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0

冬至紅豆粥 동지팥죽




韓國人冬至的那天吃的是紅豆粥

其實跟我們的湯圓有點類似

也就是用紅豆與糯米熬成粥之後,再加入湯圓

 

古代的人們 認為鬼神害怕紅色

所以 就把代表紅色的紅豆,熬煮成粥來食用

或是在屋子的各個角落,放置一些紅色的東西,用以避邪或去疾

 

===================================

 

在熬煮紅豆粥的過程中......

我並沒有把熬爛的紅豆,仔細製做成細膩的豆沙

而只是稍微的連皮壓成泥狀

正統的韓國紅豆粥,是要將紅豆弄成跟紅豆沙一樣

如果 想偷懶的話.....

可以直接把熬爛的紅豆,用果汁調理機打成泥狀

 

還有 熬煮紅豆粥時是沒有調味的

可以在盛碗食用時加點鹽,或是一點點的糖

我自己是做成甜口味的,大家自己決定是要鹹、還是甜的喔

(當然 要一大鍋先調好味道也行的...偶就是這樣做的啦)

 

 

 

紅豆粥

食譜來源:韓國食譜書

 

材料: (2~3人份)

紅豆.....2杯

糯米.....1杯 (可以一半是糯米,一半是白米)

黑糖或是黃砂糖.....依喜好添加 (或是加鹽調味)

糯米粉.....1杯

溫水.....適量 (可以讓糯米粉揉成糰的量)

 

做法:

1.紅豆洗淨用清水浸泡半天,放入鍋中熬煮到軟爛,將紅豆湯與紅豆分開

   並將紅豆壓製成豆沙
(豆沙越細膩越好,可以先壓泥再用網篩過篩,或是用調理機打成泥狀)

2.糯米預先洗淨,用水泡約2小時,然後放入紅豆湯裡,一同熬煮到米熟爛

  (邊熬煮邊視情況加入水,以調整濃稠度)

 

 

 



1.糯米熬成粥之後,加入紅豆沙拌勻

2.利用熬粥的時間,預先將湯圓做好
(可以在糯米粉裡加一小匙薑汁一起揉成糰,味道更好)

3.最後 將湯圓放入紅豆粥裡煮熟,即完成
(也可以取另一鍋把湯圓煮熟,再放入紅豆粥裡)

 

 

 



今年的冬至....來點韓國風味的湯圓吧................


 

 

 

 

 



 

 

15 則留言:

  1. 感覺很讚耶

    回覆刪除
  2. 看到米桶姊做的菜,覺得吃的人一定會很感動、也很幸福,讓人有種溫暖的感覺,因
    為米桶姊做的每一道菜都是有用"心"做的。
    我的手藝要是有米桶姊的一半就好嘍~
    我很喜歡這個地方,我會常來的,也會期待米桶姊的新菜哦~
    因為我也希望我的廚藝變好,可以做菜給未來心愛的人吃 ^^

    回覆刪除
  3. 我也很喜歡韓國人的紅豆粥
    只是我每次吃得第一口都覺得怎麼鹹鹹的
    後來還要自己加糖, 原來他們煮的時候其實是沒有味道的阿

    回覆刪除
  4. 看了就好想吃啊!

    回覆刪除
  5. 看起來真好吃
    有點像八寶粥的感覺
    我喜歡甜甜的
    所以會加黑糖
    又學了一招紅豆粥~
    真是太謝謝了
    謝謝分享唷^^

    回覆刪除
  6. preferhalf22/12/07 19:32

    看來真是太好吃了。
    雖然我不吃薑哪不過可以省去薑汁步驟來試試看。
    謝。

    回覆刪除
  7. 可愛的小米桶,你的網址借我連結到我的BLOG,因為我很喜歡你做的菜,我也看你
    的網誌很久了,我先跟你說一聲

    回覆刪除
  8. Rasa Malaysia23/12/07 16:40

    好吃!

    回覆刪除
  9. 小米桶你好,在这里潜水了很久。 你做的食物全都很棒。色香味俱全。
    我很喜欢QQ的甜品,由其是糯米粉做的食物。
    我想请问一下,你在韩国有没有喝过一些茶,是甜茶,有桂皮的味道,还有麦茶的味道,有
    松子仁放在茶里,我不知道是属于茶还是甜品, 在香港在韩国餐厅吃完餐后,有些餐厅会送
    上这个茶给人客喝, 我觉得好好喝,但是找了书店和图书馆也没有这样的食谱,你会知道是
    怎样做呢?
    谢谢!祝圣诞快乐!
    cp

    回覆刪除
  10. 妳好
    特來為妳送上祝福
    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Lisa

    回覆刪除
  11. Merry Merry xmas :D

    回覆刪除
  12. 從小就比較愛吃包肉的鹹湯圓,
    不過看到大大的甜湯圓,
    嘴就饞了起來~~~

    回覆刪除
  13. 雖然有點晚
    還是先祝賀一下
    新年快樂.吉安平祥
    謝謝提供這麼棒的美食食譜
    今年元宵節可以做看看囉
    吃起來一定有暖呼呼的幸福^^
    謝謝囉

    回覆刪除
  14. 米桶你好啊~

    我用韩国的糯米粉做汤圆, 发现汤圆煮不熟,, 煮好久都不浮起来咧~
    是不是圆糯米跟长糯米不一样,所以连分别磨出来的糯米粉都不一样啊?

    回覆刪除
  15. 我用韓國的糯米粉沒有這問題呀
    只是韓國糯米粉不是水磨的,做好的成品會有點沙沙的口感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