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4

辣牛肉湯 육개장

 



육개장 (yukkaejang) (發音接近:油給藏)
韓式料理中 湯的種類還蠻多的
其中我最愛的除了泡菜鍋鮪魚泡菜鍋,還有一款就是"辣牛肉湯"
口感是辣辣的非常好吃,尤其是把飯泡在湯裡吃........
哇........我不知道該怎麼去形容........就是辣、熱、流汗、超過癮.........
 
這款湯的做法還蠻簡單的,只是要花一點時間熬煮牛肉
食材中有一樣是蕨菜乾,不知道台灣買的到嗎?
如果真買不到,沒關係.....就算不加,也不會影響整鍋湯的味道
可以改放杏鮑菇或鴻禧菇之類的...
 
給大家看看已經用水泡發後的蕨菜乾 ( 就是曬乾的 過貓 啦 )
 


牛肉的部份....因為 是要將煮熟的牛肉撕成絲狀
所以 選用較瘦的部份
我個人是覺得用牛腩或牛腱來熬湯,會是不錯的選擇(就像牛肉麵一樣)
那麼煮好的牛肉就不需要撕成絲狀了 (想撕 也撕不太成)
(我也看過是用牛肉片做成的辣牛肉湯)
 
在熬煮牛肉的時候....一般都是用些洋蔥、大蒜、顆粒黑胡椒,做副料
我則改用白蘿蔔與顆粒黑胡椒
如果有條件買到牛骨,將牛骨一同放入熬煮,味道會更香濃
(我的方法是在湯最後烹煮完成之前的步驟時,加入牛肉粉來增味
 
 
給大家看看韓國的牛肉粉 (也有其他口味....)
跟高湯塊、雞精粉之類的一樣用途,圖中是我最常用的2種
 
 


辣牛肉湯 육개장
食譜來源:韓國食譜書
 
材料:
牛肉.....500g
蕨菜.....適量
綠豆芽.....適量
大蔥.....適量
牛肉粉.....適量 (類似高湯塊這部份是我自己添加的)
 
調味料:
辣椒油.....2大匙 (不敢吃太辣...可不放)
韓國辣椒粉.....2大匙
醬油.....2大匙
芝麻油.....1小匙
蒜泥.....1大匙
薑泥.....1/2小匙
黑胡椒粉.....少許
 
熬煮牛肉用料: 
洋蔥.....1/4個
蒜頭.....2瓣
薑.....2~3片
顆粒黑胡椒.....1/2小匙
大蔥.....1小段
清水.....2000ml
熬煮牛肉的用料,可以替換成只放1/4根白蘿蔔與顆粒黑胡椒
   冬天的白蘿蔔非常清甜,拿來熬湯很棒喔
   或是有條件買到牛骨,將牛骨一同放入熬煮,味道會更香濃

 
做法:
1.牛肉放入冷水中淨泡,以去血水,然後 與熬煮牛肉用料熬煮約2小時
   再過濾湯汁,並將牛肉撕成絲狀,備用
2.將蕨菜與綠豆芽 分別放入滾水中燙軟,撈起擠去水份;大蔥切段,備用

韓國人料理肉類時,習慣將肉泡在水中一段時間,讓肉中的血水溶於水中
     這種手法就相當於我們中式的飛水....我個人是比較推崇中式的飛水
     畢竟 把生肉泡在水中,一方面怕在室溫下滋生細菌
     另一方面 生肉用水泡過之後...肉質似乎也變得沒那麼有彈性...
 
 
 
 

1.將牛肉絲、蕨菜、綠豆芽、大蔥、調味料,放入大盆中拌勻
2.鍋中放少許油 (辣椒油亦可)再將先前拌好的配料,放入鍋內炒出香味
3.最後 加入牛肉湯汁與適量的鹽,湯滾續煮約5分鐘,即完成

也可以將煮好的牛肉湯,用小砂鍋盛裝,再打一顆雞蛋進去,煮到蛋約7分熟
    加蛋的味道,也是很棒的喔........
 
 
 
 
 
天冷的時候........把飯泡在又辣又燙的牛肉湯裡,再用湯匙大口大口的吃
哈...超過癮喔.........
 
