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3

奶油花椰菜麵包濃湯







這道濃湯的靈感....是來自於15年前..............
我第一次到香港自助旅遊
在一家洋式小館中喝到的海鮮巧達麵包湯
當時湯一上桌....帶給我的無比驚豔
還有香濃的白醬湯底 與豐富的海鮮配料
自此之後...我忘不了那種視覺、味覺的美妙滋味
 
其實 我一直很想能夠再回去吃一次
可是 事隔太久了,我已經忘了那家小館的位置與店名
只知道 那時要到天星碼頭夜遊維多利亞港
在路途中....隨意找到的一家館子
我那時還吃了一客豬排焗飯 (後來也把美味的記憶,實現在 "" )
 
也許...那時我還年輕,高中剛畢業...又是第一次出國旅遊 (我跟同學3人)
對任何事都是那麼新奇....(第一次總是美好的嘛....)
才會 有這種深刻的記憶....
要是換做現在的我,大概就不會這樣了吧.......
 
 
 
奶油花椰菜麵包濃湯
食譜來源:米桶亂亂做
 
材料: ( 直接喝→約2~3人份,填入麵包則約3~4份 )
花椰菜(切小小朵).....適量 (切好後 約半碗的量)
洋蔥(切丁).....1/3個
火腿(切丁).....(切好後 約半碗的量)
歐式圓形硬麵包.....2個 (可用橢圓形的麵包,或是將法棍麵包切一小段)
鹽.....少許
胡椒粉.....少許
 
奶油白醬用料:
奶油.....30g  ( 用動物性奶油會比較香醇)
麵粉.....3大匙 
鮮奶.....1杯
高湯.....3杯
我是全用鮮奶(也就是總共4杯的量) 然後加高湯塊
 
做法:
1.用小火將奶油放入鍋中融化,離火放入麵粉攪拌至乾鬆
  (炒麵粉之前,我先放入少許的蒜末爆香,湯的味道會更好 ←我個人認為啦...)
2.再慢慢分次加入少量的高湯與鮮奶拌勻,即為白醬湯底
 
小米桶貼心建議
每加入一次高湯要完全跟麵粉拌勻之後,才可再高湯
如果一次全把高湯加入麵粉會結粒不易拌勻濃湯就不夠細滑
 
 



1.花椰菜切成小小朵放入滾水中燙約1分鐘取出泡入冷水中降溫撈起備用
2.熱鍋放入少許奶油將洋蔥炒至半透明加入火腿丁炒香
3.再加入燙過的花椰菜翻炒均勻
4.將炒好的配料加入白醬湯底、鹽、胡椒粉拌勻 (我是將高湯塊捏碎加入調味)
5.將麵包切去上蓋,內部挖空成碗狀,最後 填入濃湯,即完成
 


小米桶貼心建議
◎可用橢圓形的麵包,或是將法棍麵包切一小段然後將中間挖空成碗狀
◎隨做隨喝....可先煮好濃湯,等開飯的時候,才填入麵包上桌
◎湯的配料可以自由變化,比如:
   蘑菇濃湯 → 詳細圖解步驟
   火腿玉米濃湯 → 火腿、玉米、洋蔥,所有材料炒香,再跟白醬湯底混合
   海鮮濃湯 → 花枝、蝦仁、蛤蜊、魚柳
                           將海鮮川燙過,洋蔥碎、西洋芹碎炒香,再跟白醬湯底混合
◎更簡單的方法是用市售濃湯料理包(或罐頭)做湯底
   然後 再加一些配料,增加湯的豐富度
 

哈哈...粉好玩的濃湯....
湯喝玩就可以把麵包吃了...不過....這時肚子都差不多要飽囉
 
 
 
 
 
* 點擊進入 2007小米桶的聖誕餐  *
 
 
 


20 則留言:

