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2

韓國鬆糕송편







鬆糕송편 --- 大家還記得嗎? 去年中秋節 我跟大家介紹過這款點心
今年...我就非常有興趣的也來自制鬆糕喔
大家不要覺得難喔...其實挺簡單的....材料有方便取得喔
想不想自己也做韓國糕點啊....很精緻可愛喔^^
 


鬆糕송편
食譜來源:書店找做法,以及常在市場看阿祖媽現場製作 

黃色鬆糕材料:
糯米粉.....1杯
南瓜.....200g (連皮)
蜂蜜.....1大匙
水.....適量
 
紫色鬆糕材料:
糯米粉.....1杯
葡萄汁.....3大匙(約45ml) (直接用市售果汁即可)
蜂蜜.....1大匙
水.....適量
 
綠色鬆糕材料:
糯米粉.....1杯
鼠麴草(或艾草)泥.....2大匙 (做草仔粿的那種草,或是用菠菜泥吧)
蜂蜜.....1大匙
水.....適量
 
白色鬆糕材料:
糯米粉.....1杯
蜂蜜.....1大匙
水.....適量
 
內餡用料:
白芝麻.....1/2杯
黃砂糖(貳砂).....1/3杯
鹽.....少許
肉桂粉.....1/4小匙
芝麻油.....1/2小匙
 

做法:
1.南瓜切塊連皮放入蒸鍋中蒸到熟軟,用湯匙挖起南瓜肉,搗成泥狀
   鼠麴草(或艾草)放入滾水煮軟撈起,用調理機加少少水打成泥狀
2.白芝麻以乾鍋方式炒香,再壓碎,然後 加入其餘配料調拌均勻
   成為餡料,備用
 
 
 
 

3.將四色糯米團揉至成糰,備用
4.取約1口半大小的粉糰,整成小成小餅狀
   放入一匙內餡,再捏合稍微整型,
排入蒸鍋中蒸熟
   取出 等稍為降溫後 抹上芝麻油,即可

小米桶貼心建議:
◎韓國人都會在鬆糕底下墊一層松葉,如果沒有直接墊蒸布即可
◎鬆糕排的時候要留空間,不然 蒸的時候,遇熱膨脹 會互相沾黏喔
◎內餡也有:栗子內餡(蒸熟搗散)、黃豆內餡(蒸熟搗散)、蒸熟的黑豆(整顆包入)

 
 

 
我特意用各色粉糰在鬆糕上做裝飾....嘻....是不是很精緻可愛啊
不過只做了4個...鬆糕那麼小粒,太費手工了....
 
延伸閱讀:韓國中秋節

哈....差點忘了跟大家說
                                       中秋佳節愉快


=====================================

嗚.....老爺跟我的腿已經要陣亡了
每天都在爆走中..................
簡直是" 痛並快樂著 ".................






33 則留言:

  1. 哇! Dear 米桶, 擺盤看起來好可愛喔! 辛苦了.
    這個吃起來是不是很甜阿?

    回覆刪除
  2. TULIP379122/9/07 22:03

    小小米桶~
    感謝想這麼可愛的韓國點心
    祝福妳闔家平安
    中秋佳節快樂喔

    回覆刪除
  3. To:小小米桶
    實在太可愛囉~
    很美的一道點心 ^_^

    回覆刪除
  4. kathy061823/9/07 01:58

    中秋愉快呀!
    這鬆糕看起來讓人胃口大開ㄟ!
    逛街逛到"鐵腿",我的法寶是去藥粧店買腿部專用清涼感貼布
    我記得一大盒約790~990日幣
    晚上洗澡後,就貼上...我是整個小腿上,貼兩片.
    隔天起床後撕掉在視情況加貼一片,米桶妳們可以試一下看能否減輕鐵腿的情形.
    Kathy

    回覆刪除
  5. 真的好美
    讓人讚嘆食物的美好
    以及米桶的巧手
    也祝妳佳節愉快喔~

    回覆刪除
  6. 真是小巧可愛
    這我第一次見到
    韓國鬆糕猛一看像是水餃耶

    回覆刪除
  7. 這個是鬆糕啊!!
    不過跟糕很難聯想.真的好像水餃唷!!
    可是超超超可愛的.那個嫩黃色超可愛的
    還有花花~米桶的手好巧唷!!應該花了不少時間吧!!
    韓國人也會+那個花嗎?
    很想吃吃看的小熊

