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6

南瓜香香飯...媽媽的快手飯





在我的腦海中,媽媽一直都是停留在我未婚前的54歲


直到這次米桶媽來韓國遊玩時,我們在聊天之中

才驚覺...媽媽真的已經快要邁入60 歲了....

我的內心卻一直強烈的抗拒...

多麼希望媽媽真能像我腦海中一樣,永遠都停留在54歲

 

去內藏山賞楓的那天,我玩的有點累,坐在車上

閉著雙眼抱著媽媽的手臂,頭靠在她的肩上 小瞇

突然眼淚就止不住的狂流...

感覺好像回到嬰孩,我依偎在媽媽的懷抱裡

好溫暖.....真希望 時間能夠停止...

 

唉...每次寫跟媽媽有關的事,我都會哭...現在也是

受不了了...改說菜吧.......



======================================

 



南瓜香香飯也是我對媽媽印象中的鄉味



偶爾 媽媽懶得做飯的時候,她都會煮這一道飯給我們吃

雖然 用料平凡、簡單,可卻擁有五星級的滋味喔

我當時做這道香香飯,是突發興緻

而冰箱裡沒豬肉、沒芹菜,只好就地取材,用臘肉跟韭菜替代

結果...味道還是很讚的說....

 

強烈推薦給下班不想花太多時間做飯的朋友們


可以事先把配料炒好,放在冰箱冷藏保存

等下班回到家,再跟白米混合,放入電鍋 加入水與南瓜

按下開關30分鐘內,就有熱騰騰、香噴噴的飯可吃囉

當然 還可以趁煮飯的空檔,隨意做個熱湯,更是不錯的選擇喔

(嘿嘿..........我就是這樣解決一餐的....)




 

 

 

南瓜香香飯


食譜來源:米桶媽拿手菜

 

材料:

米.....2杯

南瓜.....300g (連皮)

豬肉.....150g ( 我用臘肉替代)

乾香菇.....2朵

蒜頭.....2瓣

蝦米.....1小匙

高湯或是清水.....2杯 (喜歡米飯濕軟的口感,可以增加為3杯的量)

芹菜.....適量 (我用韭菜替代)

鹽.....適量

白胡椒粉.....適量

 

做法:

1.南瓜用刷子 把表皮刷洗乾淨,再切成1.5公分小方塊;香菇泡發,切小丁

   豬肉切絲 (我用臘肉就切丁);蒜頭切片;蝦米洗淨;芹菜洗淨切珠

2.熱油鍋,先將蒜片與蝦米爆香,再放入豬肉絲炒到變色

   放入香菇丁、白胡椒粉、少許鹽,翻炒均勻

   如果是臘肉,請先把臘肉爆出油之後,才放蒜片與蝦米爆香

3.接著 倒入洗淨並瀝乾水份的白米,用中小火翻炒到米粒微微透明

4.將做法3的炒米飯倒入電飯鍋中加入2杯水,並且加鹽調整味道,放上南瓜塊

   蓋上鍋蓋按下開關,煮到飯熟再悶10分鐘,打開鍋蓋加入芹菜珠

  用飯芍由下往上輕輕翻勻,即完成

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南瓜不要切太大塊,以免飯熟 南瓜還不夠鬆軟

◎南瓜皮蠻營養的,所以不要捨棄...把它刷洗乾淨就行囉

◎豬肉可替換成臘肉、培根



◎芹菜也能替換成韭菜、香菜之類的....

   注意:不可跟飯一起煮,以免煮過頭,會讓整鍋飯的味道變得不太好喔...



 

 

材料豐富、營養具全的南瓜香香飯....老爺狂讚好好味

我臭美的回說:當然囉...這可是你丈母娘的拿手菜哩 ...................


 

 

 

 

 

 

 

 

51 則留言:

  1. 哈哈,今天被我坐到沙发哦,来这里好久了,学了好多,好喜欢米桶姐姐
    哦,好有心思呢。也想妈妈了。。。

    回覆刪除
  2. 以前未結婚時,總覺得媽媽好嘮叨,
    現在結婚離開家了,卻好懷念媽媽的嘮叨、
    媽媽煮的各式的家常菜
    看到南瓜香香飯就想到我媽是把它煮成南瓜粥
    也是利用冰箱材料,隨意煮出來的味道
    玩具熊

    回覆刪除
  3. 我也想妈妈了...
    喜欢你做的东西.

