分高低筋嗎及太白粉(英文
    可否告知),要是用不完的麵粉可以放入冰箱隔天再使用嗎(因為只有一個人),非常感謝喔

    回覆刪除
  35. Silly Cat19/1/07 13:55

    哇, 比夢裡的蛋餅還要美ㄝ~~~~
    那個煎鍋為何有點狀花紋, 好特別喔, 好奇~~~~

    回覆刪除
  36. ㄟ 我也算是沒天份的那個
    我失敗了
    餅皮有點攤不開
    然後蛋都跑到旁邊...
    吃起來味道不錯 不過就是不漂亮....
    嗚...

    回覆刪除
  37. 真是太厲害ㄌ
    身為早餐店ㄉ老闆娘
    都沒辦法弄ㄉ那麼美ㄋ

    回覆刪除
  38. jennifer8/2/07 14:24

    天啊~~~~~~~~~~真不错。。看着就诱人。。。一定超香。。。

    回覆刪除
  39. 小瑋nisky20011/2/07 01:08

    哇哇哇哇
    才想說好想吃蛋餅到一個爆炸的境界....
    人在國外有時候就是會沒來由的思念家鄉味
    我也要做給我的接待家庭吃^^
    請問一下一定要用高筋麵粉嗎??
    普通做蛋糕的麵粉可不可以??我不是很清楚耶(煮東西都是憑衝動的~囧)
    德國好像沒有高筋麵粉?!(那要怎麼辦啊~驚慌)
    我要把你加入我的最愛
    謝謝你的分享
    你˙好˙棒~海外台灣美食之光!!

    回覆刪除
  40. 小瑋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德國的麵粉,以編號來區分(法國也是)
    你可以選擇 type550
    要是實在麻煩.....用最普遍的type405也行的喔
    預祝你大大成功 為咱們增光
    讓外國朋友嘗到中式料理的好滋味
    買不到中國蔥,可以用他們的大蔥,切碎碎的替代
    我覺得歐洲的大蔥也是挺好吃的(只是超級粗)
    或是改用新鮮蘿勒....應該會更接近他們的口味

    回覆刪除
  41. Anonymous11/3/07 14:37

    Hi Mitong!
    Saw this recipe and I was in the kitchen straight away!
    Although mine did not look as nice as yours, it was delicious!
    I put cheese and salami in the middle, and my Australian
    boyfriend and I both enjoyed it very much.
    Thank you and I will be trying more of your recipes.
    Tina

    回覆刪除
  42. Anonymous10/4/07 21:49

    ︿︿請問~米桶姐姐:
    您用的cheese是哪個牌子ㄉ呀?
    那種橘黃色好像麥當勞用的喔!(我超愛)
    台灣比較難買說QQ
    是切達or高達嗎?
    拜託您回應囉︿︿ 感激感激

    回覆刪除
  43. 3Q
    現在蛋餅也出現在我家囉~~
    太感謝妳了!!!

    回覆刪除
  44. FRIDA CHEN26/8/07 06:34

    我今天試了,可是不知道是麵粉的量用的不好還怎樣?很失敗....
    不過可以吃就是了,但形狀慘不忍賭。
    感謝米桶的分享,我會再接再厲,下次要做出漂亮的蛋餅皮 ^_^

    回覆刪除
  45. 你好,
    中秋节快乐!知道你在度假中:)假期愉快噢!
    我几乎每天都会进来你的网站看看,很喜欢你做的菜,很想买你的食谱,可是逛书局时都找
    不到,问一些在书局做工的旧同事,也没有头绪:( 希望如果有机会到吉隆坡时, 我会去
    kinokuniya 找找你的食谱哦, 希望到时不会让我失望就好。
    对了,想请教你一下,我有尝试做这道早餐蛋饼,但都不成功,面糊好像不对劲,不知道是
    不是我将太白粉换成corn starch系关系,我很喜欢吃这道蛋饼的。

    回覆刪除
  46. 呵~早晨能有這麼幸福的早餐可享用,似乎可以帶來一整天的好心情呢^^

    回覆刪除
  47. Anonymous9/12/07 00:50

    謝謝米桶的分享,好細心,還有圖解,這不是第一次來囉!

