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6

掀開小米桶的原圖後製面紗


呵呵....我的拍照技術不是很好,後製功力也不太靈光

寫這篇日誌,似乎有點搬門弄斧

高手們要看到 請不要笑掉大牙喔

我只是盡量把自己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希望 多少能給有同樣困擾的朋友們,一些不同的建議


 



嘻....很多人 應該不會像我這麼傻...


拿自己的原圖跟後製美化過的圖做個比較

(有點拿磚頭 砸自己的腳)

 

為什麼? 我會想這麼做呢?

是因為 有感於許多人,只為了寫寫部落格、貼貼菜

不惜下血本購買高貴的數位單反

如果是真的對攝影有興趣,或是專業上有需要

或是 你真的很有錢...有錢的沒地方花

要不然 我倒是建議不用急著買

進入單眼相機...真的是個無底洞......... (我還沒買就已經感受到了)

 

好的器材 肯定能為圖片帶來加分效果

但是 普通的DC  只要熟記掌握本身的功能與應用

再配合巧思的構圖,以及軟體的後製

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攝影大師喔

 

以下 是我的圖片比較

後製之前的圖....絕對是100%的原稿圖喔(除了縮小尺寸,方便貼圖)

使用的相機為 Canon IXUS 500 後製軟體為 photoshop 6.0 

我現在拍照時最大的困擾,就是光線很難掌握

以及 照片有四個暗腳.........

不知道是我燈光擺設的問題,還是本身相機問題

有高手能為我解惑嗎?

 

photoshop 我只會使用縮、拼圖,以及簡單的加亮,與增加色彩飽合度

嗚......好想去學專業的photoshop 技能喔.......



哈....會不會前後差別很多呢?


 

 

 

 

 

這張幾乎都不用修...只要把四個暗腳弄亮就行


 

 

 




哈...我不太會用photoshop ,因此修的不是很好,請高手見諒

(老爺覺得原圖還比較好看哩..........)

或是 有沒有高手願意教教我啊....怎麼修圖 可以修的很自然?


還有還有...
希望大家不要看了這篇日誌之後,就對我的圖片美好印象破滅.........
 

 

 

 

45 則留言:

  1. 小米桶真的好用心,花那麼多時間再拍照修圖.
    我也和妳一樣是個photoshop初級使用者,
    不過我現在都用picasa更方便省事呢!
    也推薦你試看看喔~^_^

    回覆刪除
  2. 您拍照技術不錯呀
    我可以提供Photoshop密技教學
    最近下載到的,分享給您嚕
    http://s6.fileho.com/download3/28320b387134_i7n4skju8t20x0fr/Photoshop.
    zip

    回覆刪除
  3. angelcake7/4/07 01:04

    原來如此唷~
    我非常喜歡你的網誌唷!

    回覆刪除
  4. 這樣其實就很不錯啦^+++^
    相片就是看的順眼最美~有時太過的修飾反而不能突顯主題的重要!!
    SO~小米桶的用心這樣就很棒很棒嚕>v<
    不會下廚的我~都還是最愛看你的食譜呢!!^^

    回覆刪除
  5. Anonymous7/4/07 01:43

    其实姐姐没必要换相机啦
    因为 你现在的图片的效果 给人感觉很温暖很真实 幸福的味道很浓烈
    很自然
    说实话 SOHU有位高手的照片拍得是很漂亮 用单反拍的
    但是却没有很亲切的感觉
    以上纯粹是我个人意见
    呵呵

    回覆刪除
  6. steakcheese7/4/07 02:06

    有時後我也覺得照片亮一點會很好看‥
    不過我男朋友都說他比較喜歡原始的感覺‥這樣子比較自然‥
    我很喜歡小米桶拍的照片喔‥一直給人很用心的感覺‥

    回覆刪除
  7. Anonymous7/4/07 02:09

    同意楼上的意见, SOHU那位高手用单反拍得很漂亮,菜做的一般

    回覆刪除
  8. linaitsen7/4/07 03:59

    原來如此阿~
    神秘面紗被揭開了
    可見小米桶很用心
    非常用心要求很高!

    回覆刪除
  9. lingxu04127/4/07 04:18

    小米桶 看見妳幸福模樣
    我會好好追隨自己的幸福
    希望能夠跟你一樣 幸福

    回覆刪除
  10. paggie10027/4/07 04:56

    還是很喜歡小小米桶的照片~~
    會修圖的人,真的很勵害說@

    回覆刪除
  11. bettylin717/4/07 06:39

    雖然沒用到很複雜的修圖技巧
    不過我覺得妳拍照取景的角度拿捏的很好
    頗具專業攝影師的手法
    當然~妳的廚藝很吸引人!!!
    當淺水客的我常常來偷學一下呢!^++++^

    回覆刪除
  12. 不會阿, 整個還是很美^^

    回覆刪除
  13. Canon这款相机的质量真的很好,当然最重要是米桶拍的照片角度漂亮,颜色搭配漂亮,不修饰都已经很漂
    亮啦!

