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7

煮黑豆 콩자반....韓國小菜


 



本來這幾天就要搬離韓國了

老爺跟我正等著下一個國家的簽證,所以又得延後2星期才走

上上週到曼谷的時候,特意在台灣轉機,已經先帶走一半家當回去

現在....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剩下的東西

其實 就很簡單...分類、打包、裝箱就行

而我卻懶到一根手指都不想動..... 嗚................

 

=====================================

 

今天跟大家介紹一道很家常的韓國小菜

常上韓館子的朋友們應該不陌生吧

這道小菜照韓文字面翻譯就是煮豆子,我不知道有沒有特定的中文名稱

所以 就笨笨的直接稱為" 煮黑豆" 或是 "黑豆煮"

 

這個黑豆....吃起來是QQ硬硬的很有嚼勁 (日本的蜜黑豆則較鬆軟 )

甜甜鹹鹹很有嚼勁,會讓人不知不覺的一口接著一口吃

我各人最喜歡用湯匙挖一口飯,上面再放幾顆煮豆子

然後 大口大口的塞進嘴裡....哈...真的很下飯喔.....

 

 

 

煮黑豆 콩자반

食譜來源:韓國食譜書

 

材料:

黑豆.....1杯

水.....2又1/2杯   (用昆布高湯更好)

醬油.....6大匙  ( 1大匙=15c.c )

糖.....4大匙 (我煮的時候,把糖減量成2大匙)

韓國糖稀.....1大匙 (可用果糖替代,或是直接用糖就行)

芝麻油.....1大匙

白芝麻.....1大匙 


韓國糖稀的樣子....可以用我們的的果糖替代


 

做法:

1.將黑豆洗淨,用水浸泡約2~4小時 (不喜歡吃硬口感,請將豆子泡隔夜)

   瀝去浸泡的水後,重新加入2又1/2杯的水
   以不蓋鍋蓋的方式,大火煮滾轉小火煮約30~60分鐘

2.加入醬油、糖、糖稀,拌勻,繼續小火煮約15~20分鐘至收汁(要邊煮邊拌)

3.最後 加入芝麻油與白芝麻拌均勻,即完成

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步驟1煮的時間可依黑豆想要的軟硬度來決定,煮到差不多軟時才加調味料
◎快完成時若湯汁還很多,可轉中大火邊煮邊攪拌至收汁,最後才加芝麻油

 

 

簡單...零失敗率.........有機會大家也試試這道小菜吧

 

 

 

 

 

35 則留言:

  1. ting在釜山28/12/07 02:04

    我也喜歡吃這個 但是是當零食吃
    因為我覺得甜甜的 不太像配菜啦...ㄏㄏ
    祝米桶全家新年快樂喔~

    回覆刪除
  2. 減重近20公斤的意雯28/12/07 02:05

    這個當下酒菜
    也挺不錯的^^

    回覆刪除
  3. 無意間上來一次,就愛上小小米桶家啦^^

    回覆刪除
  4. 這是我一直想做..又不會做的點心耶,真謝謝妳的分享囉!
    寶貝媽咪

    回覆刪除
  5. 親愛的小米桶妹妹~
    謝謝您教我們這麼多實用的廚藝
    可否教ㄧ下那道辣辣的黃豆芽韓國小菜
    要怎麼作才道地?
    謝謝!!

    回覆刪除
  6. 看起來真是美味可口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7. 謝謝米桶的分享!
    這下我不用在去超市買了,超貴的說~~
    自己做既營養又養生,感恩!!

    回覆刪除
  8. 米桶姊姊
    好久沒來了,一來你要搬家
    希望你跟老爺到另一個國家,很快就能適應那生活
    在上好菜給我們喔
    風鈴

    回覆刪除
  9. 真的是一個不錯健康小吃~~
    營養有益

    回覆刪除
  10. carrieyoung29/12/07 21:23

    黑豆對身體很好,
    是養生的食品,
    看起來好美,好誘人哦~
    carrie

    回覆刪除
  11. 嗯嗯 黑豆很養生也是很健康的食品
    以前在高島屋買過,一小盒煮好的黑豆要兩百元左右
    個人覺得真的不便宜 但是很好吃!
    謝謝米桶的分享,有空我也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12. gourmetYia30/12/07 23:25

    適合老中少吃的小小菜餚
    簡單 營養 又下飯!

    回覆刪除
  13. 這道菜真是不錯,即營養又健康,有機會一定要自己動手試試!

    回覆刪除
  14. HAPPY NEW YEAR TO YOU AND YOUR HUSBAND~~~

    回覆刪除
  15. mannling00431/1/08 00:16

    小米桶
    真的又簡單又營養耶
    很適合放進我的便當盒中
    祝福小米桶新年快樂事事如意
    ~ 小熊馬麻

    回覆刪除
  16. 黑豆養生
    可是卻吃起來
    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
    口感本身甜甜的
    不知道炒或用於一般
    口味會不會改變!

