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9

高麗菜水煎包







看著這2天大家給我的留言
每一篇都是那麼的真誠的令我感動 (非常非常 謝謝大家喔:)
有感而發的回顧自己2006年有什收穫
我心裡很肯定的告訴自己
在2006年我最大的收穫是  每一位到過我部落格的網友們
 
不管是浮出水面  留言鼓勵我的朋友
或是潛在水中  默默關注我的朋友
你們都是讓我在2006年  最感到開心與驕傲的喔
如果沒有你們....我想以我這種懶(爛)人個性
我是沒法堅持下來的..........
 
展望2007年
告訴自己....我要更加努力、更加用心的來經營這個小廚房
讓廚房持續飄著溫馨的飯菜香
這樣我才不會辜負大家對我的支持與肯定
 
我現在要大大聲的說

親愛的朋友們:有你們真好.................








 
高麗菜水煎包
食譜來源:食譜書....高麗菜餡是我自己的做方

在台灣餐餐大魚大肉的....回到韓國這幾天  一想到肉,我都會有點噁心
所以 在做這個水煎包的時候.....我直接只用高麗菜來做餡
成品口感也是很不錯的喔....
煎好 沾上辣椒醬跟少許醬油一起食用......
嘻.....讓我回想起唸書時....校門口那攤3個10塊的小巧水煎包..............
 

麵皮材料:
普通麵粉.....300g
酵母粉.....1/2大匙
泡打粉.....1小匙
白糖.....40g
鹽.....少許
炒菜油.....1大匙
水.....150ml (原食譜的水比較多,可是我只用了150ml  ,所以請依情況調整 )
 
內餡用料:
高麗菜.....400~500g (高麗菜又稱為包菜、卷心菜)
蝦皮.....2大匙 (用水洗淨,瀝乾水份 備用)
蒜頭(切碎).....3瓣
薑(切碎).....1大匙
蔥白(切碎).....1大匙
 
內餡調味用料:
白糊椒粉.....1小匙
糖.....2小匙 (不喜歡吃帶點甜味的  可以不放)
鹽.....適量
香油.....1大匙
 
麵粉水材料:
麵粉....1小匙
太白粉....1/2小匙
水.....半杯 (約120ml)
麵粉水以此比例調配,實際用量請依情況決定
我的平底鍋小,分2次煎,每次用的量 是讓水醃到包子的一半
 
給大家看看蝦皮的圖片
一般買的到蝦米的地方,就買的到蝦皮 (米桶媽是在賣南北貨的食品行買的)
蝦皮: 是將極小的蝦子曬乾,通常成淡黃色,一般用來提味
 
 
 
 做法:
(一)麵糰的製作與發酵
1.酵母粉先用2大匙的溫水調開,並放置約5分鐘
   將麵粉、泡打粉、白糖,放入盆中混合均勻
   倒入先前的酵母水拌和,然後再加入水,拌勻搓揉成團,然後 加入炒菜油
2.一直搓揉至光滑面,蓋上保鮮膜,靜置發酵約一倍大
3.可以用手指插入麵糰內,如果會留下手指空隙,即表示發酵完成
 
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1.我習慣把糖先用份量中的水溶化,再倒入麵粉中揉合成糰
2.和麵糰的時候,水不要一次全加,要分次加入,並依情況決定水量
3.天冷時....將麵糰靜置於密閉的空間,以幫助發酵 (如:微波爐、烤箱、乾淨的箱子)
   靜置時...可以準備一杯熱水,一起放入微波爐或烤箱裡,提高溫度,幫助發酵
 
 
 
 
 
(二)高麗菜內餡的製作
利用麵糰發酵的時間,製作高麗菜餡
1.高麗菜洗淨、切碎,加入 1大匙鹽,用手抓勻,靜置6~8分鐘
   然後 擠出水份,備用
2.熱油鍋....放入蝦皮、蒜碎、薑碎、蔥白碎,用中大火爆出香味
   再加入白糊椒粉、糖拌勻
3.然後 把爆香的配料、1大匙香油,倒入做法1的高麗菜,拌勻
   這時請試一下味道,如果不夠鹹,再加鹽調味
 
