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2

茄子茄汁肉醬義大利麵







去年 我在部落格裡貼了一道 "茄汁蔬菜義大利麵"
在這之前...我煮義大利麵條的時候,只是在水裡加鹽跟橄欖油
經過 網友阿咪小姐 大方分享她公公的秘方之後......
我現在只要是煮義大利麵條,都會在水裡加入一塊高湯塊 與一大匙橄欖油
 
謝謝阿咪小姐無私的分享.....我才能一直享受到美味又好吃的義大利麵喔
嘻...不知道阿咪現在還來不來這裡逛逛.....
想跟妳說....每次煮義大利麵時.....我都會想起妳喔....
 
 
========================================================
 
這道茄子義大利麵是我亂亂做的....
上週貼出的焗烤茄子裡頭的肉醬,當時做的份量較多
剩下的我就拿來變化成義大利麵 (成品圖片是近期又做來吃的時候,再度重拍的)
 
相同的食材...做出2種不同的料理(一個焗烤茄子,一個義大利麵....)
嘻....做菜也能變戲法......我變.....我變......我變變變..........真是好玩啊...
 
 
 

茄子茄汁肉醬義大利麵 (真繞舌啊.....)
食譜參考:米桶亂亂做

材料:
茄子.....1根
義大利麵.....2人份
蘿勒(或是九層塔).....適量
起司粉.....適量
 
茄汁肉醬材料: (此份量約可做3~4人份)
絞肉.....300g (用牛肉比較好吃)
洋蔥.....1個
蒜頭.....3瓣
罐頭蕃茄.....1罐
乾燥的Basil(羅勒).....1小匙 (或是義大利綜合香料)
 
調味用料:
蕃茄糊.....2大匙
高湯.....200~300ml (我用清水加高湯塊)
月桂葉.....2片 (沒有可省略)
黑胡椒粉.....適量
鹽.....適量
糖.....1大匙

做法:
(一) 熬煮茄汁肉醬
1.洋蔥切丁、蒜頭切碎、罐頭蕃茄切小塊
2.先將蒜頭、乾燥的Basil爆香
3.蒜頭爆香後,加入洋蔥丁翻炒
4.再放入絞肉
5.等絞肉炒到變色,再放入罐頭蕃茄、所有調味用料
6.煮滾後轉小火續煮15~20 分鐘
 
小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製作好的茄汁肉醬,若能放置一夜再吃,風味更佳喔....
◎茄汁肉醬可以一次多做一些,冷卻後分裝一次吃的份量
   放至冷凍庫保存,下次要用時,拿出來解凍,馬上就有好吃的義大利麵啦
 
 
 
 
(二)烹煮義大利麵
1.茄子切細條狀後放入加了鹽與醋的水,淨泡約幾十秒以
   撈起茄子,用紙巾擦乾水份,再放入鍋中煎到表面微焦
2.處理茄子的同時,取另一深鍋,加適量水,大火煮滾
   放入義大利麵、高湯塊與一大匙橄欖油,煮至麵心吃起來帶有一點微硬的程度
   撈起瀝乾水份,再加入橄欖油拌勻
3.麵煮好剛好茄子也煎好了....接著把茄汁肉醬放入煮滾
   再放入蘿勒(或是九層塔)與義大利麵拌勻,熄火盛盤,灑上起司粉,即完成
 
 
 
小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也可以再變化成  海鮮茄汁義大利麵喔
比如:
先用橄欖油爆香 蒜片、辣椒,再先放入蝦、墨魚、蛤蜊之類的海鮮
再加點白酒去腥、提味,最後 加入蕃茄肉醬與煮熟的義大利麵,翻炒均勻
起鍋前灑入蘿勒(或是九層塔),即可盛盤(可灑些起司粉在表面)
◎義大利麵要煮得好吃,可在煮麵時要加點鹽、油,
(我是放入一塊高湯塊及1大匙橄欖油)
還有幾點要注意
     第一就是煮麵水的份量一定要夠,所以鍋子盡量選擇深鍋
     第二就是火力要維持大火,即使麵條放下去,溫度也不會降低
     第三點要注意的是,不可以加冷水,這樣做也是避免溫度下降喔
◎想偷懶的朋友可以直接購買市售的義大利麵醬,然後回家自己再做加工
比如 :
先熱油鍋,炒香洋蔥丁、蒜頭碎與牛絞肉,再把市售的拌義大利麵醬加入
就是一道簡單、方便、又有自己獨特味道的茄汁肉醬囉