    回覆刪除
  48. 你好 初次留言
    我也是在國外 所以很懷念台灣的早餐
    看了你的網站 看起來好好吃
    我也試做了看看
    餅皮在煎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出現很多小洞
    而且好軟加了蛋之後有成形 但是煎不酥
    ^^" 米桶有空的話 可以幫我解惑嗎
    不好意思
    謝謝

    回覆刪除
  49. 我跟你一樣在國外就很哈台灣的點心和美食, 吃不到就要想辦法去找食譜自己做, 謝謝妳分
    享這個食譜, 我改天再來做做看!

    回覆刪除
  50. 潜水了些时候了,终于忍不住冒个头来感谢下老师。
    我当上主妇的时间不太长,目前正在努力攻克老公的胃(虽然老公说他的
    胃早就被征服了,但是我还要继续迷惑它呀o(∩_∩)o...)。今晚做了这个
    蛋饼,吃起来有点象北方的煎饼果子(当然是厚版的),老公也说好吃
    哦。在英国,为了节省荷包,都是自己做饭吃,你的食谱令我们的餐桌增
    色不少,谢谢!

    回覆刪除
  51. 大半夜的我在溫哥華這個只適合養老的地方想念台灣的早餐= =
    整個還挺感傷的><
    真的好想念傳統飯糰及一堆亂七八糟的小吃喔.........

    回覆刪除
  52. Anonymous19/6/08 15:50

    妳用的麫粉和其他的不一樣,一般看到是中筋麪粉,有什们不一樣

    回覆刪除
  53. Halo, 米桶~~
    真是太感謝你千辛萬苦找到這個配方!!!!讓在國外的我們可以一解鄉愁!!!! 蛋
    餅耶~~夢想好好久說

    回覆刪除
  54. Anonymous9/7/08 03:42

    您好
    進來很多次ㄌ.一直很想問一個問題.請問妳那個平底鍋是什麼材質的好像不錯
    用.

    回覆刪除
  55. 這個蛋餅看起來真是好吃,口水已經流出來了
    真是想念台灣啊!不知道可不可以用中筋麵粉來調蛋餅皮
    我也想來試試看
    Rebecca
    版主回覆:(08/16/2008 08:40:00)
    Rebecca
    當然可以的啊
    我在智利這邊也是麵粉只有中筋 (根本都沒高或低筋)
    所有麵粉點心我都只能用中筋來做
    差別只是在於口感是不是Q或是鬆
    (其實也還好啦....)

    回覆刪除
  56. 米桶姐~~
    常常看你的網誌,做了好多好吃的東西,謝謝你的分享!!
    今天讓我也來回饋你一下:
    我最愛吃公館的「古早味蛋餅」了,
    祕訣就是要用2:1的「在來米粉」混面粉,會有厚實口感,
    下次你可以做做看喔!!

    回覆刪除
  57. This pancake reminded me the winter holidays I spent with my
    grandpa in Shanghai. Grandpa used to buy similar pancake from
    a hawker nearby every morning. And the ingredients were just
    spring onion and suchuan char choy. But you can bring your
    own ingredients. Most likely, people bring eggs, cripsy yau
    char kway and minced pork. I made the pancake with cripsy
    bacon and cheddar cheese before, very yummy ! Chinese style,
    western ingredients ~ crossover

    回覆刪除
  58. 看到幾個人問英文
    我想用potato flour 就可以了
    外國的華人超市都買的到
    希望有幫上忙唷

    回覆刪除
  59. Anonymous4/5/09 16:52

    3QQQ米桶提供這份資料︿︿
    超久沒吃到蛋餅了~
    之前都想試做看看不過就是差但餅皮
    現在找到囉~
    這樣我明天就可以動手做看看
    呵呵...