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1.高麗菜先用鹽抓 再擠去水份,可以讓高麗菜保持脆脆的口感
   而且高麗菜經過加熱會出水,若是沒有事先去水
   容易造成包子麵皮太濕而破皮露餡 
2.先把蝦皮、蒜碎、薑碎、蔥白碎,用油爆炒,再跟高麗菜混合,會比較香
3.也可以加入絞肉,方法一樣,只是在第3步驟一起攪拌均勻
   肉跟菜的份量 (麵皮用量不變)
   高麗菜.....250g
   豬絞肉.....250g
 
 
 
 
 
(三)包餡與油煎
1.麵糰發酵好後,平均分成24個小糰 (或是12個)
   用桿麵棍 桿成外薄內厚的麵皮,然後 包入適量的高麗菜餡
   捏成包子狀,放在灑有麵粉的盤子上,蓋上保鮮膜,再次靜置鬆弛20分鐘
2.平底鍋熱油後...將包子緊密排入(捏折朝下),煎到底部微焦
3.加入麵粉水....灑上白芝麻,蓋上鍋蓋 中火悶煮到水份快收乾的時候
   打開鍋蓋轉小火煎約1分鐘,即可
 
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1.煎的時候...包子要緊密排入,這樣煎出來的包子皮會比較Q、比較有彈性
2.我是做成24個煎包,每一個約3~4小口,如果不喜歡做這麼小,可以做成12個
 
 
 
 
 好吃的高麗菜水煎包.....是不是挺簡單的啊....
 






59 則留言:

  1. 米桶,每次读你在日志里写给大家的话,心里都有种暖暖的感觉。虽然只
    是通过部落格认识你,但是一路读你的日志跟你学做菜,都已经很难再把
    你当陌生人了。:)
    我今天上博客来书店的网站,没上去,好像是服务器繁忙。等网站恢复正
    常后,我想在网上订购你的新书(没办法,欧洲这里没的买,只好借助网
    络了。):)
    继续加油哦~
    继续喜欢你和你的厨房的
    peggy

    回覆刪除
  2. 亲爱的米桶,我这里有问题了:高丽菜到底是什么菜啊?
    有没有具体的法文名字?
    我很想做这个水煎包... ...
    是不是超市里能买到的那种叫iceburg的沙拉菜?我上网找图片对比来对
    比去,好像就iceburg跟高丽菜长得比较象。;)

    回覆刪除
  3. peggy
    謝謝妳喔(你也是總讓我的心窩暖暖的:)
    高麗菜就是包菜(或稱卷心菜)英文 Cabbage
    我在法國時 是有高麗菜
    不過 不好吃...葉的梗又粗又硬
    生吃還算清甜
    可是一煮就變苦了
    不知道盧森堡賣的是不是跟法國的一樣 (倆隔壁應該差不了多少)
    要是你那邊有中國超市 去找找
    或是改用大白菜試試

    回覆刪除
  4. 谢谢米桶!!!
    我知道你说的法国的那种“高丽菜”了,餐馆一般都会把它切成碎碎的拌蛋
    黄酱做沙拉的。法国的超市和卢森堡的超市差不多,能买到的就是这种
    “高丽菜”了,一般能找到绿色(带点白色)和紫色的两种。你说得一点没
    错,梗真的是好硬啊。我以前炖过一次,花了好长时间才炖出甜味来。我
    先去中国超市找找看好吃的高丽菜,如果实在找不到我就用大白菜试,哦!;)
    最后多嘴一句:米桶你是不是又在熬夜了?快取睡觉!;)

    回覆刪除
  5. 哇~~米桶姐姐好厲害呦~
    口水快流下來啦~^Q^

    回覆刪除
  6. 贝贝家有只笨笨熊19/1/07 17:30

    姐姐的包子颜色好漂亮哦!火候掌握的恰到好处呢!
    我家经常用萝卜、粉丝加虾皮来做包,还没有试过高丽菜的。回家一定要试试!
    姐姐,我马上要放假了,要回家忙结婚的事情了。上网也没有现在这么方便了。
    不过我抽空,只要能上网一定关注姐姐的。明年回来,姐姐可不要忘了我啊!呵呵:)——
    提前祝姐姐和老爷情人节甜蜜!新年快乐!元宵快乐!

