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6

蕃茄排骨湯







來到智利之後.....老爺跟我還沒吃過一頓正統的中餐
大多是不中不西的飯菜,或是直接在外解決
 
我所在的這個城市到目前為止我看到的....除了老爺跟我
只碰到一位華人 (老爺學校另一課題組的同事)
想當然 這裡也就沒有亞洲商店了
 
慶幸的是 在大型的超市, 還能看到零星的幾樣亞洲調料
如:貴森森的龜甲萬醬油、泰國魷魚露、越南米紙、壽司海苔
這裡 還可以吃到豆芽菜、青江菜、白蘿蔔
上週五竟然給我發現韭菜....趕緊把唯二的2小包掃回家
現在 還躺在冰箱裡捨不得吃 (在考慮是包水餃好呢? 還是做成韓式煎餅)
 
我承認....我已經給韓菜同化了.......
每天想吃泡菜想的要命,連做好幾次夢 都夢到我買到大白菜
然後 在家做好多好多的泡菜
 
昨天下午 終於忍不住做了2大顆的蘿蔔泡菜
看著做好的泡菜 很高興,三不五時就跑去聞一聞、看一看 發酵了沒
呵呵....忍耐....忍耐....再過幾天 我就可以吃到囉
 
所以囉....在我的補給品還沒海運到家前 (除非 跑一趟santiago )
我的部落格可能最近會比較少上中菜了
 
 
===========================
 
 
這道蕃茄排骨湯是我亂亂做的 (這裡最多的就是玉米、馬鈴薯、蕃茄)
我還在裡頭加了茴香( fennel )
因為 蕃茄的果酸 讓排骨在熬煮的時候,能夠充分釋放出鈣質與膠質
熬出來的湯蠻濃郁的,冷卻之後 還會呈現果凍狀態
所以 應該算是一道營養價值高的湯品吧.....(哈....老桶賣瓜,自賣自誇)
 
給大家看看茴香( fennel ) 味道,聞起來跟八角一樣
據說 腸胃不好的人,可以拿茴香( fennel ) 熬湯喝
這是 我第一次拿來熬湯,平時是清炒或是跟肉片一起炒著吃
 
 
 
 

蕃茄排骨湯
食譜來源:米桶亂亂做
 
材料: (材料份量隨意...)
排骨 → 建議用骨頭多的排骨
蕃茄 → 喜歡蕃茄酸味重的,可多加一些
茴香( fennel ) → (如果沒有茴香,用西洋芹替代吧 )
少許薑片
適量清水
可以再加些洋蔥或馬鈴薯或紅蘿蔔
 
做法:
排骨放入冷水中煮滾,再續煮約2分鐘,撈起洗去咖啡色的渣渣
 



蕃茄....等等的配料 洗淨切大塊
講究的朋友可以先將蕃茄去皮 (哈....我連蕃茄蒂頭都懶得切掉...)
 



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清水,大火煮滾 轉小火慢煮約1小時
起鍋前....再加少許鹽調味, 即可
 
 
 
 
 
因為蕃茄的關係....湯喝起來有點酸酸的,蠻好喝的

 
 
 
 
 
 
 

37 則留言:

  1. 親愛的米桶;
    在妳這裡學作菜有一段時間了
    很感謝妳的用心與分享
    不但有美食 還能感受到幸福與甜蜜 ^^
    辛苦妳了 也很感謝妳提供這麼一個好地方
    祝福妳和老爺 甜甜蜜蜜 在智利的生活順利 平安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Maggie
    謝謝妳的肯定與祝福喔^^

    回覆刪除
  3. 哇 米桶這麼快就回應了 真開心!!
    想請問妳喔
    我昨晚作妳教的麵輪雜煮
    可是我的麵輪在用熱水泡的過程
    有很多都分開 變成各自的一圈一圈 嗚..嗚
    煮好後 又都膨脹 湯汁也沒了
    再去看妳的照片
    和自己的成品 怎麼差這麼多呢 嗚...
    不知道是不是我買的麵輪品質不好呢 ^^

    回覆刪除
  4. 米桶...今天又上菜了
    我常上來逛
    現在一切都適應了嘛
    祝你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5. chingchingcc16/4/08 17:46

    很詳細啊~~~
    謝謝你的分享~~^^
    程程

    回覆刪除
  6. LULU
    是呀....這次來到智利,很快就適應了
    可能智利給我很歐洲的感覺吧....
    Maggie
    可能是妳買的麵輪關係
    下次換一家買吧
    麵輪在煮的時候還是會持續吸水
    所以 要視情況添加水喔

    回覆刪除
  7. 加玉米其實也會增添一點甜味,還不錯呦!我是習慣加西洋芹,因為沒有
    試過茴香的味道,所以不敢亂嘗試^^這道湯很不錯,我家也常常喝喔!(有
    時候也會打個蛋花:P)

    回覆刪除
  8. 我最喜歡啃排骨了,
    夏天到了加番茄會很開胃吧!
    改天也來試試!!