    回覆刪除
  17. carrieyoung1/1/08 01:17

    很高興認識你,
    在2007倒數的時刻,
    趕緊向你說聲"新年快樂!!"
    carrie

    回覆刪除
  18. Anonymous1/1/08 03:35

    網路無國界,祝福新年快樂。不管身處何方,希望妳幸福喜悅。\華華

    回覆刪除
  19. Anonymous3/1/08 07:15

    新年快樂!
    看起來好吃又健康,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
    一杯黑豆的容量是多少??

    回覆刪除
  20. 用生黑豆煮有那麼快就可以爛嗎?
    我也喜歡吃這黑豆可有點疑問真不知如何下手
    浸泡的水應該也要倒掉才用新的水去煮吧
    可那一點點水不一下子就乾掉了嗎
    真不好意思,一堆問題麻煩解說一下喔~~

    回覆刪除
  21. 看起來很簡單
    馬上買了一些黑豆來試試
    因為怕太硬泡水泡了隔夜...好像有點過頭
    煮到最後的步驟時..一不小心沒看著..燒焦了
    不過還是拿來吃看看了..直接吃好像有點太鹹了
    如果沒有那淡淡的焦味..應該不錯吃

    回覆刪除
  22. little rice, do you know how to make this called "dongchimi kook soo
    "? my daughter ate this once in LA. but she couldn't find it in
    anywhere else, I wonder if you know hot to make it. :) here is the
    picture
    http://www.yelp.com/biz_photos/30ImV7tGPEkRvXkPMTLG3Q?
    select=DQnD9jTk3HReVFUi1HvuWQ

    回覆刪除
  23. 我也很愛吃這道小菜
    下次也來試做看看^^

    回覆刪除
  24. 的確好吃, 第二次我還拿去烤箱烤了一下
    吃起來好像小時候吃的筍豆 口感更佳

    回覆刪除
  25. 我很喜歡韓國小吃!真的感謝妳提供這麼好的食譜,謝謝!
    請問,如果要去韓國學料理,是否可以推薦較便宜的學校呢?謝謝!

    回覆刪除
  26. 不過泡隔夜 可能黑豆就準備發芽了
    昨晚泡 今早一看 有些豆子都脫皮了
    並且若是泡隔夜和只泡三十分鐘的 是不是後來水量也要稍微改變?
    另外一個疑問是 當煮好時 要加芝麻油時
    是不是要把鍋子裡的水給倒掉?
    還是要留著呢?

    回覆刪除
  27. 請問您會做韓式豬血腸嗎?
    上次看韓國的美食節目剛好在播豬血腸~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
    可台灣好像沒有地方在賣~

    回覆刪除
  28. Anonymous8/5/08 06:48

    hihi~小米桶~
    我看了您的網誌許久嚕。今天終於動手做了這道黑豆煮,~好好吃哦。~雖
    然邊吃邊覺得熱量不知道會不會很高呀。~因為有糖的關係。
    但是覺得好棒哦。做菜真的是一件會讓人覺得幸福的事
    謝謝您的無私哦~
    Eva

    回覆刪除
  29. Hello 小米桶:
    謝謝妳在網誌上分享的每一篇文章
    我是一位台美國念書的留學生
    在妳的網誌上學到很多
    也和身邊許多也是原本不會煮飯的朋友分享許多從妳這裡學習到的食譜:)
    謝謝小米桶的用心
    想要請教米桶姐姐
    在製作黑豆的第三步驟(加入芝麻和芝麻油)前
    是否要先把水倒掉?
    我的做法是:因為鍋裡水還是很多, 所以我轉中大火, 讓大部分的湯汁被吸乾 (也
    比較入味), 然後把黑豆舀起, 加入芝麻&芝麻油
    不知道這樣的做法和米桶解的作法相同嗎?
    我已經這樣做的三次了, 朋友都好喜歡
    謝謝米桶姐的分享喔~
    期待妳的回覆 還有精彩的祕魯旅遊記!

    回覆刪除
  30. 米桶姊, 請問可以用紅腰豆代替黑豆嗎, 那支韓國糖漿還可以用來弄什麼
    菜色呢? 它跟日本的味琳一樣嗎, 因為我覺得都是甜甜的. 謝謝!

    回覆刪除
  31. 小小米桶:
    您好ㄚ!
    請問請客時第一道菜中的甜黑豆跟你煮的黑豆一樣嗎?它看起來比較大顆ㄋㄜ,還不錯吃

    回覆刪除
  32. 你好... 昨晚照着你的方法煮了这黑豆...很香哦..老爸及老妈都超喜欢..
    不过我有个疑问...煮完后是不是还有些汤啊? 我那锅里还有满多汤哦,,,
    谢谢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33. 請問~如果我是把黑豆泡隔夜....那泡過的水,可以加進去煮嗎?還是說要另外用
    乾淨的水呢?謝謝ㄋ

    回覆刪除
  34. 黑豆我也好愛
    推+收

    回覆刪除
  35. 請問,煮出來的口感,是比較綿密?還是會有一點硬硬的口感?謝謝。
    我煮出來的是有點硬硬的口感,感覺沒煮熟!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