 
 
 
 
 

25 則留言:

  1. xiaohaiguil24/11/07 15:39

    一看就口水都要留下来了
    我一没有胃口的时候就煮泡菜锅
    不过德国这边牛肉好贵贵,来了以后都好少吃的~~
    蕨菜我们家最多了,新鲜的用豆豉炒起来非常好吃的

    回覆刪除
  2. Really really love all your recipes, yup, no joke,
    all of them; although i'm pretty new here and
    haven't finihsed gone through each and every piece
    of them :p.
    But I wanted to tell you that you are really
    gifted in cooking. And the quality of your photos
    are superb. :)

    回覆刪除
  3. WOW 在這寒冬裡吃上這麼一鍋 身心都會溫暖舒服起來^_^謝謝提供

    回覆刪除
  4. 看起來很過癮
    可是不太能吃辣啊
    一吃就容易上火

    回覆刪除
  5. 想請教你,你這個鍋子是不是陶鍋?如果我想做韓式拌飯,你建議用石鍋還是陶鍋比較好
    呢?
    聽說石鍋效果比較好,可是好像容易破裂....
    謝謝你喔!我很喜歡這一道菜,等我買好鍋子,我也要試看看

    回覆刪除
  6. 老實說 我剛看到照片還沒拉下來的時候
    我還以為上面那個是牛蒡絲說 哈哈~

    回覆刪除
  7. 感觉很辣很好吃!!
    辣到一直流汗的感觉应该好好哦~
    不过想要煮出和你一样的味道应该有一点难,因为在马来西亚要找你这些
    材料是很困难的事情。
    不过就算没的吃,看看也是开心的。

    回覆刪除
  8. 最喜歡韓國料理

    回覆刪除
  9. 口水完全流下來了
    這個我好愛吃喔~~
    辣牛肉湯配上飯很適合冬天耶!!

    回覆刪除
  10. Ting
    謝謝你喔
    我的手還算不錯...只要不過度碰電腦
    關於伏苓糕
    實在很抱歉...我不會做耶^^"
    mouwou
    是的....我這個是陶鍋
    至於哪個好呢? 因為我沒有石鍋, 所以無從比較
    沒法給你建議喔...真好不意思捏 ^^"
    如果以實用性來比較, 陶鍋會比較實用一些
    還可以拿來做拌飯、煮湯跟煮飯
    而石鍋大多就是做拌飯跟煮飯用
    最主要還是要看你常用到嗎
    如果只是為了偶爾吃一次拌飯
    而大費周張的買個石鍋...那要仔細想想囉
    (石鍋在台灣買應該很貴吧...我猜是韓國的3倍)

    回覆刪除
  11. viemeansvi27/11/07 18:27

    小米桶你好^^ 很喜歡你的料理,特別是韓國料理! 我在台灣書店找了很多
    韓國料理的書籍,不過書籍都太同小異都是那幾樣~希望你有機會能多分享
    一些韓國料理!!謝謝你~

    回覆刪除
  12. 如果改成素的
    湯底要放什麼勒??

    回覆刪除
  13. 小小米桶:
    謝謝你的建議,我買了陶鍋,還有你介紹的一些韓式調味料
    因為你的介紹,讓我想要嘗試不一樣的料理
    我比較常做西式料理,很少接觸日式和韓式料理
    在你這裡學到很多,再一次跟你說聲謝謝

    回覆刪除
  14. 我很愛Korean food! 這個soup一定很美味。
    謝謝mitong的食譜。

    回覆刪除
  15. 小小米桶~
    謝謝妳的回應,沒關係,我可以吃其他妳上的美味可口的菜~
    (不過真可惜,因為如果小米桶會做就好了,妳的食譜詳細又精美,而且有滿滿的用
    心,感覺經妳的手做出來的每道菜或點心總是會很有品質)
    謝謝妳 :)

    回覆刪除
  16. Hi Mitong,
    I can only read your receipe without any pictures.
    Do you know what should I download to see all you
    blog photos?

