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9

韓式紫菜包飯(壽司)김밥





我平時做菜 習慣用很少的油.....或是都不用油 直接以水炒的方式
也許味道沒多油來的滑口...卻也更加健康

至於拍照效果嘛....

我一直很希望讓菜看起來油油亮亮閃閃動人...
可是那得要多用一些油來烹煮,或是拍照前在食物的表面刷些油
如果不是用於書報雜誌的稿件
我都盡量以最原始、最接近原貌的方式呈現給大家..... 

由此可知 食譜書很多都是為了達到美觀效果
而不得已做一些修飾美化的小動作(比如:半生不熟以保持鮮艷、表面刷油)
所以 當你做不出食譜書那樣華麗的效果...
有可能也是這一點原因....絕不是你的廚藝差喔.....
(咦...我是不是在打自己嘴巴啊...嘎嘎......)

 

===========================================

 


韓國的飲食習慣 其實跟日本蠻接近的

比如:油炸物、生魚片與壽司,對於韓國來說也是很普遍的

尤其是壽司,韓國人更稱它為韓式「速食」喔

在韓國,壽司並不叫sushi 而是稱為kim bap (中文: 紫菜包飯)

而且 米飯裡加的不是糖跟醋,而是芝麻油(香油)、鹽(有的會加芝麻)

以日式跟韓式的來比較...我個人更喜歡韓式的喔



 


韓式紫菜包飯(壽司)---김밥

食譜來源:米桶亂亂做

 

材料:

壽司米.....2杯 (約可製作4~5卷壽司)

昆布(乾海帶).....10公分小段 (用乾淨濕布擦拭過)

芝麻油(香油).....1大匙

鹽.....少許

壽司海苔

醃黃瓜

蟹肉棒

火腿

芝麻葉.....可用生菜或是紫蘇葉替代

另一個是我把魚板(←甜不辣之類的)切成條狀

用少許醬油、米酒、味霖、糖,煮軟之後,再勾濃芡收汁


  壽司的卷料可自由變化

比如:燙過擠去水份的菠菜、燙過的紅蘿蔔、厚一點的煎蛋皮、罐頭鮪魚


※  關於米....日本韓國大陸東北的米本身就比較Q有黏性

在台灣用一般白米也是行的啦...煮的時候水不要多過多,先泡15~20分鐘再煮

(當然能用壽司米更好)


做法:

米洗淨加入等量的水放入昆布泡約15分鐘放入電鍋按下開關烹煮



開關跳起後再悶10分鐘,取出用飯芍由下往上翻動,使其散熱並蓬鬆
然後加入芝麻油(香油)、少許鹽,用飯芍由下往上翻動拌勻(不可壓拌喔)


 

 

 

 

所有捲料切成條狀......

韓國都有現成的捲料可買...而且長度剛好是海苔的寬度

 

 

壽司竹簾外套一層塑膠袋(保鮮膜亦可)可防止污損竹簾

捲好把塑膠袋丟掉即可...簡單省事...

 

 

把米飯預先分成4~5等份

然後 將一等份的米飯平均舖在海苔上,再排入捲料

舖米飯時....手沾點水  米飯就不黏手了

 

 

捲起來....於表面刷上少許芝麻油,再用刀切片,即可

我都是直接在壽司竹簾外套的塑膠袋上,抹少許芝麻油

再開始放上海苔、舖米飯、配料,這樣捲好的壽司表面就有油啦

小撇步來囉......

切壽司的時候,刀先磨利...然後 抹白醋在刀上

白醋有防黏的作用喔....大家試試吧.....

 

 

我常常午飯就是做這個來吃

或是外出突然肚子餓時....小店買一捲來吃

有時直接買個2卷,一餐就打發掉了......超省事方便的

而且一捲才1000韓元...便宜啊....

 

 

 

 

 


這篇日誌是我事先寫好的....老爺與我已經在日本京都囉.....
我們有帶電腦出門...所以才可以持續更新
今天到姬路城參觀 (日劇大奧就是在那拍的),腳走的要斷了
順路買了廚房小道具還到藥妝店掃貨
晚上到神戶逛....跑去中國城吃晚飯..........累了一天

好囉....我要去泡湯了........明天還要早早出門哩


 

17 則留言:

  1. 老公愛寫Blog21/9/07 07:28

    以為妳旅行中還不忘做飯!
    原來是旅行中還不忘讀者!
    好好的玩...

    回覆刪除
  2. 祝米桶玩的愉快 好好散心兼休息
    這壽司我學起來了 謝謝教授^__^

    回覆刪除
  3. Black Rumba21/9/07 11:21

    我喜歡這個搭配
    感覺清甜可口呢
    祝米桶姐姐旅行愉快!

    回覆刪除
  4. 呵呵~我也常常加水炒哩~ 可是就是這樣才能健康又清爽呀 (不愛油油的感覺) 米桶姐跑去
    我最最最想去的姬路城呀 >"< 好好喔!!! 我也要去~~~(明年超超超想去姬路城看櫻花的
    哩) 祝妳跟妳家老爺玩的愉快喔!!^^

    回覆刪除
  5. shirleyli21/9/07 20:50

    祝米桶中秋節快樂 ^^
    好好享受這一個假期
    好好味壽司
    多謝你為我們預備

    回覆刪除
  6. 賞心悅目的壽司,很棒耶 ^_^

    回覆刪除
  7. 好像很好玩耶!!
    原來大奧是在姬路城拍的啊~
    羨慕羨慕~小熊很喜歡看大奧
    長長的長廊跪了一堆僕人~~~~
    小米桶回來要寫遊記讓我們羨慕一下唷!!
    幻想中的小熊

    回覆刪除
  8. 請問
    可以在我的部落格裡介紹我常看小米桶寫的廚記
    然後將妳的部落格網址貼在我某一篇雜記裡嗎
    謝謝?

    回覆刪除
  9. 好像..好好ㄔㄛ~
    真好..
    我也要自己做做看 ... ^ ^
    因為我本人也超喜歡
    吃壽司ㄉ唷!!

    回覆刪除
  10. apple_biang4/10/07 01:17

    妳貞的好棒,好羨慕妳的老爺!

    回覆刪除
  11. 妙妙
    歡迎妳連結喔^^
    小熊
    我也是超愛看大奧
    服裝都好華麗喔.....
    我是邊參觀邊想像大奧的劇情
    然後一直想找到
    門一開...鈴鐺大響
    將軍走在長長的長廊, 旁邊跪了一堆僕人 的場景地.......
    betty
    一定要去喔...超推薦的景點

    回覆刪除
  12. 你的idea真的很多.....做的sushi很漂亮

    回覆刪除
  13. 網主你好,
    偶然看了你的blog,覺得你介紹的都好好吃,由其是這個韓式壽司,我也是覺得韓式比日式好
    吃~特別香.

    回覆刪除
  14. Hi! ur step-by-step instructions on the recipe helps me a lot in
    preparing this dish, especially the rolling of the sushi. Of
    course my final product did not look so beautiful but taste
    nice. My friends n family were amazed with me.. hahaha.. thanks
    to you.
    wong from M'sia

    回覆刪除
  15. 我也好喜歡吃韓式壽司
    只要每次回美國一定去韓國城吃

    回覆刪除
  16. Anonymous16/8/12 03:53

    lOVE IT
    i WILL DO IT TMR :)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