    回覆刪除
  4. Anonymous7/11/07 17:22

    結婚時媽媽52歲了~
    今年也將53歲~
    雖然我婚後仍然每天回家吃晚餐~
    可是也好希望時間不要停~
    她和爸爸永遠不會老~
    老媽的拿手菜我能永遠吃的到~
    米桶姐姐你真棒~

    回覆刪除
  5. blackrumba7/11/07 17:44

    有漂亮又美味的樣子
    沒想到南瓜也可以這樣用!

    回覆刪除
  6. 這名字取得真好香香飯,好想吃喔~~

    回覆刪除
  7. AtelierVi3247/11/07 18:39

    從未吃過南瓜fried rice! 不知味道如何呢? 米桶一定是和媽媽很close。看完你寫的﹐
    感覺很溫馨。我也不想我媽咪變老...我也該去抱抱媽了...

    回覆刪除
  8. 這道看起來好好吃哦!
    我改天也要做看看!
    有義式燉飯的感覺,也有菜飯的fu~~
    蠟肉的鹹香和南瓜的甜!感覺就很好吃~~

    回覆刪除
  9. 謝謝米桶姐姐這麼用心,每次都過門不入,真的有些罪惡感!今日有感而發是因為這南瓜飯的
    料理方式,很像我非常喜歡的日式五木飯,更有感覺得是讓我想起媽媽做的排骨蘿蔔飯,米飯`
    排骨`蘿蔔味道全融合在一起,食用時再灑上少許肉鬆和香菜~想到這裡心裡有點酸酸的ㄋㄟ!

    回覆刪除
  10. louloupan8/11/07 06:28

    謝謝分享
    我想煮給婆婆吃
    婆婆煮的時候是把南瓜跟飯一起炒ㄝ
    南瓜還是一樣好吃沒有爛啊
    所以或許是品種不同???

    回覆刪除
  11. 我要把這道飯學起來.讓我女兒以後想到媽媽也會想到她家裏的家
    鄉味.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12. 有熟悉的妈妈的味道是很幸福的。
    我很喜欢吃南瓜, 芋头, 番薯 之类的食物。
    这个食谱真的非常适合生活忙碌的人, 有饭有肉也有菜, 谢谢分享 小小米桶。
    对了, 想问问 2杯水所用的杯和 2杯米的杯 是一样的吗?
    不晓得每个家庭所用的量米杯是不是都一样。
    对不起, 这个问题好像问得很苯。

    回覆刪除
  13. vivialwaysin8/11/07 20:38

    配色美又好吃有營養
    你真是有藝術天份ㄝ

    回覆刪除
  14. 有娘在身邊的孩子
    真的 真的 是幸福的
    我很想 很想 媽媽的味道
    由其是 當她隨便煮煮的時候
    現在...
    想吃....要等好久好久
    要等到下一次見面的時候
    hozi eva

    回覆刪除
  15. 潛水了一段時間,每天總是一定要來這裡報到,看一看米桶姐姐的新菜,也偷偷的帶
    到我家飯桌上,呵呵!
    昨天補冬,剛好看到米桶姐姐這兩篇新菜色,就去買了材料,準備給阿那答好好的補
    一補.....等待雞湯滾好了之後,南瓜香香飯也煮好了,我只能說香香飯真不愧是香
    香飯阿!超香的>"<.....老公不喜歡硬硬的南瓜皮,但是這方式煮出來的南瓜皮跟
    南瓜肉簡直混成一體了,根本吃不出有皮卻有真的有吃到皮的營養,我是用培根切小
    塊先下鍋去煎,然後再加入洋蔥,炒一會後再放香菇跟蝦米,再炒到培根跟洋蔥稍焦
    才放米下去扮炒,之後再放入切好的南瓜,南瓜要切成稍小一點方便入口,這樣吃的
    時候每一口都能吃到南瓜跟米飯的香味...讚!大家真的可以試試,既簡單又好吃,
    昨天晚上真的吃撐了呢!感謝米桶姐姐,賜給我們這麼美好的一餐.....哈哈哈
    PS.每次都可以為了要吃什麼而跟老公爭吵,若是想到要回娘家吃媽媽煮的飯,真的
    不用問媽媽要煮什麼,一碗白飯幾碟醬菜都好,吃的是媽媽的味道,不管什麼東西都
    是最好吃的!