    回覆刪除
  60. screamfaith23/8/09 11:50

    剛回家 家裡廚房沒東西好吃
    在南非這邊能買的外帶又不多
    突然心血來潮 想到蛋餅
    卻一時想不起蛋餅皮怎麼做
    趕快上網找
    一找就找到你啦
    感謝喔
    今晚的蛋餅真好吃
    做了培根的!

    回覆刪除
  61. wen72121924/8/09 05:02

    小米桶您好
    昨天凌晨突然路過妳這
    看到這蛋餅讓我整個肚子餓翻拉>0< 終於天亮了
    迫不急待馬上試著做
    真的可以煎出完整的麵皮(超感動的)
    口感也很好(偏軟...應該是我的比例調的不夠好)
    (但不知道為什麼覺得,若能更Q點肯定超完美)
    是因為我用中筋麵粉的因素
    影響了Q度嗎???
    因為我煎起來沒有你照片上的扎實(難過><)
    但還是非常謝謝妳~我終於煎出圓形麵皮^0^

    回覆刪除
  62. hi, today i found your blog accidentally, i like it very
    muchi! thanks Q~

    回覆刪除
  63. Anonymous13/3/10 17:32

    感謝您 在您的網誌收穫很多...

    回覆刪除
  64. 謝謝你的詳細解說唷
    尤其是在沾醬方面
    真的是感恩呢~
    我一定會試試看的

    回覆刪除
  65. 太棒太棒太棒拉!!!!!!!!!!!
    一定要收藏+推
    我也超愛古早味蛋餅~~
    太開心了找到這個食譜
    千萬不要隱藏阿>""<
    感謝你壓~~~=D

    回覆刪除
  66. Anonymous28/8/10 22:57

    本身就很喜歡吃手工蛋餅了
    看了許多文章~感覺這篇很仔細
    可以借我引用嗎^^

    回覆刪除
  67. 謝謝妳,我成功了,而且是用中式炒鍋哦!動作要快一點,才不會凝結在中間,很好吃, 我的
    寶貝現在每天都要吃媽媽的愛心蛋餅.謝謝!
    版主回覆:(01/16/2011 17:25:00)
    好幸福喔

    回覆刪除
  68. Anonymous28/2/11 20:39

    小米
    請問醬油膏用的玉米粉在港澳是叫粟粉吧?
    冷掉後會結塊嗎?
    還是我用太多粉又沒弄均勻阿?
    受益良多
    先感謝你^^

    回覆刪除
  69. f2182182184/4/11 11:20

    在美國過了七個月沒吃到像樣的亞洲食物的味道
    去中國餐廳也都又油又鹹又甜的
    我今天吃的時候整個超級感動
    雖然找不到完全一樣的材料
    可是是還是超級好吃的!
    不過在美國的好處就是有很多不同種類的起士可以加
    加tabasco也很好吃喔!(我德國室友的idea!)

    回覆刪除
  70. 我有照著去做做看~不錯吃~~

    回覆刪除
  71. 好棒!我做了,我喜歡軟軟的口感,外皮煎酥一點就吃到兩種口感了。只是,真的手腳要快一點,
    麵糊到下去,就要趕快搖勻,要不就中間厚厚一塊。蘸醬我也試做了,成功。(冰箱有齋蠔油,所
    以我有加一點進去)謝謝小米桶喔!我家老爺和少爺有口福了。

    回覆刪除
  72. 圖文俱佳... 肚子餓了... 謝謝分享,正在找相關作法的路人留。

    回覆刪除
  73. vivi5522229912/4/12 19:10

    謝謝妳的無私!

    回覆刪除
  74. 感謝您無私分享的食譜,我家小妞很愛這原味蛋餅呢! ^O^

    回覆刪除
  75. 小鳳英16/8/15 05:14

    你好
    我煎的餅皮也出現好多小洞
    也煎不酥 所以很難翻面
    最後是一團一團
    我做了肉鬆和起司口味
    但是真的好好吃~
    謝謝米桶姐和大家的心得分享~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