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6

焗烤起司茄子







今天是韓國的國定假日
本來有想跟老爺出去走走的,可是天黑黑的像要下雨
只好待在家.....之後就寫了【痛心與無奈】
寫完很無奈的跑上床去抱著午睡中的老爺
內心突然覺得很慚愧、很對不起老爺
我常因為拍照不順,對他大小聲,有時還要他餓肚子等我拍好
 
還記得上星期的一個深夜,我跟老爺躺在床上的睡前聊天
我說:以前我做菜的最大樂趣,是因為你
我喜歡看你吃的表情,我喜歡聽你吃完對我的稱讚
可是....現在的我好像失去了那份初衷,開始迷失在自己的虛榮裡
我變成為了拍照而做菜,為了寫部落格而做菜,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而做菜
我有點鄙視現在的我....
老爺說:你這是自然的現象啊....很多人經營部落格到最後也是這樣
 
真的嗎? 我帶著滿腦問號,緊抱著老爺,進入夢鄉了.....................
希望....我可以趕緊修正自己....讓自己再回到原來的那個我
 
===============================================
 
謝謝大家在【痛心與無奈】一文,給我的加油打氣
大家放心喔.......我不會被小小的事件 給打倒的
就如同大家說的 "一種米 養百種人"
我不能要求人家怎麼樣....但是 我可以要求自己做好就行啦
 
關於德朵夫人事件,我能深刻的感同身受
以前我也曾發生過對岸的報刊雜誌,盜用我的圖文 (被網友發現還一堆推卸理由)
所以 我的圖片越來越小了,水印越來越大了
我也希望圖大大的、美美的,沒有那礙眼的水印啊,可是魚與熊掌難以兼得
希望 類似的事件不要再出現了
網路的尊重與規範,就從我們自身開始做起吧...
 
 
焗烤起司茄子
食譜來源:靈感來自一張我多年收藏的圖片(看圖自己想像味道囉)

材料:
茄子.....2根 (依烤皿大小決定用量)
起司絲.....適量
 
茄汁肉醬材料:
絞肉.....300g (用牛肉比較好吃)
洋蔥.....1個
蒜頭.....3瓣
罐頭蕃茄.....1罐
乾燥的Basil(羅勒).....1小匙 (或是義大利綜合香料)
 
茄汁肉醬調味用料:
蕃茄糊.....2大匙
高湯.....200ml
月桂葉.....2片 (沒有可省略)
黑胡椒粉.....適量
鹽.....適量
糖.....1大匙
 
做法:
 
(一) 熬煮茄汁肉醬
1.洋蔥切丁、蒜頭切碎、罐頭蕃茄切小塊
2.先將蒜頭、乾燥的Basil爆香
3.蒜頭爆香後,加入洋蔥丁翻炒
4.再放入絞肉
5.等絞肉炒到變色,再放入罐頭蕃茄、所有調味用料
6.煮滾後轉小火續煮15~20 分鐘
 
小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製作好的茄汁肉醬,若能放置一夜再吃,風味更佳喔....
◎這個茄汁肉醬的份量,除了可做一次焗茄子
   剩下的肉醬 可再用來烹煮1~2人份的義大利麵 (茄汁肉醬義大利)
   或是分裝小份,放至冷凍庫保存,下次要用時,再拿出來解凍使用
◎之後 會再介紹一道茄子肉醬義大利麵,就是用這次剩下的肉醬來做的喔
   當然 也可以再變化成海鮮茄汁義大利麵喔 
 
 
 

(二)煎茄子
1.茄子斜切成薄片 (厚度約0.3公分)放入加了鹽與醋的水,淨泡約幾十秒以內
2.撈起茄子,用紙巾擦乾水份,再放入鍋中煎到表面微焦
 
 


(三) 舖料與焗烤
烤皿內先舖上少量的茄汁肉醬,接著排入茄子,再舖上茄汁肉醬
然後灑上少量起司絲,也就是肉醬 → 茄子 → 肉醬 → 起司絲
一直重復約3~4層的茄子 (注意:最上一層為茄子,並灑上起司絲)
最後 送入已經預熱的烤箱以攝氏180度烤約10~15分鐘
 
小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茄汁肉醬  如果是冰箱拿出的,請先加熱
   可以縮短焗烤的時間,只要把表面起司烤至焦黃即可
   沒有烤皿的朋友,可以買市售的方形、圓形錫箔盒來用
  錫箔盒大型超市有售 (我在家樂福有看到,跟保鮮膜、錫箔紙 放在同一區
 
 



想偷懶的朋友可以直接購買市售的義大利麵醬
然後回家自己再做一點點的加工
比如 :
先熱油鍋,炒香洋蔥丁、蒜頭碎與牛絞肉,再把市售的拌義大利麵醬加入
就是一道簡單、方便、又有自己獨特味道的茄汁肉醬囉










* 點擊進入  茄子賞味誌 *











16 則留言:

  1. blackrumba16/8/07 09:40

    這個真的很棒!
    我男朋友不吃茄子﹐但加了他喜歡的起司和肉醬﹐他應該會覺得好吃呢!
    下次要來做看看 =)
    MiFi

    回覆刪除
  2. 米桶姐~
    老爺娶到妳真是幸福~
    除了妳天生具有的才華 還有顆善良體貼的心
    我也是因為興趣是工作的一部份 往往會過於頭入而失去原來最初的本質
    讓我的另一半會不時的小抱怨...
    謝謝妳的有感而發 讓我也自省了一番呢^^
    在美國 很多餐廳會用茄子當做海鮮的配料 (茄子比較大顆)
    它們是切片先微炸過 放在軟軟的馬菱薯泥上再加些蝦子和甘貝
    最後再淋上微辣溼溼的creamy sause 口感很好 有層次感
    跟妳分享 希望妳也會喜歡^^