    回覆刪除
  16. ching0928289/11/07 22:32

    哇~~感覺很好吃耶~
    且顏色也很漂亮很鮮豔^^
    回家試試看~謝謝分享喔^0^

    回覆刪除
  17. 米桶姐好~
    南瓜香香飯的製作步驟中,白米先炒成半透是什麼用意呢?是為了有助於米飯的營養還是為了
    成品的香味?
    待會兒我就要去試做這道菜了,好期待喔~

    回覆刪除
  18. 我們永遠是媽媽小孩子
    是不會改變
    她永遠都在我們身邊支持我們保護我們
    一碗碗精美南瓜香飯~~
    永遠都是家中好

    回覆刪除
  19. 減重狂人~小龍仔10/11/07 23:12

    哇賽~
    好吃低南瓜耶

    回覆刪除
  20. 做法好簡單
    而且真的很適合我這懶惰的人呢~
    呵~
    第一次來這裡
    也歡迎到我的地方逛逛喔

    回覆刪除
  21. 一个人在新加坡读书,看了你的博客更想妈妈了。虽然跟妈妈的距离不是很遥远,但
    一个人离乡背井,还真得很念家。米桶姐可好,妈妈54你就结婚了。我妈妈今年也
    53了,可我才大三呀!
    看着你的文字,我也好像哭喔!挂着在家的爸爸妈妈,放心不下,家里就只有他们
    两,好伤感!
    喜爱你的食谱,喜爱你在博客还能这么坦诚,如此真情流露!

    回覆刪除
  22. 今天試做這道菜飯~真得好香唷~~^^
    但我全部都用高湯還加ㄌㄧ點點鹽巴..所以好鹹喔~...
    看來還是要加點水ㄉ說~但真ㄉ很好吃又很香唷~
    太鹹ㄌ所以剩很多~打算下一餐再加點白飯進去炒一炒.我想一定還是很好吃的~
    謝謝米桶分享^^

    回覆刪除
  23. 每次看到米桶姐姐的blog
    心中總是驚艷~~
    所以都不敢太晚上這網站,
    看著看著肚子就餓囉!
    這個週末來做做看!!

    回覆刪除
  24. 米桶姐
    謝謝分享
    我昨天做了,好美味呀!
    真的是香香的
    好開胃呢!

    回覆刪除
  25. 不是特别喜欢吃南瓜,但是看到你这个却很惊艳!
    和我家煮的很不一样哦~
    有机会可以试试看的!

    回覆刪除
  26. 米桶姐姐您好,您人在韓國嗎?第一次看到您的網站,好棒喔!終於有一個網站可以學韓國料
    理,請繼續敎大家一些韓國料理,謝謝啦!

    回覆刪除
  27. 我妈妈的南瓜饭跟你的食谱差不多一样。
    妈妈会先把南瓜炒香,等到饭要好了再南瓜放进饭锅里。
    还有,她也会在炒米时加入少许酱油。
    突然很想吃南瓜饭和鱼圆紫菜汤。

    回覆刪除

  28. 看上去就好好吃喔
    要做來給小朋友吃看看
    又營養又好吃的料理
    你真的好厲害

    回覆刪除
  29. cutececilia26/11/07 06:43

    看起來好好吃哦
    我也要學做!!
    有很多蔬菜哦!ㄏㄏ健康

    回覆刪除
  30. Thank you for your nice recipe... my family love it soooo much..
    it 's first time i cook and i feel so proud.. thanks again.

    回覆刪除
  31. 妳好
    今天第一次上來這裡就愛上了啦
    可以請問一下最後所有的食材都放進電鍋加入兩杯水
    那兩杯水是加在內鍋吧
    那外鍋呢
    要加多少水呀
    我真的是個廚房白痴
    可以教教我嗎-____________-|||
    謝謝

    回覆刪除
  32. sharonpei
    2杯水就是加在內鍋裡
    而外鍋放的水
    我很久沒用電鍋煮飯了
    忘記外鍋的水量是如何
    印象中好像是一杯米,放量杯一個刻度的水
    (我不確定,你問一下家人怎麼煮飯的)
    那麼當你煮南瓜香飯的時候,用了多少杯米,就比照該放的刻度水量,再多加一格

