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7

辣味蜜汁豬肉乾 vs 黑椒蜜汁豬肉乾







豬肉乾一直是我愛吃的零嘴....
尤其是當我在新加坡吃到美珍香的肉乾........那那那真是人間美味啊
記得在新加坡的時候,我每週到捷運站那的大超市買2次菜
都會經過美珍香的店面,而且還有透明櫥窗看到師父們在烤肉乾
看得我口水直流喔....
所以 那時每次回台灣,美珍香的肉乾、亞坤的咖椰,都是我必帶的手信
有機會到新加坡玩的朋友一定要去試試...超讚的喔.... (雖然 在台灣都有設櫃)

年初 米桶媽說他跟一個很熟的肉乾商,買了好多的香腸跟肉乾,當年節禮品
我跟米桶媽說我好想吃肉乾喔...米桶媽就說:我幫你問那老闆怎麼做
我說:那是人家的商業機密,怎麼可能會說
幾天後....米桶媽跟我說:那老闆說等你回台灣,他再當面跟你說
我當時好高興喔....今年 5月我回台灣還一直惦記著這事喔
結果 ...找不到人了啦............

後來回到韓國我不死心啊....上網找啊找,找到了幾個配方
其中一個是  大馬的
飲食誌
他們在介紹一家有名的雞肉乾,文中有稍微提到一些配方跟做法

另一個是  為食猫
alice_cody的配方 (很多人都是參照此配方,算蠻有口碑的喔)
最後...我決定中合2個的配方,再自己變化一下囉



辣味蜜汁豬肉乾 vs 黑椒蜜汁豬肉乾 (好繞舌啊...)

材料:
豬絞肉.....450g (我是以肥3瘦7 的比例,肉一定要新鮮,做出來的肉乾又香、又好吃)

調味料:
醬油.....1大匙 (醬油不要過多,更不可用老抽,會讓肉乾黑黑的)
料理酒(米酒).....2大匙
魚露.....2大匙 (肉乾調料中的靈魂,不可少哈,建議用泰國魷魚露....味道比較淡、不腥臭)
糖.....3大匙 (糖越多,烤出來的肉乾越油亮,可是味道會越甜,我的糖量有減少了)
蜂蜜.....2大匙
辣椒粉.....1小匙
我是用韓國辣椒粉,或改用匈牙利紅椒粉,這個不辣,可以讓肉乾顏色好看、不死黑
以上配方是辣味蜜汁豬肉乾,只要再加入粗黑胡椒粉,即成為黑椒蜜汁豬肉乾囉

泰國魷魚露 (這個拿來做涼拌菜,超好吃的說...)




做法:
1.買回來的豬絞肉用菜刀再剁1~2分鐘,加入所有調味料
2.以同一方向,使勁拌至起膠有黏性,我手痛 用電動攪拌器代勞 (還真好用啊...)
   然後 取適量放在保鮮膜上 (烘焙紙也行)再覆蓋一張保鮮膜
3.用桿麵棍桿成0.3公分的薄片狀 (若沒桿麵棍,可用乾淨酒瓶替代)
   放入冰箱冷凍庫,使其快速變硬

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豬絞肉用菜刀再剁1~2分鐘,目的是→ 讓絞肉更加綿細與起膠
這個步驟 有個更棒的撇步.....
→家中若有可以攪肉的調理機,可以把肉放進去,攪到泥狀


 



給大家看看...我桿的有多薄...
太厚只能做成肉餅,而做不出肉乾該有的半通透感喔...............






1.將冷凍變硬的生肉片撕去保鮮膜(動做要快,因為肉很薄,一下又回溫變軟了)
2.放在抹了油的錫箔紙上 (烘焙紙比較方便,桿好不用冰,直接入烤箱烤)
3.送已經預熱的烤箱以攝氏200度,邊烤邊適情況翻面,直到表面微焦
   取出再刷上一層蜂蜜,灑上炒香的白芝麻,等冷卻了,再切小塊或條狀

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我是先烤5分鐘 (人一定要顧在烤箱前) 然後翻面烤
烤的時後會一直出油水,所以 建議邊烤邊用廚房紙巾,吸乾油水
另外 肉片很薄非常快就可以烤熟,且肉裡含有糖份,一定要人顧著肉乾
不然 很容易烤焦喔






接著做黑椒蜜汁豬肉乾
我把先前原味的肉餡,留下1/3的量,加入現磨的粗黑胡椒粉(1/4小匙)拌勻
取小團肉餡,於表面上再灑些粗黑胡椒粉,然後 桿成直徑6公分的圓薄片
一樣放入冰箱冷凍庫,使其快速變硬後,再送入烤箱烤
事後證明... 黑椒蜜汁豬肉乾比較好吃...夠味啦.....






