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1

媽媽的客家鹹稀飯







前幾天跟一位朋友說起米桶媽的鹹稀飯之後
我突然懷念起從小到大,米桶媽常煮的客家鹹稀飯
嘴饞啊.....第二天馬上煮了一鍋來吃
米桶媽煮的這個鹹稀飯,其實一點都不稀、也不軟綿
就是介於米飯與粥之間的口感
 
小時候...我們家的早餐很多時候就是吃這個的
偶爾 米桶媽也會把豬絞肉,替換成去骨的虱目魚肉
大家都知道 虱目魚有著細又多的魚刺,處理起來非常費時、費心
米桶媽都會很有耐心的用湯匙,一點點的把肉刮下來 並去除魚刺
 
以前 我不懂事...只覺得吃在嘴裡好吃....
現在 嫁人了....會做飯了....才知道 在媽媽那碗平凡的鹹粥裡
蘊涵著偉大的母愛與辛勞.....
嗚...寫到這鼻頭酸酸,淚珠在眼中打轉
覺得自己以前真的很不懂事....
常常惹媽媽生氣,或是脾氣一來就對她大小聲、或做些讓她擔憂的事
有時回想以前的片段,我都會感到很內疚、很自責、很對不起媽媽
真的真的很希望時光倒轉,讓我再重來一次
我絕對、絕對不會再像以前那樣了
 
親愛的朋友們....
我還是那句老話....要是你是個未出嫁的女兒
一定要趁還在媽媽身邊的時候,多陪陪她、多幫她分擔家事
不要像我...嫁人之後,才了解到媽媽的好
 
媽媽現在的身體不是很好....而我又遠在天邊,根本不能常常回娘家.............
上次回台灣...媽媽肩膀開刀...她痛得沒法吃、沒法睡(一直消瘦、眼圈也黑黑的)
看得我心好難受、好想替她痛...可是我又沒辦法
 
媽媽我愛妳............希望 妳的手 快快好起來......秋季我們一起去賞楓
 



客家鹹稀飯
食譜來源:印象中米桶媽的做法 

材料:(約3~4人份)
白飯.....2碗
豬絞肉.....100g
香菇.....3朵
紅蘿蔔.....1/3根
芋頭.....1/4個
芹菜.....1小把
香菜.....1小把
紅蔥頭.....3瓣 (我用蒜頭替代)
蝦米.....1小匙
油蔥酥.....適量
高湯或是清水.....3~4碗
鹽.....適量
白胡椒粉.....適量
以上材料中的芋頭與香菜,在我的做法圖中未出現 (因為買不到)
    其中的芋頭,建議大家要放喔! 放了芋頭的鹹稀飯 特別好吃
    米桶媽的芋頭處理方法是:把芋頭切約2~3公分方塊,再入油鍋炸
    約炸到表面有點金黃,就撈起放置冷卻,然後用小袋子分裝小份
    冰在冷凍庫裡保存,以後要用到時,只要拿出一小份出來,即可使用
    芋頭為什麼要炸呢? 因為炸過的芋頭不管是用來煮稀飯、煮火鍋、煮白菜滷
    在煮的過程中才不容易散碎,而吃到完整的芋頭喔
 
做法:
1.香菇泡軟後切小丁;紅蘿蔔去皮後切小丁;芹菜切珠;香菜切碎
   紅蔥頭切碎;蝦米洗淨;芋頭切小塊炸過 (量不多的話....可用油煎的方式)
2.鍋熱先爆香紅蔥頭與蝦米,再放入豬絞肉炒至肉變白
3.放入紅蘿蔔丁、香菇丁、白胡椒粉,翻炒均勻
4.然後放入白飯,加入高湯或是清水,大火煮開轉小火,邊煮邊攪15分鐘後
   放入鹽、白胡椒粉調味,起鍋前放芹菜、油蔥酥拌勻
   盛於碗內再放入香菜,即完成
 
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材料用量、米飯與水的比例,都可依喜好決定
◎可依想要的軟綿口感,調整稀飯的烹煮時間
 
 
 

工作忙碌或是一個人開伙的朋友們,可以一次煮約2~3餐的量
等稀飯完全冷卻之後,用保鮮袋 (如:之前這道義大利麵的方法)
分裝一次吃的量冰在冷凍庫,之後的幾週內,只要拿出解凍加熱
(或用微波爐加熱) 再放入香菜,很快就可以開飯囉!
 
