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4

啤酒豬腳+滷肉燥 (1醬2吃)







與大家分享我家婆婆大人愛吃的啤酒豬腳
這是我做的料理中她最愛的其中之一
因豬腳滷至熟軟後我會開鍋蓋以中火再滾約15~20分鐘稍微收汁
滷汁變濃稠充滿著膠質,整鍋豬腳色澤誘人,更加入味且軟嫩到入口即化
正適合牙口不太好的婆婆,所以她時不時會主動要求我做^^

用啤酒代替清水來滷肉,具有除腥提鮮的效果,讓肉易於熟爛
滷好的肉香氣濃郁、風味獨特,吃起來鮮嫩不肥膩喔

若是低醣生酮的朋友們只需將啤酒換成清水,冰糖換成赤藻糖醇即可
再搭配蒟蒻絲就能做成美味的低醣豬腳麵喔 (我經常這樣吃^^)



啤酒豬腳
食譜來源:米桶亂亂做

材料:4~6人份
豬腳.....900g
啤酒.....1大瓶 (玻璃瓶裝)
薑片.....3片
蒜頭.....5瓣
蒜苗(或蔥).....2根
紅辣椒.....1根
肉桂(或桂皮).....1小支,可省略
八角.....2粒
醬油.....100ml
冰糖.....2大匙

低醣飲食的朋友們只需將啤酒換成清水,冰糖換成赤藻糖醇即可


做法:
1.取一鍋,放入豬腳倒入適量的水,煮滾後續煮約5分鐘,再撈起洗淨,備用
Tips:以冷水下鍋,可將血水污物邊加熱邊釋放出來
           若是熱水下鍋,豬腳一遇熱肉質緊縮,血水污物就被鎖在肉裡了







2.熱油鍋,放入薑片、蒜頭、蒜苗、紅辣椒、肉桂、八角炒出香味
Tips:將辛香料爆香,可讓滷汁風味更佳






3.放入豬腳、醬油、冰糖、啤酒
   我用壓力鍋或鑄鐵鍋燉煮時水份不易減少,1 瓶啤酒量是夠的
   若用一般鍋具可增加啤酒量或再加清水
Tips:啤酒可以軟化肉質外還能讓肉吃起來帶有淡淡的啤酒香氣






4.大火煮開後轉小火滷約90分鐘,即完成 (壓力鍋上壓20~30分鐘)
   此時可再試味道加醬油或鹽與糖調整鹹甜度,再稍滾一下收汁入味
Tips:滷好後可以打開鍋蓋,轉中火燒出黏稠膠質並收汁,豬腳會更加好吃喔






小米桶的貼心建議
◎建議使用玻璃瓶裝的啤酒,易開罐式的啤酒苦味較玻璃瓶的重
◎我用的是超市罐裝的肉桂棒,肉桂粉也行
◎放入泡軟的乾香菇與生的花生同滷,味道更讚喔 (←大大推薦)

這就是我平時滷的豬腳,會加入雞爪、泡軟的乾香菇與生花生






加了雞爪滷汁一收,整鍋濃稠富含膠質,豬腳筷子一碰就骨肉分離,雞爪更是入口即化 
香菇與花生(尤其花生)增加了美味層次感,超推薦喔^^





低醣飲食的朋友們可以利用蒟蒻絲做成豬腳麵喔^^




-------------------


剩下的滷汁富含膠質用來再利用滷肉燥最適合不過了喔
將豬絞肉、蒜末炒至微焦後加入市售油蔥酥、豬腳滷汁、醬油、米酒、適量的糖與清水





燉煮至稍微收汁,即成為滷肉燥,也可以加入水煮蛋同滷





拌飯、拌麵超好吃






美味的肉燥乾拌麵完成啦^^






1 則留言:

  1. 姊姊拍照就是美,看著就讓人餓了。XD

    回覆刪除

因廣告留言甚多,故留言需通過管理員審核後才會顯示出