哈哈...自己烤的肉乾真材實料,而且吃的也安心 



延伸閱讀:
自製牛肉乾











54 則留言:

  1. r093987252018/8/07 11:24

    真是口水直流阿@@+++
    看起來真好吃=ˇ=

    回覆刪除
  2. 好厲害,原來肉乾是絞肉做的。
    下次也來試試看 ^^

    回覆刪除
  3. 我也曾經做過兩次豬肉乾,一次是原味,另一次加入黑椒,黑椒好好味~~~
    當然是你烤的色香味到有啦!(我現在都嗅到肉香呀!)

    回覆刪除
  4. 玩具熊18/8/07 18:21

    我也很喜歡豬肉乾,去年自得知做法後,試做了幾次
    超好吃的,現在又看到你在做,突然好想吃喔
    自己做得超安心,而且又便宜呢

    回覆刪除
  5. 好漂亮的肉乾~
    看起來好好吃

    回覆刪除
  6. xiaohaiguil18/8/07 18:48

    哈哈,这个完全是我的福音,其实之前姐姐那个肉松的配方就被我做成肉干了,(你一定晕
    死了,呵呵)味道还不错,可是外形超丑的
    这个看起来就是专业水准嘛,太棒了,正好买不到的东西就自己diy咯~~~

    回覆刪除
  7. 在你家潛水已久,看到你這肉乾真的很讚啊!之前我也有做過,但沒放冰箱定型,所以烤時
    有收縮的現象,這下知道怎做了,真謝謝你的做法,我正打算農曆新年時做些來送禮啊!

    回覆刪除
  8. elocintbs18/8/07 19:48

    小米桶的猪肉干很漂亮哦!看见都流口水了。我有看见有些食谱是放玫瑰露rose wine不知
    道放这个味道跟放鱼露有什么分别呢?

    回覆刪除
  9. 米桶姐姐,看你的博客好长时间了,今天第一次留言,我现在在韩国,看到你介绍了好多
    韩国的菜真的很高兴,我想问姐姐有没有吃过韩国的蜜南瓜,每次去外面吃饭时送的小菜,
    一般一盘就二块,但是很好吃,很甜,每次都被我抢着吃光,但是不知道是怎么做得,希望
    姐姐能研究一下,期待姐姐的留言

    回覆刪除
  10. 原來肉乾的作法這樣簡單,學起來了~
    請問可以用平底鍋烤熟肉乾咩??
    evon

    回覆刪除
  11. 好厲害啊什麼都會做
    一直以為肉乾是肉片做成的
    原來是用絞肉啊

    回覆刪除
  12. 好強!佩服~
    看起來跟美珍香的一樣好吃耶:P

    回覆刪除
  13. lili18881819/8/07 00:29

    好棒的肉乾喔..口水直流!
    謝謝妳的分享
    寶貝媽咪

    回覆刪除
  14. HELLO~米桶..
    我在你BLOG淺水很久了..
    每次看得我都流口水~
    這次的肉乾讓我不得不留言為你鼓掌了!!!!
    我現在是住在新加坡的台灣人..
    說實在~美真香真的好吃...不過~~好貴喔....1KG都差不多要500塊台幣~過年更貴
    一倍啊..噗~
    每次想吃肉乾都不想經過它店前~
    現在看到你做肉乾~這下子我就可以自己整啦~~~
    非常感謝你的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
  15. Anonymous19/8/07 03:55

    小米桶 你真是太厲害了 每次都讓人發出讚嘆
    圖文並茂 光看就覺得很開心
    謝謝哩
    LE

    回覆刪除
  16. Anonymous19/8/07 03:57

    小米桶 你真是太太厲害了 每次看你辛苦製作圖文並茂的介紹分享
    光看都覺得很開心 謝謝你喔
    LE

    回覆刪除
  17. stk391543019/8/07 08:11

    對阿
    自己做比較安心
    而且又美味

    回覆刪除
  18. 小米桶,
    你這實在太神奇了,完全造福廣大遊子
    一定要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19. vimeansvi19/8/07 11:42

    太利害拉~~給你大聲拍手~!!好久沒吃肉乾~~!

    回覆刪除
  20. 看起來好好吃喔~
    我以為肉乾都是用削成薄片的肉下去烤的勒
    沒想到是絞肉也行阿

    回覆刪除
  21. blackrumba19/8/07 22:54

    豬肉乾也是我最愛的零食!
    米桶姐真的超級厲害
    做出來的豬肉乾跟外面賣的一樣耶! =)
    MiFi

    回覆刪除
  22. Anonymous20/8/07 01:20

    現在才知道是用絞肉做的0.0
    整個看起來好好吃噢><

    回覆刪除
  23. 看到這肉乾讓我忍不住想念起台灣的滋味
    下次回台灣我還是帶回來好了

    回覆刪除
  24. Anonymous20/8/07 02:01

    米桶姐你上次有交怎ㄇ把相片變漂亮但是我不小心把你ㄉ資料搞丟囉你可以再交我一
    次嗎真
    是無比ㄉ感謝妳3Q

    回覆刪除
  25. 我之前在泰平天國餐廳時曾經做過食譜,現在回想起來,和妳的食譜比起來真是小巫見大巫.
    現在開的是緬甸小館,我會請主廚看妳的網誌,學習一下什麼叫做平易近人又不失精緻的食
    譜,以備不時之需.
    上緬店
    緬北 La Shio 51年名店
    5個五年級型男的二次創業筆記