    回覆刪除
  7. 米姐
    你一定是不记得我了,因为工作需要我好久都没有来上网了,不过我一直都在关注你哦
    ^%^
    米姐的东西每一样都好好吃的样子,看了就好想做哦,不过我们这里是小地方,好多材
    料都买不到,好可惜!不过我还是会一直支持你的,加油哦!!

    回覆刪除
  8. 最近常常连不上你的网页...怪怪的

    回覆刪除
  9. 我来啦!包子这么高难度的我就不挑战了
    JJ,我们都支持你的哦

    回覆刪除
  10. chingchingcc19/1/07 20:22

    好像很香口似的!!!
    加油~~!

    回覆刪除
  11. 网速有点慢,半天半天看不到图片.但米桶JJ的菜一向很精细,所以不用看都知道那种大概的
    模样.呵呵..
    继续努力哦!!以后还得跟你学怎么让"老爷"吃得想念家里的味道.:-)

    回覆刪除
  12. 米桶j,最近在美食厨房看不到你
    估计是网络问题,所以只好在这里给你留言
    还记得你参加过“超级拿手菜”活动不?
    现在已经结束了,编辑正在评奖中
    估计你得奖是不成问题了
    奖品至少有一本书
    但是不知道怎么给你(杂志社那边说只能是国内地址,很麻烦,唉)
    你有国内的亲戚吗?
    看到留言快快给我回复吧,或者给我email:chefzhang2000@sohu.com

    回覆刪除
  13. 老麦
    收到消息了

    回覆刪除
  14. 請問我若只用麵粉 而不用酵母粉可以嗎?

    回覆刪除
  15. aline
    不用酵母粉
    麵糰就無法發酵
    無法發酵 做出來的包子會硬硬的
    那樣 就不好吃了

    回覆刪除
  16. Silly
    目前韓國很流行這種平底鍋
    它是在鍋上加一層像大理石的不沾材質
    比一般的平底鍋要厚 也重
    而且 可以用鐵鏟 鐵湯匙
    一般的平底鍋 是不行的
    我個人覺得還不錯用啦

    回覆刪除
  17. 貝貝
    到sohu收留言哈
    Tracy
    我當然還記得你啊
    前陣子還想說 你是不是跑去談戀愛啦
    原來是工作忙
    快過農曆年了...趁年假好好休息喔
    撈魚媽媽
    可能是之前台南地震
    把攬線震壞了
    還沒修復

    回覆刪除
  18. 水津子21/1/07 01:35

    米桶JJ要出书啦!真好!关注你的blog已经很久了,也找你的食谱做过不少好吃的DD了。今
    天第一次上来留言。你这个小厨房是我看到过的最最赏心悦目的没事blog。JJ一定要继续努
    力,把又好吃又好看的美食介绍给我们哦。别忘了,有很多人默默得支持你啊!

    回覆刪除
  19. 贝贝家有只笨笨熊21/1/07 04:09

    姐姐,我又来"骚扰"你了,我SOHU没有看见留言哦!可能是我不熟悉,还不怎么会用!
    在那里潜水了2年多都没有冒过泡,前段时间也只限发帖发言的基本功能!说实话我每次进去
    登录都模模糊糊的,今天进去又说我很久没进SOHU邮箱要再激活.汗吧,好笨哦我!很期待姐姐
    的见解,有机会去我博客指导一下,呵呵:)_好过分的想法哦!

    回覆刪除
  20. 贝贝家有只笨笨熊21/1/07 04:35

    姐姐,明天偶就就放寒假了,就要和暂时消失一段时间了,
    我会想念姐姐的.最后一次跟姐姐说再见(再次相见,呵呵:))了!挥挥手!!

    回覆刪除
  21. Anonymous21/1/07 14:45

    米桶您好
    恭喜您出書^_^
    因為喜歡韓國料理
    所以從您的韓式料理食譜區得到很多有用的資訊
    感謝您的分享
    韓國餐廳裡有道普遍可以點到的辣牛肉湯飯
    不曉得您是否也知道怎麼做呢?