 
 
 







30 則留言:

  1. jing05111/8/07 02:57

    看到那裡,突然鼻頭一酸,視線也變的模糊,繼續讀下去才發現你也是一樣!
    心有同感,我也好想我的媽媽,我已經1年多沒看到她了!此刻眼淚再也藏不住了!
    媽媽雖然不是客家人,但這鹹稀飯也是她常煮來吃的一道!
    材料完全一樣耶!我也好懷念這味,只是都買不到芋頭!
    你照片拍的好漂亮!我的都好暗喔!

    回覆刪除
  2. 碗好可愛噢!

    回覆刪除
  3. 看起來好好吃喔
    我超愛加竽頭的鹹稀飯阿~~~!!!!!

    回覆刪除
  4. meifeng81/8/07 08:42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客家料理是最美味的
    因為我是從小吃我媽煮的客家料理長大的呀^^

    回覆刪除
  5. 好另人饞嘴又老少閒宜的健康料理吶 謝謝米桶姐的私房傳授 明天就去買芋頭^^
    米桶姐的前文 APPLE看了深有同感... 身在異鄉真的備感親情的溫暖和可貴
    祝米桶媽咪早日康復喔^^
    想請問米桶姐~ 用熟米煮粥和生米煮粥的手法有什麼手法上的不同ㄋ? 謝謝~
    我在這裡可吃到很道地的港式粥 老廣褒的粥濃稠又滑順米粒也都好細好細
    但每每回家實驗後 不論煮多久或多加水 米粒還是很大顆
    我還在想是不是他們有拿blender打碎哩:p

    回覆刪除
  6. 看到妳煮的~~
    讓我想到我媽以前常煮的"菜圃粥"~好吃啊!

    回覆刪除
  7. 你真是個好孩子
    米桶媽媽看了這篇一定超級開心

    回覆刪除
  8. 很少留言
    但看到米桶寫這一篇 忍不住也發表一下..
    真的是要等到嫁了人之後
    才能體會媽媽的好 媽媽的偉大
    像我每次回娘家 媽媽總是把好吃的都留到我回家才吃
    有東西 都留一份給我 等我回來拿
    回娘家 媽媽都是煮我愛吃的菜
    好感動~
    每次媽媽說 這些東西我都捨不得吃 都留給你
    每每聽到這話 淚水都在眼框打轉
    真的要很愛爸媽 注意他們的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9. francieee2/8/07 19:19

    這個鹹稀飯看起來就好香...我流口水了啦~

    回覆刪除
  10. 讀了米桶的文章
    鼻頭也覺得酸酸的
    雖然我還沒嫁人
    但是母親前年離世
    在母親離世後
    才知道"有媽的孩子才是寶"

    回覆刪除
  11. apple
    廣東粥的粥底 (阿芳老師的方子)
    米.....1杯
    皮蛋.....半個
    沙拉油.....1大匙
    水.....10杯
    排骨.....3塊
    作法:
    1.白米洗淨瀝乾放入容器中,加入半個皮蛋、沙拉油搓揉至蛋漿被米吸入,放置一夜備用
    2.將放置一夜的米倒入鍋中,加入10杯水及用鹽醃過的排骨一起煮開,改小火煮30分鐘後,
    加入雞粉及鹽調味,即成廣東粥底
    ※皮蛋中的鹼性 會使粥煮起來更容易米爛粥香, 而一點的沙拉油 則會讓粥更為滑順濃稠

    回覆刪除
  12. Anonymous3/8/07 10:29

    媽媽真的變瘦了!
    有時想想我也真不該
    都沒做到自己本分
    讓尼媽媽還要回去老家作飯飯
    看她手痛痛.心也痛痛的.
    不過我也很愛吃她做的菜.只是機會不多!

    回覆刪除
  13. 感謝米桶媽生下你~
    我們才有這麼好吃簡單又實用的食譜可以看!
    改天要利用你的食譜作給媽媽吃!!
    感恩!