    回覆刪除
  8. 很漂亮的鬆糕,我最愛那些裝飾了小花朵的鬆糕,韓國的鬆糕是我們的湯圓變奏版,但給小
    米桶用魔法棒變成一件藝術品,色彩又互相配合,很賞心悅目的小點喔!
    你們兩隻小豬,逛街逛至腳軟,相信你們在日本整天都是吃喝玩樂,小心身體,不要累壞
    了,否則~~~~~~~~~~~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9. 你弄的點心很精緻,像藝術品一樣。我去台灣的時候一定要買回來你的烹飪書:)

    回覆刪除
  10. 好可愛的鬆糕喔
    我上次去韓國玩時也有吃過傳統的鬆糕耶
    也是五顏六色的超可愛
    但是還是沒有小米桶做的小巧精緻^^
    祝米桶跟老爺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11. 好漂亮喔!!!
    我最喜歡糯米的點心...
    中秋節快樂喔!

    回覆刪除
  12. plasticgoat24/9/07 03:10

    Hello! I hope you've had a good holiday so far...Travelling can be quite tiring sometimes, but it's
    worth it!
    Can I ask you a question, wouldn't the glutinous rice cake become hard after cooking it?
    Best regards,
    Wu Cheung

    回覆刪除
  13. 哈哈 小花真的很可愛呢
    而且看起來很好吃~~~~
    也祝小米桶中秋快樂:D

    回覆刪除
  14. B612的狐狸24/9/07 19:57

    米桶姐姐来了日本呀?还是关西!!!从来没有这么近过~~~我就在大阪阿~~~

    回覆刪除
  15. eileen21624/9/07 22:37

    這個我有在逛韓國超市的時候看到
    以為是麻薯說

    回覆刪除
  16. Anonymous25/9/07 13:06

    米桶你好﹐
    很久沒有浮出水面了﹐
    我也是這裏的常客哦。
    兩天前到多倫多一間韓國超級市場﹐
    有試吃的關係我跟朋友各吃了一個鬆糕﹐
    當時也不知自家在吃什麼﹐
    只因常常在這超市看到但又不敢亂買來吃﹐
    有試吃的檔子﹐
    朋友就勇敢地試吃了一個﹐
    味道不差才著我試吃一下﹐
    皮太厚味道不夠甜是我的吃後感﹐
    現在才知道這是韓國人的中秋食品﹐
    怪不得有試吃。
    祝你和老爺中秋節快樂﹗ ^___^

    回覆刪除
  17. mabelchong25/9/07 22:10

    祝小米桶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18. 咦? 這跟我在韓國時,吃到有韓國同事結婚祝賀請大家吃的東西好像喔~@@" 不過我吃到的
    好像是圓的....是一樣的東西嗎?? ^^

    回覆刪除
  19. Anonymous26/9/07 18:13

    妳好:
    我是雨璇~~是你的忠實吃迷~~~
    我有買你的書囉!!"美味情人餐",真期待能趕快收到!!
    我有試了幾道菜~~我老公也都說很好吃耶~~真是太感謝妳了!!
    感恩啊~~~

    回覆刪除
  20. musicalnot26/9/07 22:15

    TO little 米桶
    這韓國糕點看起來很好吃.....吃起來應該更讚
    可惜窩吃不到
    呵呵

    回覆刪除
  21. Anonymous29/9/07 01:32

    好漂亮唷~~在韓劇中真的看過吔~~
    好像韓國人過節的時候都會自製一些彩色小點心?
    對了,可以請教妳,在韓國什麼是宗家、宗孫? 
    (看過"新娘18歲"後的疑問...
    現在的韓國真的還有宗家過著那樣的生活嗎?)
    潛水好久的emaliy