 
 



 * 點擊進入  茄子賞味誌  *
 
 
 
 
 
 

15 則留言:

  1. vimeansvi22/8/07 10:05

    連不吃茄子的我都覺得應該要試試看 好好吃的感覺喔^^

    回覆刪除
  2. 看了真的讓人有流口水的衝動耶 ^^

    回覆刪除
  3. 真的很感謝小米桶大方無私的分享耶,
    讓做菜變得更簡單容易,也更富趣味。
    尤其是自己現在也開始試著做菜,
    各位大廚們淺顯易懂的食譜,
    就是我最佳的參考與祕密武器啦~
    潛水很久,
    決定今天要浮出來一下,
    表達感謝之意的Mandy

    回覆刪除
  4. 我比較愛青醬的義大利麵
    不愛蕃茄醬..(不過這道看起來很好吃,因為我愛茄子)
    很想知道青醬要怎麼做(吃起來像九層塔味)
    希望米桶有空能分享青醬義大利麵的作法囉~

    回覆刪除
  5. kururugogo22/8/07 23:47

    口水整串滴下來
    改天也去吃吧 跟美食作好朋友

    回覆刪除
  6. 小米桶午安
    請教
    1. 為什麼煮義大利麵時要在水裡加雞湯塊和橄欖油呢? 可以不加雞湯塊嗎?
    2. 請問義大利麵通常要煮多久呢? 我常常將義大利麵不是煮得太爛就是太硬><
    謝謝你

    回覆刪除
  7. chingchingcc23/8/07 04:33

    意粉真的很捧!!
    程程

    回覆刪除
  8. nancywithyou23/8/07 06:16

    Hi 你真的是我的食譜ㄟ 我每天都會上來看看今天晚餐要煮什麼
    其實我不愛在煮麵條的時候加入橄欖油
    因為洗鍋子好麻煩唷>"我通常都是起鍋後在伴點橄欖油的 其實不會差很多
    然後那個留下來的麵湯我會拿來洗煮醬汁的鍋子
    這樣都不用用到洗碗精唷 經濟又環保

    回覆刪除
  9. 好感動ㄛ~
    我當然常逛妳的網誌囉我是妳的忠實網迷耶,只是改當潛水族而已~~^^
    記得手還是要多休息ㄛ!

    回覆刪除
  10. 我就是那個阿咪~
    因為我當媽咪了所以用這叫較親切啦~^^

    回覆刪除
  11. 夏小天23/8/07 22:26

    "阿咪"....
    妳也很口愛~呵呵
    親愛的小小米桶~
    夏小天又來啦~
    妳的連續劇做完了嗎?呵呵~
    跟妳說~
    我現在跟"他"在一起啦~
    所以妳的功勞可不小哦~cc..
    他媽媽還催著我們快點結婚哩~(今年5.6月時催的,我們是今年1/1在一起)
    妳說好不好笑哩~哈哈~
    不過~他說他想今年年底,我說太快~那他就說~那不然明年妳生日那天好了~
    哈~好玩吧~
    丫~離題了~
    其實我想說跟妳說~妳的上一篇豬肉干~看起來好像名產店裡賣的哦~
    看到我都忍不住~馬上跑去買~買現成的來吃~哈哈哈
    下次再自己做~
    想妳的哩~呵~夏小天敬上~
    (再來去潛水囉~厂厂厂 ^.^")

    回覆刪除
  12. shirleyli24/8/07 01:54

    咪小姐一定永遠在你身邊支持你的
    我也很喜歡吃義大利麵
    顏色配搭十分好

    回覆刪除
  13. winne3320011/3/08 19:46

    義大利麵的作法有好多種喔
    我喜歡(啾)

    回覆刪除
  14. Chloe Liu22/8/08 04:18

    Bonjour.
    it's nice to find your blog..you gave so much inspiration.
    I am gonna try your recipe to improve my cooking..
    your presentation is very clean and nice. I really love it.
    Also, there are variety of cuisines I can try it out. I am so happy about it.
    Merci beaucoup!
    Regards,
    Chloe

    回覆刪除
  15. 謝謝妳的食譜,簡單又美麗^^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