    回覆刪除
  9. sweetnini52016/4/08 18:22

    好期待妳上菜,終於上菜了^^
    茴香我在超市有看到耶,不過感覺味道很重
    不知道茴香怎麼料理..

    回覆刪除
  10. irenelovesta16/4/08 18:40

    第一次浮出水面留言.....
    米桶姐~我已經偷偷在這邊學煮菜很久了
    今天第一次留言!
    除了要感謝米桶姐的分享外
    還有一個小問題...
    茴香需要處理之後再放入湯裡面嗎
    如果要放茴香的話,是跟蕃茄他們一起下鍋還是滾了之後再放?
    因為我腸胃不太好,所以很想試試看用茴香來熬湯
    (平常我也常煮蕃茄馬鈴薯湯,有時候會加碎牛肉...酸酸甜甜的很棒)

    回覆刪除
  11. shirleyli16/4/08 20:47

    香濃蕃茄湯
    開胃健康有營養
    要喝多些滋潤一下

    回覆刪除
  12. kisseskinder16/4/08 20:49

    :)好開心好開心!!!又更新了~~~~~
    我還是學生,常常要自己在外煮來吃,
    小米桶這兒真是我的好食譜哩!雖然還沒學會,等將來
    有像樣點的廚具不再是電磁爐之後更棒!!!
    祝你們新生活天天開心哦!!!:D
    看了上一篇的自然採光,讓人可以想像那邊舒服的天氣~
    謝謝小米桶的這些分享:)

    回覆刪除
  13. Hi Miton
    上星期無意中看到你的南瓜濃湯資料
    昨天中午公司同事品嚐我偷學做
    即使我沒加那些調味香料
    兩鍋都被喝光
    已有新的需求
    有空再看看
    茴香跟台灣傳統那種
    外觀有差
    相信味道會類似
    謝謝您在遠方那麼多的心得分享

    回覆刪除
  14. Katharine17/4/08 00:49

    親愛的米桶姐
    每次看你的網站就有一種好幸福、好滿足的感覺喔!
    妳做的每一樣東西都是我愛吃的!!每次光看照片就可以一邊想像
    它的美味:p

    回覆刪除
  15. 下次也來做做看~
    智利~好遠的國度~

    回覆刪除
  16. pintu200817/4/08 22:36

    您好~
    我這幾天正為了排骨跟番茄在頭痛
    因為我不想在煮番茄炒蛋了...XD
    剛好您這篇文章幫我解決了這個問題
    感恩阿~~^o^
    蜻蜓

    回覆刪除
  17. 米桶姊
    好久不見,你的手還好嗎?
    粉久沒來逛逛,就發現你搬家了
    這個湯一看就知道,粉好喝,還加入茴香那味道一定很香
    我媽都會用麻油加薑片及茴香炒菜,最後在加入蛋給它包起來,味道很不錯,你下次可以試
    試看。

    回覆刪除
  18. 下次家裡有番茄可以跟媽媽說
    這道湯很不錯
    忘了還要有排骨 :D

    回覆刪除
  19. 女巫susan18/4/08 18:46

    是茴香耶~~~太優了!
    不過我們這兒沒這玩意@@
    你好像開始恢復正常生活吼?!
    祝你們新生活一切ok!
    每次看到你的新菜發文就很開心 ^ ^...受益良多啊!

    回覆刪除
  20. ellecheng32219/4/08 08:33

    看起來很清香
    應該是色香味俱全吧^^

    回覆刪除
  21. 看起來好可口,佩服你的毅力唷:)

    回覆刪除
  22. mitong,
    欢迎来到智利哦。我在智利的北部IQUIQUE,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可以给我EMAIL
    噢。

    回覆刪除
  23. 米桶姐姐:
    我好喜歡你做的美食唷!!我也學了很多唷!!
    因為我也昰在外國 有些材料比較難買 但有時候你的食品材料
    都不會難找唷!! 我原本不會做菜的 但我也是跟你一樣
    要做給我親愛的吃 所以我開始學做菜 在妳這邊學了很多唷!!!
    謝謝妳呀!!!
    還有妳跟你的老爺真的好幸福唷!! 要保重身體唷!!不要太勞累啦~~因為
    妳還要教我們很多很多餒!!!!

