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4

米式吮指沙茶香辣蟹 (附公母蟹分辨法)




今天我很開心喔.....

早早就起床整理家務與準備食物

因為 晚上就可以見到米桶媽了........寫到這都忍不住的哭出來

雖然今年已經見過媽媽2次,可是 還是抵不住的想念她

 

所以...明天我們即將展開為期9天的旅遊計劃

要是 時間允許...我會照常更新日誌的....

(嘻... 現在出門旅遊,相機跟電腦 都是老爺與我的必帶之物)

 




 

老爺不太喜歡吃海鮮,我也就很少烹煮海鮮之類的(除了蝦)

偶爾 我真的很想吃魚,就會買骨頭較少的魚類

或是自己勤奮點,把魚骨剃除乾淨之後,再給老爺吃

 

這是我第一次做螃蟹喔

在處理螃蟹時 還真有點怕怕...活的螃蟹我根本不敢下刀

只好先把牠放入冷凍庫,等第二天再做處理

 

烹煮前...我還一直在猶豫是樣清蒸好呢?  還是做成辣辣的香辣蟹

考慮到老爺不愛吃海鮮,那我做成重口味的,應該可以引起他的興趣吧

可當螃蟹切開時...我還真有點後悔...哇好多蟹黃跟蟹卵啊...

不過做成香辣蟹也是不錯的喔...至少老爺還蠻喜歡吃

他可是慢慢的把蟹啃得乾乾淨淨......

我的碗筷都洗好了,他還邊啃邊吮手指的慢慢享受著沙茶香辣蟹^^



 

 

米式吮指沙茶香辣蟹


食譜來源:米桶亂亂做,所以稱為米式...^^

 

材料:

蟹.....中型2隻

薑末.....2大匙

蒜末.....2大匙

辣椒末.....2大匙 (不想太辣,可以先把籽去掉,再切碎)

花椒.....1大匙

蔥花.....適量

九層塔.....適量 

 

調味料:

沙茶醬.....2大匙

醬油.....2大匙

米酒.....3大匙

糖.....1小匙

辣椒油.....1大匙 (怕辣的就不放....)

太白粉.....1小匙


 

做法:

這是我第一次烹煮螃蟹,在網上查了許多的殺蟹方法

我覺得好殘忍....心裡怕怕的.....實在是下不了手


只好先放冷凍庫凍一晚,第二天再取出處理並烹煮




所以  以下處理的蟹是已經給凍死的了...


1.將螃蟹刷洗乾淨

2.斬下蟹鉗,用刀背將蟹鉗稍微敲裂,再用刀尖插入蟹殼後端並劃開

3.用手掀開蟹殼,將蟹眼附近內側的胃袋(類似砂袋),蟹腮正中間的心臟

   蟹腹末端的蟹腸,以及蟹身兩側類似菊花瓣的蟹腮...等等,除去乾淨

4.然後 用刀快速的跺成4塊

 


 

 

 

 

1.薑、蒜頭、辣椒、蔥,切碎;調味料預先拌好(蔥的白色跟綠色部份要分開)

2.鍋內放入適量的油,小火爆香花椒,再取出花椒,等冷卻之後用手捏碎,備用

3.將薑、蒜頭、辣椒、蔥白,放入先前爆香花椒的油鍋內,並炒出香味

4.放入螃蟹,炒到變色,倒入少許米酒與清水(不要多喔),蓋上鍋蓋大火悶約2分鐘

5.再加入調味醬汁,以大火快速翻炒並收汁

6.起鍋前灑入蔥花、九層塔、先前捏碎的花椒,翻炒均勻,即完成

 


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這種螃蟹的料理手法,一般都是先把剁成塊狀的螃蟹

   沾上少許的太白粉,放入油鍋中炸酥,之後 才跟其餘配料下鍋快炒

   我懶得炸...就直接用炒的...事後證明

   我們這種家庭式的爐火,比較不易有餐廳那種旺火快炒的效果

   建議大家..還是先炸再炒吧.....一來可確保肉熟,二來也能保持肉的鮮嫩

 


 

 

 

 

又香又辣...要是再來口冰涼的啤酒.........哇...超過癮的捏...............


 

 

 

 

 

廚房小常識:如何辨別公蟹與母蟹?

很簡單...只要看螃蟹的腹部,即可分辨出來喔


 

 

24 則留言:

  1. 超赞的,学起来试一下~~
    一直有刊米桶文章的习惯,支持你哦,加油~~

    回覆刪除
  2. 我超級愛吃蟹耶~台灣的魚貨市場也有專門賣蟹腳的,只買蟹腳來炒就非
    常好吃了哩XD

    回覆刪除
  3. Hi,
    This looks delicious! Yummy !

    回覆刪除
  4. 超吸引呀.