    回覆刪除
  26. roddick5520/8/07 11:52

    對呀!原來這麼簡單。

    回覆刪除
  27. 哇~~~肉干!!
    这个我也做过,跟咪卡MM学的,好像方子差不多呢。我为了做肉干专门买了一瓶鱼露,就
    是你图上说的那种 嘿嘿:D
    米桶姐,我觉得擀一擀以后再用手去抹、压,会更顺手呢 更容易薄~也许是因为我的擀面
    杖不够顺手吧
    ||

    回覆刪除
  28. 我以前也自己做过一次肉干,但是超失败的!
    因为教我的人,说要晒太阳,结果哪天才晒不到一小时,就下大雨。
    我就直接拿来烘。味道是很不错,但是一点肉干的感觉也没有。
    不过配方和你的有一点点出入,他是要我放蚝油和郎酒。
    没有米酒和鱼露。

    回覆刪除
  29. 哇~小米桶好厲害
    連肉乾也會
    趕快學起來

    回覆刪除
  30. rossoeazzuro20/8/07 22:47

    我家母親大人喜愛豬肉乾的,
    香港也有美珍香的分號啊~
    小時候母親最愛在自家附近的乾果店購買,
    每次買兩大包回來,
    不用半天已吃掉一大包,
    後來搬家了,
    就變得很少買了 (因為要走很遠才買得到)
    喜歡吃但從來沒想過要自己做呢,
    謝謝小米桶的介紹~

    回覆刪除
  31. 小米桶你好
    今天試做了你的配方,非常的好吃
    想請問你各問題
    我烤出來的肉乾顏色不似你的那麼漂亮
    你的跟外面賣的已經一模一樣了
    請問要怎樣讓肉乾顏色更加的美麗ㄋ
    如果你有空
    可以回答我一下嗎
    謝謝
    另外我可以連結或是引用嗎???
    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32. 原來肉乾是這樣做的啊~好神奇喔!
    這樣就不用每次都要等到回台灣才吃得到了,好棒。
    謝謝米桶,有空我也來試試看,再來報告心得。

    回覆刪除
  33. Catherine21/8/07 22:00

    米桶你好!
    天天都有看你的blog.
    没想到你还介绍这猪肉干食谱,我也很喜欢吃猪肉干。
    在大马也有很多买猪肉干的商店。
    要过年的时候,他们也有在店前或路边烧烤很香呢!
    还有猪肉干夹在烤过的面包里面,再加肉丝和青瓜也很棒。
    Catherine

    回覆刪除
  34. 今天因為在我"不小心"的情況下找尋到您的網站,我也是一位烹飪狂熱著,看到您的網站真的
    讓我覺得很興奮,因為您真的很用心的想跟大家分享您的經驗,且您的餐點不但秀色可餐,連
    照片編排都很用心,我是從不在網上留言的,但今天看到您的網站,真的很想給您拍拍手.

    回覆刪除
  35. 我上個禮拜做了喔. 好好吃喔, 可惜沒有QQ的嚼勁 是我沒把膠打出來嗎?

    回覆刪除
  36. 米桶你好!
    我是你的網站忠實讀者。
    謝謝你教我們這麼多好吃的料理。我專程魯了一大鍋魯肉飯(照你的食譜)
    給我弟弟的同學們打打牙祭,他們都很高興歐`真是謝謝你教我們放糖色
    這種秘方…:-)
    請教一下哦~我是吃素的(許願的)但是還是很懷念豬肉乾甜甜的味道~~
    有什麼方法可以做素肉乾也是這種甜甜的味道嗎??
    像早上吃的那種豆基甜甜的可以自已做嗎??
    像我們在國外想買豆乾,都不方便,要不就是大陸做的沒有日期也不敢買…
    謝謝你喲。

    回覆刪除
  37. Anonymous26/8/07 14:49

    我一直定期上你廚房大飽眼福
    但今天我忍不住要上來讚嘆一下.....
    就是.....
    天啊~~~
    小小米桶你真是太厲害了
    連肉乾都作的出來
    真期待下次有啥神奇的作品出現
    加油~~~