    回覆刪除
  24. 昨天自己試做了米桶姐的蕃茄排骨湯,我多加了洋蔥、胡蘿蔔,超好喝的>o<
    感謝米桶姐的分享^o^

    回覆刪除
  25. 好像好好吃唷!
    我喜歡番茄的味道=ˇ=

    回覆刪除
  26. playgamenow23/4/08 16:02

    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
    米桶大拍的好棒喔~@@

    回覆刪除
  27. Hi, 谢谢JJ的图.第一次看到茴香长大是这个样子, 我家那里卖的,吃的茴香,都只
    有中间那样子跟须须似的,而且很长, 然后没有外面像芹菜样子的茎.我从小吃茴香
    都是做成馅儿包包子或者饺子嘞! 因为家里那边到季节的时候有很多^^ 小时候对
    fennel一点感觉都没有, 现在巨巨巨爱吃想吃,但是生活的城市基本上没有这个,
    只能在韩国超市找得一些,但是少的可怜还贵死,估计人家是当香料卖,根本不够我
    吃顿饺子地!!! 恨,恨,恨 回家的时候应该带些种子过来种,哈哈!

    回覆刪除
  28. readandeat27/4/08 20:11

    未去過智利,原來那兒也可以買到華人食品,真好,可慰思鄉之苦。

    回覆刪除
  29. 米桶,很喜欢你的幸福餐,幸福相片,幸福文字。
    好像看多一点点你家哦~
    好像看好像看你阳台的香草。
    我来自马来西亚。

    回覆刪除
  30. 米桶姐您好呀..
    我也住在智利Santiago喔..這裡的韓國區裡有韓國超市和中國超市..
    如果需要我的幫忙,可以mail給我.. ^_^
    版主回覆:(05/26/2008 13:21:00)
    Tin
    謝謝妳喔
    我寫mail給你了
    可惜一直給退了回來

    回覆刪除
  31. 我也是自從學會做泡菜後,就很依賴冰箱裡的泡菜。
    我很少直接吃,但是它就算拿來炒蛋也很下飯。有時候懶,把一堆料丟下去一起煮一鍋泡菜
    雜菜鍋,我老爺也吃的很開心。
    冬天做的用完了,應該要再做一瓶,可是現在是夏天,白菜長得看起來不太可人哩><
    版主回覆:(05/26/2008 13:20:00)
    對呀
    夏天的白菜與蘿蔔都不漂亮
    所以 韓國人不同的季節會做不同的泡菜
    11月是醃製白菜泡菜與蘿蔔泡菜的最佳時候

    回覆刪除
  32. 米桶 你好,
    想請教你 香港常常吃到的蕃茄軟骨排 你會不會做呢?
    因為之前看你對香港好像也很熟 所以請教一下
    我家老爺很愛吃 但每每出去都要排隊排很久
    所以想自己煮卻又煮不出味道來
    如果你知道 麻煩教教我呀 謝謝你

    回覆刪除
  33. 米桶姐,又是我,身處澳洲的FiFi. 你好嗎?
    忘了告訴你,我看了你對於茴香的介紹後,也買了茴香來煮湯及炒肉碎.
    我之前時常在市場裡看見它,1.7澳元一個,但不知它是什麼.
    茴香很香,網上資料說它能増加血液循環,對女性經痛亦有幫助.
    很適合我呢!謝謝你的介紹.
    天氣漸冷,你也要好好注意身體,也可多煮茴香吧.

    回覆刪除
  34. Anonymous12/8/08 15:42

    真的嗎?你也在智利嗎?
    我目前在Santiago喔!
    之前在加拿大多倫多時,還有一個很大的China Town 跟Korean Town,
    想念亞洲食物,幾乎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價位合理的餐廳,
    但在智利,亞洲料理的餐廳,肯定都不便宜....
    所以只好認命的自己做,
    偏偏食材又是少的可憐…
    好想念台灣小吃丫!!

    回覆刪除
  35. Mochi Ma9/4/10 21:27

    光看照片就覺得是種享受!

    回覆刪除
  36. 米桶姐您好!!
    謝謝您分享的食譜,步驟清楚又簡單易學
    這幾天剛開始學煮湯...有個疑問
    請問用帶骨雞肉或豬肉熬煮湯,冷水丟和水滾之後丟有差別嗎?
    還是重點只要把血沫撈起來就好呢?
    版主回覆:(02/21/2012 17:02:00)
    熬湯就要冷水下鍋
    這樣肉裡的精華才容易釋放出來
    熱水會讓肉下鍋後遇熱馬上造成蛋白質緊縮
    先把肉類燙過撈起清洗乾淨
    把骨頭或肉裡的血水與雜質去除
    再加水開始熬湯
    這樣浮末就不會太多囉
    湯也較清澈

    回覆刪除
  37. Hi 米桶, 我想請問針對胃不好的家人剛出院回家休養,適合做什麼料理會幫助恢復元
    氣又對胃好? 或是網站哪樣湯品or料理適合呢?
    版主回覆:(01/21/2013 10:07:00)
    先祝家人身體快快恢復健康喔
    我自己前年也開過刀住院一週,所以可以感同身受
    因不知Kay的家人是否因胃部開刀
    所以我也不方便推薦湯品
    我當時開刀,媽媽是燉魚湯與雞湯給我喝
    也會清燉牛肉湯讓我補補血
    術後1~2個月
    我有看中醫吃水藥補元氣
    開刀真的很傷元氣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