    回覆刪除
  22. 不好意思
    剛剛留言忘了署名
    上則辣牛肉湯的留言是我留的
    跟米桶打聲招呼:)

    回覆刪除
  23. xiaohaiguil21/1/07 16:38

    我也好长时间没做面食啦,等考完试就来做这个,好诱人啊!!!
    顺便说一句,有米桶jj在真好,我也因为你觉得很幸福哦!!

    回覆刪除
  24. 绿野晴天21/1/07 22:31

    终于回来了,
    没望穿秋水,却是我的电脑坏了,
    修了一个星期才能上来,哎
    最喜欢吃这种水煎包了,
    每逢这种店必进吃个够...

    回覆刪除
  25. 绿野晴天21/1/07 22:35

    还有还有,
    恭喜米桶姐姐出书哈,
    不知藕这边没卖否?
    期待ing...

    回覆刪除
  26. 米桶:
    我看到你之前四月寫的文章了,因為我也有過這樣生不如死的經驗,一定要在這邊跟你
    分享~~
    也不枉費你PO的許多食譜啦(太棒了呢)!!
    你的毛病是很典型的尿道炎,你看的醫生真兩光,下次你如果有類似情形,到醫院跟醫
    生說\\\"我
    尿道炎發作啦,快幫我打消炎針\\\"...打完半小時內就會好很多唷~~
    這種情形通常都要驗尿,尿中的白血球指數如過高,就是發炎了~~
    其實你如果有發作過,復發的機率非常高,嚴重可能還會連帶導致子宮頸或骨盆腔發炎
    呢~尤
    其好發於炎熱的季節...
    平時保養之道如下:
    1.多喝水,多尿尿,不憋尿,絕對沒錯..
    2.多吃蔓越苺的錠劑或果汁.有效!!
    3.感覺快發作時,趕快灌許多優酪乳,有抑菌效果...
    4.隨身必備尿道炎的藥,有時突然發作了卻無法立即看醫生打針,會想撞牆....
    我覺得台灣的醫生看的都很有效,下次你回台灣時可以請教一下醫生,但沒並是不能叫
    醫生開
    藥的啦~
    如果真的要準備不時之需,可以去藥房請藥師配一點藥,但這是用在緊急狀況,不要常
    用,用多
    了細菌會有抗藥性唷~~
    希望可以幫到你

    回覆刪除
  27. 看起來很好吃
    不過實在太難了
    只好看看圖片流流口水就罷

    回覆刪除
  28. 远方的雪花23/1/07 14:25

    米桶J,这个包子一定很鲜的啊!
    很象上海的生煎馒头了,不过那个是里面放肉肉的,呵呵。
    很高兴看到米桶J的新书要上市啦!真想看呢!

    回覆刪除
  29. Anonymous23/1/07 16:26

    这么诱人的水煎包,真漂亮

    回覆刪除
  30. Anonymous23/1/07 20:29

    這個對我這懶人來說﹐是挺難啦﹐又要搓﹐要炒﹑要煎﹐本夫人恐怕費不了這麼大功
    夫﹐因為
    家裡兩瓜總是那麼的黏身。
    Anyway,本夫人很喜歡看小米桶的博客。知道小米桶出書了﹐真是可喜可賀﹗
    加油啊﹐小米桶﹐你是可以做到的﹗
    你的用心與心思﹐咱們是知道的。
    祝您的書大賣特賣!
    也期待您的第二本﹑第三本....第N本食譜面市。
    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31. 哇,居然爬上来了啊,不可思议的揉揉眼睛。恭喜,恭喜,恭喜出书。加油,加油,争取出
    第二本哦。

    回覆刪除
  32. 这里真是太让我心动了,姐姐的手艺真的帮的没话说,学习学习

    回覆刪除
  33. Anonymous24/1/07 01:24

    想问问韩拭炸蔬菜怎么做啊

    回覆刪除
  34. 米桶,我的水煎包“出锅”喽~!:P
    特别过来谢谢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35. viviwendy24/1/07 21:00

    我沒有把水煎包排的那麼緊ㄝ, 想說要
    留點空間讓水煎包長大說~~~
    爲什麼這樣子的皮會比較Q ㄋ?