    回覆刪除
  3. it work now..anyway..i was saying you are not alone by feeling sorry
    to you husband, i feel the same way. My husband enjoy the hot meal
    after he come home from work, but i need to take the picturs before i
    can serve him. i am glad he understand, by the way..my blog can't
    compare with yours. you did a really good job. thanks for sharing
    with your good work with us.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小小米桶
    一直很感激妳的分享。
    BLOG創造了一個虛擬空間,
    可以展現自己的存在和成就感,
    如同職場或是學業成就之於其他人,
    這是每個人都需要的。
    幸運如妳,
    在滿足這些之外,
    也兼顧了照顧家人的愛,
    也讓我們跟著妳的腳步,
    學著把這些愛分享給我們的家人。
    當然莫忘初衷是重要的,
    因為那是在我們沮喪的時候,
    可以繼續往下走的力量。
    YY

    回覆刪除
  5. 看起來很好吃耶!!
    很多人都不吃茄子~
    可是我就很喜歡吃茄子~^^
    我們不能要求別人要怎麼對待我們
    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那些不懂只會說風涼話的人由它去吧!

    回覆刪除
  6. 你好,
    你得食譜, 花費匙間都不長, 我已經做過三道給先生小孩嚐鮮了!
    我很喜歡吃芋頭, 你有考慮做做芋頭的料理嗎?

    回覆刪除
  7. Eileen
    我也好愛吃芋頭啊
    可是國外很難買到芋頭
    有的中國超市會賣冷凍的芋頭塊
    可是那個味道就差很多了

    回覆刪除
  8. xiaohaiguil18/8/07 18:45

    姐姐,我有好几天没来了,你心情好点没有啊
    今天去逛超市,刚好茄子打折(这边茄子好贵!),买了两个,马上就能实践的感觉真好~
    你要加油哦~

    回覆刪除
  9. rossoeazzuro20/8/07 22:30

    小米桶
    說真的…
    我討厭茄子,
    不知道為什麼從小就不喜歡,
    長大後雖然嘗試去吃 (希望口味有所改變)
    還是不太能接受>__<
    但是…
    看到妳的茄子賞味誌,
    令我有衝動買個茄子回去做做看耶 (笑)
    我最喜歡上一個的茄子Pizza,
    做法方便顏色又很漂亮~
    把茄子放進加了鹽和醋的水中,
    有什麼好處呢?
    而且茄子相當吸油,
    有沒有辦法改善啊~

    回覆刪除
  10. rossoeazzuro
    把茄子放進加了鹽和醋的水中
    目的是要延緩茄子氧化變黑
    至於 茄子相當吸油
    我也沒辦法解決
    曾聽人說
    把茄子整條 (不要有切口)放到油鍋炸
    炸好在切段
    這樣茄子就不容易吸油了
    原理是:茄子皮不吸油, 吸油的是茄子內部的肉

    回覆刪除
  11. shirleyli22/8/07 18:11

    小小米桶你要更加努力
    做自己開心快樂的事就 OK 啦
    你的家人一定更加更加支持你~~
    我也很喜歡吃茄子
    健康營養蔬菜

    回覆刪除
  12. colaclaire22/10/07 05:07

    Hello 您好,
    剛嫁到法國的我,每天苦於變化不出新的菜色給法國老公
    您的網站真是幫了我好大的忙....
    現在每天最期待及最開心的事就是讀您的食譜
    然後馬上去做
    剛好這禮拜買了兩條茄子 正好就做了茄子茄汁義大利麵跟這道焗烤起司茄子
    以前老是覺得茄汁太酸所以總不愛吃, 但是在按照您的食譜做出來的, 剛剛好,我跟
    老公都很愛..真是超開心的!!^^
    真是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13. 我無意中發現你的部落....我也是愛做菜的女生, 同樣為了另一半所以努力學不同的料理,
    很佩服你大方分享料理的美好, 我很欣賞你和你做的每道料理! 真的很棒~ 我實在很感動遇
    到一位和我一樣熱愛料理的人, 我支持你~~但是千萬別太累嘍

    回覆刪除
  14. Anonymous12/7/08 22:47

    您好,
    剛試了這道菜,很好吃呢,謝謝!只是烤完之後發現油特別多,如果茄子不先炸而
    是先烤,會不好吃嗎?再請問,茄子為何要泡加了鹽和醋的水?

    回覆刪除
  15. 您好!我男朋友在自家頂樓種了一堆白圓茄,我正在傷腦筋要如何料理,在網路中看到你的部
    落格發現您真的很了不起!願意分享自身經驗且食譜也寫的很詳細喔!殊不知白茄作法也可以
    跟紅茄作法相同嗎?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16. 米桶姐姐好!
    YC 跟著桶姐姐的食譜做過好幾道了,大都很成功呢!最近同學間邀
    potluck, 就隨著您的食譜分類找到這篇食譜。我喜歡茄子料理,但一直
    覺得茄子的一些特性很難攻防。這道我做了兩次:第一次忘記過鹽醋水、
    第二次有過鹽醋水,但煮起來都略濕。可以請問一下,第一、詳細的罐頭
    番茄是什麼樣的東西嗎?是乾番茄嗎?第二、煮肉醬的時候、要煮到水汁
    都吸乾嗎?麻煩米桶姐姐再小小回應一下囉~感謝
    版主回覆:(01/24/2010 16:10:00)
    罐頭番茄不是乾番茄(就是番茄的罐頭),到超市的罐頭區可以找到
    煮肉醬時不需煮到汁乾,只要有點濃稠就行了(大概汁與料 各半的狀態)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