    回覆刪除
  22. shirleyli29/9/07 07:44

    非常精緻
    一粒粒不同顏色
    充滿韓國色彩
    好像飛了去韓國~~
    不用去這麼遠都已經嘗試到鬆糕
    非常美味甜品

    回覆刪除
  23. blackrumba29/9/07 22:51

    超級美的一張圖!
    米桶姐好有心思

    回覆刪除
  24. emaliy
    很抱歉....關於宗家、宗孫
    我真的不知道喔
    請見諒哈....
    雨璇
    謝謝妳的支持與喜愛^^
    我才要對你說"甘溫哈"
    betty
    是的
    都是一樣的, 只是形狀與餡料不一樣
    狐狸妹妹
    啊...真是太可惜啊
    大阪我只安排一天
    要是早知道...我們就可以來個相見會啦
    卡拉
    謝謝妳的支持與喜愛^^
    小三
    後面幾天...我跟老爺確實是累閉了
    只好機動性的調整行程
    老爺還說
    我們是不是花前買罪受啊
    我說
    我們老了....走不動了
    (不過老爺說我怎麼逛街的時候就不累啊....)
    Kathy
    我第一天就在姬路城那的藥粧店買了4大盒
    還是以3百多日幣的特價買到的喔
    可惜有限購數量....要不我會搬更多
    amiwind
    一點都不會過甜
    我覺得內餡味到比我買現成的還好吃
    有很濃的芝麻香
    現成買的都是皮好厚...吃到內餡是糖味,沒有芝麻香

    回覆刪除
  25. 溫棋茵5/10/07 17:16

    可愛的米桶
    好羨慕你去姬路城唷
    那是一個非常美麗又完整的古城
    也是我一個日本朋友的故鄉
    看了你韓國鬆糕的作法
    發現作為一個客家人真是幸福(因為我也是)
    原來韓國鬆糕和客家菜包的作法只有"一線之隔"呀
    哈哈!!
    我想客家菜包是不是也可以突破傳統變的一樣美麗啦
    妳真厲害
    做的每一道我都想吃
    繼續加油唷!!
    支持你!!

    回覆刪除
  26. 看起來超好吃的~ 南部是否買的到呢?

    回覆刪除
  27. Your website is real great and useful.
    I want to introduce a useful easy exercise to you for reduce your
    pains and heal all your sickness. I keep 30 minutes twice a day now.
    This exercise reduce my serious joints pains.
    Please go to http://www.meimen.org/health/wonder/wonder-how.html
    Wish you health and happiness

    回覆刪除
  28. Jennie
    謝謝你喔
    嘻...甩手功....我知道喔
    以前我還會打坐
    後來結婚了...不在台灣, 也就荒廢下來了.........
    棋茵
    你說原來韓國鬆糕和客家菜包的作法只有"一線之隔"呀
    我真的是心有戚戚焉
    當初 我看市場阿祖媽包的時候, 也是醬想的啊
    嗚...說到菜包.....好想吃喔
    幾多年沒吃了.........

    回覆刪除
  29. 今年中秋才去韓國玩回來而已....(其實我從沒想過我會去韓國 CC)
    我有去市場裡邊看到一堆賣鬆糕的...我媽超愛吃...一整個流連忘返
    (還有一堆特色韓式泡菜 琳瑯滿目...)
    但是怕不方便帶回台灣又不曉得該如何貯藏...只好整個作罷...乖乖在當地品嚐 HAHA
    還好我媽咪有個麻吉ㄉ韓國友人...隨時可以解她饞 ㄏㄏ

    回覆刪除
  30. 不好意思
    我看到這道精緻的小點心時忍不住想要做做看...
    可是我不知道要蒸幾分鐘才會熟?
    可以跟我講嗎?
    謝謝你> <"

    回覆刪除
  31. Anonymous3/10/08 00:13

    借來引用哦~
    我也很喜歡韓國
    松餅的作法好像跟麻糬很像<<我猜啦
    有時間也動手做看看囉!
    雖然晚了
    還是祝大家中秋快樂 ^__________^

    回覆刪除
  32. patience62817/3/10 06:50

    找松糕的做法找好久喔!!!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33. 小米~你好 今天看到你的鬆糕文章 感覺簡單又好玩~正想找各時間跟我女兒一起玩
    看看~不過又逛到一位狐狸媽的文章 他的作法幾乎都跟你一模一樣~但是蒸出來的
    鬆糕都會變的軟趴趴或著黏呼呼的~不會像你的那麼光滑飽滿~請問有什麼小訣竅或
    是哪各環節要注意呢?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