    回覆刪除
  14. irispuma7/4/07 08:37

    ^W^謝謝米桶的分享 整個就是快樂!!

    回覆刪除
  15. 我自己也會常比較耶,
    橋來橋去,一下覺得太亮,
    一下哪裡太白,總覺得愈改要求愈多…
    你的照片很棒啊,看起來很舒服就夠了:)
    by Sophia

    回覆刪除
  16. 哈囉..我又來了...你原來的圖就很好看了..
    我每一次拍都沒有修圖.覺得很麻煩..
    可是看了你的照片都覺得好餓喔...呵呵..

    回覆刪除
  17. kawaiiko7/4/07 14:48

    I think if you are doing simple alteration you probably can try a
    freeware called Picasa provided by Google. I find it quite useful for
    simple adjustment like the brightness.
    For Photoshop, there are plenty of websites teaching techniques and
    skills on internet. I have been doing quite complicated graphic work
    on Photoshop and I learnt most of the techniques on internet.
    Do you use the auto mode on your digital camera when you take
    pictures? If you do, it could be the reason for the darker corner
    because I have notice digital camera automatically "highlights" the
    item you want to take picture of and "darken" the surroundings. Maybe
    you can try using manual mode instead of auto. Also, try to set the
    picture quality to the highest possible resolution and take the
    picture further away and then crop the picture afterward, this might
    help.

    回覆刪除
  18. WenChing7/4/07 17:44

    我拍照會調高相機曝光度以及感光度(ISO)
    這樣子一般都不需要再修照片了
    但是要白天有陽光的時候照才行啦!!!
    我拍完照片也會用Photoshop
    不過主要是用來修尺寸以及打上自己的名字
    我很喜歡米桶的照片...
    抓拍的角度以及配色都很棒喔!
    而且就算修片也跟原圖差不了多少呀~ ^^

    回覆刪除
  19. 小米桶
    說真的
    我覺得你原先的照片取景 色彩 擺飾 就已經很美了
    頂多只是再調亮一點點
    所以如同上面有人建議
    我也是覺得PICASA很方便
    妳目前在PHOTOSHOP中用到的那幾項功能它也都有
    其實有一次看到你介紹一家特別餐廳
    裡面有團體照
    妳把人物都模糊那張照片
    還有封面圖片是幾張照片的組合
    我還以為妳是用PICASA做的呢
    因為PICASA只要彈指之間就可以做出來那效果
    影像處理的確可以讓東西畫龍點睛
    可是最重要的還是基本的照片拍攝的功力
    如果原本照片已經拍不好了
    那也很難再化腐朽
    所以總之就是我覺得你真的把你的DC用的出神入化
    呵呵

    回覆刪除
  20. 不會啦!我覺得你的照片已經漂亮得很.
    顏色與構圖方面都很配合,我一向都是你的粉絲,
    看圖 + 文字的篇幅真的很吸引我.
    我想知道 ... Photoshop可以在網上下載,
    而不用在外購買嗎?

    回覆刪除
  21. 謝謝小米統用心的教導
    不過你原本的構圖就很棒了啦
    像我每次都很煩惱不知道要如何擺設
    而且我家的桌面是玻璃的拍照時都會
    先店一塊白布但是修片時就會變的藍
    藍的很怪?請問你桌面是墊白紙嗎還是
    你是用小型攝影棚拍的呢??
    我問題好像好多喔^^"""
    nikki

    回覆刪除
  22. 小米桶
    你真的很可愛
    連後製的秘密都寫出來給大家
    真是讓人不能不愛你~~
    呵呵

    回覆刪除
  23. 小小米桶
    你真的很有心機
    拍照技術真的一門學問
    我都是亂來的
    米桶繼續努力啊~~

    回覆刪除
  24. Anonymous8/4/07 18:55

    姐姐:你已经很棒了哦!姐姐的图片处理的很漂亮啊!
    说起Photoshop,前段时间我也一直在钻研,
    可是专业术语太多,不是自修可以搞定的。
    也想过去听同事上的这门课,时间关系没能如愿。
    于是就拣以前用过的“光影魔术手”,意外发现了好多新的功能,
    感觉比photoshop简单,比如:组图,补光,缩放,加边框,
    都是几步就可以搞定的,姐姐可以下载来试试。

    回覆刪除
  25. 贝贝家有只树袋熊8/4/07 18:58

    姐姐,上面的留言是我写的,发了以后发现忘了署名了,呵呵:)_

    回覆刪除
  26. 米桶姐姐...很喜歡妳的網站.可以請問妳宮保雞丁裡調味醬料的酒是指哪種酒??
    謝謝~~

    回覆刪除
  27. 米桶姊姊~~其實照片前後不會差很多啦~只是光線的問題
    畢竟好吃的東西怎麼看都好吃嘛~~呵呵
    姊姊真的很可愛~~絕對不會有人就這樣對你印象破滅的啦@@

    回覆刪除
  28. emma
    米酒或料理米酒 皆可

    回覆刪除
  29. 小妹
    建議你還是去買正版的啦...

