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9

麵輪雜煮 ( 附滷雞腿的祕訣 )



媽媽滷雞腿的秘訣.............


我永遠記得米桶媽滷的雞腿,外表是燦燦的金黃色
咬開....則是流著湯汁、鮮嫩入味的白肉
哇.......肉真的非常非常嫩.....超超超級好吃.....

 

米桶媽滷的雞腿 為什麼會那麼嫩...我想應該是滷的時間短....


印象中米桶媽會把雞肉飛水過,然後泡在滷汁中一段時間(約一個晚上)

讓雞腿上色與入味,然後開火煮到肉熟
(滾之後要轉小小火,以似滾非滾的狀態,將肉悶熟.......)



雞肉是很容易熟的,不像滷肉之類的越滷越軟爛

所以 米桶媽先泡再滷的手法,讓雞腿變得又嫩又好吃
有機會大家試試吧......

 

==========================================

 

麵輪雜煮

聽到這菜名就知道是加了一堆東西

這是我自己亂亂煮的啦.....想說滷完雞腿就順便再拿來煮麵輪

等晚飯的時候....只要再炒個青菜,就能馬上可以開飯啦......

 

給大家一個建議

先滷好雞腿,取出後,再用來滷麵輪,不要一鍋一起滷

我的個人想法是:一鍋滷會讓雞肉有麵輪味

可是分開滷,就可以吃到雞肉的原味,然後麵輪又會帶有淡淡的肉香

 

 

 

麵輪雜煮

食譜來源:米桶亂亂做

 

材料:

麵輪(麵筋).....我沒實際量,大概是用吃飯的碗,約1碗吧

香菇 (泡軟).....隨意 (如果是大朵的就分切成2~3塊)

鵪鶉蛋(煮熟去殼).....隨意放(我放了10個左右)

紅棗 (去核).....6個

枸杞.....1大匙

辣椒 (怕辣...可剖開去籽).....1~2根

洋蔥 (切成四瓣的大塊狀).....1/2個

 

滷汁:(我先滷用來雞腿)

雞腿....中型的6支


醬油.....200ml  (1量米杯)

料酒或紹興酒.....200ml  (1量米杯)

五香粉.....適量

蒜頭.....4~5瓣 (拍扁)

薑.....2~3片

青蒜.....1根  (拍扁)

辣椒.....1根

冰糖.....1大匙

鹽.....適量

水.....適量  ( 倒入鍋內 稍微能蓋到肉的份量 )

鹽.....適量  (依實際情況調整鹹度)

 

糖色用料: (這個也是滷汁的一部份喔)

白糖.....3大匙

水.....3大匙

滾水.....1~2大杯

 




做法:
(一)滷雞腿



1.雞腿洗淨放入滾水中燙至變白,取出洗去雜質

2.開始炒糖色。將白糖及水放入鍋中,稍微拌勻即可

   一直煮到顏色變成金黃咖啡色,且散發出焦糖味

   倒入滾水 (倒水時要小心,以免水花濺起燙傷 )

3.把滷汁用料、做法2的糖色、雞腿放入鍋內,浸泡一個晚上,讓雞腿上色與入味

   接著中大火煮滾之後轉小火,以似滾非滾的狀態,將肉悶熟

 

(二)滷麵輪

1.麵輪用熱水泡到變軟(途中多換幾次水),擠去水份,然後和所有配料

   滷煮到麵輪入味與想要的軟度,即完成



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如果覺得滷汁過鹹,可以先把滷汁取出一部份,再加清水稀釋

◎麵輪泡軟並途中多換幾次水,除了清潔 更可以幫助去除油脂

 

 

 

很隨意、很家常、又很下飯的一道菜....

麵輪吸滿了香香的滷汁,我喜歡夾一塊麵輪配著一大口的白飯....好好吃喔

 

 

 

 

22 則留言:

  1. ChuanHuei29/9/07 20:35

    剛吃飽又餓了啦~~
    麵輪放在"開陽白菜"悶煮
    也別有一番風味喔!!

    回覆刪除
  2. 看起來真的好美味喔~
    麵輪一看就吸飽了湯汁
    下次也要來試看看!!

    回覆刪除
  3. vivialwaysin29/9/07 22:28

    好棒的滷雞腿
    學起來囉
    滷的東西 對上班族媽媽來說 真是方便的菜餚呢

    回覆刪除
  4. blackrumba29/9/07 22:50

    我一直都沒有很愛滷雞肉的說﹐不知道為什麼 T_T
    不過米桶媽的秘方很厲害的樣子﹐我下次要照著做
    平時滷雞腿我都會跟三層肉一起滷(雞腿後放)
    這樣滷出來的雞腿比較香 =P

    回覆刪除
  5. 顏色好漂亮唷!!!!!!看起來好好吃唷!!
    小熊最愛吃麵輪了.熊媽媽都會魯一大鍋
    小熊一咕人就把一大鍋吃光光~
    原來雞腿要用悶ㄉ啊
    小熊都一直煮...最後皮是皮.肉是肉.骨頭自己離家出走
    下次來試試看 ^^"
    小熊