    回覆刪除
  5. 螃蟹螃蟹吃一口
    好吃好吃好好吃!!!!!!
    雖然是冷凍過的螃蟹.看起來還是很透明ㄟ
    米桶有解凍嗎??
    我朋友一直要郵寄活螃蟹給我
    小熊也是不敢殺.一直拒絕..
    被朋友罵笨蛋 嗚~~
    不敢殺螃蟹的小熊

    回覆刪除
  6. 真是人間美味...
    寶貝媽咪

    回覆刪除
  7. 老爺也很愛吃蟹,不過我真的也很不敢殺...超恐怖的~
    等你的遊記囉~
    evon

    回覆刪除
  8. 這樣的壯烈犧牲法
    我想牠也死的值得了
    呵呵
    至少是昏睡中沉沉死去
    不錯不錯

    回覆刪除
  9. 好正喔~~~~
    我一直想要學做海鮮料理
    這圖讓人想到新加坡美味的黑胡椒螃蟹
    可惜我這一年都要吃素
    明年二月七號才能開葷
    看到你的這篇教學
    真的好想去買回來試煮看看
    多謝米姐的分享

    回覆刪除
  10. blackrumba26/10/07 00:44

    我很愛螃蟹!
    小米桶這道香辣蟹真的是太棒了
    十足好滋味!!!

    回覆刪除
  11. vivialwaysin26/10/07 06:11

    哇 真是過癮的呢
    我也超愛蟹
    不過長做的是粉絲蟹褒

    回覆刪除
  12. morgan mama26/10/07 21:56

    米姐,你好.終於忍不住給你留言.
    給你一個香港來的擁抱&飛吻~
    ~~~支~持~米~姐~~~~
    ps.很愛你弄每個菜也有心情分享~ 讚讚.

    回覆刪除
  13. 我有點害怕螃蟹耶
    覺得螃蟹長的很可怕
    尤其是活生生的
    每次去大賣場
    有螃蟹的那一區
    我都一定快速走過
    連看都不敢看
    煮熟的感覺起來就沒那麼恐怖
    妳煮的螃蟹
    看起來好好吃喔

    回覆刪除
  14. 米桶JJ,好喜欢你做的菜~奇怪的是最近莫名其妙我看不到你博客里面的图片了。。你知道
    原因吗?

    回覆刪除
  15. 好捧沙茶蟹餐
    好入味啊
    也令我食指大動
    祝你旅途愉快
    享受假期樂趣

    回覆刪除
  16. 長跑米桶家。 發現原來自己跟米桶很像,就是很愛亂作,不過結果都還不錯,讓自
    己開心一下嘛。家人吃了開心,自己當然是最有滿足感。
    好想嘗試你這道沙茶蟹。平時沙茶醬都只拿來炒菜或者沾火鍋料理吃
    那天自己也弄了一些黑胡椒蟹,很刺激哦,所以 還蠻受歡迎的哦。cc
    好啦,謝謝米桶分享那麽多好吃的料理。。
    我會常來噢

    回覆刪除
  17. 兩個星期前
    老爸買回兩隻紅蟳
    我和我老母負責處決他們
    我和娘兩人不停的唸著不停的阿彌陀佛
    看著他痛苦掙扎
    中午一隻
    晚上一隻
    我和爸說:下次不要再買了
    米桶姊的料理方式也可以換成蝦子吧
    處決蝦子比較不可怕
    潛網很久了
    我第一次浮出水面
    米桶小姐加油*_<
    米桶姊姊

    回覆刪除
  18. 米桶小姐~
    你真係很厲害啊~ 你的食譜,真的令我目不暇給呢~
    我也是很喜歡烹飪的,但是菜弄多了,開始有點兒腦塞,剛好發現你的Blog,真的很開心呢~那
    我就可以少一點煩惱了~ 哈哈哈~
    (對不起,我習慣用廣東話跟朋友溝通,所以我所寫的文章可能有點兒語病,請見諒啊^^)

    回覆刪除
  19. Anonymous4/11/07 18:14

    多謝你,百忙 中 也 分 享食 譜;

    回覆刪除
  20. 這螃蟹真的看起來好好吃說~
    我人在國外念書,加上自己又不太會煮!
    幸好有你的blog加持~
    看你的blog是我學做菜的動力喔!!
    加油~加油~我等著你的新菜上桌呦^^

    回覆刪除
  21. 好好吃哦~香得我口水直流~我們這要吃有蟹黃的可真不容易せ~

    回覆刪除
  22. 米桶果然好手藝,這沙茶香辣蟹看來挺優的唷...^_^
    ivy

    回覆刪除
  23. badbadmonkey2/2/08 17:49

    看了這道菜好久好久了~
    明天終於有機會要來試一試啦!! ^O^
    嘿嘿~ 真緊張

    回覆刪除
  24. 小米桶,謝謝你啊!我先生好喜歡這道菜,今晚2個人吃了3隻大螃蟹!!!Tks!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