    回覆刪除
  14. roddick554/8/07 08:46

    做媽媽的就是非常辛苦,也因為這樣這碗稀飯就會變的特別好吃。

    回覆刪除
  15. 米桶姐~
    真是太感激了 謝謝妳的細心解答
    料理食物真的好多學問 因為妳的BLOG 讓我更愛做菜啦
    愛死妳摟^.*~

    回覆刪除
  16. 祝禱
    米桶媽身體健康!
    米桶,
    你活得開心健康,相信是米桶媽18最大的欣慰了,保重!

    回覆刪除
  17. realliving7/8/07 01:43

    我也好懷念媽媽的高麗鹹粥
    嫁到國外 吃多西方食物
    常想念媽媽煮的 熱騰騰的飯菜
    一回到家 開門就在猜~ 老媽在煮啥
    聽到媽媽在廚房 熱炒時 熱鬧的情況
    想起時 都覺得好溫暖
    在國外怎麼煮 就是沒媽媽味道~

    回覆刪除
  18. Anonymous15/8/07 14:29

    Thanks for posting this recipe. I made it today for lunch and
    it did remind me of my childhood in Taiwan and my grandma's
    cooking. I will probably make this again sometime soon and share
    it with my sister so she can have the heartwarming experience too!
    JenJapan
    San Francisco Bay Area

    回覆刪除
  19. Anonymous19/8/07 09:28

    真是好網站
    謝謝小小米桶小姐
    要不我這個剛到美國 硬著頭皮學做菜的人
    真不知道該煮什麼
    這稀飯我以前吃過 好香
    打算下週末在家研究看看
    多謝分享了
    能不能請問依下
    香菇雞湯 除鹽和薑
    還要加什麼啊
    我加了香菇 雞腿帶骨 紅蘿蔔 薑和鹽
    可是還是覺得湯頭太plain

    回覆刪除
  20. 失落的人19/8/07 19:18

    不晓得我几时才能吃到妈妈亲手做的饭菜,只因我的生母还不要认我。。。。我觉得你们好
    幸福呢!真羡慕!

    回覆刪除
  21. 也想起了我爸的客家鹹稀飯(曬乾的蠔加菜埔) 學走了你的滷肉飯, 謝謝了!

    回覆刪除
  22. ginger111728/9/08 19:13

    早上朋友提到想做鹹稀飯
    搜尋才發現這個色香味兼美美的部落格
    清新的照片與美食
    真是令人忍不住想大快朵頤呢

    回覆刪除
  23. 我也是為人母親後,才理解母親為了子女為了家不管多辛苦總是無怨無悔的付出這
    是何等偉大阿大家要惜福喔

    回覆刪除
  24. ginger11172/10/08 19:48

    因為我朋友一個人住在外面,
    沒有廚房可以煮飯,
    只有一個電鍋,
    請問要用電鍋煮簡易的鹹稀飯,
    要準備哪些材料,
    要怎麼煮呢?
    TKS~~
    版主回覆:(10/03/2008 12:43:00)
    很抱歉喔....
    老實跟妳說
    從我進廚房開始做菜,我都沒用過電鍋
    一直都是用瓦斯爐煮飯
    所以 我對電鍋是不太了解

    回覆刪除
  25. 好實用~我等等要煮來吃~
    煮成功在來告訴你好不好吃~呵呵...^^

    回覆刪除
  26. 這篇文章也太感人了... 人在他鄉真是心有戚戚焉.

    回覆刪除
  27. 凱子媽3/7/09 17:51

    今天試做了你的客家鹹稀飯, 超好吃的!!!!!
    我和老公吃的很開心,連我們家挑食的兩嵗寶寶都吃了不少!!
    謝謝你提供這麽棒的食譜~~~

    回覆刪除
  28. jinneejinnee14/8/09 05:15

    ~^^~嗯!專精+專心=專業喔!

    回覆刪除
  29. jojo92091414/10/10 01:53

    大家都會想到兒時......媽媽ㄉ味道!
    真懷念丫

    回覆刪除
  30. 芋頭可否換成地瓜
    還是有甚麼可以替代的嗎
    有人吃芋頭會過敏
    版主回覆:(09/25/2012 22:36:00)
    那就省略囉
    也可以試試這道『白蘿蔔鹹粥』
    請利用邊欄的搜尋功能查找出此篇文章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