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8

紅棗雞腳花生湯







老爺從小喝婆婆煲的湯長大
我跟老爺在一起之後.....接受到公婆的第一個任務....
就是要每週煲2次湯來喝.....
當時的我 是個廚房新手,不要說做飯了....連港式煲湯我都沒喝幾次
怎麼煲啊? 於是公婆細心的抄了許多家中常煲的湯方給我
還教我認識中藥材,以及食材該怎麼處理....比如:
肉、排骨要飛水,魚要先油煎,豬腰子要處理乾淨後....也是先煎再煲
百合要多換幾次水淨泡,雪耳要買黃一點的...不要買過白的
煲湯用的新砂鍋要如何開鍋?以及日常的保養
一切的一切.....讓我慢慢的學習,也將公婆的好...記在心裡頭
 
婆婆可是煲湯高手喔.....我永遠記得回到香港,一開家門就會聞到濃濃的湯香
婆婆煲的湯就是不一樣....好喝又很扎實....
同樣的食材...我的湯就達不到婆婆的程度
老爺說 要是我這個初學者,一下就煲出婆婆的味道
那婆婆這三、四十年不就白煲啦.....是啊....這就是經驗的累積
一碗好湯....蘊藏著母親的愛....與渾圓厚實的火候功底.......
 
 
 
紅棗雞腳花生湯
 
功效:
身體虛弱,血氣不足,經常精神疲乏,腰腳痠軟無力
可常喝紅棗花生雞腳湯,尤其是給老人家喝最適合不過了
女人喝也不錯,因為膠質豐富對皮膚好:)
 
材料:
生的花生.....5兩 ( 約180g )
紅棗.....8粒
雞腳.....12~16隻
陳皮.....1小塊 (在中藥店購買)
水 .....8碗 ( 約1600ml ) (我喜歡喝濃一點的湯...所以水放6碗)
 
做法:
1.雞腳斬去爪尖冷水下鍋煮至滾後,撈起洗淨浮末,備用
2.紅棗洗淨並去核;陳皮泡軟後去瓢(就是刮去陳皮內面白白的部份)
3.花生洗乾淨並把所有材料放入砂鍋,加上適量的水(約8碗水)
4.大火滾後小火慢煲2小時,煲的中途 忌打開鍋蓋或加水唷!以免讓湯的口感不佳
   煲2小時後,起鍋加鹽調味,我習慣煲湯不加鹽,直接喝原味
 


小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陳皮泡軟後一定要刮去白色的瓢,不然會讓湯變苦不好喝喔
◎紅棗的核較燥熱,所以要把核去除再煲
◎雞腳的爪尖易藏污納垢,要記得斬去喔:)
◎飛水→意思是指把肉或排骨以冷水加上幾片薑去腥
    煮滾約幾分鐘後,整鍋放在水隆頭下,
邊沖水邊把肉或排骨上的污物洗去
    作用是:可以去除肉或排骨的血水及污物,
還能讓湯清澈不濁唷:) 
    
   飛水可依不同的料理來區分是冷水下鍋還是熱水下鍋
   如果是要做湯類的要用冷水
   其原理是熱水會使蛋白質迅速凝固,不易釋出鮮味及養份
   反之 如果是要滷、炒的則用熱水
   因為要讓鮮味及水份鎖在肉裡,這樣滷、炒的肉才好吃
   但是煲魚湯的魚不能飛水,要改用油煎的方式唷:)



 
 
 



33 則留言:

  1. 看了這篇真的像上了一課呢!
    香港人的煲湯是最有名的,但是煲一鍋好湯非常費時費心。(香港人的嘴聽說也是很刁的...
    難怪小米桶手藝這麼好,呵呵)
    第一次看到什麼飛水、去瓢...真是多學問;也難怪我之前用陳皮滷東西的時候味道都出不
    來...。飛水應該就是去血水的意思,但我之前只懂得用冷水飛,現在才知道有冷熱的差別
    呢...受教受教...
    讓我想起前陣子想買隻全雞來熬湯,當時直接開了包裝袋之後,沖洗一下,就把整隻雞放進
    大鍋子裡面冷水開始熬了...沒想到...後來慘不忍賭...整鍋雞湯非常的油...產生了黃橘
    色的油層;而且就算把油層刮去,整鍋湯因為太多雜質,看起來非常噁心,只好全部倒掉
    了...嗚嗚...真是浪費的我媽從台灣寄來的藥材...
    不知道是不是歐美的雞比較肥所以也比較髒呢? 但是韓國店的雞湯卻可以做的很清呢...我
    常到一家韓國小店喝他們的人蔘雞湯,一大沙鍋碗雞湯裡面放了一整隻小雞哦,小雞裡面塞
    了糯米和紅棗、大蒜等,還加了松子和人蔘,但整鍋湯卻是清的,非常好喝。
    如果去除雞皮再去熬會不會比較清呢? 希望小米桶下次可以敎敎大家怎麼熬出清澈又滋補的
    雞湯。謝謝。