    回覆刪除
  30. 哈~您想太多啦~怎麼會幻滅阿!
    很美很美啦~
    而且重點是手藝~~真是太棒啦!

    回覆刪除
  31. 小米桶~
    看你不厭其煩的解答大家的疑問
    真是教人感動在心裡
    只能說~謝謝你!你人真好
    另外,你們在韓國會不會自己醃梅子啊?
    現在正是醃梅子的季節
    我也醃了一些脆梅
    可惜你人不在台灣
    不然真想跟你分享我做的脆梅.......

    回覆刪除
  32. lili18881810/4/07 03:49

    真棒!謝謝你的分享
    寶貝媽咪

    回覆刪除
  33. 關於妳照片四個暗角的問題,通常出現的原因有二:
    1. 光圈開到最大 : 這在大部分的鏡頭,不管是DC還是單眼都會出現的.光
    圈縮個1-2級就ok了
    2. 用到DC附加鏡頭. 不過看妳的照片,都在50-110mm之間照的,應該是沒
    有用到套桶的.
    還有建議光圈可以再縮小一點,這樣對於某些食物(像是第三套圖,食物比
    較長的),不會只有最前面清楚,而後面都是模糊的(拍食物和拍人像不同,
    人像比較常常用到大光圈,作柔焦感覺,食物不用吧...)

    回覆刪除
  34. 我就是经常要用ps的,我感觉姐姐的照片已经很漂亮了的。
    支持姐姐!

    回覆刪除
  35. jenny999c11/4/07 17:24

    怎麼會對米桶的美圖破滅呢?
    我倒是覺米桶是個不藏私的大好人,
    用心在經營部落格的人是值得被讚揚的,因為總是想把最美好的一面呈現給廣大的讀者,
    所以修圖當然是必要的功課之一囉!
    我有好多好多技巧及知識都是從妳這兒學到的,我很感恩,也請米桶繼續為我們上菜喔!
    ^o^

    回覆刪除
  36. 我覺得你照的照片很美耶~~
    裝飾的也很利害丫~~
    我覺得不輸專業的丫~~

    回覆刪除
  37. 貪吃橘13/4/07 04:20

    周圍四角會黑黑的 是"傻瓜數位相機"先天設計上的問題
    爲了能達成廣角(容納多些畫面)的目的 所以在近攝時會被影響到
    找張白紙(或牆)拍拍你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聽一個專業攝影師說的

    回覆刪除
  38. 小米桶~你好用心喔!
    要跟你多多的學習~學習^^

    回覆刪除
  39. wlg831bear2/5/07 07:45

    挖~~我還一直以為是單眼拍的說~技巧真的很好加上修飾後,很不錯!不會太假的感覺,看了
    都覺得很可口唷!~~~~~(身為電腦白癡的我,由衷的表達....)

    回覆刪除
  40. Anonymous24/6/07 21:17

    姐姐好历害啊,我一直以为是单眼拍的,想不到五百万像素的普通DC能有这样的效果,你好用
    心修片哦,不过还是你的拍照技术过硬,背景很有效果,小花模式应用很好,你的佳能只是三倍
    光学变焦,但拍的虚化效果出神出化.我本来一直想换单眼,看来我的八百万长焦,十二倍光学
    变焦用用足足有余了.

    回覆刪除
  41. 看了你這個簡介後..覺得很讚呢!!也多學一些技巧了
    哈哈哈...........不過說真的覺得看你的圖真的讓人覺得很舒服呢
    非常可口又有美感......超讚唷

    回覆刪除
  42. vivian226720/7/08 05:10

    妳真的好厲害喔~^^
    又會作菜又會拍照~擺盤取景比專業的還有美感~
    超崇拜的啦~^^~
    PS:photoshop妳用的很好ㄚ~

    回覆刪除
  43. 玩攝影的人23/7/08 02:14

    以妳目前的拍攝技巧來說.其實沒多大問題.如果想專研的話.建議妳光源角度的選擇跟燈光
    的盞數要拿捏.當然最基本的是要熟悉自己相機的所有功能!!
    這樣事後要修改不會修太大.或是越修越奇怪.呵呵

    回覆刪除
  44. elitetina30/9/08 11:02

    看小米桶的blog很久了
    今天才看到這篇
    我以前剛用DC時也有跟妳一樣的困擾~~太暗
    常常要修亮度…當時只會拍人物照
    後來開始拍靜物照後,我弟介紹我用Fujufilm
    我不懂得怎麼用Photoshop
    2006年初我買了F11,這台可以手動,雖然光圈無法調到很大,跟單眼相機沒得比
    F11用不到半年,以後幾乎不用修片了
    修片真的很麻煩
    我沒有買單眼相機,就用這種陽春的DC
    照片拍了、沒修片、直接上傳嘍!

    回覆刪除
  45. 很喜歡妳的網誌,恰好看到這篇文章,
    影像處理剛好是我的專業,相片四周暗角的問題現在Photoshop和Adobe
    Lightroom都有超簡易的修正方法,只要調一下滑桿就可以自動修正囉~
    有空也歡迎來我的部落格坐坐^^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