    回覆刪除
  36. fashion053127/1/07 09:58

    ha 我只是才十八歲的小女生
    第一次看到你的無名 是從朋友那邊
    第一次看呀 我就把你加入最愛了
    之後變得很常來 我以前都是默默的來
    不會討論什麼 但是看完你這篇
    突然想留個言對你加油打氣:)
    真的好棒呦!!對烹飪的精神很可佳耶
    我不常自己煮東西吃 礙於我怕胖哈哈
    可是蠻有興趣的 尤其是看到你每次po很多
    美食照 就好吸引人 我每次看就假想
    我也吃到了 哈 然後好滿足唷!!
    除此之外 我還跟我男朋友談到你的無名
    因為你偶爾會寫你跟老爺的小事情
    雖然 那是普通不過的互動 但我就是覺得
    好撼動人心耶 因為 我覺得很難得
    也很值得學習耶!你的部落格 太棒啦
    前陣子你去休假壓 好一陣子都沒po
    我每次來就有小小失望
    看到新的就很開心:) 好棒好棒
    從來沒說過的 一次講好多唷!ha
    祝事事順心拉^^~

    回覆刪除
  37. fashion 妹妹
    謝謝你的加油與打氣喔 (我的心感應到了喔)
    我會繼續努力的
    也祝福你永遠幸福甜蜜哈:)

    回覆刪除
  38. Anonymous28/1/07 12:54

    親愛的小小米桶
    我成功了 也完成思念已久的家鄉水煎包 謝謝您 真是好幸福能在異鄉吃到如此棒的滋味 只
    是好像有稍微甜了一點
    可以少加一些糖嗎 會不會影響發酵呢
    這是我第一次做"包子" 喔 按您的教導一步步完成一點也不難呢 您說的真詳細特地留言謝
    謝您 您的分享使我也沾染您的幸福 祝您與老爺永遠幸福
    扮家家酒

    回覆刪除
  39. 扮家家酒
    先給你來個大大的掌聲與抱抱
    好棒喔....第一次做包子類點心就能成功
    可見你很有天份喔:)
    想當初....我那個慘....
    不知道你說的是麵皮太甜?還是內餡?
    麵皮加糖除了有助於發酵,還能稍微掩蓋發酵時的酸味
    當然....不加糖也是以的喔
    內餡的糖可以依照口味自由斟酌是否加糖喔

    回覆刪除
  40. 扮家家酒28/1/07 19:26

    謝謝小小米桶
    有了您的鼓掌與抱抱 我感到更成功了 呵呵 ^__*
    是麵皮稍微甜了些 下次我要減一些糖 謝謝喔

    回覆刪除
  41. 小米桶 你好!
    這水煎包我今天試做了,
    雖然技術不佳包子煎不美,但是挺好吃的。
    小米桶的食譜都好詳細,還有分解圖,
    讓新手操作起來也很安心。
    我家廚房因為你的食譜增添不少樂趣。
    金多謝! :)

    回覆刪除
  42. dino
    拍拍手..給你愛的鼓勵
    古云:一回生...二回熟...
    我也是一開始做的很糟
    然後慢慢進步的喔:)
    而且 你比我還好
    至少味道好吃
    我當初...唉...慘慘慘.....

    回覆刪除
  43. 米筒姐姐拍的pp真是越来越漂亮了. 不论是做菜还是拍照,你的这种钻劲实在另人佩服!加油
    加油!

    回覆刪除
  44. 請問米桶大師...
    我想嚐試做這個水煎包...
    只是一次如果做12或24個會吃不完..
    是要先煎起來再收藏??還是收起來要吃在煎呢?
    是要冷凍比較好還是冷藏呢??
    我昨天試著做..但是已經很晚..
    想說隔天一早就要煎..
    結果..結果....
    全部就年成一團啦....=_=
    皮也都破掉了...
    還有一股很濃的發酵味道...
    請問是哪裡做錯了嗎???