    回覆刪除
  2. 剛剛去找了些煲湯的資料...也提供給大家...如何開鍋
    煲湯器具:以選擇質地細膩的砂鍋為宜,劣質砂鍋的瓷釉中含有少量鉛,煮酸性食物時容易
    溶解出來,有害健康。內壁潔白的陶鍋很好用,新買的砂鍋第一次先用來煮粥或是鍋底抹油
    放置一天后再洗凈煮一次水。完成開鍋手續才開始用來煲湯。

    回覆刪除
  3. 喔~~~
    我也好喜欢喝汤,但又不太会煮汤.况且北加洲CHICO也买不到亚洲食材.
    看见米姐好美味的汤,让我好想念妈妈的汤哦!

    回覆刪除
  4. magic322158/2/07 14:19

    又学到东西啦!谢谢米桶姐~~原来米桶也回香港的哦~~

    回覆刪除
  5. Someways8/2/07 16:49

    米桶姐的公婆真好~
    我老媽都是直接把我趕出廚房咧~哈哈哈

    回覆刪除
  6. 天天天藍8/2/07 17:30

    小米桶粉幸福喔,有正統的師傅婆婆可以傳授,煮出來的湯一定與眾不同,鐵定好喝.

    回覆刪除
  7. 每天早上都不會錯過看米桶姐的部落格。
    六月超級愛喝湯的。很高興知道米桶姐很欣賞廣東湯。
    希望您常這樣分享煲湯的秘訣。
    讓在大馬的六月一樣可以煲出美味的港式靚湯。

    回覆刪除
  8. 最近正好覺得應該多喝點湯來保養一下!
    希望你能多分享一下喔!

    回覆刪除
  9. yuenfongng8/2/07 19:17

    米桶姐姐
    很少看到你貼中式湯
    原來你每週都煲兩次?
    的也是很喜歡喝湯的
    這個湯也是我家常喝的湯水之人
    老公很喜歡吃雞腳
    一煲就好大一煲
    慢慢吃!
    我飛水一向都用熱水
    原來煲湯料要用冷水
    真是現在才知
    謝謝米桶啊!=^v^=

    回覆刪除
  10. 煲湯是很有學問的
    真的上了一堂課
    看起來挺好喝
    下次我也來做做看
    謝謝~
    藍色

    回覆刪除
  11. 我們真的不可以沒有湯水滋潤,
    媽媽的愛心靚湯真的要吃多幾碗,
    米桶你真的很能幹,
    很多都是自己不斷鑽研,
    實在給大家好好學習,
    真是一碗補腳愛心湯水

    回覆刪除
  12. 嗯﹐這個我從小喝到大﹐
    我媽還放蓮藕一起褒﹐
    很滋補的湯水﹐好懷念媽媽的味道!
    粉紅夫人

    回覆刪除
  13. chingchingcc9/2/07 04:28

    好健康的湯水啊~~@@

    回覆刪除
  14. southwind9/2/07 04:50

    因為老公也是香港人(跟小小米桶一樣,我也是台灣人),
    所以,我也是從認識老公開始學煲湯,
    不過,關於這個食譜,有幾點與小小米桶不大相同,
    老公告訴我,
    1.水滾才能將所有食材放進鍋內煲.
    2.雞腳的爪不能去除,否則會出油.
    這並不代表我認為誰對誰錯,
    只能說每個人有每個家庭從小灌輸的觀念及做法,
    而就如同蔡珠兒所著"饕餮書"中所言:
    "一碗廣東湯不只滋養有營養,還代表家庭倫理的網絡,
    是液態的親情,流質的幸福.每家都有獨特的祖傳或私房湯方.
    最好喝的湯一定是媽媽或太太煲的."

    回覆刪除
  15. 如果不加雞腳可以換別的嗎?
    因為我有點害怕雞腳呢~~

    回覆刪除
  16. 嗯...雞腳啊....
    自從我上次煮了一個什麼什麼的雞腳湯, 結果煮出整鍋糊糊..還沾鍋...的不知道什麼東西
    以後...我就在也不敢煮雞腳湯了.....
    請問各位大大是怎麼煮出清澈又好味的雞腳湯啊?!