  1. 好聰明的做法喔,看起來很容易上手。我也要找時間試試看。

    回覆刪除
  2. 很棒的濃湯,只是要找到這樣的麵包有點難度。

    回覆刪除
  3. blackrumba13/12/07 22:11

    我做過一模一樣的﹐裡面也是加花椰菜﹑洋蔥和火腿
    只是沒有放在麵包裡面 =P
    說來奇怪﹐我本沒有很喜歡花椰菜
    但煮在cream soup裡面我就格外喜歡﹗

    回覆刪除
  4. 哇!
    好讚喔!謝謝小小米桶的分享~~
    相片也好美,如果你出書一定會賣得哇嚇嚇叫~~
    Ann

    回覆刪除
  5. 正啊!今年聖誕一定要試做,給家裡的人一個驚喜.謝謝你

    回覆刪除
  6. 呵呵 其實台灣王品也有一種是用這個麵包裝的湯
    我只吃過一次 就是點這個
    真的很特別^^
    那個麵包就難買了@@"
    不知道要去哪買說XD~若有逛到一定買回來學米桶做

    回覆刪除
  7. 那個麵包叫---法式魔球.
    可以拜託有在做法國麵包的麵包店幫妳做.(因為只是形狀不同而已)
    我曾經拜託麵包店幫我做6個,約好時間再去取貨.

    回覆刪除
  8. 開心 開心
    今天看到做法了
    那天來被綁起來鞭打 嘻嘻~
    我一直找不到白醬的做法
    謝謝小米桶提供
    小熊

    回覆刪除
  9. carrieyoung14/12/07 23:31

    好美的聖誕餐,
    好想看到你的書哦~~
    台灣有賣嗎???
    你的照片拍得很美,
    食材也都好鮮,
    看了就令人垂涎三尺~~
    carrie

    回覆刪除
  10. 酥皮湯, 我最喜歡
    內裡湯味香濃
    真的是聖誕節美味餐
    要趁熱吃啦

    回覆刪除
  11. 謝謝小小米桶分享這麼多的撇步 ^^
    想問一下那個麵粉要用什麼的(高、中、低筋?)
    另外,我好像曾在丹比看到法式圓麵包~

    回覆刪除
  12. dear 小米桶
    上個禮拜我在我們這裡的聖誕市集裡
    也吃到這種麵包湯
    他們賣兩種 一種是Gulash(牛肉濃湯)
    一種是裝那種 墨西哥豆醬 (Chili Con Carne)
    我吃第二種 冷冷的天氣裡吃起來也很棒
    給你參考 可以用用看
    預祝你 耶誕假期快樂

    回覆刪除
  13. 我最喜歡濃湯了
    改天一定要自己試試..
    謝謝妳的食譜跟做法
    看起來好好吃喔~~

    回覆刪除
  14. 簡直是太棒了!
    好神奇哦!
    如果做好了一定着米姐姐來切磋切磋!haha!

    回覆刪除
  15. 請問那裡可買到你的食譜我好喜歡哦

    回覆刪除
  16. candy560549/2/08 04:39

    只要是麵包濃湯什麼樣口味都喜歡
    我個人非長喜愛這類食物
    妳做的賣相不錯看起來非常可口誘人

    回覆刪除
  17. 天藍,海藍13/2/08 21:22

    看起來好好吃!好想吃ㄛ~(流口水中)

    回覆刪除
  18. Anonymous16/5/08 08:12

    哇~!!
    真的好喜歡你的blog!
    超棒的!!
    每道菜都好想試試看!!
    看起來真好吃

    回覆刪除
  19. Anonymous13/9/08 22:07

    好喜歡您的部落格,也有依照您的食譜,動手做做看!很好吃~也容易上手~您真的好
    棒呀~請問
    一下...那個棒狀的打碎機要去哪買呀?
    那個也算是食物調理機的一種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20. jeannet110323/9/11 05:04

    請問煮濃湯用的麵粉是任何一種
    還是有分用中筋或低筋的呢 謝謝
    版主回覆:(09/26/2011 23:08:00)
    低筋或普通麵粉都行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