    回覆刪除
  33. Anonymous1/2/08 08:48

    看了米桶姐妳煮的飯,讓我也想起我媽的上海菜飯,自從娘家入新厝,我爸就將廚
    房霸佔,每次回娘家,我媽都無法進廚房煮我們愛吃的食物,今晚無意瀏覽到您的
    文章,閱閉,臉上不由得掛了兩行淚,想念娘親的滋味是甜蜜的,我決定明天做上
    海菜飯給我的孩子品嚐,讓他們試試阿嬤傳承的好風味,真是謝謝您米桶姐,思念
    一個人是可以用味道來記憶的,真的﹗

    回覆刪除
  34. 上海菜飯就是我的回應只是忘了留資料現在補上

    回覆刪除
  35. 看到你的文章
    就覺得好多東西都沒吃過喔
    也感謝你能分享你的文章
    讓我有個新得體驗

    回覆刪除
  36. 前幾天做給家人吃
    唉~就是沒有米桶做的看起來既好吃又漂漂
    米桶真的是太厲害...
    我這個懶媽咪要向妳多多學習囉~~~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37. Anonymous7/3/08 19:15

    秀色可餐的圖片,超易懂的說明,原本我那可憐的外食族小朋友,現在也可以自己動
    手,相信他一定很高興,真的好謝謝妳的分享!不知可否下載圖片及文字呢?因為廚房
    菜鳥的關係!

    回覆刪除
  38. windy332913/7/08 05:05

    看起好好ㄔㄛ..
    改天作來帶便當一定很讚喔..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39. 我看了這篇之後家裡剛好買了南瓜,
    然後就作了這道料理
    原本妹妹看到我做菜的時候還說
    "ㄏㄚˊ 是南瓜 我最討厭吃南瓜了 我等等不要吃了"
    結果我做好之後
    真的出乎意料的好吃!
    妹妹吃了兩碗
    媽媽也說超好吃的 XD

    回覆刪除
  40. 米桶姐:
    這一道菜對有兩個幼兒男孩的我來說是一大福音,因為很方便也很營養,還有您的
    辣味肉末炒豆角也超便利好吃的,我炒一大盤全被我老公吃掉囉!謝謝您了!

    回覆刪除
  41. itsmynewlife3/6/09 08:30

    在網路上搜尋食譜的時候看到你的blog所以遇到不會煮的菜色都會上網看看你的文章,圖文
    都很精采,順便請問一下內鍋放兩杯水,那外鍋要放幾杯水呢!謝謝!

    回覆刪除
  42. 亦詩亦酒亦江湖13/6/09 01:20

    我也好喜歡南瓜飯

    回覆刪除
  43. fanyating13/6/09 09:33

    好好吃的樣子。
    很愛吃的我,也很愛拍食物。
    妳的照片拍的很棒,喜歡~:)

    回覆刪除
  44. 謝謝小米桶分享
    今天剛好有材料就來試做~^^

    回覆刪除
  45. 用培根的話第2步驟也是先放油爆香蒜片跟蝦米?還是先放培根呢?
    版主回覆:(10/17/2009 03:11:00)
    如果是培根....那麼放少少的油,先將培根煎出油之後,再放入蒜、蝦米爆香

    回覆刪除
  46. 米桶姐姐....
    請問煮這飯外鍋要放多少水呢?我用一杯半的米..外鍋用3小格(心想配料都炒半熟
    了....)結果燜10分鐘後打開米飯都沒熟丫....只好又倒了3小格再煮一次...媽
    媽的快手飯都被我煮成老牛拖車飯了...T T 請米桶姐姐再指點迷津丫...謝謝
    版主回覆:(12/21/2009 21:27:00)
    我沒試過用這種電鍋煮
    都是以電子鍋,或是直接瓦斯爐上煮(用電子鍋最方便簡單)
    所以 很抱歉...我真的沒辦法告訴妳 外鍋該放多少水喔^^"

    回覆刪除
  47. 請問小米桶的貼心建議中
    不可跟飯一起煮,以免煮過頭,會讓整鍋飯的味道變得不太好,指的是什
    麼不可跟飯一起煮呢
    版主回覆:(12/23/2011 17:41:00)
    芹菜韭菜、香菜之類的喔^^

    回覆刪除
  48. 超好吃的,又不會太難…呵…你真的好棒哦…

    回覆刪除
  49. 謝謝您…這道好料真的是大小通吃…家人都好愛…既簡單又方便…

    回覆刪除
  50. 南瓜香香飯真的好好吃,我超愛的,裡頭都是我喜歡的食材^^

    回覆刪除
  51. 雖然是個2007年的分享食譜,但現在因有一粒南瓜在廚房等著我處理。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