    回覆刪除
  17. 來看過好幾回
    也買了大作美味情人餐
    對米桶妹妹的手藝大為傾倒 也學了好多小撇步與小技巧
    能連到米桶妹妹的部落格真是太讚了
    昨兒個也照著這帖配方
    將雞腳換成豬龍骨 煲了一鍋湯給我家小寶貝喝
    真的很不錯呦
    不過 想請教米桶妹妹
    您這帖的紅棗及書中心太軟的紅棗
    該如何將棗核取出呢
    我昨天用刀子切呀割呀
    紅棗就是沒法完整呈現
    不知米桶妹妹是否有什麼小技巧可以傳授呢
    謝謝您喔

    回覆刪除
  18. 米力
    謝謝你的支持與鼓勵喔
    現在市面上有賣去籽的紅棗囉
    (建議到中藥店買,品質會比超市之類的要好)
    當時的食譜圖中所用的紅棗是自己去籽的
    我是先把紅棗洗淨
    用小水果刀,先畫一刀 (這時會看到籽)
    然後 就像削蘋果皮的方式
    左手食指與拇指拿著紅棗
    慢慢的把籽跟棗肉分開 (可以放在切菜板上操作)
    另外 請小心 不要割到手指喔

    回覆刪除
  19. 請問您說煲湯的過程最好不要掀蓋也不要加水,可是我到最後湯都只剩一點點,我也有注意關
    小火,可以請問您秘訣嗎?

    回覆刪除
  20. 我可是好爱美的
    希望你能教我们多一些保养的汤
    喝了皮肤美美
    青春永驻
    hehe... :-)

    回覆刪除
  21. Anonymous22/3/07 02:27

    不錯
    一切也沒有問題
    要提醒你
    最好不要斬去雞腳的爪尖(我也斬掉爪尖了 因為我吃雞腳才斬去爪尖)
    但是要在煲完湯後
    吃的時候才斬掉爪尖(如果你吃雞腳則最好替它剪趾甲 剪掉爪尖)

    回覆刪除
  22. Anonymous23/3/07 02:21

    補充一下昨天的意見
    不要太早下雞腳
    煲了大約一小時才下雞腳
    否則容易起膠
    其實就算吃雞腳也可以不用斬去爪尖
    隨意的 看個人意願
    另外分享一些雞腳的食譜給你
    沙薑雞腳(這個很好吃 推薦)
    材料:
    雞腳(分量隨意
    調味料:
    沙薑粉 30g
    紹興酒 2湯匙
    鹽 2湯匙
    蒜頭 6粒
    糖 1.5湯匙
    生抽 2湯匙
    雞粉 2湯匙
    清水 1公升
    做法:
    1. 雞腳洗淨 替它剪掉趾甲(爪尖) 瀝乾備用.
    2. 雞腳出水,約滾3至5分鐘,熄火倒水,放在冰水內過冷河,並瀝乾水份備用.
    3. 蒜頭去衣輕拍,沙薑粉和酒混合.
    4. 鍋內倒入清水,燒滾後加入蒜頭、沙薑糊及其他調味料.
    5. 再翻滾後,加入雞腳以慢火煮10分鐘,熄火浸約半小時至入味
    這個不是湯 一定要先斬去爪尖(趾甲) (也是隨意的)