    回覆刪除
  45. mc 你好:)
    你可以先包好餡,然後放入冷凍庫冰起來
    (注意: 容器要先撒一層薄薄的麵粉, 再整齊並有間隔的放入包子)
    等要吃的時候,拿出不用退冰,直接放入油熱的平底鍋
    煎到底部微焦, 再加入可以淹到包子一半高度的水量
    (如果包子數量少,鍋子又大,水量就要再減少)
    蓋上鍋蓋,大火煮到水剩一些時,轉小火煎到水快收乾 即可
    包子酸味重 是因為發酵過度
    如果你先包好,沒冷凍,包子內餡會讓底部麵皮過濕兒破皮

    回覆刪除
  46. 對了
    不要叫我大師啦
    我也一直還在學習摸索中喔:)
    還是叫我小米桶啦:)

    回覆刪除
  47. 小小米桶
    自從看了你這篇水煎包...一直念念不忘...好想家...
    可是我們這附近的華人超市...一直找不到酵母粉和泡打粉...
    請問這兩種粉有別的名稱嗎?
    我有看到 baking powder...可以用來替代這兩種粉嗎?
    我還有看到一種 "大包粉" 裡面有baking soda的成分,可以直接使用嗎?
    謝謝

    回覆刪除
  48. 謝謝米桶唷..
    下次我會注意的!!
    雖然這次失敗..我想我還是有勇氣再試試看囉!!

    回覆刪除
  49. ruru
    酵母的英文是Yeast
    超市一定會有賣
    放在麵粉區,或是烘焙區
    baking powder 是泡打粉
    你說的大包粉 是不是泡大粉啊
    泡大粉就是baking powder (音譯,所以有多種叫法)

    回覆刪除
  50. Anonymous16/2/07 14:50

    最近才發現這個blog,真好,都是我想學做的菜,對於遠在異鄉的人,想念家鄉味時,就
    可以做
    給自己吃.不過您的手藝還真是好,當了4年家庭主(煮)婦,好像都做不出好看又好吃
    的成品,
    新年新希望,要來多學學做做好吃的料理,真是多謝了
    另外,前位網友所說的大包粉,應該是預拌粉,也就是什麼都混好了,按照包裝說明就
    可以做包
    子皮了.我用過一次,還不錯用.只是不知適不適合當水煎包的皮.

    回覆刪除
  51. OH XIAO MI TONG, HELP HELP I want to print. i want to cook for my baby.

    回覆刪除
  52. 請問小米桶,
    煎水煎包需不需要翻面?
    如果要的話,是何時翻呢?!
    多謝答覆!!

    回覆刪除
  53. firsheep071427/12/08 08:17

    HELLO~~看你家的水煎包讓我嘴好饞喔,可是很晚了不能吃(不然會胖的>"<),請問一下版
    大怎麼把你家的部落格加入好友丫

    回覆刪除
  54. 米桶姊姊~你好~
    因為人在異鄉,即使可以買到類似的食物,但口味還是不一樣,所以常常看你的網誌
    看到直流口水,今天是做了水煎包,口味還挺不錯的,但是......怎麼也都破的差不
    多啦= =,都不像你的那麼漂亮,我的煎起來都黏在一起,24個裏面大概只有5.6個沒
    破吧= =,那種破到等於沒包的,好像只能拿去炒飯了,請問要怎麼做才可以煎得像你
    的一樣漂亮呢?

    回覆刪除
  55. Anonymous4/8/09 02:18

    我照著上述步驟做了一次,但我做出來的水煎包的皮吃起來有點黏....
    請問可能是哪裡出錯了?

    回覆刪除
  56. Anonymous4/8/09 04:49

    前提我知道你的鍋子是大理石的,可是你的平底鍋還是深鍋呢??如果像這道水煎
    包,是不是平底鍋就會裝不下呢??炒青菜的時候,也要深鍋才好用,是嗎??