    回覆刪除
  38. 我做出來.那肉會變白一點..沒那麼紅..而且肉也不Q 怎會這樣.程序都沒錯.但就不
    像呀

    回覆刪除
  39. Anonymous3/9/07 10:37

    hello!你好!我是新加坡人,一直以來都有看你的部落格。超喜歡你做的菜!看了真
    的會讓人垂涎三尺!雖然是用photoshop 但是你拍的圖片都很好看。希望你能做出
    更多新的菜!我會常來光顧的。화이팅!! :)

    回覆刪除
  40. 好厲害,肉乾都自己製做了,
    從來也不知道肉乾是絞肉做的,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回覆刪除
  41. Anonymous9/10/07 21:05

    Hi 米桶j:
    我也在韩国,有几个问题一直困扰我。想请你帮忙我解答:
    (1)你在做料理时也是用韩国的酱油吗?我一直是用韩国酱油,但是发现这类产品
    都不上色,做饺子,包子和这个肉干时,肉的颜色都是白白的。您可以推荐一个不错
    的酱油给我吗?
    (2)这个泰国鱿鱼露如果没有的话,可以用什么东西来代替吗?
    身在韩国,想吃中国菜只能自己学习料理,所幸有这个网站,每每头痛该准备什么菜
    时,可以上来偷师呢^^

    回覆刪除
  42. 嗨...親愛的朋友
    1.我是用韓國的醬油啊! 我都用"泉"的香菇醬油(瓶身有個泉字,然後有香菇的圖案)
    這道肉乾 辣椒粉才是上色的重點喔
    2.用做韓國泡菜的魚露就行啦 (咖啡色液狀的那種)

    回覆刪除
  43. ^^
    终于解决我长久以来的疑问啦。
    哈哈
    感激不尽........

    回覆刪除
  44. 您的blog真是令人驚為天人啊!
    請教您一個問題
    配方中的蜂蜜是加入肉料當中
    還是烤的時候刷表面用的?
    謝謝!

    回覆刪除
  45. 我是台灣學生在舊金山 ^ ^ 好想念家鄉的豬肉乾 於是上網找自作法 就發現了你的
    網站 看到你做的食物真的好佩服 你實在是太厲害啦~~~, 好感謝你的不吝分享 ^
    ^ 我基本上是煮食白癡但照著你的食譜做了後才發現原來沒有想像中難 不過我還
    是遇了到些小問題想請教你 請問你是用小烤箱還是大烤爐呢? 湯匙是不是用來喝湯
    的那種,我用brown sugar可以嗎? 豬絞肉有分那個部位嗎?(我是買豬後腿肉看其他
    網路上的人說的)不過好像沒什麼肥肉..
    因為丫我的成品和你的在顏色及外觀有挺大的出入吔.. 你的和外面賣的簡直是一
    樣 又好看又好吃..雖然我男友稱讚很好吃啦*^^* ,但我的沒那麼紅及透明油亮而且
    我覺得味道和台灣賣的比起來還是有差.. 我有照了相片,想寄給你看希望你能給我
    個意見.我想改進它.. 真的感激不盡唷!!

    回覆刪除
  46. iamcandy8/4/08 07:49

    原來肉乾是用絞肉做的阿
    現在才知道>像外面賣的不是太鹹就是太甜
    吃了會怕怕...
    下次來自己做看看^^

    回覆刪除
  47. ilovefanta26/4/08 03:52

    很棒的食譜, 謝謝您和大家分享, 感恩

    回覆刪除
  48. 米桶,
    請問450g的絞肉能做出多上個gram的肉干?
    肉干也是我超愛吃的零嘴。
    我要學起來! 謝謝你提供食譜!
    阿四 …^__^…

    回覆刪除
  49. 真的好腮壘!!! 真的很厲害ㄟ
    謝謝你的分享! 長到這麼大, 吃了無數的豬肉乾, 到現在才知道原來看似一片片的
    肉片, 居然是絞肉做成的~~~~ 好驚訝!
    謝謝囉!

    回覆刪除
  50. 天阿...看起來好好吃喔...
    這個豬肉乾可不可以用蔬果烘乾機做呢??
    因為最近敗了一台蔬果烘乾機...所以想要來試看看
    BTW,發現你的日記真的是太讚了!!!

    回覆刪除
  51. italyarena19/4/09 02:37

    看起來真好吃
    有空也來做看看

    回覆刪除
  52. chrislin88819/11/09 00:19

    好厲害喔!
    在家DIY做肉乾.
    真是太神奇嘞!

    回覆刪除
  53. Anonymous30/8/12 16:07

    小米桶真是厲害!.....
    跟著學著做 發現 還真的不錯吃...
    你真棒!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54. Anonymous22/2/13 23:26

    我在加拿大入廚三十多年,從未做過豬肉干,原來如此簡單,又超好味---嘩---佩服---佩
    服---佩服五體投地---多謝小米桶小姐的recipe.Thank you so much.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