    回覆刪除
  23. 能不能推介多一些湯水給我?
    另外上面的無名那個 提點你
    雞腳一定要剪掉腳趾甲
    吃還是煲湯也要的

    回覆刪除
  24. 夏天保健食療:《木瓜花生雞腳湯》
    多日雨天兼悶熱,使人肢體乏力,步履不舒。木瓜花生煲雞腳氣味清潤,有提神解疲、強筋
    健步的作用,亦為週末家庭靚湯。
    木瓜 - 被譽為「嶺南果王」,皮薄肉厚,味美清香,甜滑多汁。在廣東民間常以半生熟的
    木瓜用於燉、煮、炒、做湯等,有潤腸、補腎、健胃的功效。
    花生 - 性平味甘,入脾、肺經,具醒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之功效。
    雞腳 - 則是所謂的「以形補形」,因其所含膠原蛋白比較豐富,這種膠類物質是構成肌
    腱、韌帶及結締組織中最主要的蛋白質成分。
    功效:
    這個湯喝來甜美又正氣、有滋潤、消滯、健脾、祛濕的食療作用。
    材料:
    半生熟木瓜1個(約500克)、蜜棗一至兩粒、花生及眉豆適量、雞腳十隻、豬碎骨/瘦肉以
    釣味適量、生薑3片。
    烹製:
    1) 木瓜洗淨、去皮、切塊;花生、眉豆洗淨備用;雞腳(去掉黃衣 斬去爪尖)、豬碎骨(用
    刀背敲裂)/瘦肉洗淨後,出水備用;
    2) 水滾(清水約十二碗左右)後將所有材料放入湯煲,先用武火煲沸後,改文火煲2個小時,
    調入適量鹽、油便可。
    注意事項:
    煲食療湯水的木瓜宜選青色未熟木瓜;雞腳如不斬去爪尖(爪尖)會比較少油,但也會少了膠
    原蛋白 因為雞腳的爪尖是它的腳趾甲 也容易藏納污垢;所以應斬去爪尖
    此乃四人份量,如多人飲用材料份量可按個人需要而定。
    鳳爪冬菇湯
    雞腳 十隻
    冬菇 一兩
    馬蹄 五個(荸薺、去皮)
    生薑 二塊
    蔥 二條
    上湯 適量
    (一) 冬菇浸軟,抹乾水去蒂,加鹽、糖、酒拌勻。
    (二) 將雞腳洗淨 切去利爪(腳趾甲),出水過冷河。馬蹄洗淨,原個或切片。
    (三) 把水及上湯煲沸,放下冬菇、雞腳及其他材料,再煲十分鐘,取起生薑片、蔥。先試
    味後下鹽,但李醫師提議大家,如味淡才調味,否則吃較淡味為佳。
    根據李醫師解釋,此湯有抗衰老去皺紋、解毒抗癌、滋陰清熱的功效。尤其適合因氣陰兩虛
    以導致之早衰老之人士,如你發現自己是面皺無光、四肢麻木無力、口乾咽病、或大便出
    血、高血壓病、小便不利等病徵之情況,可飲此湯而得到幫助。

    回覆刪除
  25. 檸檬梅子8/6/07 07:00

    有促進發育豐胸的煲湯嗎 如果不敢吃雞爪呢

    回覆刪除
  26. mitong,
    i love your blog and i wish i could copy & paste some of your
    postings, but for some reason i'm unable to copy anything. is
    there something i need to change in settings?
    please advise. thnx.

    回覆刪除
  27. ming
    你可以從電腦左上方
    檔案(F) → 列印(P) →直接透過列印機打印出來
    或是
    檔案(F) → 列印(P) →透過Adobe 軟體轉成PDF 檔,儲蓄於電腦
    Adobe 軟體可上網查詢下載 (是免費的共享軟體)

    回覆刪除
  28. 請教米桶姐:
    謝謝分享這道湯品,我今天有煮給全家喝喔!除了雞腳,其餘的量我都放二倍,結果煮出來,
    陳皮的味道似乎蓋過了紅棗花生的味道,這是正確的嗎?還是我陳皮放太多了呢?謝謝,幫我解
    答一下囉!

    回覆刪除
  29. 美玫
    陳皮不需要太多喔
    我煮一次約放50塊的印幣大小(台幣)
    喝起來陳皮味不是很重
    我個人是花生放比較多 (喜歡花生湯的味道)

    回覆刪除
  30. 多謝分享
    你喜不喜歡吃雞腳(不是湯)?

    回覆刪除
  31. 看得我口水哗哗流啊。。。
    尤其在国外,好想念妈妈做的美食啊。。
    恩,看了你的美食帖,决定多学些,回去做给老爸老妈吃^_^

    回覆刪除
  32. 你好,
    我今天煲了這湯。
    有幾個問題想要問一下:
    我已經飛過水了,為何我的湯看起來還是會有點油油;
    在飛水的時候我用冷水...
    但我並未讓它完全滾的時候撈起來的
    見到水中有冒小泡泡就關火了。
    剛喝了一碗,有回甘的感覺耶
    感謝米桶大

    回覆刪除
  33. Anonymous20/2/09 16:25

    小米桶..昨天試做了您這道鹹粥..真沒想到廚房手藝零分的我.竟讓家人讚不絕口
    喔!!
    這都要謝謝您喔!!圖解的超詳細..照片拍的漂亮顏色又配的那麼好..
    常常來您這.受益良多..感恩喔!!^^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