    回覆刪除
  17. 小米桶^^
    你好我是你很死忠的讀者哟 ^^ 有嘗試煮過你的一些菜 我家那口子也很喜歡呵呵
    尤其是烤鴨
    很謝謝你時常都會將美味的佳餚以最完美的照片將它的做法呈現出來~~
    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你 不知道你會不會做豆腐湯(Jigae)我住在美國每次去韓國餐
    廳一定都點這個 它好像有好多種類喔 我只對Kinchi Jigae 有映像^^ 因為我老公
    老是點那個 那我都亂點 有時點牛肉的 有時點海鮮的 ....^^越辣的我越愛 呵呵..
    不知你是否知道Jigae的做法 我在這裡沒有找到有關Jigae的食譜文章 希望你能
    在此露一手 或者透露我那裡可以找到食譜 偶也能學著自己在家裡做 粉想一次煮一
    大鍋 因為配飯真的很好吃 不過這樣好像失去了他的美感喔 @@~~
    還有阿 尤其是Jigae的湯頭 到底是什麼做的呢?? 還有辣粉要用哪一種呢? 我們這
    裡的韓國超商很多 如果你可以將它的韓文寫出來 我應該可以問店員的
    拍謝內 一次問那麼多
    但是 謝謝你哟 至少願意看完我寫的 ^^

    回覆刪除
  18. ♡╮春風喵潔西╭♡6/12/07 20:21

    米桶,
    那個蕨菜看起來很像是台灣在賣的"過貓(台語)-過溝菜蕨",
    但台灣賣的都是新鮮的,
    乾的蕨菜會有什麼特殊的味道嗎????
    新鮮的過貓會有一種生味,
    外面店家在賣的話,通常都是會用水燙熟之後,再用炒的…

    回覆刪除
  19. 給米桶 .....
    超專業的網誌
    超用心的內容
    超奢華的圖片
    賞心悅目用眼睛享受美食~
    我好喜歡

    回覆刪除
  20. 台灣有賣喔!吃起來因該有點脆.不過都是手工菜..要媽媽阿祖級才會做吧!
    有吃過
    沒想到可艮牛肉一起煮

    回覆刪除
  21. 小米桶您好
    我想請問一下
    你的牛肉粉都去哪裡買的?
    因為我住台中
    到各大賣場都找不到
    上網看又好貴
    希望你能給我些好地方
    謝啦

    回覆刪除
  22. mrspresley11/4/08 04:09

    哇!你弄的辣牛肉湯飯真的好好吃喔!而且看起來真的就是韓國口味耶!
    我要趕快回家弄弄看...哀,在台灣怎麼找不到最道地的咧??
    ps.那個蕨菜乾啊,其實就是過貓曬乾啦
    我知道過貓很好買啊,可是曬乾的很難..............
    我是把那個菜乾換成茶樹菇乾啦,一樣很脆...不過可能口味有點怪怪的吧,哈哈哈!

    回覆刪除
  23. 真謝謝妳了小米桶, 一直都很想學作韓國菜的.可是既不會說韓國話更不
    用說看韓文了.在網上找到韓國食譜是英文的,可是韓國食品包裝上又不寫
    英文,而韓國雜貨店的老板娘又不太會說英文,我和老板娘比手畫腳好半天
    才好不容易學到泡菜湯和豆腐湯的作法...如果早點知道妳的blog就好了.
    真謝謝妳無私的分享這些食譜,我終於可以換換口味了.

    回覆刪除
  24. 艾琳.L10/7/09 21:52

    妳好啊
    從每篇文的字裡行間可感受到妳是一位幸福的女人
    從拍攝中看出妳對生活美學獨到的品味
    妳是我學習的對象哦^^
    這個野菜 我家在冬天也常吃呦
    我老公上回去上海出差時在韓國餐廳
    買了一堆
    正想著怎麼吃好呢^^
    謝謝妳的分享呦
    讓我有機會從妳的部落格學東西
    謝謝!!

    回覆刪除
  25. 路過
    厥菜乾
    고사리
    高(古-用閩南語發音)沙利
    這玩意 在韓國買的
    但 大部份是大陸貨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