    回覆刪除
  6. Anonymous2/10/07 00:46

    不好意思,看到之前有一篇是關於磨菇濃湯的,有提到棒狀打碎機,想請教一下它明確的名
    稱是什麼(我在網路上搜尋了並未找到相關產品)?它是手機的,好使用嗎?會不會打到手酸
    呢?謝謝你了。

    回覆刪除
  7. 我家也是,滷了肉後,最後滷汁才拿來滷麵輪
    我爸說,不然滷到最後,滷汁會變酸~~

    回覆刪除
  8. 哇~色香味俱全,超下飯唷~
    (麵輪...超耐煮)

    回覆刪除
  9. shirleyli2/10/07 19:25

    多謝你的配方
    真的好入味
    材料十足
    相信工夫可真不少呢~~

    回覆刪除
  10. blackberry3/10/07 11:13

    一看就很下饭呢~谢谢米桶!~~

    回覆刪除
  11. rosetea08083/10/07 23:42

    喔喔喔 ~ 原來雞肉要這樣滷才好吃喔!
    看你的網誌真的很受用呢~

    回覆刪除
  12. 請問麵輪是從台灣帶來的嗎?我在韓國沒見到過...好想吃ㄛ!!> <

    回覆刪除
  13. 問關於磨菇濃湯中提到棒狀打碎機的朋友
    那個就叫調理機
    你到賣家店的果汁或調理機的區域
    就會發現它的蹤跡
    常見的品牌為百靈牌
    或是上google搜 braun hand blender
    至於會不會打到手酸...好像不會吧....
    一般用於打果汁蔬菜的,很輕鬆啊....
    如果你想打硬一點的食物 (如:冰塊)
    好像就不適合.....
    Ting
    是的...是請米桶媽從台灣寄過來的喔^^
    每隔一段時間...米桶媽都會寄一些乾貨之類的過來
    cindy
    對呀...妳爸好厲害的說
    cateyed
    當然可以啊....
    小熊
    火太大...
    滷出來的雞腿 就會 皮是皮.肉是肉.骨頭自己離家出走
    (嘻..你的形容好有趣,超幽默的....可有很貼切)
    未留下名字的朋友
    是的...就是麵筋

    回覆刪除
  14. angelia12196/10/07 06:14

    請問糖色是用在泡雞腿嗎?

    回覆刪除
  15. angelia
    是的...一起放入鍋內

    回覆刪除
  16. 按照你的做法,
    滷雞翅真的變得好好吃唷!
    以前都只加滷包和醬油而已。
    而且浸泡法真的讓雞肉不會爛掉耶....
    謝謝分享^___^

    回覆刪除
  17. 可愛的小米桶
    今天晚上我試了你魯雞腿的方法 結果大受好評~ 幸福的感覺就是煮飯給所愛的人吃,
    充滿愛的料理對方一定有感覺,原本我也是不太會煮,看到你的blog開始買了一堆調味料跟食
    材準備大展身手呢,你的食譜都很棒每各我都想試呢!! ^^ 希望你跟你的老爺越來越幸福喔

    回覆刪除
  18. 你是超人,實在是太、太、太厲害了!
    謝謝你分享這麼多食譜,拍得又好好看喔!
    今天過來滷雞腿,待會兒就要照著做了。
    哇!你是廚房的謬司女神,在廚房枯萎時過來泡一泡,精神好多
    了。
    你的手好了嗎?願你一切健康、快樂、平安!

    回覆刪除
  19. Anonymous5/10/09 20:32

    看著食譜忍不住就跟著做了,
    當那鍋雞腿在火爐上滷,
    我的口水也不停的流,
    瞬間, 我的胃在哀嚎,
    天阿~怎麼這麼香,
    我好餓喔~
    滷好後獲得我家老公和寶貝蛋的一致好評!
    真的很開心喔! 真是要好好的謝謝小米桶姐*^^*

    回覆刪除
  20. 您好,
    您的滷汁配方很簡單,
    程序也很簡單,
    您的配方讓我第一次滷雞腿就成功啦!
    而且大鍋的湯汁還可以拿來滷雜菜,(尤其是海帶,一直很想滷,但苦無含肉香味的滷汁)
    謝謝您大方分享!
    您的網站裡有好多簡單易做的食譜,
    這是廚藝不甚精湛的我的救星呀!
    以後我會有很多實用的好菜傳給女兒囉!

    回覆刪除
  21. 看了覺得好好ㄔㄛ~~週末馬上試做~~第一次做就大受好評~~真的好好吃唷~~
    小米桶的新書我也買囉^^
    版主回覆:(05/19/2010 00:43:00)
    謝謝雅的支持喔^^

    回覆刪除
  22. 黃久芬22/8/12 04:53

    謝謝妳給了好多實用的常識和技巧.老公說我的廚藝進步很多ㄛ
    我懶的在爐邊壓麵輪.所以把麵輪加水放進電鍋蒸完再沖洗多餘的油.蠻方便的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