    回覆刪除
  57. 小貓 SaNdY26/1/10 15:38

    其實,我偷偷觀察米桶姊姊的blog已經有段時間了>"<(羞~)。
    話說,人生這二十年來,第一道做的菜就是參考米桶姊姊的呢(一抹淺笑)。
    【當時實際狀況好像不太記得了,不過至少沒像室友一樣煮個水煮蛋把廚
    房給燒了=“=。】
    一直很喜歡米桶姐的食譜,總能讓在外鄉的遊子感覺的「家」的味道:)。
    在料理這條路上,小貓我還是很「嫩」的貓手(我也真的怕燙阿阿
    阿=”=);
    因此!希望未來的日子裡,能夠與米桶姐攜「鍵盤」相伴、共創美好「鍋
    鏟」!
    開心,終於提起勇氣給米桶姐留言了~:)。
    p.s. 這道料理的部份,小貓因為偷懶而使用了「Self Raising Flour」;
    並又因為偷更大大懶,而使用了麵包機幫無力貓手揉阿揉,
    但!又因對機器不慎了解,所以選錯了function=“=。
    簡單而言,就是麵團還沒揉勻稱,機器它就忍不住加溫發酵了=。=”;
    所以,儘管即時阻止,然後努力搶救「揉」回來,好像還是發酵不
    均勻;
    更別提沒長到「一倍大」,似乎包的模樣也不太優雅。
    (據老姊的說法,這絕對不是水煎包,是「水餃」!!!)
    言而總之,味道上其實很棒(至少我認為拉=“=)——儘管缺少了
    「蝦皮」;
    可是食下肚後,老姊跟我好像勤奮地跟馬桶打了幾天交道(但卻有
    另一人沒事!)。
    難道!?這是所謂的發酵不完全所造成的嗎=”=?
    p.s.s. 雖然無法像米桶姐一樣寫出這麼棒的blog(謎之音:其實是懶惰
    吧!?),
    但在做完每一道料理都會拍下美美的照片~(嘶吼:快把髒亂的
    那些丟掉!),
    之前連過程也會拍下,但後來實在放棄——手忙腳亂阿(晚餐平均
    要10pm才吃得到...)。
    HOWEVER!這次的水煎包,是我第一次不想為親手做的料理拍照
    阿......(泣)。
    願 米桶姐一切順心 :)
    版主回覆:(01/27/2010 05:24:00)
    親愛的小貓 不用害羞啦^^
    很開心可以收到妳的留言喔
    尤其是 攜「鍵盤」相伴、共創美好「鍋鏟」!
    真的形容的好棒喔 (喜歡捏.....)
    發酵麵糰的料理 本來就比較難一點
    想當初 我剛學廚 第一次做水煎包
    把泡打粉當做酵母粉用 (那時傻傻分不清楚 有什麼不同)
    結果...做出來的水煎包跟石頭一樣硬
    跟老爺倆人硬著頭皮的把煎包吃光
    老爺之前都沒吃過,所以誤以為水煎包是硬的
    妳說....我是不是比妳還慘 還糗啊.....
    不過雖然 做失敗了...可是還是覺得很快樂啦
    這就是下廚的樂趣^^

    回覆刪除
  58. Anonymous11/5/11 11:34

    我的包煎的时候看到包子上有小孔汁都流出来了,是不是包子里蒸汽顶破我的包呀!我的面团开始
    放了酵母,发了后放小苏打,可包子皮还是不松软,底下焦的地方硬有余而不够松
    版主回覆:(05/11/2011 15:47:00)
    煎的时候看到包子上有小孔汁都流出来了
    -------------
    請問小孔是捏合口嗎?
    若是,那代表包餡捏合時沒捏緊密合
    所以煎的時候 一受熱就膨脹爆裂開來
    包子皮还是不松软
    -------------
    可能是麵糰發酵的時間不夠,未發酵完全
    麵糰發酵好之後 包完餡要再做第二次發酵(約15~20分鐘)
    再放入鍋中煎
    另因為你有加入小苏打,我沒試過加小苏打
    所以不知兩個問題是不是與小苏打有關

    回覆刪除
  59. 又一次偷偷的跑进您的部落。第一次留言哦!我早几年就参考您许多的食谱和一些手工包点。儿子非常的喜欢。今天来着儿道谢与感恩。今天也来这拿走这水煎包子的食谱了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